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及远东军总司令今天在美国国会说,他希望日本人增加他们的防务预算并且更加侧重对外政策。
    太平洋总司令约翰·麦凯恩向众议院介绍了他负责的地区的国家的情况。太平洋司令部是五角大楼把世界划分成若干军区中最大的一个军事指挥部。
    麦凯恩强调了苏联在远东的力量的增加以及中国在历史上在这一地区的关系。他说:“在远东,苏联人现在部署了大约二十五万人的地面部队。驻扎在太平洋的海军约有五十艘大型作战舰艇,和——我要强调这个数字
    ——一百多艘潜艇。”
    麦凯恩接着对这一地区的军事问题进行了逐国的分析,摘要如下:
    朝鲜:“北朝鲜人是难以预测的……他们构成了非常真实的威胁,因为他们有一支庞大和装备良好的陆军和一支拥有现代化喷气机的空军以及一支越来越大的巡逻艇部队。”
    日本:“日本人认识到,只要他们自己的防务的主要部分是由美国提供的,他们作为亚洲的一支起抑制作用的力量所发挥的影响就是有限的。在将来,我相信我们可以期望日本的防务预算将增加,将更多地侧重对外事务,并且将认识到,要收回冲绳和希望在亚洲事务中有较大发言权,将要求他们在防务方面作出更大努力。然而,我们期望我们同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密切关系在今后若干年内继续下去,而不要发生什么变化。”
    国民党中国:“在亚洲防止侵略的另一支威慑力量是台湾国民党中国现有的力量……我们可以设想,中国共产党的整个计划中一定会考虑台湾的这个力量,因此,任何侵略意图都具有某种内在的限制,这种限制对整个这一地区是有好处的。我们预料中华民国将发挥限制共产党中国的作用,对这一地区来说,这种作用是极关重大的。”
    菲律宾:“马科斯政府面临着几个严重问题,其中包括在经济方面生产力不发达,社会和学生骚乱愈来愈严重。克拉克空军基地和库比一苏比克联合基地是美国的重要设施。
    “美国和菲律宾的工作小组开始在马尼拉进行技术性会谈,这次会谈是就军事基地协定问题重新进行谈判的第一阶段。美国考虑在谈判中采取的最终立场将会导致达成一个驻军地位协定,这个协定在形式和内容上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在世界其他地方签订的现代驻军地位协定是相类似的。
    “在菲律宾出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他们最近派了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讨论建立贸易关系问题。当这个代表团回到菲律宾以后,他们竭力主张派一个类似的代表团到北京去。我不知道有关这一新的事态发展的前景如何,但是我们必须密切地注视这个形势。
    “菲律宾的基本军事威胁是在内部,是由于倾向共产党的持不同意见的集团引起的。”
    马来西亚:“我们在马来西亚只有小规模的军事援助训练计划,而我们保持这些计划是重要的。”
    新加坡:“新加坡据守通向印度洋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的东南端。我们的太平洋军司令部认为,在一旦这个地区发生敌对行动时,自由世界应当能利用新加坡的军事和商业设施,这对于我们在南亚和东亚之间的这个极重要的中间地区的长远利益是不可缺乏的。”
    泰国:“应该强调的是,在现阶段,泰国的头号问题和首先要做的事是镇压国内的叛乱。
    “泰国人帮助他们的邻邦的能力在经济上、行政上和军事上是受到一些限制的。泰国人如果没有美国的大量援助和关于继续提供援助的保证的话,他们是不肯把在军事上卷入的范围远远超出他们的边界线以外的地区的。在我看来,我们在将来必须再次向我们的泰国朋友保证的是继续提供军事援助,以保证提高当前的军事能力,促进区域性合作,并为美国作战力量的重新部署提供一些补偿。随着美国部队的减少,泰国将会越来越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
    “泰国将会感到防御外界支持的叛乱的负担越来越大,而在这个过程中它无疑将要求以增加援助的方式具体地实施尼克松主义。”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合刊登载了赖斯顿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的谨慎战略》。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关于美苏战略武器会谈的声明中说,在如何进行谈判的问题上的妥协是由“最高一级”作出的,这就是说,美国的这一行动方针是由他亲自决定的。
    尼克松面对着一些麻烦的、甚至危险的迹象,表明苏联在中亚哈萨克和苏联西部地区加紧执行一次新的导弹和导弹发射计划。然而,他仍然决定,苏联这个大力执行的加强力量的计划所带来的危险,并不象放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实施他自己的一项新的突击性的导弹计划的危险那样大。
    除了党争以外,尼克松显然想主持创立世界新秩序的工作,并认为他将在他第一个任期的最后二十个月中有机会来做这件工作。要谈论在武器会谈或其它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还为时过早,但是,在世界政治方面出现了较大的灵活性的迹象,这在现在是非常明显的。
    美国从越南撤军的行动正在按总统自己的时间表进行。中国正在开始对西方各国人民采取一种比较友好的态度,即使不是对他们的政府的话。苏联正在谈论在中欧共同撤军的问题。现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因素比过去许多月中要有利。
    遇到很大困难的西德正在试行同莫斯科和东欧妥协的政策。极为重要的是,受西德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困扰的法国,在接受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方面正在采取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
    简言之,现在世界上出现了松动,尼克松的一些顾问们认为,这些松动是具有很大欺骗性的,其目的是要用甜言蜜语诱使华盛顿作出危险的让步。但是,总统似乎不象以前那样相信谈判是危险的了,并且显然愿意作出有限的让步,以便同中国和苏联达成有限的和解。
    然而,在今后一年中将出现许多波折,而且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尼克松战略的实质,而不是它的战术和气氛。结束越南战争需要有两方来完成,在欧洲实现军备控制和在中东实现和解以及同中国求得解决,都需要有双方才行。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弗罗伊登海姆发自巴黎的以下一篇报道:
