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宣布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开罗这件事,看来表明莫斯利想知道埃及首都在最近发生重大事件之后,那里的最新情况。
    此间观察家们指出,过去几周埃及试图和美国取得和解,莫斯科认为,政府的剧变是向右摆的表现。
    但是,指定波德戈尔内而不是柯西金作这次访问,这似乎表明俄国人竭力想缩小这次访问的政治重要性。
    据认为,苏联作出这次访问的其他原因似乎是对最近引起轰动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开罗之行的回答,并继续作出旨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努力。
    据这里认为,从开罗的观点看,在罗杰斯访问和最近的国内危机后埃及领导人正在利用机会重新建立平衡,它认为克里姆林宫对此还没有完全理解。
    这次访问还将为开罗提供一次新的机会,以便设法使中东危机从它目前的僵局中摆脱出来。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代马瑟发)克里姆林宫的解决问题的能手,俄国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本周可望到达这里,在这个时候,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萨达特总统的自由化计划越来越感到不安。
    俄国在这里下的赌注很大,因此克里姆林宫的人们对于他们手中是否会有另外一个捷克斯洛伐克一点是没有把握的。
    萨达特总统将设法使波德戈尔内主席放心,埃及仍然是一个好朋友。但是这位俄国领导人显然想亲自仔细了解一番。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将于日内到达开罗对于在萨达特总统的政权进行广泛改组以后的苏联—埃及关系问题进行紧急研究。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萨达特总统建议波德戈尔内访问是想要作出保证,即政治变动对埃及和苏联之间的国家关系不会产生有害影响。
    在开罗的俄国人一直不公开表示他们对阿联政局的看法,这是策略的,但是不管其意义如何,反正苏联大使馆四周的五英尺高的铁丝网在上周又匆忙加高了三英尺。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马丁发)波德戈尔内将带来一个高级顾问代表团的事实,意味着将对俄国一埃及关系的前途进行非常详细的讨论。
    在最近几周埃及渡过的整个政治危机中,官员们一直煞费苦心强调这些事件纯属内政问题。但是,萨达特总统的亲密助手们已经表示关切,俄国对以博得苏联友谊著称的重要政治人物的免职作出的反应可能是不利的。
    无疑,自从萨达特总统花了巨大的力量采取说服美国人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的政策以来,苏联就一直以极大的不安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德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预料波德戈尔内对这里的访问是要表达莫斯科对萨达特的支持。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还认为,波德戈尔内将设法弄明白开罗对苏联的政策和早些时候同意的中东政策是否会改变。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设法补救同埃及的关系》,摘要如下:
    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谢
    ·斯卡奇科夫昨天在开罗开始举行一系列旨在确保埃及继续忠于苏联路线的会谈。这将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埃及和俄国的关系由于萨达特总统采取了反政变的措施而变得从来没有这么糟过。
    俄国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二二十一日只是由于斯卡奇科夫的来访才安排成功同萨达特进行一次谈话。在过去,维诺格拉多夫只要挂一个紧急电话就能同埃及领导人约定会见。但是星期五的访问是这位大使在本月对埃及总统的第一次拜会。
    两国之间不信任的另一个迹象是,俄国驻开罗的武官在任职不到一年之后回莫斯科“休假”去了。预料他不可能再回埃及返任了。
    外交官们认为,埃及政府要求撤走这个武官,是因为他同牵连在所谓反萨达特总统的阴谋中的前国防部长法齐将军的关系过于密切了。
    更为重要的是,有两艘货船在过去一周里载着一批俄国军官,总共大约三百人离开了亚历山大港。东欧集团的外交官们说,这是“正常的人员轮换”,但是据其他人士说,这是被迫撤走的。
    尽管有这些事态发展,以及清除了内政部里的所有东德“技术人员”,开罗和莫斯科之间出现任何明显的裂缝是不可能的。萨达特总统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需要俄国人的武器和专门技术。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动乱四伏的阿联新内阁——萨布里派必定卷土重来》,摘要如下:
    继萨布里副总统被解职之后,萨布里派部长辞职,对此,萨达特总统闪电般地逮捕、监禁萨布里派领导人,并改组内阁,于是,阿联的“政变剧”第一幕暂告完了。
    支撑萨达特总统采取这种高姿势的基础或者说势力是什么呢?如果这次措施是“勉强”采取的,那么,萨达特政权的前途决不容预测。而且,如果这次政变剧真正是同“亲苏的鹰派”断绝关系,那么,迄今为止曾是阿联的最大支持者苏联就不会置之不理。同时,由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访问和“说服”仿佛软化下来了的以色列的态度,也很可能借阿联演出政变剧的机会而重新强硬起来。因此,这次“政变剧”孕育着许多不安的因素,不少人估计不仅在阿联内部,而且在整个中东也将引起第二二幕、第三幕的风波。
    暂时,国民也许对这次政变剧采取静观态度,军队也许保持中立。然而这种态度也只不过是能够根据萨达特政权今后的国内政策、同以色列的谈判如何而轻易改变的,并且也将成为引起萨布里派卷土重来的重要因素。
