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代英《泰晤士报》记者马丁发)虽然这个条约(指“苏联阿联友好合作条约”——本刊注)使得注视波德戈尔内这次访问及其全部影响的大部分人感到意外,但是埃及人认为,这个文件不会使埃及改变萨达特所答应采取的“独立”方针。埃及官员们认为,这个条约不会成为一个具有很大约束性的协议,从而使埃及丧失用它认为恰当的方式奉行自己的外交政策的权利。
    例如,他们强调,这个条约不会影响萨达特的这个政策,即企图用加强同美国的关系的办法使美国在中东危机中起不到任何作用。人们还指出,这个条约中的军事部分(在十二条中只占两条)只是作为在继续寻求和平的努力没有结果时的一种替代办法,而这种作法本身并不是最后目的。
    虽然大部分独立思考的埃及人对环绕这个条约的形势的重要性和签订条约的速度都表示赞赏,但是他们认为这个条约有明确的积极方面。他们认为其中最首要的一个积极方面就是(阿联)明显地转向俄国阵营,这种情况所要产生的影响会对美国造成压力。但是,这种看法没有考虑到美国采取敌对态度的很实际的可能性以及这个行动的时机对罗杰斯倡议的前途可能产生消极作用。另一方面,有几件事是不能否认的:同俄国签订条约的决定帮助了这种论调,即如果在和平解决方面继续得不到进展,埃及就会被挫败。另外,消除了批评家的批评,因为批评家们曾说,萨达特总统向美国提出的建议证明他向右走得太远了。
    相反,人们注意到,这个行动会有利于特拉维夫和华盛顿的鹰派,而且可能会使美国采取有损埃及利益的顽固态度。最后,虽然也不会有什么人承认,但是这个行动规定了俄国人可以表示不满的一个范围,如果埃及政权走的方向脱离双方一致同意的方向的话。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代英《秦晤士报》记者马丁发)一件特别令人感兴趣的事是:埃及人已经开始讨论这个条约的“漏洞”的方式。当然条约的措词不严谨,而且是很含糊,所以完全可以随意加以解释。但是一位地位很高的埃及人的评论强调说明了埃及人已经开始考虑将来会出现的情况了。这个人说:“谈论通过严密的协议联在一起是很不错的。但是想一想如果我们方面产生一些不同意见怎么办?埃及不是捷克斯洛伐克。”
    【路透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清晨说,苏联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谋求签订这样一个条约以便在法律上肯定事实上已经存在了一些时候的关系,但是据报道,埃及不愿意缔结这样一个广泛和正式的协定。
    因为在二十七日签订了这个条约,这里的很多分析家认为,不仅苏联将增加援助,而且军援性质也将改变。迄今为止向埃及提供的大部分苏联武器主要都是防御性武器。

【路透社开罗二十五日电】今天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到达以前几小时,透露了警察对被控参加推翻萨达特总统的阴谋的四十六名前部长和党负责人员的住宅进行大规模搜查的情况。
    搜查行动是二十三日晚开始的,一直进行到昨天深夜,被搜查的有前副总统阿里·萨布里、一些部长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一个秘密组织的高级执行人员和成员的住宅。
    据警察人士说,警察在搜查中,搜出了各种文件、传单、成百卷的录音带、阴谋分子准备在阴谋得逞后广播的演说、关于对萨达特总统采取暴力行动的计划以及非法拥有的外国货币。搜出的东西装满了三大箱。
    这些人士说,对文件进行的初步调查使得又有二十六人被捕,其中包括教授、律师、一些董事委员会的董事长以及一些部的副部长,因为那些文件中有他们的名字。
    与此同时,萨达特总统已下令暂时停止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秘密组织的活动,答应在这个党改组以后成立另一个公众组织。
    总统也决定让阿西乌特省和法尤姆省省长无限期休假。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萨达特总统,任命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书记处主席西德基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直到这个联盟的全国代表大会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为止。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安瓦尔报》今天报道,前的黎波里条约成员国联邦秘书长法西·迪布已被捕。这家报纸驻开罗的记者说:这是过去二十四小时在对所谓的反对阿联总统萨达特的阴谋进行的调查中,发生的最重要的情况之一。
    【路透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清洗运动照常进行。民航部长努赫今天解除了民航部及阿拉伯联合航空公司的十三名高级官员的职务,让他们“无限期休假”。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互相打了电报。
    波德戈尔内主席在电报中说,在访问期间两国之间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是苏联支持阿拉伯国家进行反对受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略的斗争的政策的一个“证明”。
    萨达特总统在回电中说,苏联主席的访问是“有成效的”,因为这次访问强调了苏联和阿联之间目前存在的建设性的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此间高级官员们今天说,埃及和苏联之间签订的十五年友好合作条约,并不影响美国使这一地区实现和平的活动。
    一位官员说,在新条约的十二条规定中没有任何东西使“我们感到是新的”。
    其它官员在谈到美国争取用逐步解决争端的办法来实现和平的努力时指出,条约并没有提到美国提出的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方案。
    官员们认为,这表明,苏联——重新开放这条水路将使它获益最多
    ——不反对现在正在进行的华盛顿一开罗—耶路撒冷会谈,或者它认为鉴于萨达特无疑地对会谈感兴趣,还是放弃这些反对意见为好。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埃班今天说,对于埃及和苏联之间新的为期十五年的军事援助条约,以色列将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这位部长说,“我们想听听我们方面对这个局势的估价”,这显然是指以色列武器的主要供应者美国。
    他说,“我们希望这不会是那种将会扼杀临时解决的可能性的行动”。
    这是埃班在离开这里前往七个非洲国家作十天访问之前,对开罗宣布签订这项条约一事作出反应的。
    他首先将访问肯尼亚,然后访问喀麦隆、加纳、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和塞拉勒窝内。
    这位部长说,他将会见这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以“讨论共同的活动和问题”。

