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邀请,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将于“六月初”访问共产党中国。
    在苏联所控制的东欧自行其是的罗马尼亚,为了争取一个反对莫斯科的盟友,曾作了很大努力要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
    共产党中国在去年春天给了罗马尼亚两千万美元的援助,帮它克服严重的水灾。俄国只绘了十万美元。
    在过去几年里,罗马尼亚政府曾几次派代表团访问中国。
    【美联社维也纳十九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十九日报道,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下月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齐奥塞斯库访问北京,在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党领导人中还是第一个。这里的人认为,这是罗马尼亚对克里姆林宫采取独立态度的一个新表示。
    齐奥塞斯库主张采取同所有共产党都友好的政策,不久前还曾要求各共产党通过召开党领导人的会议来解决分歧。
    罗通社说,齐奥塞斯库是应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邀请进行访问的。
    齐奥塞斯库还将访问北越和北朝鲜。
    除了中国的盟友阿尔巴尼亚之外,罗马尼亚是东欧共产党国家中唯一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
    罗马尼亚曾一再派高级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和访问北朝鲜和北越。
    在莫斯科同北京的争吵中一直严守中立的齐奥塞斯库可能会试图在这两个共产党超级大国之间进行调解。
    【德新社北京/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观察家们说,虽然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自从六十年代末的边界冲突以来已大部分恢复了正常,但莫斯科将把齐奥塞斯库的访问看作是布加勒斯特的一次独立的政治活动。
    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六九年八月对这个共产党国家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之后,克里姆林宫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了。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罗马尼亚政府今天宣布,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将在下月访问中国、北朝鲜和北越。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将是自十多年前中苏发生分裂以来一个欧洲共产党领导人对亚洲共产党国家进行最广泛的一次访问。这次访问着重说明了齐奥塞斯库继续使罗马尼亚在中苏分裂中保持中立的决心。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占领了十四英里长的一段戈兰战线,在上面插上了巴勒斯坦旗和叙利亚国旗以纪念五月十六日巴勒斯坦被侵占纪念日。
    发言人说,这次激烈的进攻导致了以色列在人力和物资方面的惨重损失。游击队安返基地,其中两人受轻伤。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夜里,巴勒斯坦游击队打死打伤了一个以色列巡逻队中的几个人员。
    他又说,游击队员在耶路撒冷一希布伦公路上靠近达希沙营的地方用多种武器截击了这支巡逻队。他说,所有游击队员都安全返回基地。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今天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在用火箭突然袭击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杰宾”和“海特勒”定居点时,以色列敌人在人员和车辆方面遭到了惨重损失。
    战报说,游击队员在完成任务后全部安全返回基地。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今晚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十一日在耶路撒冷一雅法公路的卡斯塔勒附近伏击一辆运载军队的民用汽车时,十五名以上的以色列士兵被打死打伤。
    游击队员用机枪和手榴弹袭击了这辆汽车,并放火烧了这辆车子。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在加沙地区贾巴利亚附近向一辆以色列军用卡车扔手榴弹,卡车被击毁,车上的人被炸死和炸伤。
    它又说,游击队还用密集的迫击炮火炮轰上加利利的马塔拉集体农场,直接命中一些设施,造成了伤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一位发言人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游击队今天清晨在上加利利的迈图拉定居点附近袭击了四辆汽车组成的一个以色列车队。
    这位发言人说,袭击者向汽车发射火箭并用机枪进行射击,击毁了其中两辆汽车,打死和打伤了汽车上的人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布雷迪克)据战地消息说,美国武装直升飞机和喷气飞机十九日支援了南越军队自盟军在将近两午里对阿绍河谷的第一次扫荡开始以来所打的最大的一次仗。
