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和法国当局认为,共产党中国现在在联合国大会得到了足够的支持,足以在今年获得一个联合国席位。
    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官今天说:“只有美国发起某种新的阻碍运动才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尼克松总统的政府已告诉各友好国家的政府说,它希望在大约在下星期内制定它的处理这一问题的计划。同时它已保证在宣布任何新决定之前同它的欧洲和亚洲盟国进行磋商。
    这些情况是随着奥地利政府宣布同北京就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达成协议而出现的。
    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已经开始研究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进入安理会很可能带来的国际影响。他们相信,例如在中东实现和平的活动中,北京将要求同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一起拥有发言权。北京的激进主义注入这一地区的外交活动不会增加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实现和平的希望,至少在伦敦看来是这样。
    按照在伦敦和巴黎的一些外交官们透露出来的英国和法国的看法,北京今天可以指望六十多个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它自称是中国合法政府的说法。联合国现有一百二十七个会员国。
    这使英国人和法国人确信,如果联合国大会进行一次公平的表决的话,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多数支持北京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事实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联合国在解决自从北京政府于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问题方面面临着三种可能的方案:
    ——一种是主张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合法政府的阿尔巴尼亚提案。这项提案在一九七○年以五十一票对四十九票另有二十五票弃权这样的票数被通过了。从那时起,有九个国家同北京建立了关系,这使英国人和法国人估计,中国共产党人将得到六十多票,如果现在进行计算的话。
    ——一种是美国发起的利用程序手段把接纳大陆中国作为“重要问题”对待的提案。根据联合国的规则,“重要问题”需要有投票国三分之二多数的赞成才能通过。过去美国的目的一直是保护台湾占有中国的席位而不被北京赶走。一九七○年这项程序问题提案以六十六票赞成、五十二票反对、七票弃权而被通过。但是,就今天的情况来看,伦敦和巴黎都认为,由于有一种亲北京的趋势,这项提案将以至少四票的差额被击败。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联合国大会到那时将自然而然转而就阿尔巴尼亚的提案进行表决。
    ——某种新的至今尚未透露的在华盛顿支持下设法实行华盛顿所赞成的“两个中国”政策的提案。这将让北京作为中国的代表,并让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成员国。但是其前提条件将是华盛顿、北京和台湾之间达成某种谅解,因为北京和台湾双方都始终拒绝关于存在着“两个中国”的意见。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西方最近一直在研究各种各样的“两个中国”方案。其设想是承认北京是中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的唯一代表——然后台湾就会退出,但是,台湾然后可以向联合国申请成为一个独立的会员国。
    但是,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这种建议(华盛顿一直在研究这种建议)几乎没有什么希望。首先,可以预料,台湾将拒绝这项建议。其次,即使台湾同意,也可以预料,北京将作为安理会的一个正式的常任理事国而否决它。
    一些盟国一直在压尼克松政府放弃通过“重要问题”的方式阻挠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政策。
    有几个国家已经警告华盛顿说,它不要再指望它们继续支持它。
    象英国、加拿大、奥地利和意大利这样的过去对两个提案都投赞成票的国家最近已显示出一些迹象,表明它们想只支持一种允许北京取得席位的提案。
    这些国家认为,这种情况在法律或宪章方面的含义并不是“开除”台湾,而是承认北京由于力量和现实的情况有权代表中国的绝大多数人民。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认为,北京今年不大可能进入联合国。
    吴丹在参加了开发问题讨论会之后在波士顿同记者谈话时承认,“事情在迅速地发展,很难说会发生什么事。”
    但是他又说,“然而,我仍然认为中国问题在一九七二年以前不会解决。”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你是否能说,美国是否已决定今年秋天在联合国在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上、特别是重要问题方案方面改变它的策略?
    答:我只能告诉你们,在这个正在讨论的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我目前不能告诉你们何时可望作出这样一个决定,我只能强调说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问:再谈谈中国问题。你用“最后的”这个字眼,这是否意味着已作出一些初步的决定?
