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说勃列日涅夫希望同美尽快开始会谈裁减驻欧军队问题。加拿大人士认为苏急于实现关于这个问题的双边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应苏联政府邀请,偕同夫人及随行人员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德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有责任回答他所提出的就均衡地撤退驻欧军队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据这里的加拿大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是在一次持续约七十五分钟的会晤中讲这番话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强调他认为裁减军队问题这个球,目前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球场里,他说他希望会谈尽快开始。
    据加拿大人士说,特鲁多一行人认为克里姆林宫真正急于实现关于撤军的双边会谈。
    这些加拿大人士说,加拿大一行人确信,勃列日涅夫的第比利斯讲话不是宣传手法,苏联政府愿意继续前进。
    按:昨天柯西金总理对特鲁多说,“如果西方真正地表示愿意在这方面采取实际步骤,我们愿意尽一切可能来达成协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苏联和加拿大定期磋商的议定书,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他说,在讨论削减驻欧洲军队的会谈问题上,下一个行动应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采取。
    特鲁多在同勃列日涅夫举行近两小时会谈之后,才去出席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一起在新协议上签字的仪式,他迟到了。
    加拿大人士说,他曾要求勃列日涅夫详细阐明他十四日提出的会谈削减驻欧洲武装部队问题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作出的反应是追述苏联提出关于裁减军队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的建议的历史,并且表明主动权现在掌握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手中。
    这些人士又说,这位苏联领导人说,举行有意义的会谈的道路现在是畅通的,但是他没有详细地回答为了举行拟议中的会谈必须进行哪些准备工作,也没有回答会谈将怎样举行。
    这项新协议是苏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签订的第二个这种协议。头一个协议是去年十月同法国签订的。
    特鲁多今天上午同柯西金的会谈,再次讨论了裁减军队的可能性。
    加拿大人士说,加拿大总理对其东道主说,加拿大赞成苏联最近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禁止生物战争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外交人士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再到克里姆林宫,同柯西金总理就可能裁减驻欧军队问题进行较详细的会谈。

九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议院今晚否决了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关于把美国驻欧洲军队的数目削减一半的提案。
    这是尼克松政府在策略上取得的一个胜利,尼克松政府发动了非常强有力的运动,以制止参议院就军队问题强迫它摊牌。
    曼斯菲尔德的修正案是以六十一票对三十六票被否决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院今天否决了两项强迫削减美国驻欧洲军队的建议以及另外一项要求美国同其盟国及苏联人就可能削减军队的问题进行会谈的建议。
    在就曼斯菲尔德的修正案进行表决之前,参院进行了下列表决:
    ——以六十三票对二十六票否决了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参议员纳尔逊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除非东西方就共同撤军立即开始进行谈判,否则应当在三年内分阶段把军队削减百分之五十。
    ——以七十三票对二十四票否决了由两党的人共同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美国同其欧洲盟国以及共产党集团就可能削减军队的问题进行会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的建议可能在参议院要求削减军队问题上救了尼克松》,摘要如下:
    政府把俄国人和美国的老政治家放在一起来反对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企图迫使美国单方面把驻欧军队削减一半的尝试,这是在充分利用苏联在谈判共同减少军队问题上显然已经改变了的态度。国务院透露,葛罗米柯昨天在同美国大使比姆举行的会议上证实勃列日涅夫所说的愿意讨论减少欧洲的军队和军备问题的话。
    在总统在参议院明天的重要表决中面临着严重的尴尬局面的时候,俄国人为什么那么乐于助人呢,对此华盛顿的观察家仍然感到迷惑不解。如果对曼斯菲尔德的建议投了赞成票,这显然会在欧洲,特别是在西德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在游说运动继续在紧张地进行的时候,看来,勃列日涅夫将成为尼克松总统的一个重要的盟友,甚至比杜鲁门和约翰逊两位前总统作出的表示支持的空前的保证还重要。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柯西金对特鲁多讲削减军队的条件》,摘要如下:
    昨天,柯西金总理说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达成协议”,这又推进了俄国为了使东西方谈判削减军队问题所展开的运动。他说,俄国愿意谈判削减“驻在外国的军队”,如果西方“表现出愿意采取实际步骤”的话。
    柯西金是在克里姆林宫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的午宴上讲这番话的。
    现在不知道俄国是否愿意谈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条件:削减军队应该是“均衡的”。这意味着华沙条约组织得削减多一些,因为它的常规部队在数量上大大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苏联在东欧各地有三十一个坦克、摩托化步兵和空降师。这些师共约二十六万五千人。他们有卫星国的八十二万二千人的地面部队作为后盾。再加上十四万八千名海军和空军,总计有一百二十三万五千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北欧、中欧和南欧的兵力共有一百一十万零五千人。
