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动身归国
    因邀请了美国兵乓球队和开展了“人民友好外交”而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等四十人,已于三十日下午四时动身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藤山爱一郎和中岛健藏等人。
    一行于三月二十一日抵达日本,代表团总数为六十人。作为文化革命后中国第一次派出的大型代表团而引起注意。可是在锦标赛大会上不仅使人感到他们仍旧强大,而且正象他们主张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那样,比赛以外的“友好活动”也活跃得超乎人们的预料。在名古屋的世界锦标赛大会上拿到七个项目中的四项冠军,在大阪、京都、福风、札幌、横滨、东京各地的日中友谊赛大会上,也充分发挥了强大的力量,表现了友好的态度。
    正在这个时候,美国代表队受到邀请,中国代表团一行的威望更加提高,政界和财界要求同熟悉日本的王晓云副团长接触的为之大增。
    这样,由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这次来日访问,使政、财、运动各界的日中交流热更加活跃起来。
    《朝日新闻》报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长沼町同农民亲切畅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北海道长沼町同农民亲切畅谈——球场外也坚持友谊第一》,摘要如下:
    札幌消息:二十日早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赵正洪团长以及其他干部和全体随行记者,访问了北海道的米仓——空知支厅长沼町,在农家的茶室里边喝茶边亲切地同农民交谈,而且还参观了农民的生活情况。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的农户并亲切地和农民们畅谈,这还是第一次。
    据日本方面有关人士说,参观农村是根据代表团的要求安排的。他们在当地受到了反对建设自卫队导弹基地的反对同盟的农民和长沼地区工会的欢迎。
    代表团访问了这个町内的参加由六户组成的集体经营的川南达次郎和川原田忠吉两家,在川南的家里,他们边听取关于稻米的发芽、育秧、设施和新式插秧机的介绍,边记笔记和照像。在川原田家里,看了在塑料布房内育秧之后,又到川原田的茶室同他的家属亲切交谈,并在临离别的时候,同家属一起摄影留念等,表现得很友好。
    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宗旨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名古屋、大阪、京都、福风、札幌等地,为日中友好作出了成绩。他们在球场外也积极地努力谋求日中间的接触。无论在同神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人们,在社风同渔业工人,在北海道同反对设置导弹基地的长沼农民会见时,也无论在同包括政财界人士在内的广大人士的接触中,都为实现贯彻着坚定不移的原则的友好而努力。

【美联社悉尼二十八日电】继美国开辟了通向北京的乒乓之路之后,澳大利亚乒乓球队取消了计划中的国民党中国之行。
    正如这些访问在西方的政治思想界引起波动一样,在联邦首都堪培拉也引起了波动……可能更是如此。
    这不仅仅是因为抛弃台湾的乒乓球队员支持北京,甚至是因为赤色中国是澳大利亚“近在眼前要考虑的问题”:它是一个贸易问题。

【法新社安卡拉一日电】土耳其总理尼哈特·埃里姆今天证实,土耳其已在巴黎首次与人民中国进行了接触,着眼点是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这位总理是在接见外国记者时说这些话的。
    他说,这次接触是大使级的,是土耳其驻法国大使哈桑·伊西克提议的。
    他在答复一名伊朗记者的问题时说,土耳其在这方面的行动是与伊朗协调一致的。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七日电】题:中国—土耳其谈判在巴黎进行
    土耳其《新报》二十七日报道说,土耳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谈判正在巴黎进行。
    据这家报纸说,土耳其方面参加谈判的是土耳其驻法国首都的哈桑·伊西克大使。
    上个星期日,土耳其外交部长奥斯曼·奥尔查伊宣布谈判已经开始,但他不愿说出谈判地点,他解释说,这是为了“不致妨碍它尽可能快地取得结果”。

【本刊讯】伊朗电台四月二十一日广播了关于中国—伊朗关系的一篇政治评论。
    电台强调指出必须促进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合作。电台说,“决不能让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来阻碍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从这样一个真理出发,伊朗现在正在考虑恢复同北京的良好关系的各种问题。通过阿什拉芙公主访问共产党中国和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两国确认它们愿意恢复良好的关系。周恩来总理在他为阿什拉芙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的讲话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伊朗国家政策的目的之一。”