    答:我认为,当我刚才那样说时,你是了解我的想法的。在这个问题上已进行了一些工作。对这个问题已经研究很长一段时间了。我用“最后的”这个字眼是经过考虑的,因为就是还没有作出决定。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刊载了记者托马斯·罗斯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尼克松总统显然打算保持美国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立场,至少在一九七二年秋季以前是这样。
    总统二十五日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对南部报纸编辑和发行人发表的没引起多大注意的讲话中暗示了他的立场。
    尼克松在提到美国乒乓球队最近进行的访问以及另外一些和解的行动之后说:“正是由于美国和大陆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终于在这些有限的领域朝着正常的关系前进,因而我们能够希望,不是在眼前,比方说不是在一年之内,而是在将来,八亿:中国人将不同世界上其余地区隔绝。”
    尼克松的讲话清楚地表明,他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但不是在今年秋天的联大会议上接纳它。这些讲话还表明他认为在那个时候他仍然有力量阻止北京进入联合国。
    总统的一些顾问们一直在敦促他把摊牌的时间推迟到一九七二年秋天(那时快要举行美国总统选举了,在政治上的时机是适宜的)而使势头大得足以使国民党中国自动撤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十九日报道:
    在灭蚊运动开始之初,灭蚊专家使用化学药品做武器,大量使用滴滴涕杀虫剂。但可惜蚊虫很快就产生了抵抗滴滴涕的免疫性。
    故此,科学家们就必须找出一种新而有效的灭蚊方法。在这种要求下,一项可能的办法是对蚊的生殖情形加以控制;生物学家为此进行了一项称为“不相容因素”的实验。
    这项实验可以用一个例子解释:如果在一个蚊虫繁殖地区内,放出大量不同种的雄蚊,结果,这些异族雄蚊与该区内的雌蚊交尾后,所产生的结果,不会是一种新血统的蚊。因为那些雄蚊的异种精子,是不可以和该区内的雌蚊的卵子结合的。
    这项实验的结果,使灭蚊运动的成功希望大增,因为,雌蚊的寿命平均只有两个星期,而在这段生命期间内,只会进行一次交尾。
    西德约翰葛坦堡大学的李云教授,自一九四八年开始就进行研究蚊的生殖问题。他曾实地进行了一次上述的“不相容因素”实验,取得相当程度的成功。
    在一九六七年,李云教授在缅甸首都仰光以北约十英里的“奥磅”乡,进行实验,那村落的周围,是一个生长有斑蚊的地区。
    李云教授在那里放出了大群“异族”的雄蚊,过了数天后,他检验该区的雌蚊所产生的卵,发现“不相容因素”已产生了预期的作用,那些卵是不能育蚊的。
    实验进行了八周,在这期间,不断有新的异族雄蚊放出。结果,这个地区内原有的蚊种全被消灭。
    这项实验结果,显示可以培养一种交尾能力极强的“不相容”雄蚊,这使它可以和数只雌蚊交尾。
    这样就可以使灭蚊行动所需的时间相当的缩短。
    李云教授在获得初步成功后,现已继续研究寻求新的灭蚊方法——使蚊自行灭绝。
    在一九六七年年底,李云教授终于发现了“位置交换”系统,将蚊的生殖细胞内的染色体位置转移。
    一只在实验室内培养的两、三日大的蚊,如果将它的精子加以三千五百“伦琴”(X光强度单位)的放射性的话,精子内的染色体组合就会自行颠倒分裂。
    结果大量即将出生的蚊,胎死卵中,因为由不完整的染色体所构成的胚胎,是不可能生存的。这种半不育的情况可以使蚊的繁殖减低百分之五十至八十。
    在进一步的实验中将一批批的半不育的异族雄蚊放出,到了第二代的蚊出生时,数量就开始下降,减少了大约百分之四十四。
    而要将一种血统的蚊完全灭绝,大约需要经过五、六代新蚊的繁殖时间,但这个时期是可以作进一步缩短的。
    目前,李云教授正在法国南部进行一次为期三个月的实验,采用他的“位置交换”技术。
    他深信,采用这种新方法来灭蚊,比较使用化学药剂便宜,约需化学剂的三百二十分之一的费用。

【美联社华盛顿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电】据今天报道,美国和苏联的医务研究人员分别研制了一种很有希望的、能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试验性抗菌苗。
    两国科学家报道,在儿童们身上做的早期试验表明,这种具有三种抗菌作用的菌苗既安全又有效。
    这种菌苗是由以前分别用于抵抗其中一种病的
    ——特别混合菌苗构成的。
    苏联科学家在宣布对混合菌苗的试验表明这种物质对临床无坏作用而且能生产对三种病的抗菌体时说,“此种菌苗的使用为限制和根除这些非常有危害、有传染性的疾病提供安全的基础。”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一座由带盐的墙壁建成的医治气喘病的医院,设在二百米深的地下。《劳动报》报道,它是设在西乌克兰的一个还在出盐的盐矿里。
    这座地下医院不使用任何特别的药物和治疗。全部治疗就是让病人呼吸充满盐气的空气。
    很早就表明,盐矿工人没有患支气管性气喘病的,而患有这种病的人下到盐矿也就会忘记自己患有这种病。
    这座盐医院虽开设不久,但已经可以说,新治疗方法取得了良好结果。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苏联化学家和纺织业工作者一起制出了新纤维抗菌材料。这种材料不同于早先使用的材料之处,在于它洗涤后不失其杀菌性能。
    用这种材料可制做医用罩衣、医院用布单,以及为手术室和医药工业企业制造空气滤器。用这种材料为在极北部越冬者制做内衣也是适宜的。
    卫生部已决定在医学实践中采用这种新材料。轻工业企业正在掌握这种材料的纺织过程。
    用于迅速止血的止血纱布的生产过程也已被掌握。

【塔斯社里加一九七○年八月八日电】拉脱维亚化学家打算利用电子计算机来选择药剂。
    寻常制取一种新药总要伴随合成和检核数千百种化合物。如今在里加这方面的工作有一部分正交由计算技术设备去完成。计算机首先要根据其公式存储某些物质的药理特征。然后把新化合物的公式「给」它,它就自动指明,这些新化合物是否具有必需的生理学活性。
    拉脱维亚科学院有机合成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这将使得有可能将寻找新药剂所须的时间大大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