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法新社万象十九日电】共产党军队(主要是北越部队)今天攻下了政府军队在波罗芬高原上的最后一个据点——会贡,从而完全控制了老挝南部的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
    这是在共军十六日夺取了该高原上的北松、十七日攻占九号公路上的东兴以后的四天当中万象军队遭到的第三次重大打击。
    今天被共产党军队玫占的会贡城有一个重要的简易机场和一个重要的美国非军事人员重新编制中心。
    那里还有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的一千五百人的驻军。
    据最初传来的消息,争夺会贡和它的军事基地的战斗是短暂的。
    共军的胜利使得几千人的老挝军队实际上被遗弃在地广人稀的波罗芬地区。
    这还使共产党人得到机会建立一个巨大的、有战略意义的庇护所来补充胡志明小道网。
    波罗芬高原的农业也很发达,这里早已认为波罗芬高原的丢失是对政府高级军官的严重的士气上的打击。
    老挝军队的一些将领在过去两天里私下承认,实际上政府再也不能够单独地抗击占优势的北越军队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九日电】老挝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老挝南部的军事形势仍然危急,虽然过去十二小时里没有听说发生激烈战斗。
    他说,北越部队十八日晚上进攻了会贡,会贡是美国国际开发暑主办一些工程项目的村镇。
    会贡很长期间以来就是波罗芬以北的一个政府军据点,在北松以东约二十英里。
    他说,共军的进攻被政府部队击退了,但是今天上午遭到了共军猛烈的迫击炮轰击。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增援部队一个营已经空运到会贡加强该地防务。
    他们说,政府军已经把北越部队向北松方面推回。
    这些人士说,政府部队有八十四人伤亡,约一百人列为失踪。
    这些人士说,同时,老挝王国政府向俄国大使和英国大使提出了一项抗议照会,要求他们对北越人施加压力以使他们(北越人)从老挝撤走他们的部队。俄国和英国是国际监督委员会两主席。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安德鲁·古佐夫斯基说,有五十四个美国人还留在巴色,他们是为美国国际开发署、美新处、国际志愿服务队或美国航空公司工作的。
    他说,美国人的家属四十四人和为美国政府工作的“第三国”公民的家属六十六人已经撤往万象。美国务院发言人惊呼中下寮军事局势严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老挝南部和中部的军事局势仍然严重。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在北松和巴色——老挝南部和中部的主要军事设施——附近,老挝王国部队和北越部队之间正在频繁地发生冲突。
    有人问布雷,美国是否正在向老挝部队提供密切的空中支持。布雷回答说:“眼下我不能作任何假设,我没有掌握事实情况。”
    记者要求布雷去了解这个情况:美国在老挝的国际开发署官员的职责究竟是什么性质。这个问题是由于国际开发署署长汉纳写给爱德华·肯尼迪的一封信而引起的。据报道,汉纳在这封信中说,将制止利用国际开发署的经费和人员为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做法。
    布雷说,总共有四十四名美国人已从巴色撤到了万象。他说,撤走的还有五十一名外国雇员的家属和十七名居住在巴色地区的友好国家的公民。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十万人秩序井然地举行大罢工
    那霸十九日消息:冲绳县归还祖国协议会(四十九个团体组成)在“粉碎无视县民的归还(冲绳)协定”的口号下,今天举行了“五
    ·一九县民大罢工”。由于右翼团体袭击工会会员,使双方出现了负伤者,在对归还感到不安的背景下,今天的大罢工成了“令人可怕的大罢工”。
    归还祖国协议会计划在这次大罢工表现出来的县民的愤怒的基础上,在预定六月初签订归还协定、六月二十三日反战和平日、今年秋天举行批准归还协定的国会时,展开“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的斗争”。
    归还祖国协议会估计有十万人参加这次大罢工,其中有加入工会的大约七万工人,有未参加工会的工人和居民约三万人;这是冲绳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罢工。
    关于大罢工发生的原因,归还祖国协议会认为是冲绳县民对无视“冲绳意志”而进行的归还协定谈判深感不安。另外,从通过这次大罢工向日美两政府表明“县民的意志”和向本土指出冲绳问题的重要性这一点来说,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值得予以评价。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冲绳消息:今天下午在那霸、宫古、八重山三地举行了“粉碎根据日美联合声明路线制定的冲绳归还协定、要求完全归还(冲绳)县民奋起大会”。
