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十八日就该党从五月八日至五月十四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第五次地区代表大会的决议发表了一个长的公报。
    由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这个文件首先强调,“解放被占领土这个当前首要目标是这次代表大会讨论和决议的主题”。
    关于国际关系,第五次代表大会强调“必须对付该地区的帝国主义阴谋,必须使叙利亚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依这些国家对我们问题特别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态度而定”。
    代表大会重申了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友好政策。公报要求密切同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关系。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重申它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解放斗争中的重要因素”,并且再次建议巴勒斯但革命的各个组织、政治和军事指挥部统一起来。
    “代表大会拒绝安理会决议和所有旨在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计划”,它要求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明确指出:“不签订协定,不谈判,不承认,决不放弃每一寸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公报结束时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重申它对将能使被占领土得到解放的阿拉伯统一抱有信心,并且向人民保证不断采取行动,以便巩固全阿拉伯统一的先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
    代表大会向劳动群众表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将永远是为实现统一的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为解放被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和受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剥削的阿拉伯领土而斗争的运动。

【法新社卢萨卡十七日电】在大约三排葡萄牙军队进行了所谓入侵并同赞比亚部队发生冲突后,今晚有消息说,赞比亚军队正在赞比亚同安哥拉接壤的西北部边境地区担任警戒任务。
    赞比亚内政部发表声明说,葡萄牙军队打死一名赞比亚人,但是赞比亚的一个警察分队予以还击,打死了四名袭击者。
    声明还指责葡萄牙军队“横冲直撞”,伏击了一辆公共汽车,打死四名乘客,使其他几人受伤。
    内政部说,赞比亚军队控制了遭到入侵的地区——姆维尼隆加地区——的局势。
    【法新社卢萨卡十九日电】赞比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在靠近安哥拉边境的姆维尼隆加地区,三个赞比亚准宪兵营昨晚被人放火烧了。
    有消息说,还发生了抢劫事件。
    内政部长刘易斯·昌古富今天说,局势“已经完全控制住了”。他拒绝说谁放的火。
    据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一些武装的入侵者袭击了一个准宪兵营和一辆非洲公共汽车,打死四名赞比亚人。
    赞比亚的一项官方声明指责葡萄牙军队“无法无天”。
    这家通讯社的消息说,据现在认为,十六日发动第一次袭击的那伙人包括曾在加丹加为已故的冲伯打过仗的雇佣军,以及在一九六八年的政治骚乱中逃到安哥拉的赞比亚人。
    负责西北省的国务部长乔纳斯·曼布韦昨晚说,局势“仍然非常混乱”,恐怖分子“还在那个地区”。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十九日刊登评论说:
    葡萄牙人派遣这些人显然是为了给赞比亚政府制造麻烦。他们希望,这些袭击既引起群众不忠于政府又引起群众对政府不满。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法国外交部中东司司长鲁荣今晚到达这里进行四天的访问,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英国外交部中东司司长伊万斯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支持阿联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而作出的努力。
    他在英国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重开运河将是走向全盘解决阿以冲突的重要一步。
    他表示担心中东可能再次爆发敌对行动,如果不根据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方针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话。他说,他认为目前有着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真正希望,联合国中东和平特使雅林从他担任瑞典驻莫斯科大使的岗位上回到纽约一事是意味深长的。
    伊万斯说,英国政府支持安理会决议,并且认为四大国关于中东问题的磋商是重要的,是支持雅林从事他的使命的一个贡献。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代美国之音记者汉德·格雷迪发)正如我们从美国之音电台驻开罗记者汉德·格雷迪所写的这条消息中听到的情况一样,虽然开罗的政治动荡是这里所注意的主要问题,但是旨在找出中东解决办法的外交谈判一直在悄悄进行。美国驻埃及高级外交官伯格斯十六日和十八日会见了外交部官员,据他说,是继续讨论同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有关的临时解决办法的可能性问题。苏联驻开罗大使也于十八日会见了外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法国外交部的一位负责中东事务的高级官员鲁荣,从十六日以来一直在这里同埃及外交官员们研究自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访问中东以后的局势。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上周的政治争权斗争不会影响萨达特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这个政策一直是要通过外交途径继续谋求和平解决。
