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很可能是由越共坑道兵造成的一次爆炸引起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烧掉了美国陆军在中部沿海地区的金兰湾支援司令部的一百五十万加仑的航空燃料。没有听说有什么伤亡。
    在二十三日夜间的这次爆炸发生后六小时,共军炮手向这个支援司令部发射了三十发迫击炮弹。
    美军司令部透露,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南越各地区有四架直升飞机被共军火力击中。据说有三名机上人员被打死,四名受伤。这些飞机的损失使得自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在印度支那由于各种原因损失的美国飞机的总数达到七千八百七十九架。
    该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理查德·加德纳说,这些燃料足够八百五十架美国直升飞机飞行二十四小时用的。
    今天下午三、四点钟时的战地报告说,大火仍然在燃烧着,虽然已被控制住了。
    司令部另一位发言人查尔斯·约翰逊说,在金兰湾的军人们听到了爆炸声响,但是没有看到有坑道兵。
    约翰逊说:“我们认为是敌人的坑道兵引起这场爆炸和大火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巴尼
    ·塞伯特)战地发言人说,共军坑道兵二十三日晚上偷偷地溜入了美国陆军的金兰湾支援司令部的燃料库地区(这个司令部一度被认为是南越最安全的地区),炸毁了五个喷气发动机燃料和航空汽油库。
    在消防队员今天凌晨仍在奋力扑灭烈火的时候,共军炮手轰击了金兰湾的设施。发言人说,在这两次袭击中都没有死伤任何美国人。
    军方发言人说,据信这是越南冲突中在一次行动中损失的燃料最多的一次。美军司令部说损失了一百五十万加仑的航空燃料,价值二十二万五千美元。但是,战地消息表明,共损失了一百六十八万加仑喷气发动机燃料和二十一万加仑航空汽油,价值二十八万五千美元。
    战地消息说,在二十三日晚九时后不久由坑道兵引起的这次爆炸造成了一场大火,一直烧到今天早晨火势才被控制住。
    金兰湾一度被认为是相当安全的,因此前总统约翰逊在担任总统期间曾两次到那里去视察。但是,过去两年中这个地区曾不时遭到炮击。

【法新社万象二十四日电】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部队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在老挝北部和中部发动了三次较大的进攻。
    政府军沿九号公路后退了八公里,在塞诺的前法国基地以西六公里处布下防御阵势。
    他说,两名老挝高级军官丧命,这也是造成政府军部队后逃的原因之一。
    在北方,北越部队和巴特寮部队经过八小时激战以后攻占了桑通以东十二公里的战略要地富法赛。
    发言人说,在这里以北约一百二十公里的这个地区的其他几个阵地也同时陷落。
    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在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的夜里,北越军队攻击了查尔平原东北三十公里的磐龙的基地。
    这位将军还宣布历时两个月之久的替琅勃拉邦解围的军事行动已告结束。他说这次行动是成功的,并且说政府军已收复了他们以前的所有阵地。
    同时,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军试图收复一周前被共军夺占的北松的进攻进展缓慢。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记者:塔克曼)星期二有消息说,北越部队正在老挝南部的波罗芬高原上巩固他们新近夺取的阵地,并在那个国家的其他地方取得了一些新成就。
    据万象收到的消息说,北越部队伏击了老挝军队的一支车队。万象的可靠人士说,这支车队的所有六辆卡车和两门一○五毫米榴弹炮全部为北越部队夺走。这支车队的指挥官在伏击中受了伤,伏击地点是在东兴和九号公路上的塞诺之间。
    在老挝南端的波罗芬高原上,据说北越部队在巩固他们的阵地,空中观测表明,他们可能调来一营坦克部队。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越共炮手二十一日对南越最北部的基地进行了三起猛烈的火箭和迫击炮袭击,打死了美军三十人,打伤五十人。
    这些牺牲者大多数是在一枚一二二毫米重型火箭穿入地面数英尺,在一个掩蔽美军的地堡里爆炸时被打死的。
    司令部说,在查利二号,这枚火箭是从非军事区内的一个阵地向这个火力基地发射的。这个火力基地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前哨据点。
