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政府惊呼「美国际收支逆差有了剧烈的、创纪录的恶化」,康纳利哀叹「这种程度的逆差是无法持续下去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政府今天说,今年一月到三月的美国国际收支逆差有了剧烈的、创纪录的恶化。
    如果光计算同外国政府和外国中央银行的交易,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五十五亿美元。
    如果把所有的对外交易计算在内,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是三十亿美元,这是第二位最高纪录。
    财政部长康纳利对参议院财政小组委员会说:“这些结果是很糟的,显然这种程度的逆差是无法持续下去了。”
    逆差的猛增反映了最近国际货币危机的根源,在这场危机中,美元对欧洲其他货币的价值下跌了。
    人们举出美元危机的两个主要原因是:美国持续地出现很大的国际收支逆差;美元迅速流向利率较高的欧洲。
    商务部说:“这两个逆差数字都反映美元通过各种交易而外流的数字有很大的增加,关于这些交易的统计材料还没有缴上来。”商务部说:“这些外流的一部分很可能是短期资金,由于外国的利率比美国高,所以它们就流往国外。”
    尼克松政府把经济置于扩展性的方针上,非常倚重放松银根的政策,这样,美国的短期利率就下降了,从而促使美元外流加速了。
    康纳利说,他对贸易出超数字比对国际收支逆差数字更为不安,因为贸易出超数字比去年低得多。
    他还说:“更为重要的是,它仍然远比六十年代的数字为低,低于我们为使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而需要的数字。”
    康纳利说,如果美国要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速度,“我们必须恢复稳定的、不引起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这种增长被六十年代末期的国内金融政策破坏了。”这番话显然是对他的政治导师、前总统约翰逊的一个攻击。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商务部认为,国际收支逆差达到创纪录数字是由于流出美国的美元大量增加。同时美国货币储备减少了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九日登载了该报记者迈克尔·格特勒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防务费用危及战略》,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已把肯尼迪和约翰逊的保持能够同时打两个半战争的军事能力的目标,减为能够同时打一个半战争,但是它现在正面临着一种可能性,即日益上升的费用可能使美国连这个雄心较小的目标也实现不了。
    因此,美国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制定的主要军事战略,仅在七十年代的第二年就成问题了。
    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一个半战争战略不可避免地将被抛弃。”
    人力费用——美国军人的薪饷和福利费——日益增加。政府的调查表明,到一九七五年人力费用将用掉计划用于国防预算的九百亿美元的百分之六十五。
    武器费用继续大大超过最初的估计。很多制定计划人员担心,这些费用变得如此之高,以至于越来越受到议员和纳税人责难的军方,根本无力在和平时期购买足够的舰只、飞机和坦克,从而能够在必要的时候打一场大规模的常规战争并取得胜利。
    现在一辆坦克的价格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十倍。最新式的空军和海军飞机的费用将比朝鲜战争期间的那一代飞机的费用高一百倍。据一位政府预算专家说,海军舰只的建造费用“已经高得不成样子了。”
    此外,一批高级防务计划人员感到,各军种在制造费钱的、超级先进武器方面已经达到了其效果越来越小的地步。
    他们强调说,注意力应该转向比较简单和比较便宜的武器。
    但是官员们根本不相信军方的习惯能够改变。
    根据官方发表的声明,尼克松一莱尔德的“起现实的威慑作用”的战略要求,有足以防止同俄国人打一场全面核战争的足够的核武器,再加上足够的常规部队,以便能够在不论是欧洲还是亚洲打一场大规模的非核战争而同时又在其他地方打一场较小规模的战争。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半战争”的名称。
    但是,同政府的一批最有经验的文职防务计划人员和预算专家进行的谈话表明,人们普遍认为连这些缩小了的目标也许不能实现。
    例如,进行了谈话的那些人中有一批表示,他们担心,侧重海军的尼克松政府可能把陆军作战师的数目和准备程度压缩到一种危险的低水平。
    政府已经计划在一九七二年之前把陆军减少到十三个半师,比一九六四年在越南增兵之前陆军拥有的帅数少三个。
    然而,很多防务分析家认为,对于将来最可能发生的战争来说,陆军是美国军事力量中最重要的成分。
    官员们说,各个军种仍然热衷于搞最漂亮最费钱的传统武器,而牺牲新的想法和不那么迷人但却重要的计划。他们说,如果没有文职人员的更有力的监督,就不能指望各军种克服今天在它们内部和它们之间进行的争夺款项的猛烈竞争,而使国家最后有一个适当地保持平衡的武库。
    在处理各军种的轻重缓急次序这个困难的问题方面,莱尔德这位国防部首脑在大多数情况下被看作是一位裁判员,而不是一位监督军方购货单的严厉的监督人。
    某些计划人员抱怨说,稀少的经费在增加以后就“按照各得三分之一的比例”被分掉了。一位有经验的计划人员说,如果防务预算明年再次增长的话,“空军增加的全部经费将用于制造B一1型轰炸机,而海军增加的全部经费将用于制造航空母舰。
    但是,也许更多的经费应该用于民兵式导弹,或水下远程导弹系统,或小的快速巡逻艇。其他任何人都不会颠倒这个位置。”
    一位计划人员半开玩笑地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我们恐怕会遇到这样的结局:由一个人坐在一张有着螺旋形腿的大桌子旁边指挥十五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二百架B—1轰炸机和五百架F—14和F—15战斗机。”
    至于国会的权力,议员们自己认为这完全是否决权。他们可以削减预算,但是不能真正地迫使各军种比较聪明地花费剩下的经费。
    而且,国会人士们认为,无论是国会还是白宫在今年和明年都不愿冒在政治上引起反感的风险,继续削减国内的不需要的军事基地,削减基地将能减轻防务预算方面的压力,但会使更多的就业机会受到牺牲。
