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六日电】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说,“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我国的独立、我国的经济解放和我国的人民主权而进行一场深刻的、全面的和排山倒海之势的斗争。”这位部长是在国立圣马科斯大学地质和工程学院学年结业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一位革命武装部队政府的代表应校务委员会的邀请向这所不平静的大学的学生讲话还是第一次。
    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在他的演讲中表示,秘鲁的青年大学生应该站在秘鲁革命的第一线,和武装部队进行密切的合作。
    他说,“再一次发出人民的强大呼声,要求自己的武装部队,有理想的青年,投入这场既没有停息、又不要求停息的战斗,争取建立一个真正、正义和自由的社会,把秘鲁人从可耻地屈从于外国帝国主义的财政寡头的奴役、束缚和剥削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他在向这些邀请他主持仪式的地质和工程学院学生讲话时说,秘鲁的矿业和地质现在处在一个同过去不同的阶段。
    【拉美社利马二十九日电】贝拉斯科总统今天在这里宣布,撤换三名部长并不意味着革命政府的政策会有什么改变。
    他解释说,撤换三名部长的事是在同属于军事委员会的其他部长会谈之后决定的。
    贝拉斯科说,部长们是怀着好意提出一项联合辞呈的,并强调说,那些离开他们职务的人继续留在革命队伍中,并且对革命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持。
    他继续说,这些部长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使我比较容易地以另外一些人取代某些部长,而新部长会抱着同样的理想进行工作。”
    贝拉斯科总统还宣布说,将签署一项文件,来批准秘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
    他宣布说,秘鲁希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交朋友,并且追述说,人民中国拥有八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他又说,秘鲁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选择它自己的朋友。

谈到泛美开发银行在对秘鲁提供贷款方面的障碍和拖延问题时,贝拉斯科指出,秘鲁不会要求特许权,因为它是属于这家银行的。他又说,“我们提供了一千四百多万美元,因此如果我们的权利不受到尊重,我们很可能退出泛美开发银行,把我们提供的钱也取出来。”
    【法新社利马二十七日电】为了便于使内阁班子经常适应革命进程的不断变化的需要,秘鲁内阁今天向胡安·贝拉斯科总统提出了辞呈。
    这个原因是写在部长们给总统的辞职书中的,总统只接受其中三个部长——教育部长、公共卫生部长和工业部长的辞职。
    辞职书表示,辞职的部长意识到需要做许多工作来加强革命,但是也意识到整个深刻变革进程需要经常更新人员。
    辞职书接着说,除了这个需要之外,还由于制度的发展和军事活动的需要,军事活动要求我们中的一些人回到我们的部队中去。

【美联社利马一日电】晨报《商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巴西采取的保护二百浬领海的决定。
    报纸说,巴西“正在表明和采用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显然适宜于像我们这样一些关心保护它们的海洋资源以造福沿海居民的国家”。
    报纸最后说,“这个原则的采用,充实了(二百浬)学说,使得二百浬领海的适应性和一致性,成为国际上公认的一个强有力的法律工具,这对于两年后在日内瓦讨论各国的领海范围来说也是重要的”。
    另一方面,《商报》评论了红色中国对二百浬的观点的支持,它说,“这对二百浬俱乐部的所有会友和未来的会友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消息”。
    【本刊讯】秘鲁《纪事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
    秘鲁外长梅尔卡多·哈林将军这样说,“中国由于是亚非领袖,在领海主权问题上能够起重要的作用”。
    人民中国副部长(周化民)在和梅尔卡多·哈林外长的谈话中指出:
    “我已经听到关于海洋权的论述,我们同意,因为那是合理的,人民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你们的这一斗争,并且希望你们在这一斗争中取得成功”。
    秘鲁外长对于这个问题表示:“人民中国的地理位置和地理特点有参加二百浬立场的思想条件,它能够成为对抗美国和苏联这两个最有力量(的国家)的一个适宜的平衡因素,这两个国家只承认国际的十二浬的领海主权。”
    秘鲁《快报》四月二十三日在《秘鲁:独立的政策》的标题下报道:秘鲁外长说,正式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是我们革命政府独立的国际政策的一种表现,秘鲁外交部一直在执行这一政策。
    梅尔卡多·哈林保证,“在国际共处中,最好的道理就是对话。”
    《快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副部长周化民昨天建议在利马和北京建立商务处。
    动力和矿业部长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对于他认为的“这一对为取得我们两国之间更广泛的合作而将采取的其他步骤极为重要的第一步”表示满意。
    《纪事报》四月二十四日社论说:
    “根据我国外交部奉行的完全独立的秘鲁国际政策,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进行积极的对话,是合乎逻辑的,并使我们祖国在各方面扩大了活动范围。
    例如,这种态度使革命政府能够宣传自己要求的正确性和维护二百浬领海的主张的正义性。这一论点现在恰恰得到了人民中国的支持。
    目前在利马所进行的会谈其目的是要达成一些协议,根据这些协议可能向那些产品,如鱼粉和旷产品打开大陆中国的巨大市场。
    因此,由于纠正了限制我们外贸,即不与那些同我们政治不一致的国家进行贸易的错误方针,我们国家将会得到很多好处。
    《快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记者署名的一篇文章说: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刚刚到利马四小时之后,我们政府所追求的两个重大目标中就达到了一个。
    周化民当着梅尔卡多
    ·哈林外长的面,对许多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秘鲁关于二百浬领海的主张。
    秘鲁的另一个目标是为秘鲁产品取得中国的广大市场,也由于即将签订一项贸易协定而就要达到。
    这就是秘鲁向人民中国开门的重大意义。