    因此,萨达特政权的对内政策以及包括对苏联在内的对外政策,也可能反而比过去更加慎重,因而同以色列的和谈问题也可能暂时停顿下来。

【德新社开罗十九日电】据外交界人士说,埃及结束了埃及内政部的部队中东德警官的谘询任务。
    这些东德人主要负责对内政部的部队进行“技术”训练的。
    人们知道,被解职的内政部长戈马同今年早些时候来过开罗的东德内政部长迪克尔保持密切接触。
    据迪克尔访问十天之后发表的公报说,当时一致同意加强公安方面的合作。
    据报道,一些东德的公安专家已离开罗回东柏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昨天说,东巴局势已恢复正常,越境去印度的难民应回到他们的家园。
    这位巴基斯坦总统在卡拉奇发表的声明中说,“那些由于情况紊乱而离开自己家园越境到毗邻地区的善良的巴基斯坦公民,现在应回到他们的家园。”
    叶海亚指责印度“夸大难民数量,以设法得到国际资金来充作印度数量日益增加的失业者的费用。”
    这里收听到的官方的巴基斯坦电台广播了叶海亚的声明。声明还说:几千名“印度武装渗透人员”已被巴基斯坦部队赶出东巴。他说,这些人也被说成是难民。
    叶海亚说,印度正利用难民问题达到政治目的。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叶海亚·汗总统说:“我敦促巴基斯坦公民们不要为反国家分子掀起的虚伪宣传所欺骗,回去从事他们正常的工作。”
    他说:“根本不会不准巴基斯坦守法公民返回他们各自的家园。”
    总统的声明说:“印度大肆渲染这一问题,不仅是为了威胁巴基斯坦,而且为印度继续干涉巴基斯坦内政进行辩解。”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叶海亚·汗说,在“反国家分子”上月在东巴“掀起”暴力行动之后,若干无辜的人被迫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到毗邻的地区去避难。
    他说,许多“歹徒和渗透人员”也逃到印度。另外还有一些人是受到印度唆使离开的,其目的在于破坏东巴的经济生活。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登载发自阿加尔特拉的一则报道,题为《随着部队向边界调动,印、巴接近于战争》,摘要如下:
    在沿一千三百英里长的东孟加拉边界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部队在几处已调到离边界不足五百码的地方。看来似乎最微小的事件现在都会引起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甘地夫人昨天在拉尼开特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除非局势改善,不然印度就不得不考虑采取“具体行动”。她警告巴基斯坦说,“如果把某种局势强加于我们,我们完全准备进行战斗。”
    这位总理拒绝了军事解决的主张,但是她的讲话表明,压力正在增加。虽然两国无疑地都在退让,以避免一场战争,但是看来,边界上的局势正在难以避免地向发生对抗的方向发展。
    印度大约有三个半师驻扎在西孟加拉邦。大部分军队一直屯住在加尔各答以北十五英里和离边界约三十英里的巨大的陆军中心巴拉克普尔。据估计,叶海亚总统在东巴基斯坦有四个师,至少有一个旅的部队已部署在杰索尔和班冈对面的边境地区。还有迹象表明,印度陆军部队的一大批部队已经驻扎在位于东巴基斯坦东部边界上的阿加尔塔拉。
    在东孟加拉的特里普拉一侧的边境局势比西端紧张得多。巴基斯坦人不断地穷追孟加拉国志愿人员,一直追赶到边界。
    如果发生任何严重的边境事件,那将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印报托哈尔迪巴里二十三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重申,印度对巴基斯坦无端地向印度领土开火不会消极旁观。
    拉姆在视察哈尔迪巴里和德旺甘的边境营地以后对记者讲话时说,不要认为他这次视察边境地区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后来,国防部长在阿萨姆邦首席部长陪同下视察了与东巴接壤的卡里姆甘杰,并且观察了一下一百米左右以外正在贾基甘杰边境巡逻的巴基斯坦军队。据报道,他向首席部长保证,印度政府正密切注视着印度—东巴边界沿线的局势,并且作好了应付任何不测的充分准备。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报托今晚报道,在巴基斯坦军队连续不断地向边界对面射击之后,阿萨姆邦同东巴的边界的一段地区的印度军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这家通讯社自阿萨姆邦的西隆报道说,对距卡里姆甘杰镇十三公里地方的苏塔尔坎迪哨所的射击是昨晚开始的。
    印报托说,印度边防保安部队——它不属于正规军——予以还击。巴基斯坦的火力今天上午更猛烈了。据印报托援引的权威消息说,至少有六人受了伤。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二十二日说,印度有照顾从混乱的东巴逃出来的难民的“责任心”,它不害怕危险或其他人的反应。
    甘地夫人是在星期一议会开会前对她的党员们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孟加拉国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已成为印度感到关注的事,因为它已经巨大地影响到了我们。但是,不能把我们的这种关注称之为干涉。”
    一名党的发言人对记者们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其讲话中主要谈了由于难民流入印度而造成的问题。自从巴基斯坦军队三月二十五日开始镇压寻求自治的孟加拉民族主义者以来,据估计,难民数目己达到二千六百万人。
    这位发言人援引甘地夫人的话说:“我们不能把他们送回去遭受杀戮。”显然,甘地夫人这句话是在驳斥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二十一日向越境进入印度境内的东孟加拉入发出的要求他们返回自己的家园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