    在那霸市召开的中央奋起大会,下午二时开始在与让公园举行,计划动员五万人参加,并通过“关于抗议进行无视县民的归还冲绳谈判的决议”和“大会宣言”等。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将沿着一号军用公路游行大约五点五公里;在本岛中部的浦市的美国民政府门前,将举行静坐示威,表示抗议。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东京行动团散发传单
    冲绳全岛进入反对归还协定的“县民大罢工”的十九日早晨,来自冲绳的冲绳县归还祖国协议会的“东京行动团”的一百零七人,在东京火车站等市内六个地方,向上班的职员和女办事员散发“反对归还冲绳协定”等传单。
    行动团从上午八时开始,会员扎上写有“要求全面归还冲绳”等口号的头巾和标语带,分散在六个地方散发传单,他们热情地向市民宣传说,冲绳正在举行反对无视县民的归还协定的大罢工。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十三日刊登一篇新西兰航讯,题为《新西兰的反战示威》,摘要如下:
    四月三十日这一天,是新西兰全国的“反战动员日”;全国各大小城市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要求新西兰及美国政府从印度支那撤回军队。
    据报道,新西兰全国参加示威的人数共达二万九千人。以人数来说,这场示威的规模是空前的。
    四月三十日的“反战”示威是由新西兰的“全国联络委员会”组织的。这个临时委员会是今年三月十三、十四日在惠灵顿召开的“全国反战研讨会”上成立的。委员会特地选定四月三十日这天举行示威,一方面是配合四月底国际性的反美示威浪潮,一方面是连同澳洲在同一日采取行动。
    在首都惠灵顿,共有五千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手举反对侵略战争的标语牌和布条,一路上高喊着“一、二、三、四,我们不要你们的肮脏战争!”的口号。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具由五、六人肩扛着的棺木;棺本上大字写着:“让我们工人们把帝国主义埋葬于此!”
    示威者沿路还向街道两边歇足围观的行人散发传单。
    在新西兰的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一万人参加了示威游行。示威队伍浩浩荡荡地从中央邮政局出发,一直走到“行政大厦”。一路上,示威者唱着歌,高喊着反美口号。数不清的标语牌和布条上写着“新西兰的军队盗用我们的名义去进行屠杀”、“美帝国主义是战争贩子”等字句。
    参加在克赖斯特彻奇城举行的游行示威者约有六千人。车子上的示威领袖用扩音器领导着示威者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一切外国军队从越南撤出”等口号。车上的扩音器一会儿传出反战的歌声,一会儿传出了控诉美军及“盟军”在越南干下滔天罪行的严肃朗诵。
    在达尼丁,一千五百人参加了示威。示威队伍以一具六人抬着的棺木作前锋,展开了规模庞大的游行示威。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全国采取五·一九统一行动
    归还冲绳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冲绳全岛发动了强大的抗议行动,“反对无视县民的归还协定”。为了声援冲绳的五·一九大罢工,本土十九日晚上由社会党、共产党和总评在全国四十三个都道府县的二百一十七个地方组织了“五·一九统一行动”。另外,全国全共斗、革马派全学联、越平联等新左翼各派也在东京等各地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一部分人还采取了向前来镇压的警察投石块和放火烧警察局等偏激的行动。
    全国参加今天的斗争的只有六万人(警察厅调查),但是,在各地的集会上,抗议“无视冲绳县民意志的归还协定”的呼声很高,会议并通过了“同冲绳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实现真正的归还冲绳”的决议。

【路透社汉城十八日电】约有三十名美国士兵十七日晚在汉城市中心举行了三小时半的反对越南战争的和平示威后,被这里的南朝鲜防暴警察逮捕了。据韩国警察人士说,这些士兵事后己移交给美国宪兵。
    据目击者说,坐满两卡车的约六十名韩国警察开到汉城热闹的商业区和娱乐中心明洞街。在那里有三十一名身穿便服、臂上缠着黑布条的军人在举行两次静坐示威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防暴警察包围了这些抗议者,并用两辆卡车把他们载走。
    这些年轻的美国兵,加上三名十几岁的美国姑娘和两名韩国姑娘,偶尔有节奏地喊出“现在就要和平,现在就要和平”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