1971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通社柏林三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公报
    中央委员会五月三日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第一项议程是,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发表一项声明。他请求中央委员会,由于他年迈而解除他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职务,以便把这个职务交给较年轻的人担任。
    中央委员会一致同意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的声明,并根据政治局的建议决定同意他的请求。为表彰他的功绩,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被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并继续担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中央委员会一致选举埃里希·昂纳克同志担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维利·斯多夫同志代表政治局宣读了给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的一封信,中央委员会在信中对他领导中央委员会的几十年的工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祝他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为政治局集体的工作、作为党主席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还工作许多年。
    中央委员会向乌布利希同志保证,中央委员会将在第一书记埃里希·昂纳克同志的领导下,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同苏联共产党以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巩固联盟中,团结一致和胜利地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伟大事业。
    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封信。
    埃里希·昂纳克同志对选举他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对他表示的信任表示感谢。
    中央委员会批准了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议程。
    第二项议程是,埃里希·昂纳克同志作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第三项议程是,维利·斯多夫同志阐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指示草案。
    【路透社东柏林三日电】乌布利希今天决定把共产党的领导职位交给一个较为年轻的人。
    此间观察家说,这一新的变化产生的结果将是这个国家的领导机构较为均等地分成党政两部分,昂纳克先生将同作为政府首脑的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势均力敌。
    这会使领导机构更接近于苏联式三巨头统治集团。
    像乌布利希一样,昂纳克在战前就是一个共产党人,他在东德的成立工作中起了积极作用。他被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纯理论家,在对西德的关系上是一个强硬路线派。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代表苏共中央热烈祝贺埃里希·昂纳克当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
    贺电说,“在德国工人运动杰出的活动家威廉
    ·皮克和瓦尔特·乌布利希的领导下,您曾经为实现社会经济的根本改革而积极斗争,而现在您正在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和精力。您对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同苏共之间,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与合作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博得了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产党人的高度评价。”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代表苏共中央政治局各委员和候补委员、苏共中央各书记和全体中央委员,并以他个人的名义,衷心地祝贺瓦尔特·乌布利希当选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
    贺电说,“我们大家清楚地知道并高度评价您在领导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多年期间为在德国土地上实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伟大的理想,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以及为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而斗争中亲自作出的巨大贡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南共联盟主席团今天结束了为期三天的秘密会议,告诫说这个国家的国内局势是“严重的”,并要求同“一切形式的民族主义”展开斗争。
    主席团宣布,不久将召开一次联盟的非常代表会议,以深入研究“共产主义者联盟内部情况的恶化和各种关系”。
    共产主义者联盟全会认为,对南斯拉夫的颠覆活动增强了,展开了诋毁克罗地亚领导人的运动。然而,联邦机构没有一个官员参加任何“阴谋活动”。
    会议决定,有效地受到控制的保安机构必须得到加强。
    【南通社布里俄尼三十日电】铁托总统强调指出,尽管迄今取得了成就,还是要对国内的政治局势、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工作以及共产主义者联盟机构内部的关系从批判的角度加以研究。铁托是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南共联盟主席团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会上研究了政治和经济局势以及共产主义者联盟内的关系。
    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一致认为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局势是严重的,使劳动人民和广大公众有理由感到担心。
