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在向英国电视台发表的谈话中指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关键是摆脱对美国的依附,他说:“欧洲人的欧洲就是重要决定要在欧洲范围内作出”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蓬皮杜总统今晚在英国电视台说,他本周同英国首相希思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楚联合王国的概念是否确实是着眼于欧洲的”。
    蓬皮杜总统今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发表的一篇涉及范围很广的谈话中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存在着一个欧洲的概念或主张,现在的问题是要弄清楚联合王国的概念是否确实是着眼于欧洲的。这就是我同希思先生会晤的目的。”
    记者米歇尔·查尔顿要求他谈谈他对欧洲下的定义,蓬皮杜回答说:“这很简单。欧洲人的欧洲就是重要决定要在欧洲的范围内作出的欧洲。”
    蓬皮杜接着说:“我认为欧洲的目标不应当是变成一个第三种力量,如果把这作为欧洲的目标,我认为这将同它的进步背道而驰。欧洲的主要目标是自立,然后我们将看看它在世界上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蓬皮杜再次强调“邦联——不管你们用什么称呼都没有关系——的解决办法”是建设欧洲的最好办法,邦联的意思是,若干国家聚合在一起,就制订对它们都有效的政策的制度达成协议。他接着说:“如果英国政府不同意我在这方面的看法,我将感到非常出乎意料,因为,我几乎无法想象,我所了解和钦佩的英国会希望突然放弃它的民族特性。”
    蓬皮杜在整个谈话中坚持把制订一种关于“欧洲人的欧洲”的共同主张作为他同英国首相希思进行的会谈的基础。
    他说:“一般来说,人们不应当认为大不列颠进入共同市场的问题就是解决诸如来自英联邦的食糖这样的问题。这类问题总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蓬皮杜后来还暗示了最近货币的动荡以及英镑问题,他说:“我们正在朝一个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方向前进。尽管最近出现了种种困难,我仍然希望能够建立这样的联盟。
    “英国是否愿意比方说在货币方面继续前进呢?对它来说,这将意味着将发生同目前情况不同的相当大的变化,这样,我们将会获得一系列具体的证据,这些证据将从一开始就会出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变得越来越明显。根本的东西仍然是意图,意志。”
    总统在再次回到“欧洲人的欧洲”的话题上时指出:“如果单独一个国家在共同体以外作出一项决定,那就根本不存在这样的欧洲。另一方面,如果这样一项决定是在欧洲以外的一个政府的影响和压力下作出的,即使它是在共同体范围内作出的,它也不是欧洲的。因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欧洲,有一个欧洲人的欧洲。也就是说,这样一个欧洲的成员必须作为一个共同体一道行动,而不受外界压力,当然并不是无视外界。”
    总统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接着说:“如果我们想要建设欧洲,我们有一天必须建立一个在政治上有其自己的政策,因而也有其自己的防务政策的欧洲。”他又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太遥远的前景,现在用不着进行讨论,因为事实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着很大的分歧意见,这你们是知道的。法国在这个问题上有它自己的看法,而且将坚持这种看法。然而它仍希望其他国家将能及时地支持这些看法,特别是英国——但是今天是不会的。”
    与此同时,“欧洲同外部世界将保持而且必须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并且自然要保持它同美国的联系。另一方面,欧洲不能忽视它的近邻东欧,它必须发展同东欧的拄来和注意它的安全。”
