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地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以及在尊重欧洲特点的情况下扩大共同市场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蓬皮杜总统和伊斯更斯首相、科尔斯副首相、以及两国外交部长和他们的合作者之间进行的法比政治会谈,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据悉,所讨论的有三个主要问题:
    一,欧洲问题:共同深刻地讨论了共同体作用和发展的各方面问题。双方一致同意尽可能快地建立一个真正的经济和货币联盟。
    二,扩大共同体:蓬皮杜阐述了他同希思的会谈。比利时人士指出,一致同意”在尊重欧洲特点的情况下”顺利地实现扩大。
    三,双边问题:不存在严重的争执问题,而两国之间非常密切的合作提出了一些经常性的问题,主要是边界地区的问题。会谈特别谈到了两国之间的交通问题:公路、运河、江河来往、输油管。已建立了法比委员会从事解决关系中的这方面问题。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蓬皮杜总统今天强调了英国在加入共同市场时将面临的困难。他是在同伊斯更斯首相以及其他政界人士在这里进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蓬皮杜说:“由于英国在欧洲以外的传统地位,因此它加入这个欧洲共同体肯定有困难。”他接着说,英国首相希思使他所得的印象是,他的确决定加入共同市场。
    蓬皮杜在会谈中建议在建立一个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方面应当持现实主义的态度。他说,共同市场成员国首先应当协调它们的财政和社会政策。首先建立经济联盟,然后建立货币联盟。
    伊斯更斯对蓬皮杜说,他希望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迅速达成协议。他是一个坚决主张实现欧洲一体化的人。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蓬皮杜对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表示谅解。这位总统说,“虽然英国继续与美国保持联系,特别是在军事和货币方面的联系,但是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又说,但是“不管需要多长时间,希思已决定走欧洲的道路。”

美联社说捷修在会上安排了一个特别的感恩仪式,感谢苏修侵捷;胡萨克在报告中指名反华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记者:纳尔逊)由于华沙条约国的入侵而耽搁了两年多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时,与会者为人侵和为谴责党的两名前领导人而鼓掌和欢呼。
    党的领导人胡萨克转身面向主席台上的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并且感谢他本人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作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决定,这时,出席代表大会的一千一百九十五名代表以有节奏的鼓掌声和欢呼声打断了胡萨克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站起来,也以鼓掌来回答。在主席台上同勃列日涅夫坐在一起的有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其它四个国家(东德、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党领导人。
    胡萨克在作关于五年来的情况的主要报告时,对他的两名前任(诺沃提尼和杜布切克)都进行了谴责。
    关于经济问题,胡萨克说,党已经认识到需要给工人以刺激,在今后五年,实际收入每年将增加约百分之五。
    。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有着东欧最高的生活水平,胡萨克的讲话里没有任何东西暗示,目前的繁荣不过是旨在使居民不注意政治的暂时现象。
    胡萨克的讲话在政治上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但是他直率地驳斥了强硬派分子,他们坚持认为,党一九七○年以改革主义罪名对三十万共产党员进行的清洗做得还不够。这位党的领导人说,清洗已经结束,清洗是成功的。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举行了特别的感恩仪式。这次开幕式情况由电视播送。总统斯沃博达和党首脑胡萨克发表讲话,感谢和赞扬入侵——现在称之谓国际援助。
    胡萨克在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作了长达五小时、三万二千字的讲话。他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举行议会和地方议会的普选。
    胡萨克在宣布危机结束时说,党面临着一次争取赢得民众更大支持的棘手的意识形态斗争。他力促执行一项特别是对工人和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灌输的大规模计划。
    罗马尼亚是反对入侵的唯一的华沙条约国家。它派了一个级别比较低的代表团。南斯拉夫、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也是如此。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斯沃博达总统今天欢呼那次入侵是“兄弟般的国际援助”的一个范例。
    斯沃博达总统说,华沙条约国的干涉使捷克斯洛伐克免于陷入混乱和免于发生大规模流血事件。
    他向一千一百九十五名代表致开幕词。他的开幕词的大部分内容是谈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永恒友谊”。他说,这种友谊保障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全与独立。他还说:“我们党决不会容忍对这些联系的任何攻击”。
    当党的主席团委员、党的书记比拉克介绍一些外国代表团时,他带头鼓掌欢迎勃列日涅夫。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胡萨克今天感谢苏联在一九六八年派兵开进这个国家,并且说明仍然存在着“右倾机会主义”的危险。
    胡萨克要求波恩领导人批准他们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并宣布一九三八年关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幕尼黑协定“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使布拉格和波恩的关系正常化。
    胡萨克说,在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同时,绝不应当忘记中国领导的理论和实践给世界共产主义造成的危险。
    中国的活动是反苏的,是要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团结的。
    胡萨克指责中国共产党拒绝同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大多数共产党合作。
    但是他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准备谈判会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和有利于和平事业的一切问题。

