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长井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访问中国,推进独立自主路线》。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兼大国民议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将于六月初访问中国。苏联任何报道机关都还没有报道这一消息。可能在实际访问以前将保持沉默。
    在美中关系有了新动向的这个阶段,能够同美、中、苏三个超级大国没有隔阂地握起手来的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访问中国,不能不引起苏联的强烈关心。
    对苏联来说,苏联最伤脑筋的就是罗马尼亚的存在。罗马尼亚同东欧各国的党都不同,它批评大国主义的干涉。这个罗马尼亚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使苏联感到头痛的事,但有时却能帮助沟通中苏之间的意见。
    在中国登上国际舞台的同时,以印度支那为中心的亚洲问题也大为突出了。齐奥塞斯库总书记除访问中国,还将访问北越和北朝鲜。这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访问,看来,显然是考虑到:罗马尼亚要发挥其奉行“独立自主”路线的作用。
    苏联对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早就束手无策了。对北越的援助虽然还继续着,但是对印度支那没有以积极外交攻势打开局面的影响力量。
    苏联从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访问亚洲国家中抓住对亚洲展开积极外交的线索的可能性很小。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日以《进一步加强独立自主路线》为题,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新井十九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苏联营垒的党的最高领袖访问中国是中苏关系恶化以来绝无仅有的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的乒乓球外交在东欧掀起的第一个波浪。因此,对苏联说来,在某种意义上是比前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更为恼火的事件。东欧的“异端者”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友好姿态”使苏联感到更加不快。
    罗马尼亚的最大目的是遍访中国以及设在中苏之间坚持中立立场的北越和北朝鲜,从而进一步加强独立自主的路线。人们预想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访问中国当然会加强苏联对罗马尼亚的压力,但从决定这次访问的背后可以看出罗马尼亚有着要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以作为反抗苏联压力的动力这样一种想法。罗马尼亚的外交是在充分认清时代的潮流的基础上,巧妙利用大国之间的平衡,以发挥它的独立性。美国报纸的评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查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之行是罗马尼亚的一次具有代表性的访问》,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作出的下月访问北京的决定证实,罗马尼亚依然不愿在俄中长达十年之久的争论中偏袒一方,也不愿放弃罗马尼亚在世界事务中所奉行的独立政策。
    这也标志着中国努力扩大它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的另一个阶段,同时,中国也在为进行较多的世界性接触重新打开大门。
    事实上,这次访问是对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九六六年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的一次回访。那时,齐奥塞斯库掌权仅一年,他邀请周恩来访问是一件大胆的事。自那时以来,罗马尼亚人在国际事务方面,在对外政策方面——例如,在诸如中东冲突等问题上——和在苏联的联盟内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一直采取中立的方针。
    当中国同俄国和东欧其他国家的关系处于最低潮,并且通常是十分激烈互相责骂的时候,他们仍继续同中国发展关系。
    分裂再次发生了,而且再也没有出现弥合的显著迹象。
    齐奥塞斯库最近的一次讲话导致人们猜测,这可能同他要在北京举行的会谈有些关系。
    他重申了罗马尼亚的观点:各国共产党都是在特定的,不同的条件下进行活动。
    因此,每个党在政策和策略方面必须有它自己的自治权,而不受“指导中心”的干涉。
    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恢复团结一致。齐奥塞斯库保证,罗马尼亚党将“尽它的一切力量”帮助通过“党与党之间,领导与领导之间”的会谈来解决分歧。
    齐奥塞斯库即将对北京作的这次访问足以使人想起罗马尼亚坚持同一切国家,其中包括东西方的国家以及所有共产党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做法,而不问克里姆林宫在意识形态上喜欢哪些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显然已到达了这样一个阶段:即克里姆林宫必须象对待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那样,对罗马尼亚采取容忍的态度。

