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重申阿联对重开苏伊士运河的主张,要美公开阐明立场和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说苏是阿联的“真实可靠的朋友”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萨达特今天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讲了话。
    总统说,“我们不希望在上周发生的事件方面逗留太久。
    “我们曾经有几小时受到背离纳赛尔道路的威胁。但是全体人民都顶住了这种偏差,纠正了它。
    “战斗,只有战斗才是我们主要关心的事。因此,我才想和你们谈谈战斗的事。我的讲话分两部分:战斗问题和建立现代国家的问题。
    “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我们一直在遵循两个主要目的:重建我们的武装部队和重建我们的国家。
    “到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即只过了五个月以后,我们通过我们武装部队的流汗和努力,设立了第一道防线。不仅这样,武装部队还进行了伊什角战斗,我们都为之感到自豪。
    “我必须告诉你们这些人民的代表,除非借着一位真实可靠的朋友苏联的帮助和援助,否则我们根本不可能走上这一条道路。”
    萨达特总统接着又提到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以便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条件是,以色列必须在根据安理会决议实行全部撤军的范围内进行撤军。
    “我们准备开放运河,但不是作为一种部分解决措施,也不是我们可以同意付出任何代价的一种解决办法,如果是那样,我们宁可再次用沙子把运河填平。
    “罗杰斯来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求的东西不会超出埃及所要求的东西。埃及已做了一切’。我们已做好准备,但是按照我们的条件(实际上是对意图的考验):如果愿望真的是为了和平,那么我们的条件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意图是为了拖延和逃避这个问题,那么,如我所说过的那样,最好用沙子把运河填平。”
    萨达特在谈到四大国时对法国的正直立场表示欢迎。并说“苏联的态度用不着加以解释,因为自痛苦的六月‘凶日’以来,苏联做了很多事情。
    “关于英国,如我所说过的,我们欢迎保守党政府采取的勇敢立场。”
    “尽管美国支持以色列时抱有很大的偏见,但是我在同罗杰斯会谈时是开诚布公的。
    “我要求罗杰斯在回到美国以后宣布美国政府的立场,尤其是在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一切——从面包到超音速鬼怪式飞机这个问题上。
    “我已发出指示,我们应对美国作出如下答复:重开运河不是单独的问题。不讨论关于我们的部队渡河向东去的问题。只要我们的土地——以六月战争以前的边界线为界的土地——上还有一个以色列士兵,我们就不同意无限期延长停火。
    “外交部长会把这个答复通知美国,我们要求美国阐明自己的立场:充分交换照会和备忘录,罗杰斯来这里,然后又去以色列。美国必须公开向全世界阐明其立场。
    “美国必须了解,而这点我已对罗杰斯说过,‘我不能接受你的关于你不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的说法’,我要求他通知尼克松总统,如果他的确真正希望和平,就要正式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美国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因为美国的立场现在关系到是和平还是战争。
    “我的讲话的第二部分是关于重建现代国家以及重建我们的武装部队问题。
    “我们的军事力量已使政治努力发挥了作用并使国外感觉到这种作用。
    “这个新国家的基础必须建立在科学和信仰之上。
    “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成为全体公民都感到有自由、尊严、友爱和安全的社会。
    “要建成这样一个社会,一定要有一个永久宪法。我们宪法的内容应该是:主张忠诚、友爱和尊敬。任何损害国家的人都要坚决予以处理。
    “在我离开国民议会之前,我要委托你们起草宪法。
    “政治职位,包括总统职位在内,必须定期更新,以便输进新鲜血液。从我自己开始,我不要再延长我的任期。我希望你们赞成这一点,这样,各级都会有新鲜血液。
    “从六月开始,一个人只担任一个职务。
    “‘至于选举,象纳赛尔所指出的,从下到上都存在着要加以纠正的严重错误。但是,战斗的环境把这件事耽搁下来了。”
    总统接着谈到在哀丧期间纳赛尔的私人保险箱被人撬开,把纳赛尔的私人日记给偷走了,日记中记有要纠正的错误。
    “人民代表大会将于七月二十三日开会,而你们国民议会将负起中央委员会的责任,直至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时为止。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从下到上必须重建。”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总统在国民议会讲话时继续揭露高级部长和党的官员的阴谋,透露了更多耸人听闻的事情,其中包括据说在纳赛尔家里偷走了两本这位故总统的笔记本。
    萨达特说,对目前已被逮捕的六个部长和许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官员和保安人员在这场阴谋中所起的作用正在进行调查。
    总统说,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实行改革以前,议会将接管这个联盟决策机构一百五十人的中央委员会所行使的职权。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发)萨达特总统今天透露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已被解散了。在四月二十五日的一次吵得很厉害的会议上,中央委员会的一百五十名委员中除三人以外都投票反对他。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分别接见了英国大使理查德·博蒙特先生、法国大使弗朗索瓦·毕奥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里亚德按照萨达特总统今天在人民议会上的讲话向这些大使们解释了埃及对中东时局的立场。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交给负责照管美国利益的伯格斯一份关于阿联对重开苏伊土运河的观点的照会。照会解释说,阿联倡议所提出的部分解决目的是要推动局势的发展以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