    在有人问到语言的问题时,法国总统回答说:“我想提醒你们,法语是欧洲六国中的主要工作语言,如果采用英语,那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确实希望法语的这一作用在共同体的范围内仍将得到承认。毕竟英语不仅是联合王国的语言,而且也是美国的语言,如果欧洲希望自立的话,它必须同美国分清楚。”
    在谈到英国进入共同休的整个问题时,法国总统再次强调说,那主要是一个意愿的问题,他同时强调指出英国现在面临的决定的重要性。
    他说:“坦白地说,人们可以设想英国会不进入共同市场。当然,这无论如何也不会排除西欧同联合王国的密切合作。但是由于英国政府的确希望进入共同市场,而且表现出要倒向欧洲的愿望,因而十分明显的是,如果谈判不成功的话,那将是十分糟糕的事情,因为那将会在英国同法国和其他欧洲大陆国家之间造成紧张局面;然而我们在世界上有一切理由相辅相成,同意并在一起做某些事情。但是这显然是首相和英国政府必须作出的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
    蓬皮杜总统最后说:“如果我们同意并一起建设这个欧洲的话,那么欧洲就会有多大的力量,欧洲就会有怎样的前途!”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十四日电】(记者:克莱德·法恩兹沃思)美元危机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摩擦,但是它也可能是一种触媒剂,使欧洲国家更加紧密地合在一起——可能联合起来反对美国的货币政策。
    主要的一点是,它们就是不喜欢美国看来正在迫使它们去做的事。
    两种主要的选择——持有美元或者货币增值——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是不合口味的。第三种选择是联合,从星期四清晨英国一共同市场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时布鲁塞尔发生的情况来看,这很可能是欧洲所走的道路。
    在战后时期采取的那些大联合步骤都是由于发生了危机而采取的。
    今天全世界看到的是,美国在战后时期在欧洲的霸权受到了挑战。
    对于那些曾经了解美元至高无上的情况的老年美国人,以及对于那些不太了解目前的金融混乱情况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老年美国官僚来说,这是特别痛苦的。
    但是这在基本上还是很简单的:美国正在由于那些并非欧洲造成的情况而要求欧洲采取痛苦的经济行动。
    这个问题的中心是二十多年来美国在海外的开支远远超出在海外的收入而产生的过剩美元。
    欧洲人不得不或者持有无限的过剩的美元,或者把它们的货币对美元的价值提高。
    但是,他们一接受美元,事实上就是输入了通货膨胀。从欧洲的观点看,使货币增值也是不合适的,这样将使工业的境况更为困难。
    因此,欧洲人被逼入了困境,他们能够摆脱困境的唯一办法是采取某种一致的努力。
    就在美元危机爆发后不久,法国总统蓬皮杜就邀请英国首相希思去巴黎会谈,这并不仅仅是巧合。
    今天上午共同市场关于吸收新成员问题的会谈出现了重要的突破,而且在下周的最高级会议上可望取得进一步协议,这样就有希望使欧洲出现新的面貌——建成一个更广泛的共同市场,从而成为世界上一个新的权力中心。对美元来说,这样可能意味着美元在战后作为货币制度旗手的这个特殊地位的结束,而作为单纯的另一种货币的这个新地位的开始。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三月二十九日报道:
    我国留美科学家全陆伯博士,经过长时研究,顷在美发明出一种高速交通运输系统,可以每小时四百英里之高速运送旅客及货物,而且成本低廉,以之获得美政府颁发之专利。同时并受到各国重视。
    全博士现正值四十.余岁的盛年。初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朴蒙那大学,后又得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专攻高空空气动力学,曾为美国政府指派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太空顾问,并受聘参加美国太空总署阿波罗卫星发射设计事项,现任加州大西洋研究公司高级技术组主任。全博士之发明,《纽约时报》近曾有所报导,兹摘译如下:
