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司令部今天宣布,越共和北越部队突然在整个南越加强了军事活动。
    一位发言人说,共军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发动了四十八起袭击——其中二十四起是迫击炮和火箭的袭击。
    这回袭击和轰击的数目是一个月来最高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参谋部所说的春季战役的“最高点”。
    一些人士认为,战事突然变得激烈起来是为了纪念五月十九日胡志明诞生八十一周年。
    在共军用一二二毫米火箭对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美国第五机械化师的阵地进行的两次袭击中,有一些美军士兵受伤,但人数没有透露。
    在另外一些袭击中,南越发言人说,有迫击炮对岘港附近桂山地区的袭击,第二起是袭击西贡地区的步兵训练中心。
    另外两起袭击(一起发生在三角洲地区、第二起发生在中部高原)造成了伤亡。
    有好几个地区的轰击接着发生了步兵的进攻。
    在别的事件中,一架直升飞机在波来古附近被击落。
    发言人说,机上两个人员被打死。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在南越骤然加紧了炮击行动,并在与老挝接壤的阿绍河谷附近和柬埔寨境内同西贡部队交战。
    南越军司令部说,在到二十一日上午六点钟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共军用火箭和迫击炮袭击南越军事部队和平民的事件共有二十四起。据报告,伤亡轻微。这是自从四月二十六日以来在二十四小时期间发生间接火力袭击次数最多的一次。
    据战地报告和作战公报说,在阿绍河谷附近和柬埔寨东部的战斗中,西贡部队被打死十三人,打伤四十五人。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在南越的袭击和恐怖行动已剧增到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丛林茂密的阿绍河谷两侧发生了激战。
    发言人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共产党人在南越各地发动的袭击和制造的“事故”共达四十八起,其中包括炮击政府军和美军设施事件二二十四起。
    这是四月二十五日以来的最高数字,也标志着共产党人的春季攻势达到高峰。
    与此同时,进袭西北部的阿绍河谷的南越部队在袭击河谷山坡上的一个基地营时,遭到北越部队的强有力抵抗。
    在从一个战壕到另一个战壕接近进行了一天的激烈战斗中,政府军死六人,伤十五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破坏分子在二十一日凌晨炸毁了四号公路(湄公河三角洲的主要公路)上的一座三百英尺长的桥梁。这是几个月以来的第一起这类事件。
    这座桥在丐礼县,离西贡西南约五十英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发言人说,二十日夜间,在离非军事区不到四英里的地方,共军在炮击了一个地点后,过了十五分钟又炮击了二英里外的一个地点,三名美军受伤。
    军方人士说,二十日,在离炮击地点不到六英里的地方,南越民团一连人在一次战斗中遭到很大伤亡。
    这场交火发生在甘露城以西一英里处,民团九人被打死,十八人受伤,一人失踪。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日刊登了克罗斯比·诺伊斯的一篇评论,标题为《河内招募新兵表明加紧进行战争》,摘要如下:
    尽管对于南越冲突的未来进程还捉摸不定,但是有着许多关于敌人在今后数月内的意图和能力方面的可靠情报。
    这种情报不能令人放心。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河内正在雨季来临的时候为增派援军作出空前的努力,这好象预示着将在秋初发动大规模攻势。
    自从三月中旬以来,北越人一直在开展为武装部队招募新兵的运动,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声言“志愿者”——仅海防一地就有一万人——热烈响应。
    招募新兵的运动的广度超过了为替代北越在最近战斗中所遭受的损失所需要的程度。
    上述情况说明,共产党将在比较近的将来在印度支那大大加强军事行动。
    北越人采取的其他行动也倾向于支持这个结论。
    不像过去几年那样,当时雨季一开始,胡志明小道上的交通实际上就停顿了,但是今天的种种迹象表明,情况恰恰相反。第五五九运输队——专门负责把人员和补给品沿着丛林覆盖的小道网向南运进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今年没有撤走。如果今年整个夏天继续不断地向南边增援,到秋初天气变得晴朗的时候,就会潜伏着严重麻烦。
    南越人把共产党要发动重大攻势这一威胁确实看得十分严重。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的防卫厅长官对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尽管两个中国都说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是属于他们的,日本的军事力量还是要保卫这个群岛。
    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说,美国将于一九七二年把尖阁群岛和冲绳岛一道交回给日本来统治。
    中曾根是在众议院冲绳委员会讨论有关防务的安排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在日本恢复了对冲绳岛的统治之后,尖阁群岛将被包括在日本的防卫网内。
    他说,日本的沿海防卫舰艇将对付对尖阁群岛周围领海的任何侵犯行动。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今天说,在冲绳岛于一九七二年交还给日本后,日本的自卫队将负责防卫有争议的尖阁群岛。中曾根说,在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后,尖阁群岛将包括在日本的防卫网内。这个岛现在是由美国管辖。
    这位防卫厅长官强调说,如果在这个岛附近的领海上发生任何侵犯事件,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将对付这件事。
    在这个委员会的会议过程中,中曾根透露在这个岛上有两个美国海军的轰炸靶场。
    中曾根说,即使把这个岛交还给日本后,日本政府还会允许美国继续使用这些靶场。

他主持的“制定自主宪法国民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叫嚷“天皇是国家的中心”,“要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制定自主宪法国民会议(议长前首相岸信介)第三次国民大会三日在东京举行。参加会议的大约有三千五百人,洋溢着一片“修改宪法”的热情。
    岸议长致词说:“万恶之源是现行宪法,希望制定自主宪法。”自由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会长稻叶修也不甘落后地说:“发生三岛事件时,自卫队报警,真是可怜。”这也是主张修改宪法的论调。
    法务相植木也突然在会场里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谈起植木,都知道他是内阁宪法调查会的委员,是与宪法问题有密切关系的人物。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前首相岸信介今天要求日本废除一九四七年以来一直在统治着日本的、美国指使下拟订出来的宪法。
    岸信介在东京举行的纪念该宪法通过二十四周年的集会上说:“现行宪法是在占领军建议和压力下拟订出来的。
    “这个宪法是日本战后不安全的和无秩序的精神祸害的根源。我们必须立即自立宪法”。
    岸信介是在“自主宪法国民会议”召开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岸信介是这个会议的主席。
    在岸信介讲话后,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部分内容如下:
    “天皇是国家的中心。让我们加强日本的代表权和它的防卫力量,让我们自立宪法,让日本承担为国际和平而实行国际合作的义务”。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也可以向海外派兵——自民党宪法调查会会长稻叶修发表个人提案》,摘要如下:
    自由民主党宪法调查会会长稻叶修,关于制定自主宪法问题,向该调查会在十四日召开的全体会议提出了“个人的见解’。调查会早已决定到年末以前拟就“自主宪法草案要纲”的方针。
    稻叶在“个人见解”中提出的修改宪法的主要点是:(1)决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2)第三章国民的权利和义务;(3)内阁和国会。他认为,关于放弃战争的问题,要以“应该使之成为履行国际合作义务的宪法”这种想法为基础,为此,实际上是否实行又当别论,但可以向海外派兵。
    关于国民的权利和义务,他主张,为防止滥用权利,“应在每条上写明限制条款”。
    关于国会,他的见解是,因为现在的参议院与国情不相适应,应当废除,而实行一院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明确地表示保持自卫军——自民党调查会会长稻叶修的修改宪法的设想》,摘要如下:
    稻叶会长的修改宪法的设想如下。
    “放弃战争条款”:要明确规定保持自卫军,并且要打开向联合国部队派遣自卫队的道路,履行国际合作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