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法新社万象十七日电】官方今天宣布,在和共军发生一场激烈的战斗以后,政府军实际上失去了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波罗芬高原的控制。在这次战斗里共军夺取了北松城,它是王国陆军的地区司令部所在地。
    国防部发言人克诺西所发表的这项公告说,北越人还夺取了北松周围二十公里范围内的五个重要据点。在富贡敦、班塔古、富比亚迈、会岁和富通内陷落以后,政府军在这个高原只剩下控制一个据点会贡(而且情况据说是危急的)以及大约二十个小的观察所。
    王国军队的地区司令部向北松东南撤退了十五公里,撤到了波罗芬高原中部的一个小据点。
    没有得到伤亡数字。克诺西说,在接到撤退的命令以前,这场战斗打了八小时。
    克诺西说,北越的八个营参加了这场进攻。他说,这次进攻旨在扩大通向柬埔寨的胡志明小道。
    在共军大炮昨晚破坏了北汕机场的着陆跑道以及一支突击队炸毁了一个弹药库以后,老挝中部北汕的机场今天关闭了。
    【路透社万象十七日电】战斗的详情不得而知,但是这些人士又说,政府军还放弃了北松以北大约十二英里的会岁前哨据点。
    一位老挝政府官员说,对会岁和北松的袭击是北越人要扩大胡志明小道的计划的一部分。
    会岁和北松的陷落使政府在波罗芬高原没有任何重要的据点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七日电】(记者:奔·占达叻)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北越部队在十六日攻占了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城镇北松。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说,这是这座位于咖啡种植园地区的城镇十年来第一次被共军占领。北松镇有八千人口。通潘说,老挝南部军事形势“非常非常严重”。
    【法新社万象十七日电】军方人士说,在巴特寮和北越部队周末发动的几次袭击中,对北松的袭击规模最大,而发动这些袭击的目的显然是想迫使万象政府接受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关于要美国停炸和立即实行停火的建议。
    在北松北面九号公路西段(东兴附近),昨天以来一直在进行激战。东兴的守军在夜间遭到北越部队的大炮射击。
    在老挝北部,北越部队在琅勃拉邦东北面袭击了政府部队,歼灭了几十名政府军。巴特寮在万象西北三十七英里处袭击了一小股王国部队,关于这次冲突的其他情况还不知道。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七日电】政府急速派了八百名部队进行反攻。据传到这里的不完整消息说,政府军死伤和失踪共二百名。
    北松守军指挥官帕苏上校(第四军司令的兄弟)受了伤,现在在曼谷医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浅井九日从贝鲁特发回的一则报道,题目是《中东和平面临中国的影子,美国企图迅速地打进楔子,苏联拼命确保既得权益》。报道如下: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结束了历时一周的中东之行。他采取的把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作为谋求新的和平的中心内容的主动权即使付诸实施,也还需要时间。因此,现在,在贝鲁特引起重视的是,围绕着实现中东的和平,大国的想法有了微妙的变化。
    迄今回避正面交锋而进行争夺势力——这是美苏讨价还价的一种形式。然而,此外有一个新的因素,即因美中解冻而预料出现“三角外交”的想法早已开始出现征兆。它怎样左右这种和平的前景,已成为当地中东专家眼前最关心的事。
    美国在看中东时经常意识到苏联。双方都不愿亲自在摔跤场上交锋,互相躲避其势力。美苏总算在实现和平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似乎使人感到以撤退部分以色列军队换取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方案有美苏合作的气味。
    二月份,在阿联总统萨达特最初提出这个方案时,开罗就传说过这是美国的设想这样一种很有根据的情报。
    美国政府立即支持萨达特方案,而且罗杰斯为此事特意来到当地,这种异常的热心也证明了这点。
    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当然也是苏联多年的梦想。然而如果由于罗杰斯的努力而实现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话,那么美国在阿联将大大恢复威信。萨达特总统最近的活动也明显地暗示出要谋求和平及接近欧美。从阿联政府对罗杰斯及随行记者们的热情招待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然而,恐怕这也是讨厌向苏联一边倒的心情的一种反应。
    通过军事援助,开罗和莫斯科的联系得到了加强。