【法新社墨西哥二十九日电】墨西哥外长埃米略·拉瓦萨今天说,不久前在圣约瑟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尽到了它的责任。
    这位外长表示赞成举行这类的会议,他说,这种会议总是有益的,虽然只是为了使我们同意我们所不赞成的东西。
    拉瓦萨是在为外国报纸记者举行的宴会上说这些话的。这位外长总结了墨西哥在圣约瑟会议上的行动。
    他说,他的代表团一直保持一种各利益集团之间均衡和协调一致的立场,并表示主张加强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政治权威。
    在谈到领海问题时,拉瓦萨重申,墨西哥继续坚持十二浬领海的主张。
    关于人民中国,他说,墨西哥政府注视着形势的发展,但是,在有关可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上,不会受到某个大国或联合国本身的影响。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四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竹幕后面的两位目击者》。全文如下:
    (原编者注:随同美国乒乓球队上周对中国进行了六天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记者中的两位记者是:《生活》杂志香港办事处主任约翰·萨尔和《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弗兰克·菲施贝克。)
    萨尔回到香港后说:“起初,好像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上一样。至少有两天的时间,谁都不能十分肯定他看到的是什么,接着,情况逐渐开始变得正常起来,我们开始看到一个非常统一和非常有组织的社会和国家——总的来说很穷,但是绝对没有痛苦和饥饿。我所得的印象是,这是一个非常团结、非常强大、不是靠警察或者强迫实行纪律而是靠真正的信念维持的国家。在那里看不到乞丐,看不到痛苦。”
    萨尔说:“人们都有衣穿,衣料是蓝色斜纹布的。”但是有些迹象表明人们是节俭的。“许多人穿着补了又补的衣服,但是没有人穿得破破烂烂或者衣不蔽体。中国人显然是健康的。我没有看到有许多虚胖的人。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国家,大多数人的气色都是健康的。”
    中国人的自信心给萨尔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不欠任何人的债的亚洲国家,因此,人们正眼看待他们,他们也正眼看待人们。看来他们对自己感到满意,对他们的命运感到满意,对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将向什么地方走去。”他还发现人们称道的共产党中国的诚实作风仍然存在。“有一次,一个人走下三层楼把一个小钱币——也许只值美元一厘钱——交给菲施贝克,这是他喝了一杯咖啡找给他的钱。”在中国的生活中处处可以看到手续繁多的现象。萨尔说:“乘坐出租汽车以后,司机一定得给我四张分开的票据,并且要填写一张表格。同样,离开旅馆时花半小时算账看来差不多也是正常的事情。”
    萨尔发现北京“刮大风,狂风卷着尘土刮过天安门广场。”广场前面的俄罗斯—哥德式的建筑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建筑物似乎是为个子有十英尺高的一个种族修建的。北京的极为宽阔的大街有很多时间“安静得出奇”,除了带拖车的无轨电车外几乎没有其他车辆。萨尔说:“大街上每天有成千成万辆自行车行驶,这是标准的交通工具。每天清早,人们可以听到运载公社产品的大马车的马蹄声以及一百万辆自行车的铃声。”他发现城市惊人地清洁。”整个那个地方都有一种不可思议的不浪费物资的观念。我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看到垃圾箱。他们似乎没有东西不加以利用。不仅大街上不乱扔东西,而且也没有一个城市通常有的那种乱堆东西的现象。所有东西都被处置掉了,这些东西被放到应当放的地方,并被加以利用。”
    去访问的美国人获悉,目前中国普遍开展的活动之一是模仿毛泽东的长征,每天清早,一队一队的儿童出发到乡村去。萨尔说:“还可以看到的景象是,当年龄不等的成群结队的儿童在外边训练时,有人吹着口哨,喊‘一、二、三、四’。”他的感觉是,“居民是用一种军事制度加以管理的,但不是明显地为了军事目的”。在他看到的数百名军人中,只有极少数的人带着步枪,受训练的儿童也没有穿制服。萨尔告诫说:“这也许是一种错误的印象,因为我所描述的仅仅限于城市的情况。”但是他补充说:“人们感觉到,整个中国是一个很协调的、走得很准的钟。”
    摄影师菲施贝克追述道:“无论什么地方,人们都是热情的,健康的,有着圆圆的脸,红润的面颊,雪白的牙齿。我随时可以通过透镜看到这种情景。他们显然非常愉快。当他们和你握手时,他们握得很紧。你只好鼓掌欢迎,以避免握手。看来他们很高兴看到外国人。陪同我们的翻译人员说:‘我们希望还会有人来。’看来他们并不十分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也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人到中国去。我们向他们保证说,还会有人去。”
    菲施贝克同意他们一行人的普遍的看法:周恩来“口才好,很漂亮,很机智”。有一次周恩来通过译员对美国人说:“请对我们的国家提出批评吧。”但是谁也没有提出批评。于是周恩来说:“好吧,我可以提出批评。那边那些摄影师甚至不让我走过去。我不得不叫人把他们推开。”大家都笑了。
    菲施贝克认为,中国人通过对美国乒乓球队的款待发出的一个主要信息是:欢迎世界各国人民到中国去。他说:总起来说,“这是在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以很快的速度展开的一个大规模的满面微笑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