    主席团分析了造成当前政治和经济局势的主要原因。
    据得出结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自治关系发展得不够充分,从而适合于官僚主义技术主义倾向的发展,缩小了工人阶级对自己社会地位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在于经济中结构方面的混乱以及政治团体和劳动组织没有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经济)稳定化计划,在于共和国与共和国之间在相互协商方面的缺点以及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抬头。
    会议还表明,共产主义者联盟内的情况和关系恶化了,南共联盟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各项决议的贯彻执行迟误了。
    南共联盟主席团指出,在迄今为止的讨论中,宪法修正案受到广泛支持,主席团要求在公众讨论结束后,宪法的修改立即付诸实行。
    会议一致同意,南共联盟将就修改宪法的第二阶段的工作立即制订出一个思想政治纲领,并将其提交公众讨论。
    主席团要求社会各方,首先是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机构和盟员投身于完成稳定化计划的主要任务,以有助于在经济制度和发展政策的最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主席团强调指出,争取民族确认的社会主义和阶级的内容的斗争,争取消灭官僚主义中央集权制和单一政府主义的残迹的斗争,要求团结一致,要求对自身环境中的一切形式的民族主义进行更有决定性的、更为具体的斗争。
    主席团强调指出,政治和经济制度方面的变革必然要求加强南共联盟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作用,处于各种环境的共产主义者必须充分主动地致力于解决现有的政治经济问题。将召开一次南共联盟代表会议,以便更加全面地了解南共联盟内部的情况,了解它在南斯拉夫社会中的作用和责任、它的相应的组织形式以及思想政治上的团结。

【南通社拉宾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伊斯特拉采矿中心拉宾举行的盛大集会上说:任务是巨大的。我相信我们有宏伟的前景、我们有伟大的前途。拉宾今天纪念了拉宾公社五十周年。
    铁托总统的讲话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谈过去三天在布里俄尼举行会议的南共联盟主席团扩大会议。他概述了会议情况,并且论述了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
    他说道,在布里俄尼讨论了国内的局势,这个局势是不好的。我们决心克服困难。
    铁托说,南共联盟是能够同社会主义联盟一起克服国内一切困难的巨大力量。他说,应该竭尽一切努力来克服经济的危急局面。铁托指出,尽快实现已经规定的修改宪法,是重要的。
    铁托说,所有那些反对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人将受到坚决的对付。失败主义者和那些没有能力肩负任务重担的人必须离开我们的行列。
    铁托还要大家警惕在南斯拉夫的形形色色间谍和情报组织、那些讨厌南斯拉夫政策的人所施加的压力。他说我们近来一直受着令人难以相信的压力,他还说,布里俄尼会议讨论了这一点。
    铁托说,南斯拉夫将坚决反对外来的一切敌对压力和那些想要造成分裂的外来者。他说,正像我们团结一致保卫国家一样,我们应该反对某种第六纵队。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日刊登莱德勒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文章,题目是《铁托挫败了想要分裂南斯拉夫的企图》,摘要如下:
    铁托元帅,虽然经受了南斯拉夫自从一九四八年同斯大林破裂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政治危机,可是仍然维持下来了。
    在南斯拉夫共产党主席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他扑灭了刚发生的一次政治性造反,这种造反不仅有分裂党而且有破坏南斯拉夫国家团结的危险。这次会议是昨晚在布里俄尼闭幕的,是党有史以来最长、最决定性的一次会议。
    这次危机起源于铁托元帅关于他的继承问题和修改宪法问题的计划,宪法的修改将改变组成南斯拉夫联邦国家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他曾建议,最后由集体总统——十四人执行委员会继承他担任总统。各共和国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竞争加剧了对这些修改的反对。
    当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这两个最强大的共和国共产党突然开始为下一指控而争吵时,危机加剧了,这一指控就是:克罗地亚人正在同流亡的克罗地亚分裂主义者搞阴谋,而这些分裂主义者又受到据说是莫斯科的支持。
    总统的计划和随后的争吵造成了混乱,而对外国干涉的担心又增加了混乱。
    面临国家内政的迅速恶化,铁托在全国进行了两千英里巡视,其目的是为了恢复信任和权威。在巡视结束时,他于本周在他的布里俄尼岛避暑地召开了秘密的党主席团紧急会议。他采取了空前的步骤——大概在两个月内召开党的非常代表大会,本来下次代表大会要到一九七三年才召开。
    在布里俄尼的三天会议上,这位总统顺利地重新维护了他对党的高级领导、包括对各共和国领导人的权威。
    克罗地亚人未指名地指责一个塞尔维亚地下集团散布谣言说萨格勒布和布兰科·耶利奇(在西柏林流亡的克罗地亚极端主义者领导人)有联系,这时塞尔维亚党和克罗地亚党的领导人之间的剧烈冲突发生了。
    克罗地亚党的领导机构声称:这些消息是从贝尔格莱德散布出来败坏他们声誉的。未经否认的是,耶利奇近来放弃了他的极端反共立场而成为莫斯科政策的热烈拥护者,其理由是“只有苏联才能给克罗地亚人以独立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将叫作苏维埃克罗地亚”。他在柏林出版的报纸《克罗地亚国》声称,它同苏联领导机构有着密切的接触,并且在莫斯科派有自己的记者。
    这一争论提醒了南斯拉夫公众和党:由于各共和国和民族发生争吵,有苏联干涉的危险和可能。这种认识看来已在布里俄尼会议上帮了铁托的忙。总统和共产党的权威虽然最近都越来越成了问题,可是现在已经至少暂时地完全恢复了。
    关于总统和党领导人两者的继承问题的规定,预定照计划由议会在八月执行。
    铁托元帅已成立了一个最重要的新机构以对继承问题作出保证。这就是军事委员会,它将在铁托去世后接管对南斯拉夫人民军的统率权。它将有三名委员。一人是国防部长,目前是个塞尔维亚人
    ——尼古拉·留比契奇将军。
    另外两人将是克罗地亚领导人弗拉迪米尔·巴卡里奇和斯洛文尼亚人爱德华·卡德尔,两人都曾在铁托的战时政府中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