    费用问题的严重程度越来越惊人。
    计划人员一想到再次动员一支甚至象一九六八年越南战争顶峰时期的三百五十万军人这样数量的军队所需的费用就不寒而栗,不要说一场更大规模的冲突了。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意大利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佩迪尼对于欧洲共同体六国和四个申请国今天上午就政治问题在法国外交部举行的会议,发表了如下概括性意见:“一种和谐的声音预示着我们希望下次欧洲政治协商达到的那种协调一致。”他又说:“六国的政治见解显然是完全一致的。对这些问题十国进行讨论比六国强。”
    规定的日程包括,研究六国上周已经研究过的三个问题:中东局势,欧洲安全会议前景和地中海问题。在执行主席舒曼就六国取得的结果作报告之后,四个申请国的代表表示了意见,六国代表接着也对这些意见提出了看法。各个发言都显得相当一致。
    十国还研究了勃列日涅夫关于裁军的谈话。他们对这种倡议感到高兴,他们把这种倡议看作是一种善意的举动,但是他们强调指出,这种良好愿望目前应当以解决柏林问题作为证实它的起点,这种解决是有待东方国家表示的良好意愿的证明,只有这样才能考虑召开安全会议。
    舒曼关于十国会议的谈话有如下内容:
    主持会议的舒曼考虑到十国就政治合作交换的意见时指出,可以说通过交换意见,我们看到,无论在近东问题上还是欧洲安全问题上,大家的意见都是一致的。
    关于近东,在三个主要问题上看法一致:
    一,部长说,近东局势目前提供了实现和平的特别机会,我们大家都要抓住时机。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是解决整个问题的基础和依据,决议的各部分都应得到贯彻执行。三,不应当拒绝部分地、局部地解决问题,就象目前所考虑的情况那样(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去中东的使命就是如此)。
    至于欧洲安全会议问题,讨论更具有交换意见的性质。
    从讨论中看到,大家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对于欧洲安全会议的总的态度今天看来是比较积极的。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外交部长舒曼和他的英国同行霍姆今天下午在法国外交部进行的断断续续的一小时会谈中谈了国际问题:柏林、对等裁军、近东、新西兰、锡兰、巴基斯坦、双边问题等。问题的面这样广当然使他们不可能对问题——深入地讨论。
    消息灵通人士的印象是,对柏林问题谈得最多。同一人士说,舒曼向霍姆提出的论点是,柏林问题是决定一切的一个根本问题。
    舒曼在莫斯科同葛罗米柯就这一问题举行的会谈虽然没有解决这一问题,但会谈留给法国部长的印象是,西方各国与苏联之间可以重新开始对话。一旦苏联明确承认它对柏林通道自由的责任,并作出保证,那末,人们就可以取得一致意见。
    关于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削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部队的问题,似乎使人为难。因为二者必居其一:要末是对等裁军,这样作对西方不利,因为苏联军队与一个可能出现的战场距离近;要末是不对等的裁减,这样作苏联是永远不会接受的。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无疑是在预料致里斯本会议的情况下提出的。美国赞同这个建议是为了对付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的旨在把驻欧洲美军削减一半的提案。这一建议可使尼克松政府说,在苏联提出一项建议的时刻,要是单方面缩减欧洲美军,从而放弃一张王牌,那是不合时宜的。
    舒曼和霍姆还决定保持接触,以便决定所要采取的策略。
    关于近东问题,两位部长认为,不应妨碍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旨在部分解决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所作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马顿)美国务院今天又说,它对于它所谓的苏联在削减驻欧洲军事部队问题的态度方面的“改变”感到鼓舞。
    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愿意在“几乎任何讲坛上”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新闻发布官布雷在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泛地谈到了共同均衡减少军队问题,在这之前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驻莫斯科大使比姆于星期一举行了会谈。
    布雷说:“由于我们试探的结果,我们相信,苏联政府的态度有了改变。”
    但是,他提醒说,“还有许多基本工作有待去做”,因此,“要肯定地预言”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国是否将就这个复杂的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谈判是不可能的。
    布雷回答问题时说,葛罗米柯和比姆星期一的会谈在两点上使这个问题有所前进:他说,第一,葛罗米柯“正式地重申他们愿意讨论这个问题,而不把它限制在讨论外国军队方面。第二,葛罗米柯指出欧洲安全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队问题是没有关联的。”
    布雷证实说,美国驻布鲁塞尔北大西洋联盟总部的代表埃尔斯沃思,已就苏联态度的“改变”与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常设代表开始进行磋商。
    【美联社波恩十九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密特昨天说,东西方就共同减少驻欧洲军队进行的谈判可能在一九七二年或一九七三年举行。施密特说,“我认为西方联盟将不会放弃这一立场……即认为只要柏林问题得不到解决,建议就共同削减军队问题举行会议或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将是没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