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此间总理办公厅已正式申明,泰国政府支持外交部长他纳·科曼最近发表的政策性言论。
    他纳曾说,泰国正在设法与中华人民人和国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因为这个国家需要和平。
    反对党政治家和泰文报纸指责他这样做是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
    昨晚发表的总理办公厅的声明说,他纳的言论是完全符合政府的政策的,他担负着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实现政策目标的重要工作。
    声明还说:“外交部长他纳·科曼上校发表谈话说,泰国仍坚持其外交政策,它谋求实现和平,促进同一切不进攻我们的国家的友谊,并且将继续抵御和大力镇压敌国侵略者。”
    他侬·吉滴卡宗总理昨天对记者们说,他纳曾向他报告,许多国家最近已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一个第三国正在从中斡旋,使中国和泰国开始对话。
    总理说,泰国希望同一切响应它的善意的国家做朋友。
    他侬元帅要求报纸不要再因为他纳指责某些报纸在外国人的贿赂下批评政府的政策而攻击他。
    总理说,他纳不是有意地提出这种指责的,报界应该把这些指责看作小事一端。
    四个报界联合会已要求他纳拿出证据来证明他的指责;并且警告他说,如果他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将认为他不适合再担任外长。
    【法新社曼谷二十六日电】副总理巴博昨晚在这里说,欢迎人民中国购买泰国产品,它甚至可以指派一个采购代理人驻在秦国。
    然而他重申,北京在放弃其对泰国的“人民解放战争”以前,目前不能和人民中国建立正式的贸易关系。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四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泰国政府已下令在接近共产党中国方面实行一种“慢慢来”的政策。
    这家英文日报说,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和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下令执行这种政策,直到中国“停止支持泰国国内的共产党叛乱活动”时为止。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仅供参考)
    《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马克·盖恩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说:美国已经通知日本,它打算在下届联大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代之以两个中国的方案。
    这个新方案——称为
    “双重代表权”——将意味着美国长期来不让北京进入联合国的斗争的结束。国务院现在将力争使台湾同北京一起继续留在这个世界组织中了。
    根据美国的建议,将邀请大陆中国接受大会和安理会的席位。台湾将失掉在安理会中的席位,但是将留在大会中。
    日本应华盛顿的要求,向许多国家进行探测。据一个权威人士说,在所有这些国家中,“二十多个”说它们将支持美国的新建议。他称这些国家是“盟国和友好国家”,它们大概会投票赞成为使台湾继续留在联合国中的任何方案。
    (在华盛顿,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证实了这个消息。发言人说:“这不是肯定的政策。这是我们同亚洲其他国家正在讨论的方案,想了解一下它们认为这个方案是否可行。”
    (他强调说,美国没有放弃它这样的政策:反对在牺牲台湾的情况下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北京一贯说,除非驱逐台湾,它不会同意参加联合国。
    (发言人说,测验对这个新方案抱什么态度的一个动机是,要看看“我们是否能够觉察到(北京)有什么政策变化。”
    (他还说:“我们觉得我们将一直走到终点,大概在夏末某个时候将决定我们的正式政策。”)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五日电】两名美国生物学教授访问共产党中国一周后回来说,他们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不存在中美之间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不过,他们两人都不愿直接引用中国总理周恩来上周他们同他会谈两小时所说的话。
    耶鲁大学教授高尔斯顿说,“蒋介石政府的存在和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是恢复外交关系的明确障碍。
    高尔斯顿说:“就中国来说,不能有什么两个中国的政策。”
    他又说,中国”非常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他说:“他们认为美国在促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高尔斯顿和西格纳还在河内会见了北越总理范文同。
    西格纳把北越人民描述得“完全团结一致,具有压倒一切的独立精神”。
    西格纳还说:“北越是一个轻松、平静的国家,但是人民决心坚持到他们一定要赢得这场战争为止。”
    高尔斯顿说,他得到的印象是,“在南越有一个能为普选创造条件的联合政府之前”,不会有和平。这两人还在上海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了七个小时。
    高尔斯顿说,西哈努克告诉他们,他认为美国策划了推翻他的政府和迫使他流亡中国的政变。但他当前没有返回束埔寨的计划。“他说他由于留在中国和指导世界舆论反对朗诺政府而可能做得更好些。”
    两位教授都称赞他们在中国和北越所受到的接待,高尔斯顿说周恩来是一位“非常彬彬有礼、和蔼可亲,非常聪敏的主人”。他们说他们已以个人名义邀请中国科学家访美。
    高尔斯顿说,他希望能在政府一级制订一些科学交流计划。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西格纳说:“食品是非常美好的,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厨师。他们有质量高的食品和新鲜的蔬菜。”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五日电】(记者:约瑟夫·马)两位美国科学家今天在离香港前单独接见本社记者进行了三十分钟谈话。
    这两位反对尼克松政府的印度支那政策的科学家是在河内时,被邀请访问中国的。当人们问到他们作为继乒乓球运动员之后第一批访问北京的美国科学家有何感想?西格纳说,“我们当然非常高兴。我们希望,我们的访问将是到中国去访问的许多美国科学家中的第一批。”
