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波德戈尔内称苏「继续支持阿联收复被占领土」;萨达特说「阿苏友谊是阿联的生命和发展方面的一个永恒因素」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库巴宫举行宴会,招待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他的代表团。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晚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保证,苏联继续支持其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和建设国家。
    波德戈尔内今晚在萨达特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说:“苏联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建设新生活和反对世界帝国主义以及犹太复国主义斗争中过去一向站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一边,今后也将永远站在他们一边。”
    这位苏联主席说,“侵略者和他们在大洋彼岸的保护者应当了解(了解得越早越好),爱好和平的力量不会容忍某些人想确立为国际关系原则的那种霸占政策和海盗政策。”
    波德戈尔内赞扬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联之间日益增进的友谊和相互信任。
    波德戈尔内在谈到美国时说:“美国代表多次发表了关于所谓他们希望中东恢复和平的娓娓动听的声明。实际上,他们不会反对美国可以利用以色列作为工具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阿拉伯国家,并在这个地区建立它所喜欢的那种政权的那种‘政治解决’。”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宴会上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妄想破坏阿拉伯和苏联的友谊的一切企图,由于能够识别朋友和敌人的群众的高度觉悟而被挫败了。
    萨达特总统说,“我国人民珍视阿拉伯和苏联的友谊,诚然,整个阿拉伯民族都把这种友谊看成是我们的政策方针和每日活动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总统申明,“全世界都可以看到,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寻找危机的和平解决。”
    他指责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道义支持。
    他还说,阿拉伯一苏联友谊仍然是这个国家生命和发展方面的一个永恒因素。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贝鲁特《今天报》今天报道,现在正在开罗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回莫斯科以前将去大马士革作一次短暂的访问。
    由波德戈尔内主席率领的苏联代表团的另一个成员将去喀土穆。
    这两个人都将返回开罗,然后同波德戈尔内主席一起回莫斯科。
    该报说,苏联人士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些消息。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六日电】阿联副总统沙菲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联、叙利亚和利比亚之间成立联邦,并不意味着埃及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的政策有任何变化
    。
    在回答关于阿联的最近事态发展的问题时,这位副总统认为这种事态发展是个人争执的一种形式,但是不会影响总的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十六日刊登了阿巴克尔从万象专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老挝和谈希望暗淡》,摘要如下:
    由于老挝共产党人和老挝王国政府加强了他们的谈判地位,外交界人士本周末对举行有意义的老挝和谈所抱的希望急剧消失。
    一位了解情况的外交人士说,“一周或十天以前,我感到乐观,认为会谈将会真正有所进展,但是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现在很小。”
    共产党特使昭苏·冯萨从河内飞到万象,带来“新建议”,但是它比旧的建议更强硬。
    一位外交人士分析这个“新建议”说,“只要在越南有美国军队,美国就不能遵守完全停炸(完全停炸就包括停炸胡志明小道),对富马来说,这也是不可能办到的。”
    这位人士说,美国的空中力量是富马的唯一的王牌,他不会光是为了巴特寮的保证而抛掉这张王牌。
    “另一方面,北越部队撤退的可能性还是和以前一样小,所以我们又回到旧时的僵持状态。”
    外交官们觉得很难估计共产党方面提出新的建议的动机。
    一位外交官说:“他们要求完全停炸,而他们知道这是他们得不到的”。
    一些外交官指出,共产党人现在处于强有力的军事地位,这个地位还要加强。
    如果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计划完成,美国军队从南越撤出,美国政府就难以命令继续在老挝进行轰炸,而富马将失去最有力的讨价还价的王牌。
    北越部队现在正在打击有四千人的泰国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的特种游击队,这两支队伍一直是政府的最起作用的战斗部队。但是已经有迹象表明,这两支队伍的作用不断降低,只剩下老挝王国军队对付北越人,已经证明这是它所办不到的任务。
    人们认为苏发努冯的建议是共产党人继续把政治行动和军事行动结合起来,争取尽快实现停炸。

【路透社老挝巴色二十五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对老挝南部这个受到以坦克打头阵的一支北越部队威胁的城市进行了一次鼓舞士气的访问。
    老挝军方人士说,配备着二十辆坦克和装甲车的三千名北越军己在波罗芬高原集结,从而对巴色的防守造成了严重威胁。
    这位首相今天清晨飞抵这里,并且同右翼领导人文翁亲王进行了二十分钟商谈。文翁亲王的部下正守卫着这个城市。
    文翁亲王在同富马会晤后对记者说:“我告诉首相,局势极其严重。”
    据这些人士说,北越火箭的射程越来越逼进这个城市,由于这个高原上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据点的失守,文翁亲王的部队士气很低。
    这些军方人士估计,北越人可以向该城东北不到八公里的地方发射火箭。巴色是仅次于行政首都万象的老挝第二大城市。北越人现在控制着通往这里东北大约四十公里、波罗芬高原西部的北松镇的公路上的一座重要的公路桥。
    没有进行收复北松的尝试。在北松于十天前失陷之后,上周又撤出了另外两个据点,这使得北越人实际控制了这个高原。
    巴色是湄公河上靠近老泰边界的一个大中心。
    美国的援助工作人员今天继续离开这里,虽然美国驻万象大使馆于最后一分钟下达的命令已允许美新处和援助机构的几名重要人员留下。
    政府官员们和比较有钱的中国商人已经让他们的家眷乘飞机到万象去了。约有三千老挝人(占巴色人口的百分之十)已逃离这个城镇及邻近地区到乡村去。
    军官们和官员们当中普遍存在悲观情绪。一位官员说,“我们的兵士大多数干脆就是不想打仗,他们就是逃。”
    这位官员说,能不能守住巴色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空中支援。他还说:“事实上美国人已经答应,假如北越人进攻,他们将给予我们一切必要的空中干预。”
    一位老挝将军被问及在首都大肆宣扬的发动一次攻势夺回北松的可能性,他指着一群在椰子树荫下打盹的士兵说,“你要我用什么去反攻呢?”
