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美急忙抛出台湾问题由我同蒋帮“谈判”方案,是迫于世界舆论已不支持美在联合国的立场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三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尼克松的中国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官员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就后者的地位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标志着美国的对华态度有了进一步的适度的转变。在此以前,尼克松总统在企图推倒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障碍而进行几次尝试时,一直是避开台湾问题的。过去一直没有暗示说,美国认为它对国民党政权承担的义务是一个可以由它自己同中国人或者由同中国问题有关的任何其他方面之间讨论的问题。但是,现在情况开始显得好象是这样了:美国政府对于有希望使它从目前这种不灵活的处境中摆脱出来的任何倡议,都将表示真诚的感谢。
    这样说并不表明总统有任何意向想简单地撤销他对国民党人承担的义务。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以条约义务的形式也规定得十分明确,因而要这样做是不可能的,而且即使美国感到可以马上采取这样一种剧烈的步骤了,它也不能不考虑象日本这样一些盟国的利益,这些盟国由于经济和政治上的动机希望同台湾保持密切联系。但是,虽然很清楚美国还没有决定如何解决它同中国的关系这个中心问题,可是同样清楚的是,它已经认定必须找出一项解决办法。中国人也几乎肯定地准备考虑让美国摆脱目前困境的一个以上的办法。
    尽管出现了这种相互表现灵活的迹象(在华盛顿方面还有一种相当程度的紧迫感),中国问题的主要三个方面在没有外界援助的情况下能够找出一项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仍然是很小的。
    即使是蒋将军的儿子和继承人蒋经国也不大可能愿意走得很远来迎合中国领导人——当然,蒋经国什么时候处于能影响局势的地位,这一点也是不肯定的。但是,虽然国民党人仍然坚持他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虽然尼克松总统看来也不愿意简单地同国民党人脱离关系,但是事态发展有可能迫使朝取得解决的方向前进。特别是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今年可能不得不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加以处理。
    华盛顿之所以在这次每年要对中国问题进行的投票时必须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事实上,它所以必须在很近的将来透露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主动行动——其原因在于,世界舆论已经突然背离美国以前在联合国采取的立场。
    在去年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阿尔巴尼亚提案获得简单多数票以后,美国提出的传统的“重要问题”提案也就危险了。如果这项提案今年重新提出的话,美国提案的许多传统支持者,包括加拿大,也许还有英国,很可能会弃权,而且非常可能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将投票反对这项提案。华盛顿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从而使它在联合国的影响受到严重打击
    ——因此十之八九它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会提出一个对付中国问题的新方案,这个方案可能建议让中国和台湾都得到席位,在这种情况下,争夺中国席位的两个候选人可能都会加以谴责,或是这种方案可能仅仅限于进行这样的尝试,就是替国民党人打一场新型的后卫战。但是,联合国的辩论同样可以为尼克松总统提供一个机会,使他能够把他的对华政策作出真正有意义的改变。在中美关系的目前气氛下,他可能不会愿意丧失这个机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费尔南·穆利埃)尼克松总统今晚在电视记者招待会中证实,他还没有就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后政策作出决定。
    尼克松警告记者不要过早作出各种设想。他两次说他希望在某个时候到中国去,但他故意不说清楚以什么身份去。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提到大陆中国时,他有时用人民中国这个字眼,有时他简单地使用中国这个字眼。他一次也没有以官方的头衔——中华民国
    ——来称呼台湾,而只是说台湾。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尼克松表明,美国同人民中国的关系的新阶段并不影响白同苏联的关系。
    政府在东南亚的总计划已经开始成形,其中包括从长期来说承认人民中国。
    经过十八个月秘密接触之后,国务院昨晚表明怎样能够解决这个从表面上看来无法解决的台湾问题的障碍。
    国务院关于台湾(福摩萨)问题争端的声明实际上使台湾失去了代表中国的地位。
    声明表明,涉及到的不再是两个中国的概念的问题而是两个政府的问题,美国同两个政府有着不同的关系。在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之前,道路无疑将是漫长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可能采取“加拿大式”解决办法,即华盛顿承认北京而让台湾作为一个中国“内部”问题。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读卖新闻》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说,“所谓台湾代表中国这一虚构的说法是不能永远坚持下去的”。
    该报是在评论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布雷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一次谈话中表示台湾地位“未决”一事时这样说的。
    该报说,布雷的这次谈话“等于是说美国并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对台湾的主权,这就构成了美国政策的改变”。
    该报说:“但是,与此同时,美国避免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该报说,布雷的谈话“看来在接近中国问题的核心”。
    同时,另一家发行全国的报纸《每日新闻》在社论中说,它认为布雷的谈话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改变”。
    该报说,尼克松政府“已经摆脱了”以前那种“过时的”想法,即认为北京的共产党政府维持不长久、台北的国民党政府最终将能重新控制大陆中国的想法。