    西方的官员们透露,苏联已经概述了它在争取打破柏林问题上的僵局方面所持的新的重要的立场。一些外交官们认为,苏联的行动可能导致为解决广泛的关键性的、长期存在的东西方关系问题开绿灯。
    俄国的这种立场是在上星期五在驻柏林的四大国大使的顾问举行的会谈中表达的,并于大使们昨天在柏林举行的长时间的、“建设性的”会谈和午宴中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西方外交官们说,苏联的新态度暗示它正式同意四大国长期管理极其重要的经过东德通往柏林的通道。这使得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在将来一旦在东德和西德在极为重要的通道问题上发生危机时负有最后的责任。
    将确定向四大国提出申诉的程序,以便在发生任何重大危机时使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它的盟国将继续同俄国人打交道,而不会被迫去同东德人打交道。
    如果把这一点用书面形式详细地规定,并经过签字和批准的话,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西方对解决柏林问题提出的一项重大要求。然而,这是一个重要的“问号”,西方政府中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告诫说,这种新的态度可能是苏联为了软化北大西洋条约组织采取的暂时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官员说,四大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正在制定一项方案,这个方案可能会改进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去柏林的通道权利。
    美国官员今天说,这项方案正在对盟国和苏联的草案进行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制定,方案中有这样的说法,即:不应该损害盟国的合法权利及其对柏林承担的责任。美国官员说,四大国会谈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使莫斯科承认它有责任使通向柏林的通道保持畅通。美国官员说,关于通道问题的这项方案现在还未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目前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社论说:
    “既然胡萨克和勃列日涅夫两人都是有头脑的人,他们都不会很认真地看待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目前所作的猜字谜的游戏。提到苏联一九六八年给予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援助’的话,大概不会使任何一个了解情况的人相信,所发生的事绝不是野蛮的入侵——夺去了一个小国的主权的入侵。胡萨克和勃列日涅夫两位先生顶多不过是回溯往事,重写历史,他们显然希望今后的世世代代可能受骗,虽然他们的同代人是不受骗的。
    “从实质上说,在布拉格出现的这种表面上看来两人合奏一首爱情歌曲的事,是这两个共产党领导人之间冷酷策划的交易。
    “胡萨克已使党代表会成为公开显示捷克斯洛伐克毫无疑问服从苏联的一次大会。勃列日涅夫将带走材料,可以争辩说,不管几年前他可能对捷克斯洛伐克犯了些什么错误,这些错误都已经完全纠正了。
    “勃列日涅夫所以需要这种表明胜利的证据,是因为当一九六七年末他亲自在布拉格进行干预和容许诺沃提尼(杜布切克的前任)倒台时,他没有预见到和防止杜布切克时代的出现。
    “胡萨克从他给予的这个帮助中所得到的酬答是勃列日涅夫的充分赞扬,这种支持大概会使这位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能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遏制他在布拉格的政敌。这样,这两个领导人都从猜字谜的游戏中得到好处,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却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心怀痛苦,并怀念短暂的、甜蜜的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由于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有某些分歧,西班牙共产党决定不派遣代表团出席这次代表大会。
    瑞士劳动党只派了一名观察员,这是异乎寻常的。
    【德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共产党领导人今晚在这里说,由于英国共产党人仍然谴责华沙条约国部队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因此他们抵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目前正在举行的代表大会。
    由于布拉格反对一位英国共产党代表要在代表大会上发表的一篇讲话,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原定计划取消了。准备好的这篇讲话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是“严重的错误”,是违背国际共产主义的原则的。

合众社说人们对捷修「十四大」没有兴趣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虽然听到勃列日涅夫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威信日益提高,但是有些布拉格市民并不这样看。
    除少数亲苏方针的支持者外,人们表现出对代表大会没有什么兴趣。
    虽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送了二十五日的会议高潮场面,可是这并没有令人感兴趣得足以使群众不去本市浴满阳光的花园和公园。在伏契克公园的花园(这里离举行代表大会的代表大会大厦只有五十到一百五十码),公民们在散步,坐在阳光里,不受附近的动乱的影响。
    有些人对代表大会很愤恨,公开表示他们的情绪。
    有一个电车售票员,在草穿过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时,指着灰色的圣瓦茨拉夫(该国民族英雄)铜像说,「如果他看到了我们已成一个剥夺了我们自由的国家的走狗,他会说什么呢?」乘客们点头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