    此外,这里的陆军司令部仍在忙于试图同北松陷落后溃散的部队建立联系。
    据军方人士说,老挝军事情报军官们已获得了北越人要同时进攻巴色和湄公河附近的两座小城镇
    ——苏瓦纳基利和孔塞东
    ——的一项计划的详细内容。
    这些人士说,北越人现在已开始在北松附近集结部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记者:奔·占达叻)老挝首相富马星期一说,他的政府决不屈服于共产党的压力、无条件在老挝停止轰炸以换取这个地区的和平。
    富马在战地视察过程中在沙湾拿吉市对数千群众讲了话。他说,“我们只有得到明确的保证,通过一个国际监督和视察组织,全部外国军队撤出老挝”,我们才接受这个建议。
    他说,“我以首相兼国防大臣的身份拒绝这个建议。如果我接受的话,那就等于把抵抗北越部队的老挝军队交给北越。”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美国大使馆宣布,美国国务院的三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对这个遭战争创伤的王国进行实际情况调查访问的第一天就同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进行了商谈。
    大使馆说,副国务卿约翰·欧文、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和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前驻老挝大使)将于明天在王都琅勃拉邦会见瓦达纳国王,作为对老挝北部的访问的一部分。
    这些官员还将访问在查尔平原附近的秘密基地龙镇。
    【法新社万象二十四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欧文在一批国务院官员的陪同下在今天抵达这里后就同美国驻老挝大使戈德利举行了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代表团的访问同最近北越人在老挝南部发动的攻势有关,这些攻势可能会对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局势产生反响。

认为波德戈尔内此行是想探明美是否参与了阿联内部斗争;说萨达特不会因波德戈尔内的访问而脱离他已选定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六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十分怀疑美国参与了埃及的争权斗争,这场斗争使俄国在开罗政府中的一些最好的朋友下台。
    这些人士说,这是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他目前访问开罗期间将要探讨的一个问题。他们说,波德戈尔内准备警告阿联总统萨达特,过份地同美国友好可能会导致苏联减少对埃及的援助。
    据这些人士说,这种利害关系与其说是俄国在埃及本身的地位,倒不如说是埃及作为苏联在中东和地中海的战略基石所起的更大的作用。他们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担心,埃及的大变动威胁着整个战略。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怀疑集中在美国大大地增加在阿拉伯世界的外交活动上面。他们说,俄国人根本不相信,埃及的人事更动同国务卿罗杰斯的开罗之行(这两件事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是巧合。
    这些人士说,波德戈尔内想要了解的一件事是,究竟是真发生过政变,还是萨达特确实清除了他政府内的亲俄分子。
    这些人士说,苏联立即减少它对埃及的武器援助的可能性不大,这仅仅是因为苏联在那里的利害关系十分重大,所以不会冒险采取过激的行动。但是,他们说,波德戈尔内可能会向萨达特指出:埃及的大部份苏制武器不久将需要由俄国提供的零件。
    人们注意到,苏联的经济和军事官员最近一直在开罗,波德戈尔内的随行人员之一是国防部副部长帕夫洛夫斯基。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马丁发)埃及和苏联今天开始深入研究他们之间的关系的所有方面。这种研究是在埃及反抗对自己内政的干涉的气氛中进行的。虽然官方用不外露的热情迎接了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他的高级顾问代表团,但是萨达特政权使人毫不怀疑,它不会脱离它已选定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道路。
    表明这个政权的决心的最明显的一个迹象是,苏联贵宾的访问并没有使萨达特对其政府进行的清洗有所缓和。而且,意味深长的是,他们选择会谈开始之日来透露推翻萨达特的所谓阴谋是亲莫斯科的前副总统萨布里策划的。
    萨达特一贯表明他那种类型的领导是以埃及第一的原则为基础的,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他在自己的政府中进行了全面的调动。因此,埃及官员强调指出,过去几周中在国内发生的事情是内政问题。
    看来可以肯定,俄国人已认识到埃及的这个新态度。
    萨达特给俄国领导人的明确启示是,今后他将不能容忍通过利用党的机构内在政治上负责的分子来削弱他的权力的任何尝试。
    萨达特挑选了西德基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看守者和同俄国人讨论这个问题的人物,这种情况被认为是特别重要的。西德基不仅作为工业部长有着同俄国人打交道的广泛经验,而且他是总统的坚定支持者,并且是以他的强硬态度著名的。
    在这方面,萨达特肯定将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因为他已经完全控制他的国内治安机构,赢得了他的武装部队的强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