【美联社利马二十九日电】秘鲁军政府同共产党中国签署了一个贸易协定,这可能是旨在最终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步。
    当记者问到这个协定是否可能导致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说,正在研究这样一种可能性。
    贝拉斯科说,“我们向来说,我们既不是一个共产党政府,也不是一个资本主义政府,但是我们从未说过我们是奉行这些体制的国家的敌人。”
    这位六十一岁的将军又说,“我们一向说,秘鲁将是希望同秘鲁做朋友的任何国家的朋友,只要它认为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同秘鲁签署了它的第一个贸易协定。
    这促使福摩萨驻秘鲁大使立即要求同外交部举行会谈。
    同时,当有人问秘鲁外长梅尔卡多·哈林,国民党中国对这个协定可能会作出什么反应时,他说,“这是一个有意冒险的政策。”
    梅尔卡多还对记者说,秘鲁是在联合国中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同时承认存在两个中国的政策的第一个拉美国家。
    【美联社利马二十八日电】秘鲁和共产党中国今天建立了贸易关系。
    一项在外交部签署的文件说,两国同意对进出口提供最优惠国条款。协议还说,一个秘鲁贸易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大陆中国,继续进行贸易谈判。
    双方政府还计划在利马和北京设立商务处。

【本刊讯】《瑞典日报》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说,瑞典工业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今年九月份访华。
    消息说,威克曼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问题。
    消息说,有意思的是,这是瑞典第一次一位重要的大臣访华。这次访问同中国正在加强同外界联系有关。
    消息还说,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多方面进展,这便增加了一些工业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贸易的兴趣。只要七亿五千万中国人在经济发展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中国就被认为是一个巨大而吸引人的出口市场。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九日电】自共产党接管以来去中国大陆的最大的一个菲律宾贸易代表团的领导人今天说,中菲关系将会在六、七年内恢复正常。
    菲律宾商会会长爱德华多·埃乔斯将率领一个大约由三十位菲律宾商人和新闻记者组成的代表团,去中国最大的城市广州、上海和北京进行十天的访问。
    埃乔斯说,他们这次访问纯属私人性质,是为了开始改善中菲贸易关系。埃乔斯说,“菲律宾参议员小贝尼尼奥·阿基诺将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参加这次访问。”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日电】菲律宾参议员小贝尼尼奥·阿基诺定于今天傍晚乘飞机经香港去人民中国。
    阿基诺是反对党自由党的总书记,而且很有可能成为菲律宾一九七三年大选中的总统候选人。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九日电】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访华贸易代表团预计将于下周离开这里去广州,开始进行他们去大陆促进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直接贸易的为期三周的旅行。
    这个由商会联合会组织的代表团将由大约十名成员组成,代表橡胶和锡业等行业以及政府支持的贸易团体。
    这个代表团将由半官方的“土著银行”的董事长东古·拉扎莱率领。
    据商联会发言人说,这个代表团将参观在广州举行的大型国际交易会。这个代表团已收到中国当局的正式邀请,邀请该代表团参观这次交易会。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邀请限制为十人左右,所以原先预计约有二十人的代表团成员数目不得不减少一半。
    这位发言人说,这实际上是一个同中国贸易和实业界负责人员建立直接联系的“友好’代表团。它将为北京和吉隆坡之间建立关系和将来几个类似的代表团的访问铺平道路。

【路透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答应,由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改善了,英国将考虑派出大臣级的人访问中国。
    他还重申了英国政府想在北京派驻大使级代表的愿望。
    霍姆在下院答复问题时对上月份英国代办谭森在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表示欢迎。
    他说,举行会谈——是应中国总理之请举行的——这一事实就是表明今年以来中英关系有了缓慢的但是令人欢迎的改善的进一步迹象。
    工党议员阿龙建议英国政府采取三个步骤促进和平和贸易:组织大臣级的访问、向北京派驻一个大使以及在联合国为以简单多数接纳中国采取主动行动。
    道格拉斯—霍姆对他说,政府早就谋求向北京派驻一个大使。他又说,“就进行大臣级的访问而言,我一向愿意在今后某个时候加以考虑。至于余下的一个问题,最好再稍等一些时候。”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国民党中国驻东京大使馆今天说,持有可到台湾旅行的签证的美国旅客如果到大陆中国去的话,将吊销其到台湾的签证。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蒋总统今天在阳明山中山楼接见了来华访问的土耳其记者公会主席祁罗甫。祁罗甫是由土耳其驻华大使柯卡曼陪同前往晋见蒋总统的。

【中央社利马二十八日专电】秘鲁新任驻华大使马瑞特古,昨晚启程飞往台北。他对中央社记者说,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