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当地报纸今天刊登的海军上将安东尼奥·博尔热斯·德西尔维拉的声明说,巴西海军从六月一日起将在巴西领海进行巡逻,以防止对其领海主权的侵犯。
    巴西海军部长阿达尔贝托·德巴罗斯·努内斯星期五在累西腓说,巴西海军将调用新的舰艇在领海内巡逻。他说,预期将得到巴西空军的合作,以执行这一使命。
    巴西海军海上作战部主任、海军上将安东尼奥·博尔热斯·德西尔维拉还指出,巴西外交部已将它把领海权扩大为二百里的法律规定通知各国。
    巴西在一九七○年三月把它的领海权扩大为二百里。今年三月通过了确定巴西领海新界限的法律规定。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二十二日电】海军上将安东尼奥·博尔热斯
    ·德西尔维拉今天警告说,下月,海军将开始把巴西的二百里领海范围的主张付诸实行。
    巴西提出的离海岸二百里领海范围的主张将影响到美国、法国、南朝鲜和日本这些定期在巴西北部海面上捕鱼的国家的捕虾船。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环球报》今天报道说,从六月开始,凡被发现在巴西二百里领海范围内活动的渔船都将被逮捕。
    据巴西海军和外交部长周末在巴西利亚作出的一项决定,为此目的,属于巴西海军和商船队的巡逻艇将警卫巴西海岸。
    梅迪西总统在一九七○年三月三十日发布一项命令,确定了二百里领海范围,这将影响外国船只。
    巴西政府限定外国船只在六月之前撤出,除非它们同巴西签定特别协议。限期逼近,很多国家都在同巴西人谈判协议。
    根据这项命令,每只想在巴西领海内活动的船只必须购买一张五百美元的许可证,此外,每捕获一吨鱼还要交二十美元。
    根据这项命令,规定二百里领海范围的基本原因,是使巴西“合理地利用和保存海洋生物”。
    还禁止外国人在二百里领海范围内捕捉贝类,并且警告他们,进行非法捕鱼的船只还必须偿付罚款。
    日本外务相爱知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巴西时说,他的政府不完全支持巴西采取的立场,虽然日本是尊重它的。
    在欧洲国家的外长们在最近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时,巴西领海范围的问题常常偶尔地被包括在拉丁美洲同欧洲外长们的会谈中。

【美联社巴拿马十四日电】检察长奥尔梅多·米兰达在这里说,他正在调查被巴拿马国民警卫队扣留的两个美国士兵的案件,扣留的理由是所谓他们企图绑架另外三个巴拿马已给予避难权的美国军人。
    星期日发生的事件,引起外交部向美国大使馆提出一项正式抗议。
    国民警卫队十二日报道了涉及在巴拿马的美国人员的活动的另一个事件。已公布了由托拉西奥
    ·谢勒给外交部的一封信的影印本,信中说,“美国情报局强行进入我的家,抓走了一个美国公民,罪名是开小差、贩卖麻醉药和其他问题。”
    这件事发生在本月二日晚上,没有提供其他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十三日电】两名美国黑人士兵今天说,他们之所以开小差到巴拿马来,是因为黑人和拉丁美洲人受到美国军事当局的虐待。
    这两名士兵是二十四岁的黑人伯纳德·普赖尔和二十一岁的黑人托比·瓦格纳,他们今天已获得在巴拿马的避难权。
    另外两名美国士兵在巴拿马被扣留,因为,据当局说,他们在星期二企图“绑架”三个逃兵。

【路透社利马二十一日电】秘鲁政府正式否认了华盛顿《明星晚报》的一则消息,据这则消息说,十四艘美国渔船在秘鲁当局的完全许可下在秘鲁沿海捕鱼。
    官方发言人奥古斯托
    ·齐默曼在昨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不存在这十四艘船,并且指责写这条消息的人杰里迈亚·奥利里搞离间安第斯条约成员国的活动。
    奥利里写的消息说,这些美国船在秘鲁水域捕鱼,当局装作不知道有这回事。
    齐默曼在昨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奥利里不了解捕鱼的季节,很明显,他不知道渔船惯常侵犯领海的时期。这位官方发言人说,这条消息的目的是使秘鲁同厄瓜多尔发生争吵,厄瓜多尔可能认为秘鲁政府在捍卫二百浬领海的共同立场方面太温和。