    高尔斯顿和西格纳说,他们同周恩来进行了一次两小时的谈话,在谈话中,他们讨论了“国际事务和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西格纳说,“周总理要我们向美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谊。他强调了中国愿意同世界其他国家友好的愿望。”
    高尔斯顿说,他在河内注意到美国轰炸次数的增加。他说,“越南人民的士气是极其高昂的,他们深信,如果他们坚持下去,和平最终就会在他们的国土上实现。”
    在北京,这两位科学家还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中国的科学家及教授,其中包括高尔斯顿的两名以前熟识的人。
    从专业方面说,这两位科学家说,“美国可以从中国学习的”东西是针刺疗法和使用中国草药。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二十年来第一批访问中国的两位美国科学家今晚在这里说,他们在中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在去北京以前访问北越时也受到了很好的接待。
    这两个人是耶鲁大学生物学教授阿瑟·高尔斯顿和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植物生理学家伊桑·西格纳。
    高尔斯顿说,“我们访问中国和北越,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非常友好的接待。他们对我们尽可能给予有礼貌的对待,事实上,我们今晚回到香港时都说,在过去一个月里,我们连一个令人不愉快的人也没有遇到。此行是很有收获的。我们觉得真不错。”
    西格纳说,他们在中国要求参观的都被允许参观了。他们参观了三所大学、四所研究所和医院。他们被允许沿大街步行。他们可以带照相机拍照,除了拍飞机照片以外。
    他还说,“我要说,我们要求参观的,都参观了。就我来说,我们没有受到任何烦扰。”
    西格纳说,如果有人问他,中国的科学方面是否在进行任何工作,他的答复是“明确地肯定的”。
    他对两个广泛的领域里的情况有很深的印象:在医疗方面使用针刺疗法,这在美国国内,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还不知道。第二个是中国人使用传统的医药,特别是草药。他说,“了解传统的医药怎样起作用并且把它放在科学的基础上,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的决心。”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中国的科学感动美国人》的消息,摘要如下:
    两名对越战不满的美国生物学家获得对中国的科学研究机构作不受限制的参观,他们昨天说中国人拥有“我们所不知道的重要科学知识”。
    这两名美国生物学家在回国途中经香港作短暂的停留,他们昨天在金门酒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作上述的谈话。
    他们在中国两个星期的兴奋的旅程中,不但访问了大学、研究所、公社及会议室,而且还会见了约五十名科学家,并且与中国总理周恩来进行了两小时的谈话。
    他们参观了北京的八家主要医院,他们亲自观看了四项大手术中使用针灸麻醉病人的过程,他们并获准拍摄照片。
    高尔斯顿教授说中国人发展的技术是“卓越的”,他说当割除肿疡的时候,病人是完全清醒的。
    微生物专家西格纳说,中国人发明了大量生产一种叫赤霉素的物质的方法,这种物质撒在植物上可以使收成大大增加。
    经过两星期的旅程后,这两位科学家确信西方医学有许多地方需要向中国医药学学习。
    然而当他们会见周总理的时候,这位中国领导人却谦逊地对他们说,中国仍是一个弱国,仍有巨大的建设工作需要进行。
    在谈及越战和他们在河内的停留时,他们看到了化学战和使用落叶剂的证据,五百万亩植物园因而受到摧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十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稻田十九日从北京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活跃起来的中国人民外交,在深信“革命发展”的背景下,友好和对抗分别使用》。摘要如下:
    自从毛泽东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提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论断以来,中国外交的焦点集中到一个方向,即联合各国的革命力量,同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对抗并夺取胜利。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作为舞台而展开的“友谊第一”,从五月三日开始举办的“巴勒斯坦国际周”,以及以亚非各国为中心的各国代表团频繁往来等等,遵循毛主席路线的中国人民外交正在活跃地开展起来。
    中国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后,邀请了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许多新闻记者访问中国,再没有比这件事更震惊西方世界了,再没有比这件事更使人考虑中国外交的本质的“事件”了。日本及西方一部分国家很快就纷纷传出“美中解冻论”,都说不要落后于时代,日本政府也放出空气说自由民主党首脑的“负责人物”将访华,等等。其影响越来越大。
    但是,大概没有比这更曲解中国现在展开的外交的本质的了。毛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又说:“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意思是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潮正走上制止发动侵略战争的方向。
    中国外交的焦点集中于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并在日益扩大其范围,就是以毛主席的上述论点为基础的。
    《人民日报》在纪念毛主席发表五·二○声明一周年的前夕,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世界形势,说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五大洲的革命形势正在进一步好转,增强了信心。
    另一方面,显然,中国正在考虑联合国问题。
    现在的联合国,可以说是超级大国和被它所压迫的中小国家对立的缩影。在这个斗争中,中国很重视中小国家的行动。与此同时,对于去年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遭到“败北”的美国和日本这次企图以“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形式坚持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侧表明了严厉的对抗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