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二十日在《先锋报》发表了一篇声明,全文如下: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热烈欢迎澳大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日益扩大的接触。我们欢迎目前几个澳大利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我们欢迎澳大利亚乒乓球队访问中国。我们欢迎澳大利亚商人参观广州交易会。我们欢迎计划中的工党代表团访问中国。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专断的封锁和孤立中国的政策是破产了。这表明对中国的友谊正在日益扩大和加强。这种友谊是肯定会发展的。更加广泛阶层的人民将访问中国。对中国友好的浪潮是阻挡不住的。
    澳大利亚必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

【本刊讯】挪威《工人报》十三日刊登瑞典记者汉斯·格兰克维斯特发自香港的一篇述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政策的目标是革命,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其手段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中国人同各国人民改善关系,并鼓励他们进行更坚决的斗争,反对其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政府。这一政治路线最近一个时期在中国报纸上反复被强调。
    当美国乒乓球队被邀请到中国去的时候,中国人讲的很明确,这是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一种方式。言下之意是,只要美国政府不执行一种得到人民拥护的印度支那和平政策,不彻底废除二十年来对中国的封锁,不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就别指望政府之间会出现某种缓和。
    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近有着特殊的背景。多年来北京对美国人民反对越南战争斗争的发展一向特别重视。在美国出现的日益强烈的反战情绪,被看做是在美国人民中间不断出现的一种反帝倾向。
    因此,乒乓外交并不是要同美国政府合作的一种邀请。
    它意味着对美国人民提出了呼吁,要他们去对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它执行一种和平友好的新政策,以有助于两国政府之间的接近。
    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尼克松通过逐渐放宽对中国旅行和贸易的限制,试图与中国接近。中国对此毫无反应。
    美国对中国实行单方面的封锁,实际上对美国的损失大于对中国的损失。因此首先是美国人有兴趣解除这种封锁。
    共产党中国在与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关系方面,据称不同社会制度并不会成为任何障碍。
    唯独美帝国主义是真正的障碍。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方面要在国际上通过支援印度支那人民来进行,另一方面必须首先在美国国内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勿庸置疑,乒乓外交对美国舆论已经产生了影响。
    尽管中国外交总路线仍然是推动世界革命,然而从长远来看,乒乓外交乃是一种走向中美政府之间缓和的政策。
    但是,只要美国不出现一个反帝的政府,发展友好合作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吉隆坡十九日电】工商部长穆罕默德·希尔·佐哈里十九日在谈到共产党中国决定每年向马来西亚购买十五万到二十万吨天然橡胶一事时说,这是“今年最好的消息”。
    他说,在十八日回国的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向他报告说,中国对橡胶的需求非常大。
    他说,贸易代表团有三个成员留在中国参观中国的橡胶工厂和工业,“以便进一步估计中国对橡胶的需要量”。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日电】马来西亚橡胶交易所副董事长阿布·巴卡尔
    ·帕万季今天在这里说,中马两国政府的代表昨天在这里开始了把马来西亚政府的全部库存橡胶出售给中国的谈判。
    他说,关于在最近马来西亚第一个民间贸易代表团访华时提到的马来西亚向北京出售橡胶的交易的谈判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共产党中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将在七月底或八月初访问马来西亚,讨论巩固两国之间新建立的直接贸易联系的问题。
    马来西亚橡胶交易所的副董事长巴卡尔说,来访的代表团“将研究增加两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的前景”。
    巴卡尔说,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完成中国对马来西亚代表团许下的诺言,即把他们购买的马来西亚橡胶的数量增加到将近三倍。
    【印报托吉隆坡二十日电】在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成功并且受到共产党领导人的接待之后,昨天马来西亚显得热衷于为同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创造更有利的气氛。
    拉扎克总理难于掩饰他的热衷程度,异乎往常地发表了一个特别声明表示欢迎中国的反应,说这种反应为“改善中国同马来西亚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铺平了道路。

