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中华晚报》十八日报道:泰国外交部十八日就泰国对中国的政策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一、对中国大陆的政策:系政府的国策,已获得内阁、国家安全院及总理本人的同意,是泰国基本外交政策,此即泰国将不向任何国家采取敌对态度,包括中国大陆在内。
    二、为何必须推行对中国大陆政策:原因是三千五百万人口的泰国,需要建立在和平友好基础上的愉快生活,并愿见到持久战乱的东南亚区域获得和平。
    三、对方立场: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或中国大陆,已表现转变对毗邻国家及远邦的政策,基此,热爱和平的泰国,已公开表示愿意与泰国敌对的国家进行谈判,以寻求谅解,使全球及对方见到我人对和平爱好的诚意。
    四、当我们公开宣布立场之后:便有甚多友邦,于未得到泰国要求时,便纷纷支持泰国政府的和平政策,井给予接触的帮助,迄今泰国与中国大陆的相互了解趋于好转,边境的种种骚扰事件显见减少,此系泰政府表现了爱好和平及积极寻求和平途径改善问题的结果。
    五、泰国并非改变外交政策,盖泰国爱好和平政策,由来已久,虽则派兵参加越战,也系为了早日终止侵略,使和平得以实现,特别是与敌对国家接触,也属普通外交方式,但感到遗憾者,系部分反对派政客,对此误解。
    六、上述政客具有促使泰人受到残杀的存心而与政府政策背道而驰,因为泰政府需要泰国建立于和平、安定及摆脱一切外来侵略的地位上。
    七、政府所做的已开始有效果,将继续进行。以使泰国和东南亚各国恢复和平。
    八、泰国所进行的获得盟邦普遍支持和赞赏。
    包括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会员国及非会员国都全力支持泰国政府所进行的步骤。
    九、外交或国际政治谈判,必须小心进行,有时还须保持秘密。
    十、谈判地点,内容,和联系者,都不能透露;而谈判须以国家人民利益为原则,并谨慎进行不操之过急。
    对方已表现有与我们接触的兴趣。他们正在看我们的态度。
    十一、泰国所希望的,将来可能实现。
    我们希望对方采化敌为友的态度。然后逐层接触,但成功与否同是双方的事,现在尚难预料。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九日电】副总理朴·沙拉信十八日说,泰国现在还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那个国家仍然采取支持泰国国内共产党暴乱的政策。他说:“如果红色中国停止向我国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供应武器和停止反对我们的宣传,那时就可以开始建立关系。”
    朴·沙拉信说,在他最近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常常有人向他问到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可能性。
    他说:“我对他们说,只有到红色中国把贸易同政治问题分开来的时候,泰国才会开始同红色中国进行贸易。”

【本刊讯】蒋帮《中华杂志》五月号刊登署名许良雄的一篇文章,透露日本正从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等各方面对台湾进行“不流血进军”。文章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当日本占据台湾五十年后,而在二十五年前交还中国之时,当时日本殖民者即曾豪语:“二十年后,我们会再来的。”
    这句话似乎在应验中了。他们不是以武士、以军刀而来,而是以町人、以技术而来。