    军方人士对本社记者斯图尔特·凯勒曼说,共军炮手向正在扫荡这个共军根据地的丛林密布的山坡的南越军队发射大炮、火箭、迫击炮、火箭榴弹、机枪和轻武器,打破了三天来同很多营的政府部队的零星接触。
    这些人士对凯勒曼说,在至少进行了六个小时的战斗中,有一架美国UH一1”休伊式”直升飞机被击落。
    这些人士说,至少有另外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固定翼侦察机被猛烈的地面火力击中,但是这些飞机飞回了基地。
    南越第一步兵师第三团团长阮裴光中校从他在阿绍河谷东南六英里的维格尔火力基地的指挥所报告说:
    “我们预料以后几天内还会有许多战斗。”
    军方人士对凯勒曼说,在政府军的钳形攻势中,从这个河谷的东北端发动进攻的步兵部队遇到了共军部队的抵抗。
    这些人士说,在这个河谷的另一端,在海军陆战队上周末在那里着陆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交战中,政府军与北越五个团的一些部队接上了火。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一些人士今天说,载着九人,其中至少包括一个高级军官的一架南越直升飞机据信十八日坠落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条河中。
    这些人士说,飞机上除了南越军官和机上人员之外还有一个美国顾问。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湄公河三角洲,南越蛙人今天正在搜索一个美国军事顾问和一个南越反暴动专家。他们乘坐的直升飞机昨天坠落而沉没了。
    第四军区的凤凰反游击队计划的特别助理阮文福上校和一个身份未查明的中校当时正在乘南越空军一架直升飞机从芹苴飞往巴川省。
    【德新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步兵在美国空降部队支持下,正向阿绍河谷挺进,企图把共产党赶出人们称为他们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的地方。
    这次军事行动的越南指挥官预料,北越人最后将“挺身战斗”。
    西贡要在阿绍河谷长期派驻部队的企图可能意味着不是同要被赶出去的共产党进行大规模对抗,就是政府军陷入泥沼。
    如果形势要求越过边界追击北越士兵和越共的话,这个叫“蓝山七二○”的军事行动可能扩大到老挝境内。

说“美苏政府最高一级参与谈判”后,在打破核会谈僵局方面“已有一个重大发展”,但“要把谅解变为具体协议还要进行深入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日就苏美限制核武器问题谈判发表了广播讲话,全文如下:
    一年多以来,苏美关于限制核武器问题的会谈一直陷于僵局。
    我今天宣布在打破僵局方面已有了一个重大的发展,这是有双方政府最高一级参与的谈判的结果。我宣读的如下声明是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时发表的:
    美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在研究了双方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会谈的过程之后,已商定在今年集中力量在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部署方面努力达成协议。两国政府还商定,在缔结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协定的同时,两国政府还将就有关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达成协议。
    双方采取这一方针时深信,这将为进一步进行限制一切战略武器的谈判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这种谈判将积极地进行。
    这个协议是打破核武器会谈的僵局的一个重大步骤。
    然而,要把这一谅解变为一项具体协议是需要进行深入紧凑的谈判的。
    这一声明表示出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的最高一级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态度。
    如果我们获得了成功,两国政府今天发表的这一联合声明也许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开端而铭记在人们的心里,在这个新时代里,所有国家将能够越来越多地把精力和资源用于和平的工作而不是用于进行战争的武器。(全文完)

【路透社金边十八日电】越共部队今天清晨袭击了金边西北十四英里的巴登村的柬埔寨军队的阵地,打死了一名柬埔寨士兵,打伤了另外两人。
    这里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政府部队在空中支援下击退了越共的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游击队还向首都东北十六英里波列波尔萨的柬埔寨军队阵地发射了迫击炮弹,但是没有造成伤亡或破坏。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说,金边周围的三个政府军阵地昨晚遭到迫击炮和步枪火力的袭扰。
    司令部发言人说,越共的袭扰发生在帕拉萨、维赫索和特能多栋。
    越共部队今天清晨袭击了柬埔寨四号公路上的一些政府军阵地。发言人又说,这次袭击被击退了,在这次袭击中,四个柬埔寨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