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民族是一个寻找自己道路的伟大民族,它不是一个让外国侵略和殖民的市场;中国既无外债,也无内债,人民币是稳定的;它有严格的计划,收支总是有盈余的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周刊五月十六日一期刊载意大利外贸部长扎加里对该刊的谈话,题为《外贸部长对<时代>周刊记者谈话,我们将同中国做生意》,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即将率领我国经济代表团去北京的马里奥·扎加里谈了意中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之后对意大利和这个亚洲大国所开辟的前景。外贸部长马里奥·扎加里,在度过漫长的记者和政界生涯之后,于一九四六年当选为社会党的参议员;接连四届都当选,现在是社会党的议员;他是经济和国际问题专家,从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他将率领去北京的意大利代表团。在这篇对《时代》的谈话中,他预先向我们的读者谈了在这个亚洲大国和意大利外交关系正常化之后在同中国贸易关系方面所打开的前景。)
    《时代》:部长先生,您不会觉得下面的这个问题提得太天真吧:中国倒底是怎么回事?
    扎加里:对很多人来说,也许对相当多的人来说,中国还是一个遥远的神话般的实体。但是对实业界和政治界人士说来,中国却是一个能够具体衡量的现实。中国有七亿五千万人口,相当整个人类的五分之一。它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和文明遗产,它有着本来由于幅员辽阔而很难搞到一起的历史、地理和语言的内在联系,它几乎成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现在要摆脱它原来自愿搞成的孤立状态。这是一个复杂的活动,整个情况使得它很难进行,然而北京要这样试行,我们大家应予以支持。中国的经济现实不是今天的新发现,但是,正是在今天,中国开始充分地感觉到、开始充分地衡量国际竞争的重要意义,进而开始重视贸易了。
    《时代》:从纯粹经济和贸易观点来看,中国是怎么回事?
    扎加里:中国民族是一个寻找自己道路的伟大民族,它不是一个让外国侵略和殖民的市场。例如,中国不要在它必须从属于外国的情况下同外国建立联系。中国拒绝任何谋取利益的外来“援助”,它极力不干这种事。同时,它已经还清了苏联的贸易债务,并且不愿意再背上这类债务。内债在去年已经还清。尽管经济紧张,但是人民币是稳定的。中国是一个严格的国家,它从这个原则安排自己十分严格的经济计划,对需要满足的需求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先是集体的然后才是个人的。由于财政政策严格又正规,所以收支总是盈余的。
    《时代》:换句话说,中国人不奉行加速发展消费的政策,他们要把人的希望引导到别的方面去。
    扎加里:是这样。他们把发展农业的政策放在首位,一开始他们就是让工业来促进农业的发展。随着时间的前进,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惊人的进步。在原子和导弹方面取得的需要争论的(但是是辉煌的)一定成就不去谈它,下面的事实已不是什么秘密了:中国的工厂能够生产各种形式和各种规模的机器,从一万二千吨水压机到二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从十万??涡轮发电机到高精度示波器和摄谱仪。这种强大的生产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对外贸易。今天,中国的进口和出口在三十到四十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占整个世界贸易的百分之零点五。一九七○年,我们同中国的贸易总额是八百亿里拉(人民币一元约合二百五十里拉——本刊注),为数不大,跟我们同挪威、葡萄牙或赞比亚的差不多。
    《时代》:我们向中国出口什么?进口什么?现在建立了正常关系,前景如何?
    扎加里:由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是根据尽可能地自给自足原则建立的,中国市场的吸收能力还没有发展。我再重复一遍,另外还有至今所奉行的政策:北京领导人要进口的东西不是直接满足个人需要的东西,而是满足为数众多的全国人民的需要的东西。中国从意大利进口了大约三百六十到三百七十亿里拉的商品,其中一半以上是化工产品:化肥、塑料等等。金属加工机床是五十亿里拉。另外对于进口钢铁和人造纤维也感兴趣。中国对我国的出口大约是四百亿里拉:一半是纱和丝织品,其余的是农产品和矿物。一般地说来,贸易的前景是很好的,发展的余地是很大的。
    中国需要技术水平高的、专门的成套设备。这个国家的农业、矿山和工业的机械化的发展需要有大量机械。我们向中国出口的前提是存在的。但是,我要告诉您,我们的经济代表团到北京去正是为了就地具体研究所有的一切可能。

【法新社吉隆坡十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在这里说,北京对于他的关于东南亚在大国保证下实行中立化的建议的“良好反应”使他感到鼓舞。
    他还对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这一谈话表示满意,即,北京尊重他国的主权和独立,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
    当马来西亚第一个访问中国的非官方贸易代表团团长拉查利本星期早些时候在北京见到周恩来先生时,这位中国总理提出了这种保证。
    拉扎克在今天上午接到拉查利关于代表团访问情况的报告后说,周先生的这一讲话对这个地区的国家说来具有“极重大意义”。
    因为,拉扎克着重指出,只有在北京参加解决印度支那冲突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冲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东南亚和平。
    拉查利报告拉扎克说,周先生对马来西亚的中立化原则和不结盟政策表示欢迎。
    拉查利还向拉扎克转达了中国总理表示问候的口信。
    已于昨天回到这里的马来西亚代表团说他们这次访问非常成功。
    拉扎克深信,贸易代表团访问成功将为中国同马来西亚之间建立“较有益的关系”铺平道路。
    同时,各政党领袖和企业家也欢迎中国的不干涉的保证,认为这是“寻求与北京建立和睦关系”方面的重大”突破”。
    橡胶商说,中国打算每年购买马来西亚的十五万到二十万吨橡胶,这将消除美国抛售储存的橡胶所造成的威胁。
    他们说,中国进入这个市场做大笔买卖以后,将使这种商品在市场上的价格稳定下来。
    工商部长佐哈里欢呼中国购买大量橡胶的决定,说这是“我们在商业方面得到的最好消息”。
    “这一决定无疑将使世界市场的天然橡胶的价格上涨。特别是在我们将开始实行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的时候,这对于马来西亚有着巨大的帮助。”
    他说,代表团所取得的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