【本刊讯】《巴西日报》五月九日十日合刊刊登了一篇题为《拉丁美洲组成反美集团》的文章,全文如下:
    有经验的美洲问题观察家们昨天断言,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几乎同时采取主动行动,组成了一个拉丁美洲反对美国的集团。
    巴西在美洲国家组织,墨西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智利在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上,最近都向美国发动了真正的进攻。
    造反
    两周前在哥斯达黎加圣约瑟闭幕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第一次例会上,巴西代表们要求美国为拉丁美洲提供更多的贸易便利,这引起了一连串的难以估量的后果。
    在日内瓦,墨西哥星期二开始了被纽约和华盛顿的报纸称之为不结盟国家对美国和苏联在裁军会议上的霸权的“造反”行动。
    古巴和智利的代表们前不久在智利圣地亚哥向秘鲁和玻利维亚建议,共同提出一项动议,把采纳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达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途径列入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中。
    据来自圣地亚哥的消息说,四个国家在会议上组成了一个左倾反美统一战线,这在拉丁美洲是第一次。
    冲突
    观察家们说,这些“预兆性的”行动正在导致拉丁美洲在关系到整个大陆的问题上公开采取反对美国的立场。
    同时,这些行动大大加重了华盛顿同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冲突,例如,过去同巴西发生的可溶咖啡事件,现在同墨西哥之间的科罗拉多河水的盐分问题,同巴拿马的运河区以及同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之间的“金枪鱼之战”。
    一位南美代表最近在一次本半球经济会议上评论说:“尼克松总统的拉丁美洲政策是让我们自己采取主动,而我们正在掌握这种主动。”民族主义
    华盛顿的官员和美洲事务人士认为,在拉丁美洲有一种强大的正在增长着的“民族主义”。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也存在着一种被称之为“民族主义的”行动的倾向,这种行动只反应了拉丁美洲行动的一种独立性。
    他们说,作为“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只有形成一种在美国很少表达过的概念时,这种说法才是合适的。
    例如,如果人们并没有公开得悉除二、三个国家外,所有南美沿海国家和一些中美洲国家都采取了二百里的(领海)界线,那么,厄瓜多尔和秘鲁拘捕渔船只能被认为是“民族主义的”——就这个词的传统含意来说——措施。
    同样,也应谈正视安第斯条约组织国家对外国私人投资所强加的限制,这些限制引起了美国的指责。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民族主义就是一切为了国家而不利于整个国际,那么人们必须承认,恰恰相反,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主义从来都没有象现在这样弱。
    在对待共同利益的问题上,他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比尼亚德尔马会议上通过的拉丁美洲无核地区条约和二百里捕鱼界线,证明了这一点。这两点都不是为了某一个国家的利益,而纯粹是整个拉丁美洲的行动。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批评美国总统尼克松作出的增加对拉丁美洲国家出售武器的决定。
    阿连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在本大陆的任何军备竞赛中都将是“一个基本的消极因素”。
    他说:“使我们认为拉丁美洲人民能够产生导致动武的分歧,这是伤害我们感情的。因为我们是同一个民族,有着共同的传统、共同的悲剧和共同的命运。”
    阿连德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尼克松作出的谋求把向拉丁美洲出售武器的最高数字从七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决定的问题时进行这一批评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墨西哥马特华拉五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说,共同享用科罗拉多河淡水问题是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主要问题。
    这位总统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说,对于墨西哥来说,关于科罗拉多河从同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接壤的边境流入墨西哥时所带的盐分问题的长期争端,比起贸易关系和出口限额问题要重要得多。
    埃切维里亚说,“贸易差额和保护主义的限额是不时地发生变化的问题,我们表示乐观:我们的产品在美国市场将会得到较大的份额。”他说,他也有信心,在科罗拉多河问题上是会取得进展的。
    墨西哥和美国有一个共同享用这条河流的水的协定,但是墨西哥所不满的是,美国干旱的西部各州的农场主们首先污染了这条关系人的生命的河水。
    在科罗拉多河流经亚利桑那和加利福尼亚的田地之后,饱含着无机盐流入干流。墨西哥要求美国从上游的水库中放淡水下来,以维持流入墨西哥境内的河水的某种程度的纯净,因为当盐份太大时,墨西哥肥沃的北部农田就遭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