    目前日本在台已有许多成就。例如,掌握了我们大半外贸的生命线,赢得了若干人们的好感。况其尚有若干有利因素。诸如,我们的经济已日益加深对日依赖,我们的外交尚须取得日本的支持;具有反日意识的人士大半已雕零,现今四十至五十岁之本省籍人士,因大部皆曾受日本奴化教育,或未曾目睹日本军阀之暴行,或未曾身受日人之蹂躏,或曾为日本之“顺民”,此等人士大都与日人有某种程度之感情,民族意识较为薄弱,而他们在政、经界又是一千二百万台胞之马首,日人如能取得此辈人士之信心和好感,自有不可言喻之方便。因此,七十五年前日本必须一战而取得,并经不断讨伐而占领的台湾,现在可以经由经济的控制,进而瓦解我民族意识,而达成同化主义了。以下是作者目击耳闻的若干重要事实:一、中日技术合作及日本在台的投资。据统计,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九年,国外来台设厂共五二五家,总投资额约为二亿八千万美元,其中日资虽仅约七千万美元,却占了三百三十七家,其投资大部分集中于重要制造业,如电子电气有七十四家,基本金属制造业有五十一家,化学品制造业有四十四家,橡胶制造业有三十三家,其他消费制造业共有一百一十五家。其中前年一至十一月在台投资的有七十三家,而日资在百万美元以上者仅一家,百万至五十万美元者六家,五十万至十万美元者二十四家,十万至五十万美元者十四家,五万美元以下者二十八家(以往曾有一件投资额仅三千美元者),总投资金额一千六百多万美元,仅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八。由此可以看出投资既深且广,几乎垄断了本省的消费市场,而且本轻利重。
    在这七十三家中,纯日资者有十九家之多,日本投资比率在百分之九十九至五十一者亦达十六家,其比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下者,虽达三十八家,但据若干报道,日人正以各种手段,提高投资比率,以便控制支配权。例如,利用台胞出面,而由日人出资;大量订购特殊规格之产品,并诱使扩充设备,然后停止订购或百般刁难,待其濒于破产时,乘机收购股权。我们的高雄加工出口区,纯日资厂家占百分之七十,连同日资占百分之五十一以上者,共占加工区厂家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二!我们的加工区完全便利了日本。
    此外,所谓中日“技术合作”实际上是将日本商品的零件拼合起来,且大部分使用日本商标,及所谓专利权,如此,日人可坐享其利,仅前年日人商标获利即达三百五十二万多美元。目前的电子工业,技术全在日美商人之手,我们只有廉价劳力而已。这事实,造成国人崇拜日货的心理,达成占有本省市场的目标,而且使用日本商标之事,无异自己限制了以国产品名义出口。
    据日人的报道:“日本企业常对中日合作事业,要求使用日本商标,高价估计旧机器,算为投资的一部分,对重要技术,则不肯传授。”“日本企业不肯优先采用台湾零件,通常都采用日本零件;并按照日本方式来经营企业,雇用人员。”“日本人不仅在生产方面控制了合作事业,连原料采购及产品推销方面亦一并掌握了。”“日本企业多做消费性商品的制造和装配工厂,对台湾工业化的贡献不大。”“一部分日本企业常保留某种技术,使台湾企业不得不长期依赖下去。”“日本企业兼得了出口和内销市场。”“日本企业对员工强求低工资。”
    在此情况下,很多工商界人士,把日本人当做最理想的合作对手;又如,满街触目大都是日商的大幅广告招牌,有的虽明写的中文,但其罗马拼音却是按日语发音,此外,尚有一些国人自营的商店名称,明明是中文,却按日语拼音,更有一家食品厂的商标明明是“一品牌”,译音竟是“ICHIBAN(日语:第一)”。
    曾有位日本女作家,在台观光回国后,撰文说她在台湾坐火车沿途也都可以看到日本商品的广告,几疑是身在“国内”,台胞的热情招待,以及这些人都能讲流利的日语,使她颇有回家之感。此外,我们在观光场所,特别是酒家、饭店,都可看见同胞对日人巴结、奉承的姿态,甚至还有演奏日本流行歌曲,及日本军歌以娱“嘉宾”。日本的经济势力,正在征服若干人的民族意识。二、操纵传播事业。日商动辄登载全版广告,如去年春节期间(二月六至九日),《中央日报》及《台湾新生报》第一版的广告,几全是日商广告,计有森永奶品、松下电气、三菱、丸红饭田、石川岛播磨重工、安宅产业等。我们知道,无论报纸或广播皆赖卖广告维持,而今日人慷慨斥资垄断广告,我们不难由此想象到其结果,必是一旦日人不登广告,报社的经费即成问题。又如台湾电视公司,不仅广告几全是日商,而且日人还占了百分之四十九的股权。因此,我们不禁要怀疑该等报道的确实性和公正性,特别是对不利于日本的舆论报道。三、日本通货的流入。由于台、日交通方便,往来商旅如过江之鲫,且日人在台设有银行(如劝业银行),因此,日币在台湾流通量极大,据悉,一万面额的日币,黑市收购价格竟高达新台币一千一百元。