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公报称“双方对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合作达到的程度非常满意”;苏对阿联领导人继续走纳赛尔道路的决心表示赞赏,萨达特“深切感谢苏联援助”
    【美联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他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结束了与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最高级会议后离开开罗。
    波德戈尔内两次热烈拥抱萨达特,然后登上飞机,向正在欢呼苏埃友谊的一大群埃及人挥手告别。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结束了国事访问后发表了苏联—阿联公报。
    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应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主席安瓦尔·萨达特邀请于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对阿联进行了友好和非正式访问。
    “在访问阿联期间,波德戈尔内主席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期间,双方就有关继续发展苏联和阿联之间关系的广泛问题以及有关国际局势和中东目前局势的紧迫问题和不断出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方面对埃及领导人和埃及人民继续走已故领袖纳赛尔所走的并在全国宪章和三·三○宣言中规定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进步道路,以继续执行确保社会进步和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心表示高度赞赏。
    “会谈中着重强调了由于以色列帝国主义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而在中东造成的危险局势。
    “双方强调,依靠美利坚合众国支持的以色列的立场是侵略者的立场,它竭力要霸占一九六七年侵略后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双方一致认为,阿联为了通过政治途径实现问题的解决而采取的积极政策为在这个地区建立公正的和持久的和平创造了适当的气氛。
    “双方重申,除非在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全部领土和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第二百四十二号安理会决议的全部条款的基础上,否则不可能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稳定的和平。
    “苏联方面强调,苏联今后将继续全面援助和支持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争取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实现中东危机的公正解决的正义斗争。
    “安瓦尔·萨达特总统对苏联援助和支持阿联反以色列侵略的斗争表示深切感谢。
    “双方在会谈中对苏联和阿联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其他各方面的友好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所达到的程度表示非常满意。
    “双方强调,双方都渴望利用一切潜力来发展两国关系。
    “在会谈中讨论了苏联共产党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间正在发展的关系,并且就执行一九七一年两党接触计划的切实可行和明确的步骤取得了一致意见。
    “出于继续发展苏联和阿联的友好和全面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和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出于巩固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联系的愿望,双方签订了苏联和阿联友好合作条约。
    “双方表示决心要尽快消除以色列侵略痕迹、在尊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重建中东的公正和平。
    “双方表示相信,安瓦尔·萨达特总统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及苏联政府的邀请,即将对苏联的访问将对发展两国兄弟般的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报》说,波德戈尔内此行是在美苏争夺阿联的情况下进行的,美苏都还不能认为自己是胜者或负者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黎巴嫩《今日报》就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开罗发表题为《一个盛气凌人的朋友》的文章指出,“尽管海卡尔在《金字塔报》上作出了各种保证,苏联的三驾马车对在它的忠诚者的队伍中所进行的大规模清洗和逮捕它的主要代理人仍感到不安”。
    《今日报》谈到莫斯科怀疑“埃及忠诚”的理由之一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秘密组织”被破坏。
    它写道,“实际上,这个地下组织似乎是准备恢复在埃及被禁止的共产党”。
    《今日报》认为,可是,“在目前,苏一埃关系似乎还没有受到威胁……最近苏联向开罗提供了重要的防御性装备,并给它三亿七千六百万卢布的援助。这两项依靠足以阻止萨达特断绝同莫斯科的联系。”
    《生活报》(右派)的社论作者认为,“得到人民信任和合法掌权的萨达特总统的任务是使埃及摆脱苏联的霸权和莫斯科的指令”。
    《生活报》把推翻萨达特的企图归因于“莫斯科的代理人”,并且说,埃及总统拒绝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邀请他访问莫斯科以便“根据埃及最近的事态发展来讨论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萨达特总统——他指出,“埃及目前所面临的微妙形势使他必须呆在开罗”——这一拒绝之后,克里姆林宫决定派波德戈尔内去埃及首都。
    社论作者认为,“莫斯科领导所表现出的表面上的镇静掩盖不住他们的不安”。
    “最高苏维埃主席的使命是挽救仍可能挽救的东西”。
    《今天报》认为波德戈尔内访问开罗,是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力图成为或照旧是吸引埃及新领导的“引力极”这种情况下进行的。
    《今天报》社论作者指出,“很显然,苏美双方从现在起,很难对埃及最近的事态发展作出定论,很难确定这种发展是向着这个引力极呢,还是向着那个引力极”。
    《今天报》继续说:“从苏联和美国的举动可以明显地看出,莫斯科也好,华盛顿也好,都还不能认为自己是胜者,还是负者。两个首都似乎都在力图将事态纳入自己的轨道。”
    社论作者认为,“由于波德戈尔内对开罗的访问和费萨尔对华盛顿的访问是同时进行的,所以,本周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条约规定:两国仍将发展和加强在政治、经济、军事和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关系;决心遵照联合国宪章继续致力于谋求近东和平,就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大问题举行各级的定期协商