    司令部又说,在查利二号的美国重炮向该阵地开了火,结果不详。
    这次伤亡是自从三年前溪山基地遭到七十七天围攻以来美国因共军炮击而受的伤亡最重大的一次。
    查利二号由第五师第一旅的军队驻守。它位于离非军事区南端三公里处。

【本刊讯】日本《现代周刊》四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了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归还冲绳令人怀疑,基地的异常变化——正在极端秘密地建设远东最大的基地,如运进新型核武器和在全岛敷设管道线》,全文如下:象“核武器”那样的秘密武器
    在归还冲绳前夕,冲绳的美军基地突然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可怕的动向。特别是由于印度支那形势恶化,人们认为,“美军除了使用战术核武器之外,在军事上没有别的活路”。在这种形势下,嘉手纳空军基地不断运出象是战术核武器之类的东西。这是《冲绳时报》根据基地工作人员所亲眼看到的情况透露的。据说象是“诚实约翰”那样的战术核导弹,在严密的警戒下,从知花弹药贮藏库穿过十六号公路运进嘉手纳基地。然后又把这种武器装进运输机,也不知运到哪儿去。这种武器的运出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的。恰巧,这件事情同美军在老挝作战的前哨战——开始大规模轰炸老挝的作战——是同时发生的,亲眼看到这件事的人们议论说:“这可能是美军为在印度支那使用而在进行准备。”
    不过,冲绳可怕的动向不仅是搬出导弹武器。而且也是因为以前没有见到过的新式武器从嘉手纳基地向知花弹药贮藏库大批运进,仿佛是用来代替那些搬出去的导弹武器似的。
    这种新式武器是有人在二月十六日和二十日亲眼看到并且拍了照片的。武器长约七米,直径大约七十公分,只有顶端是黑色的,躯体是银白色,在尾部有四个翅膀,不管怎么看也是导弹。
    但是,在这种武器上用来识别弹头种类的彩色标志带(譬如普通的梯恩梯炸药的标志带是黄色,毒气等化学武器的标志带是绿色,一般情况下,在运时都能看出来)上加了套,以使人不能识别出来,并且,一辆拖车载一发,十分小心。而且,前后都有开着红灯的警备车,司机和助手两人都带有手枪,运输车的草箱里增加了端着自动步枪的士兵,真是戒备森严。并且,象证实这一点一样,从大型运输机C141的装卸来看也是非常小心的,一架飞机只装一发,而且据说在工作时截断周围的交通,由武装士兵严加警戒,工作人员都小心翼翼地谨慎地对待这种武器。
    据说在七二年夏季前后归还冲绳。在面临一年以后即将归还的现在这种时候,不断地向冲绳运进象核导弹之类的秘密武器,因此不可能是“取消核武器,和本土一样”。的确,有归还冲绳施政权的一面,但是,即使只看到这种新式武器的搬出和运进,也可以证明美军在冲绳的基地(这正是冲绳的大部分,是冲绳本身实质性的存在)永远不能归还给日本人。这是因为,只要美国不改变远东战略,美军就会要求把冲绳作为重要的军事基地,不希望削弱冲绳所起的作用。不仅是有人偶尔亲眼看到的这种秘密武器,而且现在冲绳美军基地的机能总的是加强了,战略性的体制勿宁说已朝着强化的方向前进。冲绳的现实和新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一直在加强的基地机能
    让我们具体地看一看从六九年归还冲绳的路线由“日美联合公报”决定后就开始的冲绳的实际情况吧。①加强嘉手纳空军基地的设施
    过去,这里是B—52设施的中心。不过,支援空运作战的设施有重点地扩大了,从六九年三月“福克斯
    ·雷蒂纳”演习和七○年七月大型喷气式运输机C5A的定期航行开始,它就起着很大的作用。另外,在今年二月美韩联合“自由跳跃”空运作战中也作为“落脚基地”而作出了成绩。作为战略侦察据点也强化了,具有三马赫这样世界最高速度的战略侦察机SR71也在七○年十一月由过去常驻两架而增加到三架,出动的次数也增多了。②远东最大的海军陆战队基地
    六九年十一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从越南撤回冲绳,同时,在中部科特尼营地设立师司令部,这一基地以及海军陆战队的有关基地开始迅速加强。普天间的海军陆战航空队基地的设施增强了,在国头地区新设了射击演习场等,冲绳即将成为远东最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根据地。(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③强化陆军基地及其设施
    去年三月以后,一手承担远东军事供给的设在牧港的第二后勤部队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更加扩大了,所属的人员从二千人增加到近三倍的五千五百人。这是为了加强扩大面向整个亚洲的供给任务的机能,因此,新设了中央管理设施。
    大家知道,在知花(中部)、边野古(东部)和南部地区设有巨大的弹药仓库。这些仓库归第二后勤部队管理,这些设施正在加强和扩大。④新设和加强通讯方面的电波基地