日币非我国通用货币,亦非国际通用货币,可是,竟有人积存、使用,这点是否意在破坏我国金融制度,颇值得加以推敲。四、影响地方选举。日人为顾及其工商利益,据说,有以金钱支持某些候选人竞选。并允一旦发生意外时给予“政治庇护”者。此说虽尚未证实,但有三项事实可证:(一)日人有的公开及暗中支持“台独”集团。(二)日本有些人士倡言推行“炮舰外交”,以保护海外资本和经济利益,正是三十几年前的所谓“保护满蒙权益”的翻版。(三)去年台独分子柳文卿被驱逐出境遣返我国后,东京地院判日移民局赔偿柳某日籍同居人二百万元日币,该院法官并宣称,移民局应准柳某以“政治难民”身份获得庇护。五、政府间的贷款。日本政府予我贷款,对经建成效如何,不予置评,但有人根据日本政府予我贷款,且“经常”派专家协助我们设计、建设这项事实,认为日本并未忘了“提携”我们,言下大有“以德报怨”这句话已过时之意。这是日本的“协助”所带来的错觉。六、企图从教育入手。去年日人先有设立“精工舍体育奖学金”之举,后有在基隆设立大学之议,虽未能实现,亦可见其兴趣。其次,今日语补习班林立,竞相以日籍教师为号召,上课中,经常宣传日本如何进步,如何好。目前,日语补习班的教材大多不是翻版的日本教科书,就是根据日文读物拼凑、抄袭而成。那些翻版的教科书里面很多是宣传资料。这种读物对此地学日语的青年,所造成的影响,实不难想象。七、以娱乐节目争取好感。日本艺人相继来台,不仅赚走了外汇,而且经常造成高潮。例如,数年前美空军云雀及小林旭来台时,场场爆满,台上台下唱成一片,达到“忘我”的境界。又如:描写太平洋战争或日俄战争的影片,竟然使观众为日本军阀鼓掌,为山本五十六唏嘘不已,为乃木大将赞叹不置。曾有一部影片,内容描写抗日战争期间,一日本战地记者,因受伤为中国少女所救,而发生爱情,其中曾有某些“同仇敌忾”的言词。这些影片目的就在为日本军阀翻案,造成一种错觉(片中绝对看不到日军惨杀战俘、中国人民的镜头)。据闻,我们拍了一部抗日影片《一寸山河一寸血》,竟因友邦之示意,不仅修改了内容,而且也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片名,改为不伦不类的《扬子江风云》。最近《长白山》电视剧,亦因影响“中日邦交”理由而中止。八、利用旧关系,重建情感。除了如过江之鲫的日本观光团,我们的报纸,经常有日籍教师来台与旧日学生重聚,及日人来台寻找昔日恩人的消息。大部分日籍教师实际上就是过去“日帝”的工具,但他们利用国人“怀旧”的善意,卷土重来。据说他们来时,两手空空,离去时满载而归。这些“老师”,现今在日本的生活,大都极为清苦,何来这笔旅费?还有那些所谓来台寻找昔日恩人者,据说,有的是来算“帐”的,盖因日人战败临遣返之际,有很多日人匆匆将财产托交台胞保管,他们此来就是为了算这笔“帐”。可是记者不察,往往于无意中为这些人渲染,成为“人情味”了。九、所谓“同文同种”之宣称。笔者近来时闻中日同文同种之语。实际上稍知日本史与人类学者,皆知今日日本民族由南下之乌拉阿尔泰族及由南洋北上之民族或马来族(尤以日本皇族为然)所合成。日本人中自有一部分中国民族之成份,然徐福后裔之说自不足信,亦为日本人所否认。同文之说,亦是误解。日本语属乌拉阿尔泰系,与汉藏语之中文语法根本不同。其有中国语之发音,乃借用汉语(所谓音读);而日本文中之汉字,亦系借用,而亦或仅借汉字之音,其义完全不同者。例如,日文之“大丈夫”绝非我们的“大丈夫”之意。所以说“同种同文”不是欺人,即是自欺,作为同化之烟幕而已。十、保护及制造台独运动。当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以后,在台日本军阀阴谋分子,仍不甘心于失败,其中谏山参谋长意欲利用台胞,以民族自决为招牌(此招牌的目的在取得美国的同意),发起台湾自治独立运动,当时受利用的所谓台湾“名望家”有辜、许、徐、简、林等人,他们曾面谒“总督”提出此项要求,但为“总督”所反对而告罢。事后有些低级军官尚主张以焦土政策和二十万兵力抵抗我政府的接收。今天“台独”的活动仍存在于日本,必欲得台湾而甘心。在钓鱼台事件发生后,在日台独的报纸公认钓鱼台应属日本。并说多年来到钓鱼台的本省渔民是“中国人”,而非“台湾人”。最近一个日本拓植大学(即殖民大学)的日本学生阿部公然在台北持有爆炸物,日本《朝日新闻》亦公然承认其煽动台独运动不讳。而这也就可以证明所谓台湾独立,就是首先脱离中国,“独立”到日本之殖民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