【德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西蒙)随着北京当前在政治方面取得了成功之后,目前人民中国已开始在一个广阔的战线上开展贸易攻势。
    北京与秘鲁达成的贸易协定、意大利、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经济代表团的访问,不过是一些小小的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加紧努力实现中国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突破。
    这些努力的一个反映是广州春季商品交易会,数年来,它再度成为真正出售产品的交易会,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展览。
    中国在广交会上的努力,特别针对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发展中的国家,这些国家都派出了阵容异常强大的代表团,而且展出的货品也符合它们的需要。
    如同往常,广州交易会的成交额是不公布的,但是外国客商的人数(一万六千人)比去年多了一倍,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的。
    但是,北京还认为它能在一些工业国家为其消费品找到市场,这些消费品与其它生产国的货品相比,质量是一样的,甚至有些时候质量更好一些。
    中国人还能够提供比他们的竞争者所能提供的要更便宜的商品,严格的质量检验可能证明是另一个有利条件。
    加拿大的情况证明中国制的消费品是有竞争力的。去年两国建交以来,加拿大的百货商店办了越来越多的价格相当的中国货。这里的加拿大大使馆预料这些进口将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大大影响日本商品原有的部分市场。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题为《为什么托卡马克好》的消息,全文如下:
    从事热核受控聚变的物理学家们必须解决的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是等离子体散射。当他们试图把离子和电子的等离子体约束在磁场中的时候,等离子体就向磁场四周散射并逃逸。普林斯顿大学的吉川博士说,至少对于一些等离子体来说,很清楚,散射是由磁场和等离子体的波动造成的。然而,苏联叫作托卡马克的等离子体装置的散射率却很低,虽然它可能同形状相似的诸如仿星器的装置有同样的波动,仿星器的波动率要高得多。
    吉川博士在八月十日的《物理评论通讯》中研究了这种差别,他的结论是:散射不仅是由波动造成的,而且还是由该装置的磁场线的长度和半径的几何因素造成的。他说,在托卡马克中,几何因素比较有利,因此它们的散射率要低得多。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十二日报道:
    袖珍人造肾脏机、有真钻石素质的人造钻石、能大大减少废气的汽油附加料、能警告驾驶员说有其它飞机飞得太近的自动警报系统……这些是一九七○年美国“一百种最重要技术生产品”中的一部分。
    三十三位一流美国科学家和研究工作负责人员每年要从美国工业、政府及大学研究组织研究制成的几千种生产品内,选出一百种最重要、最有用和最有创造性的项目来。
    这个甄选委员会也是印第安纳州《工业研究及国际海洋学》杂志的顾问小组。该杂志主持这一年一度的竞选,被选的一百种生产品通常受到相当重视,因为它们代表科技发展的趋向。
    救人性命的袖珍人造肾脏机,是伊利诺斯州芝加哥附近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国立阿贡实验所制成的。
    肾脏机是一个有八十个平扁后排列在一起的纤维素管组成的小塑胶盒。管子和病人手腕或者腿上的血管通连之后,病人心脏跳动时唧流的血通过排列的管中。通常由肾脏清滤的、血液中的废料,在机内一种含糖和盐的溶液中溶化,澄清了的血液再回人病人血管中去。
    新肾脏机价钱廉宜,可供任何病人应用。
    驾驶员警告系统是测定飞机和附近物件之间的高度及距离差别,判断速度及航线是否使两者相距太近而危险。
    汽油附加料是加利福尼亚州一公司燃料沥清研究部发明的。这种化学剂减少含有未烧完的碳氢化合物及一氧化碳的汽车排气,它们是在汽车引擎中排出的、最可恶的污染物质。该化学剂还有清洁引擎作用。
    在选定的一百种产品中,有几种装置或工艺是用以减低、对付或者测录环境污染情形的。汽油附加料是其中一项。
    “海床油污控制产品”被选。该产品可以使溅流在湖面或海洋面上的油污燃去。
    一种水面油污测录计入选。该测录计用光线射照水面,测定反射光线的密度,可以测出水面油污。
    芝加哥GCA公司的子公司,制造一种“持续二氧化氮测录计”,可以迅速商精确地测出大气圈中污染性的二氧化氮及氧化氮的份量。
    在许多医学发明中,有可以再充电的心跳起动机。近年来设计制成不少机器,可以供电脉冲刺激和调整跳动不规则的心脏。
    这类机器有的用外科手术装在病人体内,要按期用外科手术换用电池。其它有装在体外的,有电线通过皮肤连接到心脏上去,对身体活动有妨碍。
    新设备用太空科学发展而成的镍镉电池,用外科手术装在体内,可以供电二十余年,病人每周穿上一件特制背心,利用通过皮肤的磁性诱导作用来充电。
    这一百种入选产品都曾在芝加哥科学工业博物馆展出。它们有的使工业部门效率提高或者成本减低,有的则代表保护及维持生命的研究中的进步。

【塔斯社基辅七○年六月二十二日电】自动机“恰尔斯”用七秒钟就可以阅读一页打字机打印的文件。它是由乌克兰科学院控制论研究所制造的。对打字机键盘的所有符号——俄文字母、标点、阿拉伯数字和算术符号——,自动机都能辨认并翻译成控制论语言。
    这种电子阅读机可以大大减少为给电子计算机和准备数据所用的时间和使计算的费用猛降。与众不同的是“恰尔斯”能辨认任何字体。即使是阅读时遇到写的符号潦草或符号的间隔“不标准”也“不张惶失措”,而在这些地方绘出一种特别的代号。装置的接收“口袋”可以放三百页文件。阅读以后文件自动传走和更换。
    “恰尔斯”型装置在一秒钟内把两百以上的符号翻译成机器“语言”,当然这是手操纵打孔所不能做到的。而且“恰尔斯”的工作高度准确。它的错误是极少的。
    这种阅读机可用在各种计算机系统上,以及生产自动控制系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