    设在与座岳的电波基地正在引起人们的议论,据传新设了能够控制到中东的电波情报基地、反弹道导弹体系的雷达基地和供核潜艇用的电波灯塔等。⑤加强海军基地
    东海岸的白滩和大浦湾都已整备完毕,因此,在冲绳停泊的核潜艇,于七○年已从六八年的九艘增加到十五艘。在边野古建成了海军专用的完善的弹药库,这是具有完善的恒温装置的地下设施,冲绳人说,“这肯定是核武器库”。
    这样,自从宣布归还冲绳以来,强化冲绳基地的工作反而在加速进行。与老挝形势直接有联系的动向
    在“取消核武器,和本土一样”归还冲绳的前夕,美军基地的机能飞速加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从长远来说,是来自美国的远东战略,而目前是为了解决印度支那战争。
    在战争扩大到老挝的同时,第二后勤部队的工作就紧张起来了,牧港供应区的军需物资一堆积起来,大型拖车就陆续把它运往那霸港,装进运输船运走。标示装载危险物品的弹药运输船在旧栈桥一靠岸,就匆忙地装载从知花弹药库越过一号公路以军用拖车运来的弹药,然后再转装到在港外待命的四艘大型运输船上去。据说装满弹药后,运输船队就马上向西南方向的海面开去。
    另外,据报道,在开始进行老挝作战的二月十三日,由冲绳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和岩国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团组成的海军陆战队第一紧急出击军所属的一个营同支援航空队乘第七舰队在东京湾摆好待命出击和战斗阵势。同时,据透露,设在西瓦普营地(北部久志村边野古)的海军陆战队第九团的一个营也急急忙忙地派往南越北部。
    空军在去年为准备作战已调动完毕,因此,没有看到大的活动。尽管如此,C141和C130等大型运输机的起落也变得频繁起来,虽然时间短,但B52在二月十七日也出现在嘉手纳基地。
    就是说,印度支那稍微一有动静,马上就影响到冲绳,这清楚地表明冲绳的美军基地同东南亚有着紧密的联系。对美国来说,除非东南亚处于“平稳的状态”,否则,美军不可能抛弃冲绳的美军基地。
    即使从海军陆战队这一个方面来看,冲绳对美国的远东战略来说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据点。海军陆战队作为美国武装力量中的主要的第一次打击力量而受到重视。它的常规兵力是三个师,其中两个师配备在太平洋地区,海军陆战队第一师配备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尔顿,而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甚至扩展到了冲绳。
    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基地,有六个能够容纳一万人以上的营地,在中部和北部分别设有两万英亩以上(约八十平方公里)的大演习场。另外,有大浦湾、宜野座村松田海岸和金武湾等五个登陆作战演习滩,在美里村泡濑和石川市东恩纳设有弹药库,贮藏的弹药至少可供海军陆战队在远东开始战斗时使用两个月。
    在中部的普天间,有拥有三千米级跑道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设有平时可保管七万五千件之多的后勤供应设施和整备工厂。如果把海军陆战队的一切设施加在一起,那么占有面积是四万八千英亩(约一百九十二平方公里)。在归还冲绳的前夕,这些设施丝毫没有削减的迹象。作为远东据点,作为向整个亚洲出击的基地,其机能将更加强化。
    另外,海军陆战队也在重新评价把它作为训练基地的重要性。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突然通告琉球政府说:“拟把位于冲绳本岛北部的国头村地区约六、七平方公里的地方作为实弹射击场而永远使用,希望给予协助。”通知说一周以后就开始实弹演习。修建的发射阵地全长八十米、宽三十五米,其中有四个炮座,有弹药库,有五个用砂袋构筑的战壕,甚至还有两个直升飞机场,使进去调查的冲绳人大吃一惊。
    这样,冲绳的海军陆战队把(日本)本土的山梨县北富士作为大型火炮和坦克等重型装备的演习场,而把冲绳本岛北部和中部作为中、小武器的实弹射击场和反游击战的演习,建立了远东的永久性训练基地体制,现在没有改变这种体制的征兆。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在一月二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确实作了如下的说明。
    他说:“在冲绳归还以后,美军在冲绳仍然能够自由地采取作战行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基地将继续作为永久基地使用。”美韩联合演习也以冲绳为中转基地