【中东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们今天正在研究埃及和苏联昨天在开罗签订的友好和合作条约的全文,而不发表任何官方的意见。
    但是英国人士说,对这项协议的初步研究表明,这是在两国关系的历史上采取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可以理解的步骤”。
    然而,这些人士表示,他们担心以色列将“利用这项条约:
    第一,停止作出它面对着罗杰斯提出的倡议可能不得不作出的任何让步;
    第二,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军事和财政援助”。

英记者说条约表明“俄国人加强对埃及的控制”;日记者认为美以不会屈从由于签订条约而显示的压力;美记者认为条约为美恢复在阿联的影响的努力制造了障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九日刊登约翰·布洛克从开罗发出的一篇关于苏联阿联签订条约的文章,标题是《俄国人加强对埃及的控制》。文章说:
    事实上,这个条约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它只是把俄国和埃及这些年来签订的各种军事、文化、经济和其他协议凑成一个条约。
    但是,这是俄国和一个阿拉伯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友好条约,因而可能为其他国家提供榜样。这也不会有什么实际结果,但是将有助于确保在和平解决后俄国继续统治这个地区。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代记者肖基发)根据条约的条款,双方都不得干涉对方内政。这显然是表明,俄国人宁愿同国家,而不是同少数几个人打交道。
    由于签订了这个条约,萨达特作为无可争辩的统治者的地位比以前更加巩固了。从这一意义上来看,外交人士认为萨达特是胜利者。
    这个条约意味着,俄国人现在决心向埃及提供更多的军援。外交官们说,签订这个条约后,俄国人使他们一旦发生战争时给埃及以军事支持“合法化”了。
    这个条约的另一个动机是挖美国人的墙脚。俄国人认为,美国人提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倡议是试图把解决危机的功劳全部归于他们自己。这个条约要求签字国在关系到两国利益的问题上互相进行磋商。这样,俄国人就把美国人排斥在外。因此,除非莫斯科和开罗经过磋商后表示同意,否则美国的任何行动都不会有效。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代《朝日新闻》记者佐佐川发)观察家们认为,在萨达特看来,阿联—苏联条约在当前有两个好处:一、他的行动可以向国内的人,特别是向最近被解除强有力地位的左翼分子表明,他并没有向右倒,从而消除了他们对萨达特的政策找岔的任何可能。二、他也可以向美国施加压力,让它知道,如果它以为最近的政治剧变有利于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的话,那它就错了,同时美国要对阿联和苏联和解负责,因为它没有向以色列施加必要的压力。
    观察家们对这种情况有着深刻印象,即随着两国签订十五年的条约,中东在对美国方面的力量均势的整个情况已经揭开了新的一页。他们怀疑美国和以色列是否会容易屈从于这个行动所显示的不言而喻的压力,并且担心埃及和以色列冲突的可能性增加,从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但是他们也注意到,如最近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的协议所表明的,两个超级大国发生直接冲突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最近的行动并没有使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和全面解决的希望有任何进一步减弱。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对于苏联来说,这个条约是对外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成就,它可以向苏联人民证明,给埃及的数百万卢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实际上已经得到报酬。
    此外,它可能在莫斯科造成更大的安全感,即埃及不会有朝一日轻率地投入美国的怀抱。
    但是,条约本身不是埃及一苏联永远忠诚和保持好伙伴关系的保证。
    虽然如此,苏联—埃及条约还是具有深远意义。特别是,它加强了埃及的对付以色列的地位,为美国恢复在埃及的影响作出的努力制造了障碍。
    【德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这一条款保证苏联对中东问题的可能解决办法拥有发言权。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不应过高估计这个条约的政治意义。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这个条约只是肯定目前的状况,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德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记者:哈尔特)观察家们认为,“友好合作条约”虽然表面上看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密切,但是它最终将使埃及有充分的灵活性来举行它自己的方针。但是,这种方针必须审慎地加以拟定,以便不使苏联的支持受到危害。
    萨达特之所以签字,可能出于这样一种考虑,即他不得不拿出某些东西来换取苏联对他清洗一些亲苏分子的批准。
    从条约的措词来看,很明显,苏联人想使自己确信埃及作为他们的“伙伴”是忠实的,并且确保他们自己在尼罗河的地位至少十五年。这恰巧包括这样一段期间,即埃及在这段期间不得不偿还苏联的大约二万马克的贷款。
    在欧洲,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前不久,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一个类似条约。
    条约受到埃及官方新闻机构的赞扬。它是否受到“不大喜欢俄国人”的群众的同样热烈的赞同,这还要等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