    【塔斯社开罗二十七日电】现播发苏联阿联友好合作条约的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坚信进一步发展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与全面合作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加强普遍和平的事业,
    本着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独立与社会进步而斗争的理想,
    决心根据两国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地为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
    重申忠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
    希望通过缔结友好合作条约的途径使两国与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真诚友好关系得以固定和加强,从而为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兹定约如下:第一条缔约双方庄严声明,牢不可破的友谊将永存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它们今后仍将发展和加强它们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以及在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及其他方面全面合作的关系。第二条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以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目标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在创造条件以维护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社会经济成果方面密切地与全面地合作。第三条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本着尽力促进维持国际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愿望,决心遵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继续致力于谋求和保障近东的公正持久和平。
    缔约双方奉行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主张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全面彻底裁军和禁止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第四条缔约双方遵照各国人民自由和平等的理想,谴责帝国主义以及各种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它们今后仍将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彻底地消灭殖民主义以实现联合国关于给予所有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始终不懈地为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而斗争。第五条缔约双方将继续扩大和加强在经济和科学技术领域——工业、农业、水利、灌溉、开发自然资源、发展动力工业、培养本国干部和其他经济领域的全面合作和经验交流。
    双方将根据互利和最惠国待遇的原则,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航海事业。第六条缔约双方将促进双方在科学、艺术、文学、教育、保健、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双方将促进劳动人民政治组织和社会团体、企业、文化科学机构之间的合作和直接联系的扩大,以便更深入地相互了解两国人民的生活、劳动和成就。第七条缔约双方深切关心保障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认为双方在国际上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协调行动具有重大意义,为此,缔约双方将就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大问题举行各级的定期协商。
    一旦出现了双方认为威胁或破坏和平的局势,双方将立即相互接触,以便为了消除已产生的威胁或恢复和平而协调自己的立场。第八条缔约双方为加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防御能力,将根据双方之间的相应协议,进一步发展军事方面的合作。
    这一合作将规定:协助阿联训练军事人员,掌握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供的武器和装备,以加强阿联消除侵略后果的能力和抗击任何侵略的能力。第九条根据本条约的宗旨和原则,
    缔约每一方声明,它将不加入旨在反对缔约另一方的联盟和不参加旨在反对缔约另一方的国家集团以及以此为宗旨的行动或措施。第十条缔约每一方声明,它根据现有国际条约承担的义务,与本条约之原则并不相矛盾,并保证不参加与本条约相违背的任何国际协定。第十一条本条约自生效之日起有效期为十五年。
    如缔约之一方在上述有效期满前一年未表示愿停止本条约之效力,则本条约在此后五年中继续有效,并依此类推,直至缔约之一方在该五年有效期满前一年提出愿停止本条约效力之书面预告时为止。第十二条本条约须经批准并自交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交换仪式将于最近在莫斯科举行。
    本条约用俄文和阿拉伯文写成,一式两份,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尼·波德戈尔内(签字)
    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安瓦尔·萨达特(签字)
    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七日(伊
    斯兰教历一三九一年四月三日)
    于开罗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晚说,苏联和阿联友好条约的签订预示着两国的关系将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波德戈尔内在他为萨达特总统举行的宴会上说:“无疑,这个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和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他说,这个条约在世界上也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
    波德戈尔内主席说,这个条约为苏联和阿联之间的广泛的和充分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并且提供了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侵略阴谋而共同努力的机会。
    苏联主席认为这个条约是对于世界帝国主义的阴谋的一个“新的打击”。世界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分裂苏联和阿联的关系,同时想破坏两国友谊和分裂进步力量。
    萨达特总统在答词中代表阿联人民对苏联的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他并且赞扬两国友谊。
    萨达特说,较早时签订的这个条约是把两国连在一起的那种关系的体现。
    萨达特说,这个条约表现了要打退侵略和为消灭侵略而向前迈进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