【南通社北京二十八日电】奥地利现在属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的行列了。在去年秋天加拿大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奥地利现在是第十个这样做了的国家。
    奥地利联邦经济委员会在这里派驻常设贸易代表团已有几年时间了。去年来往贸易额达到近一千八百万美元。奥地利从中国的进口比其向中国出口的货物多一倍。
    中国在同奥地利建交之后,可以预料,还将同一些别的国家建交。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大使现在事实上正在就此事在巴黎举行会谈。
    中国在同一系列国家建交后,不仅提高了它的国际地位及其在世界上的威信,而且还提高了它对台湾而言的地位。在同加拿大和另一些国家建交时,台湾问题在正式公报中干脆用单独一段叙述。在这段中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他国家政府正在承认这一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的权利。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样一种谨慎的措辞,是其他国家正在摆脱台湾问题的一种做法。关于这一点,重要的是,最近的一些公报,包括咋晚同奥地利发表的公报在内,并没有列上关于台湾的这一句话。观察家认为,它们仅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无疑毫无保留地包括在其中。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八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对于奥地利决定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深表遗憾”。
    外交官企图缩小台北在欧洲所遭到的外交挫折。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土耳其(它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可能不久也会这样做。
    他们说,“另外好几个国家大概也会这样做。”
    观察家们说,恐怕中立的奥地利的决定会引起承认北京的另一次浪潮,从而增加北京被接纳加入联合国的机会。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北京得到了又一国家的承认,对维也纳没有用福摩萨问题的公式》,摘要如下:
    维也纳出于中立政策的原因,对于这种提法有严重顾虑,中国人照顾了这种异议。据奥地利外交部长说,现在的简单提法的建议是由中国方面提出的。
    一个记者问北京为什么会同意奥地利用不同于加拿大和意大利的更有利的提法,基希施莱格回答说,对此原因在以后的几个月里才能表现出来。可能新的奥地利提法为一系列西方国家承认北京打开了大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二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铃木二十一日从利马(秘鲁)发回的电讯,标题是《日益接近中国的秘鲁,试探承认,下月即将派贸易代表团》,摘要如下:
    据当地可靠人士说,南美秘鲁的民旅主义军政府决定,快的话将于下月派贸易代表团前往北京。人们认为,秘鲁继古巴、智利之后,在中南美将是第三个承认中国的国家。但是,胆小的秘鲁政府也出人意外地要借这个机会以向前看的态度来认真研究承认问题。
    贝拉斯科现政府宣布“要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内政方面也推行急进的结构改革。它的革命性得到了中国、古巴的赞扬,但是在外交方面,除去同苏联、东欧各国有外交关系以外,都极为慎重。
    关于对中国问题,在去年秋季联大时,只不过是对指定重要事项提案从赞成改为反对,对阿尔巴尼亚提案从反对改为弃权而已。对联合国邀请中国虽然没有不同意见,但是对驱逐国府(指蒋帮——本刊注)却采取表示反对的“弃权”做法。过去基本上是采取“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路线。
    然而,现在却要急忙研究接近中国。这是因为:第一,有一股世界性承认中国的洪流;第二,认识到为抵制美国经济的控制而改革结构,必须扩大出口市场;第三,中国支持秘鲁的领海二百里的主张。
    关于贸易关系是否与承认中国有关的问题,据估计,秘鲁的鱼粉生产量的三分之一即五十万吨的谈判如果达成协议并装船的话,秘鲁就会大大倾向于承认中国。在利马市民之间也有这样的说法:“为了扩大出口市场,也应该承认”(工业银行职员的话)。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题:奥地利将派遣访华通商代表团
    特派记者仲维也纳二十七日电:据外交人士二十七日说,奥地利继在当天宣布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又决定今秋让第一个通商代表团访华。以鲁道夫·扎林格为团长,政府色彩浓厚,将于九月中旬开始在北京、广州等地进行一周的访问,探询扩大贸易的可能性。根据一九六四年的协定,奥地利现在在北京有通商代表团,进行着扩大对华贸易的工作。奥地利过去只有少量的对华贸易。奥地利企业界期望这次与中国建交能有助于贸易的扩大,基希施莱格二十七日说想把现在的贸易扩大到五倍至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