    然而,美国认为仍然存在着美国挤进去和推挡回去的余地。罗杰斯访问了仅仅一次,就使美国和阿联在努力谋求关系正常化方面达成了协议。
    另一方面,在苏联来说,实现和平是好的,然而迄今所提供的巨大援助如果化为乌有,则是不利的。
    因此,在实现和平问题上,不得不加紧进行巩固立足点的最后工作,以便即使撤退驻扎的苏军,也能保留其既得的权益。
    如果换句话说,只要无法保存势力,就一定要推迟和平的到来。正在这时,美中解冻象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中国的路线牵制苏联的因素很大。
    处于被动地位的苏联由于确保既得权利而不得不认真对待。
    美国现在企图打进一个楔子,以便将苏联的力量推挡回去。
    罗杰斯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约旦、黎巴嫩是美国预料将来在中近东的亲美地带。
    不想失去既得利益而急于和平的苏联的立场似乎是非常困难的。
    然而,此时像是要不顾过去的做法而贯彻优先保卫国家利益的方针。

说美国所做的一切,苏都想做,这意味着在遥远的别的国家里部署导弹、派驻舰队和到处插手,这是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日发表约瑟夫·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为《两个大国关系中的僵局》,摘要如下:
    俄国著名的美国学家、莫斯科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最近一直在华盛顿和纽约到处进行参观访问。他同美国知名人士的会见,十分确切地反映出促使两大国关系中产生僵局的那种观点不一致的可悲情况。
    阿尔巴托夫受到了规格很高的亲切的接待。他曾同白宫的基辛格共进午餐。
    他会见了官员和对外政策专家。他会见了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讨论东西方之间贸易问题的会议的实业界巨头。
    在所有这些会见中,阿尔巴托夫强调苏联关心要使它同美国的关系融洽起来。他引用了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四大”的报告中主张改善关系的那些段落。
    但是每当交谈转入具体问题的时候,困难就产生了。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是战略武器问题,因为俄国人看来是要加紧进行军备竞赛,使对方垮下来,同时显然准备了一些新洞以部署经过改进的SS—9导弹或其他的某种惊人武器。
    阿尔巴托夫在回答美国提出的关于新洞的问题时一再着重指出美国现在在战略武器方面领先。他指出,除了设置在地面上的民兵三型导弹(这种导弹可能受到SS—9导弹的威胁)以外,美国还有另外两种运载核武器的系统——北极星式—海神式潜水艇部队和战略轰炸力量。
    他接着强调说,美国最近已把它的核打击力量增强了两倍,它有所谓的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可以把许多弹头放在一个导弹上。虽然他使人觉得存在着就防御性武器,即反弹道导弹达成协议的一定希望,但是他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那就是:俄国人在赶上美国现在在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方面的领先地位之前,不会就进攻性武器达成协议。
    在欧洲问题上也采取同样的争论态度。除了表示一般地关心要缓和欧洲紧张局势之外,阿尔巴托夫还向与他交谈过的一些人表示,俄国可能愿意与美国合作共同裁减驻欧洲军队。
    但是四大国就柏林问题作出新的安排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提了出来,因为这是西德批准前不久同俄国缔结的条约的一个条件。阿尔巴托夫的行为使人觉得似乎作出一种新安排无论怎样都会威胁到俄国在东欧的势力。他有一次警告说,任何人要是在后院东欧到处乱窜,就一定会遇到严重的麻烦。
    即使在贸易——他这次访问的表面上的目的——问题上,阿尔巴托夫也表现出过分敏感。虽然他表示俄国对于扩大商品交流感兴趣,但是他又特地表明,俄国人并不需要同美国进行贸易。他说,他们之所以对贸易感兴趣,主要的是要试一试美国是否真正想改善政治关系。
    从所有这一切事情中可以看出的是两大国紧张关系中的心理方面。俄国人对于居于第二位是十分敏感的。美国所做的一切,他们都想做。
    由于这种愿望意味着在遥远的别的国家里部署导弹、派驻舰队和到处插手,这本身就是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
    美国在对待俄国向前推进的方针时是可以采取气量大的态度的。美国毕竟是居于领先地位。
    但是在某种时候,华盛顿必须划清界线。在某些问题上,华盛顿必须表明立场。目前,由于俄国在向前推进,尼克松在为一九七二年的选举培植他的保守派的力量,关于紧张的可能性要比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