    【法新社吉隆坡十八日电】拉查利对这次访问为两国的直接贸易铺平了道路和增进了更好的了解而感到高兴。
    他说,“中国打算向马来西亚出口更多的食品、小型机器和农业设备。我们感到这些东西对马来西亚来说是很合适的,水平同其他国家生产的相比如果不说更好的话,也是大致一样的。”价格是非常相当的,在某些情况下还便宜一些。代表团对中国在工业方面取得的进步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吉隆坡十九日电】拉查利说,中国打算每年购买多达二十万吨的橡胶。这次提出的每年购买的数目大约比一九七○年中国直接从马来西亚购买的总数大三倍。一九七○年购买的总数为四万九千五百五十吨。
    拉查利说:“中国已同意购买马来亚橡胶基金委员会手头现有的所有橡胶。”这个数目有几千吨。
    【路透社吉隆坡十八日电】马来西亚一九七○年的橡胶出口总数是一百二十七万一千二百八十一吨,而中国购买的总数只有四万九千五百五十吨。
    拉查利说,这次去的代表团发现橡胶和其他货物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
    他说:“他们能够非常有效率地进行组织工作。他们所制造的东西……出乎我们的意料。”
    他说,从政治上来说,在他所说的这种人民对人民的接触以后,两国之间存在着改善关系的基础。
    他说:“这对将来是一个好兆头,因为我们将必须建立持久的友谊。”
    他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讨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华侨问题、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问题到世界事务。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八日电】丹麦广播电台昨晚报道,丹麦驻美大使托尔本·龙内下月将访问北京,以便了解是否有希望作出一种和解方案,这种和解方案将允许人民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
    这家电台在广播它驻纽约记者发回的报道时说,龙内将于六月五日离职回国担任丹麦外交部的负责人,他在返回哥本哈根途中将对中国作四天访问。
    这家电台还说,他还将访问东京、香港、曼谷、新德里和莫斯科’并在各国首都同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法新社马尼拉十八日电】外长罗慕洛今天表明,到今年九月菲律宾也许可以就是否投票赞成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以及最后和它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作出决定。
    九月是联大会议重开的时候。罗慕洛说,会上预料这个世界组织将进行另一次尝试以最后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
    罗慕洛是在结束欧洲和美国之行回到这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伦敦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他说,「我希望,在我们参加下届联大会议之前,我们将能够就接纳中国的问题作出决定」,他又说,对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可以与此同时作出决定」。
    记者问,这是否将意味着也和苏联建立关系,罗慕洛回答说,「可能一个在前,一个在后。」
    在评论周恩来总理最近所说的虽然中国欢迎和菲律宾建立关系,但中国「可以等待」的一番话时,他说,他认为中国领导人不需要「等待长时间」。
    在过去几年中,菲律宾一直投票支持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同台北保持亲密的关系。
    罗慕洛说,在中国问题上,菲律宾不必要仿效美国的政策,「我们也不能采取象比利时、意大利或加拿大一样的行动。」他解释说,这些国家同台湾的关系的情形与菲律宾的有所不同。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通商产业相以向前看的态度宣布吉田信件的效力只限于当年
    通产相宫泽喜一十一日在众院商工委员会会议上,对社会党议员中村重光就对中国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等问题提出的质询,答复说:(一)一九六四年发出的吉田信件只限于当年,政府现在不受这个信件的约束;(二)关于是否批准在对华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的问题,打算在提出具体申请以后,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判断批准的原则有下述“两项条件”:看那时被出口的商品是否违反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的禁运项目?以及从整个国家利益来看向中国出口这种商品会对台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宫泽的这番答辩已经相当具体地阐明了政府对日中贸易问题的基本方针。这位通产相的发言宣布了“吉田信件只限于一年”,具有新颖的内容。正当诸如美中接近等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剧烈动荡之时,政府为打开日中问题也已暗示向前看的态度。这是值得注意的。
    通产相对于中村的质询反复说是否同意在日中贸易中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这与吉田信件的存在与否没有关系,它将取决于整个日台关系的平衡。对于在美中接近的高潮中想打开日中关系的政府来说,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已经突出了。
    对于通产相现在才说清楚的“吉田信件限制一年”这句话,通产省内多数人认为,从与台湾的关系来说,这虽然不能说是废除了这一信件,但是,却表示了事实上“无视”这个信件的观点。
    但是,通产相的这个发言能否被中国方面理解为是“向前看”的态度,还是一个疑问。
    中国方面似乎很可能认为这是对美中接近感到焦虑的日本政府放出的一个“广告气球”。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通产相宫泽喜一对国会说,前首相吉田茂致蒋介石的这封信是在一九六四年发出的。这封信保证日本政府不提供贷款支持对大陆中国输出资本货。虽然这封信只谈到贸易,但是支持国民党中国的人们一再指出这封信是日本支持蒋介石的证明。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魏煜孙今晚说,中华民国政府认为吉田书简的有效性是没有限制的,中日两国必须共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