    里亚德和伯格斯的会谈是应里亚德的要求举行的。

法新社说萨达特更为强烈地重申了阿联重开运河的条件;日记者说萨达特采取不妥协的立场,并不使人感到意外,美联社认为萨达特讲话是要把全国的注意力从国内问题引向同以色列的斗争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佐佐川发)这里的观察家们听了萨达特讲话中有关外交的部分之后在评论这个讲话时,对于萨达特在包括重开苏伊士运河在内的整个阿拉伯一以色列争端问题上采取不妥协的立场,并不感到意外。他们说,因为萨达特必然不会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在最近的政治危机之后,当他已可以自由地搞外交活动的时候,他的外交立场却突然软下来。但是,他们同时指出,萨达特谋求政治解决的兴趣并没有减少,他还保持着对美国的期望。
    他们指出,今天的讲话重点在于国内问题,特别是在于尊重人民自由和尊严的新埃及。在这方面,他们指出他建议设立陪审员制度并把它列入他倡议的新宪法中,而这种制度是埃及从未有过的。
    据观察家们说,萨达特总统将优先巩固他在人民中间的地位,办法是建立一些新的政治机构——可能在新大选举行过后——来为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铺平道路。据萨达特说,人民代表大会将于七月二十三日开会。换句话说,除了美国和以色列提出倡议之外,任何新的外交倡议或进展都暂时不会来自埃及方面。他们说,阿联、利比亚和叙利亚联邦的地位可能受到新的政治情势的影响。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没有提到联邦,虽然他说新宪法的一个因素应该是阿拉伯主义。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萨达特在监禁了六位内阁部长和许多政界领导人之后发表的第一个重要讲话中,显然是要全国的注意力从国内动荡问题再回到同以色列的斗争问题。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在国务卿罗杰斯开罗之行两个星期以后,在震动这个国家的政治危机之后,埃及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计划的态度变硬了。从萨达特总统今天在国民议会上的讲话中可以更明确地看到这一点。
    埃及国家元首比平时更为强烈地——这是罗杰斯中东之行以来第一次——重申了埃及同意重新开放运河的条件:它作为危机总解决的第一阶段;埃及部队应该能够越过运河;“只要还有一个以色列士兵呆在被占领土上”,就不能无限期停火。
    萨达特总统着重指出,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实现,他的国家将宁愿保持运河关闭。他说,因为这种关闭的主要受害者最终是西欧国家,而不是埃及自己。他要美国对这个重新开放计划的停止不前负责。这种有力地重申埃及的主张,是对西斯科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近东之行以后带给开罗的以色列建议的回答。
    为了更进一步表明对美国人的这种强硬态度,萨达特总统使他所热情赞扬的苏联博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马丁发)萨达特在政府部门开始进行他的大规模的清洗以后一星期发表的讲话,为他下阶段的行动准备了条件,这个行动是完全拆散旧的政治结构。
    意味深长的是他亲自向美国发表讲话的调子。他要求美国人“公开和直率地”确定他们的立场。
    他强调他打算进行的改革,这意味着保持他的清洗行动的势头和为实施他的最后一个阶段的政治建设计划铺平道路。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日电】阿隆副总理今天说,埃及对同以色列作出中东和平安排的态度强硬了,他把这一点间接地归咎于美国政府。
    在此同时,阿隆拒绝接受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关于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协议的条件。
    这位前以色列将军在纪念犹太自卫军——争取以色列独立的犹太人地下组织——成立五十周年的集会上说,萨达特今天早些时候的“好战的”讲话“证明,埃及态度强硬了”。
    他说,“我希望这种态度强硬的作法不是由于华盛顿”对埃—以实现解决的可能性“过分乐观而造成的”。
    阿隆说,他希望,第三方面没有向埃及作出从以色列角度看来不能接受的保证。第三方面显然是指华盛顿。
    这位副总理说,萨达特认为,开罗的不那么温和的架势使他有了“同华盛顿讨价还价的好牌”。
    阿隆提到开罗目前的政府改组时说,“我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这个被人们认为比较亲西方的新政权的要价将使以色列吃亏。”
    这位以色列领导人拒绝了萨达特关于重开运河的条件,即部分解决必须是以色列全部撤军的前提,埃及军队一定要占领犹太军撤出后的领土。
    阿隆说:“如果他要这样,我们就要设法做出不重开运河的安排。”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日电】外交部长埃班迅速拒绝了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宣布的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条件,他说,它们是不能予以“认真”考虑的。
    埃班是在以色列工党中央委员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埃及和以色列曾同意通过美国的斡旋就临时解决办法(重新开放运河)交换意见和建议。
    以色列今天仍在等待埃及对它的建议的答复。
    政界人士把埃及立场的强硬归咎于开罗目前的政治危机,并相信萨达特总统没有把达成一个临时协议的谈判的大门关上。

【中东社伦敦二十日电】一位权威的白厅人士在评论萨达特今天的讲话时说:“为了打开中东和平解决的前景,美国必须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这是不可避免的。”
    他还说,由于以色列继续顽固地拒绝同意美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建议,必须施加压力这一点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这位人士说:“英国十分清楚地知道,不能期望埃及拿出更多的东西来,开罗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毋庸置疑的结论是,如果要使中东有一个和平的解决办法的话,下一步必须看以色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