    本周的会谈牵涉到四个大国中的三个使节,表明谈判在继续进行。据了解,接触现在是集中在以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作为部分解决的可能性方面。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消息灵通外交人士说,美国今晚向英法苏保证说,罗杰斯最近为了使得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而采取的行动,并不是企图打击中东问题谈判代表雅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是在今天“四大国”会议上这样说的。
    苏联大使马立克坚持要求四大国充分支持雅林。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六日电】今天,在土耳其各省根据紧急状态法逮捕了大约七十个被控从事无政府主义活动的人。
    在首都,治安部队逮捕了大约一百名学生,他们企图在关闭了三十六天后已经开学的工业大学破坏上课。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四日电】今天土耳其当局宣布了通缉一百六十一人的名单,其中大多数是学生,他们之所以被通缉是因为参加了导致出现军事政变威胁以及最后实行戒严的种种骚乱。
    一项公告要求这一百六十一个“犯罪者”自己投案。这份声明说,如果发现有人将他们藏起来或者拒绝将他们送交警察,就将受到处罚。
    【路透社安卡拉一日电】在伊斯坦布尔,今天又有两家报纸没有出版,因为它们连同一家政治杂志《誓言》被伊斯坦布尔军事管制执行官下令不定期停刊。
    这两家日报——《今日报》和《晨报》——是因为违反使土耳其成为非宗教国家的法律而被封闭的。它们都是极右翼的出版物。
    暂时禁止出版的杂志《誓言》是一家严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两家左倾日报——《共和国报》和《晚报》——在本周较早时候被暂时禁止出版,它们的编辑和政治评论员被拘押。他们被控发表反对颁布戒严令的诽谤性材料。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三日报道:
    在好几个省里,极右的青年组织(如理想之家、青年理想家、反对共产主义斗争协会)和极左的青年组织(如革命青年组织和文化中心协会)以及温和的左翼组织(如社会民主协会联合会)都在四月二十九日被封闭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七日电】据印报托报道,英·甘地总理十六日说,印度正在国际上进行努力以压巴基斯坦为东巴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甘地夫人是在西孟加拉北部地区的边界城市哈尔迪巴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她说,关于承认叛乱的孟加拉国政府的问题,“政府正在加以研究”。
    在问及印度政府是否在等待其它国家答复然后承认孟加拉叛乱政府时,她说:“不是,印度将独自作出自己的决定。”
    印报托报道,早些时候,这位总理在哈尔迪巴里举行的一次露天难民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因为有大批人从东巴出走,东巴事态“对印度来说已成了一个难题,而且已成为了国际问题”。
    她对难民们说,他们之所以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国家,是因为他们支持东孟加拉领袖穆·拉赫曼及他的党人民联盟。
    据印报托报道,她说,虽然巴基斯坦企图消灭孟加拉人民,但是她深信孟加拉人民终将嬴得胜利。
    这位总理在到东部的阿萨姆、特里普拉和西孟加拉等各邦的难民营进行了历时两天的视察之后,于昨晚离开加尔各答返回新德里。
    【合众国际社印度佩特拉波莱十七日电】甘地夫人在这个距东巴边界不到一英里的镇上结束了到阿萨姆和西孟加拉邦的为大约二百六十万孟加拉人设立的难民营的两天视察。
    大约有八千名东巴基斯坦人在见到甘地夫人时,高呼“英迪拉万岁”和“孟加拉国万岁”的口号。他们要求甘地夫人承认上月成立的反叛的“孟加拉国政府”。
    她向难民们保证说,“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她解释说,“不管争取自由的斗争在何地出现,印度都是同情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英·甘地总理昨天警告巴基斯坦,印度“已做好充分的战斗准备,如果把某种局势强加给我们的话”。
    同时,据说印度的使节已要伦敦和巴黎注意,在东巴难民源源不断地流入印度的情况下,印度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将被迫采取行动。
    这位总理是在北方邦的喜马拉雅山拉尼开特休养地的庆祝节日的一次集会上发出这一警告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巴基斯坦今天拒绝了印度让瑞士驻新德里的大使馆人员到达卡调查关于印度外交人员在那里“陷于困难之中”的消息。
    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印度驻达卡使团的所有成员是安全的,而且巴给予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可能的便利。
    声明指责印度政府迴避主要问题——撤退在达卡和加尔各答的人员。
    声明指责印度官员不准许巴基斯坦驻加尔各答的副高级专员迈赫迪·马苏德单独会见大使馆人员以确定他们是否希望返回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还说,它已建议瑞士大使馆一名官员参加这些会晤。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十四日报道:印度内阁在承认“孟加拉国政府”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报道说,贾格吉凡·拉姆、斯瓦兰·辛格和其他一些人主张采取慎重态度。
    报道说:“与此相对照,据悉有两名部长在十三日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了强硬立场,主张印度采取断然行动以制止在孟加拉进行的种族灭绝。
    “虽然他们没有说明要采取什么行动,但是看来他们是希望政府承认孟加拉国,继而向自由战士提供大批武器。
    “从总理最近与反对派领导人会谈的情况来看,政府显然不打算立即承认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