    冲绳军事基地的作用不只限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而是涉及到整个亚洲。为此美军也将把冲绳的军事基地确保下去。三月初进行的“自由跳跃”作战演习就证明了这一点。
    这是继六四年的“迅速空降”作战和六九年的“福克斯·雷蒂纳”作战之后,第三次从美国本土越过太平洋把兵力运到亚洲的大规模空中运输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来自美国本土的运输机飞往朝鲜半岛的途中,把冲绳作为加油、补给和休养待命的基地使用,在这里中途落脚,曾引起议论。这表明一旦朝鲜半岛燃起战火,冲绳肯定要象美军当局所说的那样作为踏脚石而参加战争。
    现在,美国空军拥有包括C5A那样的大型喷气式运输机在内的一百数十架大型运输机。它拥有把大部队的野战兵力和武器类在四十八小时之内从美国本土送到世界各地的能力。因此,即使是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也能够把大军紧急空运到朝鲜半岛,在这种情况下,冲绳也将被用来作为中转基地。
    其原因在于以下三点:第一,不管乘多快的运输机,从美国本土一直乘飞机到达远东时,士兵自然要疲劳,马上投入战斗是困难的。第二,如果战争爆发,朝鲜半岛已成为战场,那么就不可能马上在朝鲜半岛着陆。因此,也要在冲绳(或者在本土的横田)看看形势。第三,空投作战,天气好坏是很重要的,因此,要看一看气象。
    假定发生第二次朝鲜战争的“自由跳跃”作战,曾把实行作战的那一天定为“D日”,并设定了“D负18”。这就是预定实行作战的日期以前十八天。早在相当于这一天的二月十五日,就向冲绳美军下达了“自由跳跃”作战的命令。这表明冲绳对东北亚的军事上的重要性,美军从远东战略上考虑不会轻易地归还这种军事基地。“自由跳跃”作战暗示了这一点。实际上是不归还
    作为面向整个亚洲的出击基地,冲绳的美军基地是不会归还的。如果不归还基地,那么全岛要塞化了的冲绳就谈不到“归还”。
    七○年十二月,美国国防部宣布要减少“驻日美军”和缩小“基地”,使日本政府感到高兴,但同时却又和加强冲绳基地联系起来了。譬如,横田的第三四七航空团调到冲绳的嘉手纳基地,把这里当作强大的战斗轰炸机(约七十五架)的根据地。那霸的美国空军截击战斗机队和战术空运航空团虽然将被解散,但是由于在归还的同时将由日本的航空自卫队马上来接替它,不会出现空缺,而且,冲绳的美国空军可以专门贯彻“唯一的攻击任务”。
    为了确保空军的出击战力,基地也不能归还。这是因为,基地之间的军用公路干线,实际上在其地下很深的地方都设有喷气机燃料的输送管道线。据军事评论家稻垣治说,这种管道线叫作CP或CB,根据管道线的位置标有号码。而且,据说在西海岸的安谢港、中城湾的白滩和金武湾的昆布等三个地方设有管道的注油口。南起那霸地区北到本部地区都敷设有石油管道线,在中途把管道线切断是不可能的,为此,美军基地也采取着不能轻易归还的体制。这种管道线方式没有巨大的油库,因此它也有优点,就是一旦发生战争,不会因空袭而受害。从美军来说,是希望继续维持这种体制的。
    从基地的这种机能来看,美军难于把它归还日本。其中拥有设备着完善的恒温装置的地下贮藏库的“核”基地,美军将继续占用,甚至也可以说是永久使用。
    关于冲绳存在核武器的问题,我国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最近二、三年美国对冲绳问题的议论,特别是赛明顿委员会这一著名的上院外交小组委员会的问题解答,都暗示在冲绳贮藏着一千发或几千发战术核武器,同时还透露即使归还后美军也继续保有这些武器。
    特别是在北部的边野古新设的贮藏库是很完善的,日夜处于严密的警戒之下。也有人认为美军为准备归还,想从因有没有核武器而常常引起问题的知花贮藏库,把核武器悄悄地转移到北边的边野古或南部地区的贮藏库,以逃避被追究。
    据说从七○年到八○年美国进入了第二个核战略时代。在美国本土正在改进大型导弹和采用新型核弹头——多弹头,正在部署反弹道导弹,在这种情况下,正重新评价距离中国大陆只有一千公里左右的冲绳这一最前线的核基地。美国没有考虑改变冲绳作为三军战术核武器的据点这一状态,而且,三月二十日,日本政府也已经明确地说“不肯定取消核武器”,表示了暗中承认冲绳核武器的姿态。
    另外,在冲绳同日本成为一体时,关于从谋略的角度来看已没有理由承认其存在的“美国之音”(中央情报局的对外宣传广播)、第七心理作战部队(谋略宣传部队)和第一特种部队(进行谋略破坏战的秘密部队)等也说都要求撤销,但美军方面则强烈要求继续保留,多数人估计最后将同意暂时继续存在。实际上正在谋求冲绳基地的永久化。
    在七二年归还(日本)本土的时候,冲绳基地将同本土的基地一样,适用“日美安全条约”。本土基地所不能比拟的、具有高度机能的、占冲绳全岛面积百分之十三的美军基地,将以“同本土一样”这种说法来实现其合法化。而且,本土的基地将同“既有核武器,又同印度支那战争有密切联系的冲绳基地联合行动”。
    这就是政府所说的“取消核武器,同本土一样”这种归还的现实。如果美军基地永久存在下去,那么即使说实际上是不归还冲绳也不过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