    美国专利署所颁发的一项专利,可能发展出一种新的交通运输系统,利用一条管道,以每小时四百英里的速度将旅客及货物运送至目的地。
    令人最感兴趣的是,这一革命性的交通工具其本身并不具有任何动力,而由该一管道前后两端蒸气压力之不同而发动。
    此一专利的所有者为现任职于加州大西洋研究公司高级技术组主任的中国旅美科学家全陆伯博士及其助手洛杉矶的技术顾问皮特森先生。此一划时代的概念已经在美政府交通部所属的联邦铁道署的赞助之下完成多次实验室试验,证实其可用性极高。此一新的交通运输系统主要为一直线型的管道系统,与外界之地面交通、天气干扰源完全隔绝。同时并可冤除通常由于高速所产生的空气阻力之增加现象。
    根据精密的计算,在此一密封之管道中,其后端之蒸气压约产生每平方英寸四磅之压力(不足地球大气压力的三分之一),而其前端仅为半磅。在此一相差悬殊的压力情况之下,自然就产生了每小时四百英里的惊人速度。由于管道前端之蒸气将凝结于管壁之上,故而空气动力所生之拉力大部份将被消除净尽。
    由于高速运动之结果,在此一管道交通运输系统之后端将出现局部真空之现象。而由于此一局部真空现象,在后端由蒸气凝结成液状之后必将再度汽化。根据此一理论,此一交通系统所需者将仅为低温及低压之产生,故发明人全博士认为其发明将具有极高之经济价值。在其发动初期一百英里之距离内,其时速仅为每小时二百五十英里。而在沿途设置少数蒸气加压站之后,相信长途行驶绝无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七○年九月十七日电】
    海水螅虫和藻是船只和水力技术设施的一个威胁,一而苏联在巴伦支海的潮水发电站的钢闸涂了新的油漆,水螅虫和藻便离此他去。
    列宁格勒研制出了一种坚固的油漆。它的主要成份松香和氧化亚铜可以把海中成虫吓走和将它们的幼虫置于死地。新成份的其他优点有抗腐蚀和抗寒性能。
    这种列宁格勒油漆在潮水发电站进行了五年的试验。从船只到气轮机叶片都试验了这种油漆。现已在造船厂开始使用。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九七○年六月十六日电】日本油漆公司宣布,它已研制出两种船舶油罐用的抗腐蚀的漆。
    该公司宣布的消息说,这两种新漆的名称是「SDC涂层202T」和「SDC涂层602T」,粘力很强,耐海水和原油腐蚀。
    消息说,这种漆是由防锈焦油树脂合成的。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一九七○年八月五日报道:
    新西兰一位科学家,新近发明了一种喷射式的平底船,用以改善浅水地区的海上交通。这种新发明的喷射式平底船,已吸引了太平洋海岸国家的兴趣。平底船的特点是可以在很浅的水面上行驶,所驶经之处,一点痕迹也没有,太平洋岛屿及澳洲,对平底船大感兴趣。
    平底船是新西兰咸美顿喷射推进系统所演变而成的,现在已开始获得世界性的使用,大多数当作游艇使用,在急速及浅水的河流上行驶。
    平底船在安装了咸美顿推进系统后,船身加以改装,便可以在商业上使用。
    平底船的速率,可以一次拖起五个滑水的人,并且可以驶上海滩,从船后卸下货物,它的门是好象登陆艇一样放下在地面。
    平底船的船身用铝质制造,船身长二十六英尺,可载货两吨半,时速二十六海里,如果空船行驶,时速可高达四十海里。平底船的最新设计,是可以在两英尺的水面上行驶。
    新西兰的农民都已采用这种平底船运送牛只及羊毛。现正设计一种更大的平底船。

【本刊讯】德新社三月二十日报道: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莱因河上,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原来当局已经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扑灭河上轮船之失火。当局所采用的乃一艘小汽艇,艇长二十二点五米,宽五点八米,它喷出一千米之泡沫,时间只要十五分钟。
    此艇之能有这么大本领,在短促时间内放出大量灭火泡沫,是因为艇上装有二十四根喷射管的缘故。
    艇上所喷出的灭火泡沫是一种可以自己分解的物质,对人体不致有害。艇上备有可喷射一小时半的泡沫。救火艇上除装有上述的灭火泡沫之外,还装有两根大水管和普通泡沫管,必要时,还可以动用大水管来救火。所以救火船可以在远离六十米之地喷水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