    苏联有七千架战斗机、一千五百架轻型、中型和重型轰炸机、二千五百架运输及其它飞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则仅有二千架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的战斗机、六百架截击机、五百架侦察机和十六架轻型轰炸机。
    数量相等的削减会使西欧处于进一步不利地位,因为美国人要撤退三千英里,而俄国人只要撤退几百英里就到他们自己的边界。
    苏联领导人可能已指望能迫使美国及其盟国依照“较温和”的条件进行谈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最重要的会谈》的社论说:
    希思本周在巴黎的两天访问,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是自从戴高乐和阿登纳结束了他们两国之间二百年来的流血争执以来欧洲领导人之间的最重要的会谈。这次会谈也许还要重要得多。它可能使西欧重新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地位。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载记者怀特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应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同时在这件事情上美国有明显的义务给英国以各种形式的可能的援助,这多年来多少已成了一种圣经一样的信条。
    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尤其是由我们亲密的朋友德国人发动的对美元价值几乎是全欧洲范围的攻击,将使昨天的少数怀疑者变成很多人。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美国把它们从战争后的破产中拯救出来并使它们变得又肥胖又富裕的那些国家,尤其是德国,现在已作好充分准备来贬低它们昔日的恩人的通货,并且采取统一的行动来这样做。它们结合在一起,的确是非常有力量的,因为从长期来看,它们无疑将是美国在世界贸易方面的越来越强硬的对手。如果英国也参加这个巨大的国际贸易托辣斯,美国在世界贸易中将成为一个第二流的因素。如果把现代化的日本的巨大生产率也加到这个托辣斯里去,我们实际上最后将居于第三位。
    以后怎么样呢?首先,美国国内将会卷超孤立主义的风暴。在这阵显然是越吹越强劲的风里面,最重要的也许就是参议院决心要裁减美国在欧洲驻了那么长时间的部队,这些部队主要是由美国提供经费的,它们要保护的那个欧洲显然对我们一天天地不尊敬了。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于今天到达巴黎,他将在法国作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杜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进行会谈。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在奥利机场大厅里欢迎英国首相希思时发表如下讲话:
    “我代表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兴地欢迎你来法国。我欢迎你这位忠实的老朋友。
    “你来同我们十分友好和十分坦率地会谈明天的欧洲,这是个令人满意的重大问题。你来建设欧洲,这对所有欧洲人来说,不光是一件令人满意的事情,而且更是一个伟大的希望。我希望你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会谈和你的访问能取得最大的成果。”
    英国首相希思发表讲话说:
    “二十年前,目前组成欧洲共同体的六国朝向建立一个新的欧洲迈出了第一步。由于六国的信心和明智,诞生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样的共同体。我相信,我们现在处于可与二十年前相比的那样的历史时刻。因为我们大家在未来几周内将要作出的决定,对欧洲政治前途来说肯定是有决定意义的。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将要同共和国总统进行会谈。”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希思首相今天在离开这里前往巴黎以前说,英国开始进入它的历史上“罕见的时刻”。现在英国得到了一个“同西欧联合的机会”。
    他说:“西欧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遇到的这样多的重大问题取得了这样充分的一致意见,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希思认为,“六国”目前表现出了解英国的义务和需要,“如果谈判继续以这种精神进行下去,我们就可望达成政府将能够向议会和公众提出的公正和合理的条件”。
    他进一步指责说,如果英国未能“抓住这个机会的话……那么后代的人将要谴责我们心胸狭窄,眼光短浅和拿不定主意”。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政府发言人阿蒙说,蓬皮杜在内阁会议用几句话谈到“他对他准备同英国首相希思进行的会谈十分重视。”
    阿蒙还说,共和国总统和英国首相会谈的“中心将是有关欧洲的一些实质问题,它的组织和它的前途,而不只是在布鲁塞尔可以正常解决的那些技术和财政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法国出版的德文杂志《巴黎信使》今天的一期中说,在本月的货币危机过后,欧洲共同市场的力量将得到增强。
    这位总理说:“该共同体已经成功地通过了一场考验,在我看来,在这过后它的力量将会得到增强。”
    勃兰特在谈到关于英国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时说:“我坚定地相信,我们在未来的几周内将作出最重要的决定,解决细节问题就不再需要很长的时间。我高兴的是,蓬皮杜先生和希思先生将举行会谈,这次会谈的内容将包括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谈判……法英之间的良好合作只能会巩固欧洲的基础。”
    勃兰特在转而谈到西德同法国的关系的时候说,这种关系是“十分牢固的”,它不会被货币方面发生的事件所破坏。
    西德总理还暗示说,如果说西德同美国的联系总是比同其欧洲伙伴的联系要密切,“那是人为地制造一种利益方面的分歧”。他说,波恩考虑到了它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伙伴的利益,但是也考虑到了它的大西洋联盟伙伴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