说苏认为目前同美做成核交易,既可使苏“拥有更大的战略力量”,又可腾出手来进行遏制中国的部署,同时还可以解救经济困难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三日刊登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人为何决定让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进行下去》,全文如下:
    美国和俄国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有了突破,这里对此仅仅抱有谨慎的热情。苏联的分析家们认为关于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只是在以后阶段达成更广泛协议的序幕。
    但是,他们担心,在下一个前进步骤(禁止一切防御性和进攻性导弹系统)中,可能发生长时期的拖延现象。
    对于莫斯科来说,唯一的最重要的目标是,保证它从相对的战略劣势达到公认的战略均势。没有这一点,它就觉得任何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都是无用的。
    苏联的政策制定人越来越转而认为,在军备上同时和中、美两国竞争,在经济上对他们是不利的。同华盛顿达成范围很广的协议不仅将使资金得以解脱出来可以作基本建设投资,而且将使苏联的武装力量得以解脱出来,以进行遏制中国威胁的部署。
    俄国人已经迅速转而寻求在各种各样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上达成协议,有一个原因是同政策制定人在观察他们国家的世界地位时所抱有的新的自信有关。
    首先,苏联的战略家们,在寻求核时代的更高级复杂的武器的同时,没有放弃他们对常规军事威力的依赖,他们仍然认为这个威力是他们军事实力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在勃列日涅夫一柯西金时期,苏联军事能力的机动力已经发生了引人注目的改变。这主要是由于苏联海军力量的惊人增长所造成的。这一增长势将使俄国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阔的地区里保有可靠的势力。
    所以,他们认为,如果可以同美国达成协议的话,花费很大的导弹计划是不那么需要了。美国是在导弹竞赛方面向苏联挑战的唯一来源。
    苏联目前战略背后的假定是:算计起来,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达成的那样范围广泛的协议,将比当前不稳定的局势,使俄国拥有更大的战略力量。

【法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与会者说,三个西方国家和苏联今天在它们目前举行的关于柏林问题谈判的第二十次会议上取得了某种进展。
    代表美国参加会议的美国驻西德大使拉什在会后说,这次三个小时零一刻钟的会议是相当富有“建设性的”。法国大使索瓦尼亚格说,会谈在目前已经进入”一个具体的阶段”,可能不久就要进入“一个也许是决定性的阶段”。
    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说,四国完成了“良好的工作”。
    会议人士说,四国大使已经开始具体讨论一项可能的解决办法的细节问题。然而,这次讨论只是限于讨论细节问题,有关西柏林地位和东德权限的广泛问题并没有讨论。
    与此同时,西柏林的《柏林晨邮报》今天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经把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对西德进行正式访问一事转告勃兰特总理。
    这家报纸说,西德政府将乐于在一个适当的日期接待葛罗米柯,但是它希望这次访问将在加强欧洲团结——其中包括法国总统蓬皮杜将在七月份访问波恩和解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以后进行。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希望西方盟国和苏联人“尽可能快地”为柏林问题寻找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对记者说:“我们对我们将在不太远的将来着手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抱有一些希望。”
    布雷拒绝说明任何时间计划。他也不愿猜测苏联和东德在五月十八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悬否促使美国一些官员认为共产党人现在愿意加速在柏林问题会谈中取得进展。
    布雷说:“为柏林问题寻求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这个问题是本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从中欧来说,这个问题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也是应当尽可能快地加以解决的一个问题。”
    布雷重申了美国的立场:拟议中的关于共同和均等地削减驻欧军队的谈判无需等到为柏林问题找到一项解决办法之后再举行。
    他说:“在这方面唯一正式的联系,是为柏林问题寻找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同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之间的联系。”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题:全国一片苏联色彩——捷克党代表大会开幕
    特派记者三本布位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在二十五日开幕的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基调报告中说:“苏联东欧五国军队事先制止了反革命。”这就使军事介入最后地合法化了。这样一来,这个国家就同杜布切克时代的“有人情的社会主义”彻底决裂,并且肯定了朝着作为“社会主义共同体”的一个忠实的成员、建设苏联型社会主义方向迈进的方针。
    召开这次党代表大会的方式就是为了使杜布切克时代过份倾向西方的态度实现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并且要把已转变为总要正视苏联脸色的姿态的事实,以党的最高机关的名义加以宣布。事实上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最近己呈现一片苏联色彩。
    在庆祝建党五十周年(五月十四日)的时候,市内到处挂着红、蓝、白三色的捷克国旗,同时也必定并排悬挂着“铁锤与镰刀”的苏联国旗。主要口号之一是“永远和苏联在一起”。为了满足捷克的期望,莫斯科也派遣了全是由强硬派领导人组成的大型代表团。
    宣传机关拼命地强调加强同苏联的友谊或者来自苏联的援助。
    从这些情况中可以看出,在布拉格以冷眼相看,认为捷克的党代表大会是与苏联合开的市民虽然是少数,但毕竟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