    《每日新闻》说:“我们怀疑,国务院星期三(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谈话是美国试图在不承认政策有改变的情况下放出试探气球。”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巴克)美国在昨晚发表的一项重要的政策声明中说,台湾的主权可以通过国际协议或者两个中国政府之间的谈判加以解决。
    布雷说,他不是提出任何新的政策,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一声明是又一个姿态,为的是帮助目前美国同北京的关系解冻的局面。
    他们认为这项声明离开了过去的政策一步,过去的政策倾向于把美国同台湾国民党人的前途密切结合在一起,并且使它对这个岛屿承担直接责任。
    有人认为布雷说这番话是美国一位高级官员首次公开鼓励这样一种主张:应当由蒋介石政府和共产党人自己解决他们之间长期存在的争端。
    观察家说,华盛顿显然希望看到台湾被承认有独立的地位,并且在联合国中代表一个单独的国家。预料尼克松总统不久将赞同两个中国的主张,这个主张是一个特别委员会二十六日提出来的。
    然而,北京迄今一直拒绝接受任何两个中国方案,台湾的前途问题仍然是妨碍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主要障碍。
    一些对外政策专家已敦促华盛顿同北京及台北一道指望有那么一天台湾将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只是坚持实现统一的时间和条件应当由中国人民和平地决定。这个主张是罗伯特·巴尼特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提出来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哈里斯)人们认为,国务院昨晚的声明是一个重大尝试,要使美国摆脱在关于台湾未来主权的争端中直接承担责任。台湾主权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令人头痛的问题之之一。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日本政府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美国最近关于中国的声明意味着朝进一步密切美国与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这些人士说,他们将密切注视美中关系未来的发展。
    一家日本报纸甚至援引一些政府官员们的话说,有迹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已经从“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转到了“一个中国”。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二十八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时讲这番话的。
    这些人士说,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这一观点,即日本不能就台湾问题发表声明,因为在一九五二年旧金山和平条约中,日本放弃了对这个岛屿的要求和所有权。他们说,日本也一直表示希望,大陆中国与台湾能够和平地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一些政府人士猜测,美国最近澄清它不愿干涉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问题,其背后一定有某种动机。

【中央社台北四月三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魏煜孙今天就美国国务院新闻官布雷于四月二十八日所作之谈话发表下列声明:
    中华民国政府对美国国务院新闻官布雷君在日前所作有关所谓“台湾法律地位问题”以及建议我与共党直接谈判(的)谈话,自表诧异。中华民国政府于获悉上述肖息后,外交部主管官员于四月二十九日立向美国驻华大使馆查询真相,外交部部长周书楷旋于四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向其郑重表示,中国政府对此事之极端关切以及我政府对国务院新闻官谈话内容之强烈反对。周部长指出: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宣言已明确将台湾、澎湖归还中国,其后民国四十一年所签订之中日和约及民国四十三年所签订之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亦均已确认台湾澎湖为中华民国之领土,国务院新闻官竟于此时谈话涉及台湾及澎湖之法律地位问题,中国政府至感不解。故特要求美国政府对此事尽速予以澄清
    。
    美大使答称:彼已就此事电询国务院,现获指示,向中国政府保证布雷君此次发言并非表示美国对台湾地位及中华民国之合法统治台湾澎湖在政策上有何改变;美国对于此一地区之问题一向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此乃美国一贯之政策,但此项政策不应解释为美国政府主张我与共党直接谈判。判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题:美国就莫斯科电影节发表声明
    下面是国务院就莫斯科电影节发表的声明全文:
    美国政府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九日至八月二日),而且将不派代表团参加这次活动。
    我们已通知苏联外交部说,美国决定不正式参加一九七一年莫斯科电影节,是由于在过去两届电影节中放映了一些具有强烈攻击美国的政治性质的影片,而就这些事件一再提出的抗议没有受到重视。
    莫斯科电影节的组织者们已忽视了这一活动所申述的目的:即鼓励“电影艺术的人道主义,实现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友谊……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他们没有遵守他们自己的规章制度关于拒绝那些“……不符合电影节的精神或触犯任何参加这个电影节的其他国家的民族情绪……”的影片的规定;他们也无视国际上所接受的禁止在国际电影节上放映政治性电影的准则。苏联外交部也被提醒说,没有得到关于在一九七一年电影节上将不再发生这类事情的保证,尽管已经一再要求对此作出保证。
    美国政府不参加本届莫斯科电影节的决定已通知了美国电影协会。
    鉴于上述原因,美国政府不鼓励一些公司或个人参加这次电影节。然而,美国公民或影片公司参加的问题由他们自己决定。

【本刊讯】美国提前出版的《新闻周刊》,五月三日在“潜望镜”栏中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来自莫斯科的一个信息》,全文如下:
    当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上周从莫斯科回来时,他带来给尼克松总统的一个特别信息,将私下递交。预料这位大使(他在动身回华盛顿之前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两小时的会晤)将对总统说,克里姆林宫觉得,同美国加强关系对彼此都会有好处。
    他很可能重申请他访问莫斯科的那个长期有效的邀请,这个邀请第一次是在一九六九年尼克松就任后不久发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