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向一个警察和保安部队代表团讲话时透露,星期四(十三日)凌晨带两卷录音带到他住所去的年青人是一位警官。
    萨达特对代表团谈到他同已故领袖纳赛尔在萨达特住处的最后一次会晤时说,他们谈的是谁将接替纳赛尔。
    总统接着谈到最近的事件,他说,他已经向新任内政部长萨利姆介绍了所有的详细情况,在这之后,萨利姆表示他自己和所有保安部队准备毫不犹豫地支持人民。
    总统强调指出武装部队和保安部队之间的不可分割的关系。警察不是人民的敌人,他们是人民成果的守卫者,是国家统一的守卫者。
    他说,星期三午夜晚些时候带两卷录音带到他住所来的青年是一个青年警官,他在总统没有提出具体要求的情况下帮助拯救了他的国家。
    萨达特表示深切信任警察和保安部队,要求他们保护一九六七年六月九日和十日帮助这个国家坚持不屈和昨天表示同国家领导人团结一致的人民的安全、生命和前途。
    他说,由于你们的立场和群众的立场,“平地风波”已经结束,不管牺牲多大,我们将赢得决定命运的生死攸关的战斗、赢得维护尊严的战斗和保障我们的前途的战斗。
    他说,从现在起应该尊重所有公民的自由,在我们现代化的国家里,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感到是自由的。
    警察和保安部队代表团是到总统住所拜访总统的。率领代表团的是内政部长萨利姆。
    萨达特总统表示完全信任警察部队和新任内政部长萨利姆,他说,国内阵线和苏伊士运河战线同样重要。
    他保证继续反对以色列的战斗,“而且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虽然我们将要经历危急和痛苦的时期”。
    在他讲话过程中,他重申,没有任何声音“将高过于战斗的声音”。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开罗电台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要求他的警察部队保证国内阵线,保持这个国家的统一。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开罗电台报道,一个以新内政部长为首的由高级警察组成的代表团今天拜访了萨达特,保证他们对他的效忠。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据中东社报道,今天一项总统法令任命了一位叫萨阿德·穆罕默德·侯赛因·沙兹利的将军为埃及武装部队新总参谋长。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已经接受了警方要他当警察部队总司令的要求。
    警方会见了总统,并要求他同意担任这个职务。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据中东社报道,萨达特总统今晚宣布交通部长卡迈勒·亨利·阿巴迪尔已被解职,由阿卜杜勒·马利克·萨阿德取代。
    阿巴迪尔先生是星期五(十四日)被挑选进新政府的。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副总理兼新闻部长哈特姆今天任命塔赫辛·巴希尔为阿联官方发言人。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沙兹利少将原是伞兵司令,曾参加了跟以色列的三次战争以及在也门的战争。
    他生于一九二二年,一九四○年毕业于军事学院。一九四八年参加了第一次巴勒斯坦战争。
    他于一九五二年毕业于军事参谋学院,翌年加入伞兵部队。
    一九五六年,他作为一个伞兵营的指挥官参加了苏伊士战争。
    一九五八年,他到苏联受训。
    一九六五年,他指挥在也门的一个战区的作战。
    一九六七年和以色列的战争中,他曾率领过一支特种部队,后来在同年,他指挥了整个特种部队。
    一九七○年一月,他被任命为苏伊士运河前线作战部队司令。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沙兹利少将是十年前开往刚果(金)的埃及军队的指挥官,他们去那里是为了帮助卢蒙巴粉碎加丹加的分裂主义行动。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新的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萨迪克今晚在向武装部队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说,在中东危机中重新爆发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当我们在以高度警觉注视政治和外交努力的时候,我们都必须清楚地记住,这不应当使我们离开我们的信念,即我们的力量是我们打垮这个咄咄逼人的敌人,清洁我们珍爱的美好国土的能力的基础。
    “备战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应当坚决执行这项任务。我们可以做的唯一的事情是以武力和力量冲向我们的目标,而不管战斗可能多么激烈,可能要付出多大代价和作出多大牺牲。对于我们来说,保护我们的荣誉、我们的自由、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前途没有其他办法。”
    他说,“由于进行战斗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加强决心,要更坚定,并对胜利抱有信心。”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在上星期四(十三日)改组领导机构所引起的全国性清洗中,将近有三百人被捕或者被解除政府职务和党的职务。
    政界人士说,这次被清洗的人大多是属于政府的中层和下层,其中包括政府宣传机构以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
    没有得到有关被拘留的和被解职的人的确切数字。这些人士说,预料在政府控制的宣传机构中还要有更多的人被解职。
    他们特别提到《共和国报》就会有更多人被解职。他们说,这家报纸机构充满了追随前副总统萨布里的左派人士。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及其随行代表团在进行了一天访问以了解过去两天(阿联)的事态发展之后,今天离开了这里。
    他在启程前说,他带有萨达特总统给布迈丁总统的一封信。
    他说,他很高兴会见了萨达特总统,两人讨论了阿联和阿尔及利亚的最新事态发展。
    布特弗利卡说,他到这里来是要搞清楚事态发展,萨达特总统的解释满足了他的目的。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布特弗利卡向埃及总统转交了布迈丁总统的一封关于了解埃及最近政局变化情况的信件。
    这位外长早些时候同萨达特总统私人代表扈利举行了磋商。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提供的一些消息今天说,在开罗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一场重大的权力斗争,预计这场斗争将在下周达到决定性的最高潮。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萨达特总统的政府成员大量“辞职”一事显然是由于重大的权力斗争引起的,这场斗争在过去一些时候一直在暗中进行。
    在处理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还是和平问题上的分歧是造成这次冲突的一部分原因,但是据了解,其它国际问题以及国内问题在当前的动乱中起了重要作用。
    据认为,萨达特对宣传工具的控制是有利于他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目前的迹象看,大多数的军队是支持他的。但是局势显然仍然非常动荡,不能以任何肯定的程度预言目前的权力斗争最后的结果怎样。
    有迹象表明萨达特能够解决这场危机。但是,他是否能无限期地控制局势仍然是一个未决的问题。成功与否要看他是否能够使国家在同以色列的冲突问题上取得具体的成就和是否能缓和国内局势而定。
    除了阿拉伯—以色列问题外,据说在同利比亚和叙利亚建立阿拉伯联盟的计划问题上和在治理这个国家的办法上也存在着分歧。
    塔斯社仅仅发表了来自开罗的对事件的官方报道。但是据认为,克里姆林宫肯定一直以极其焦急的心情注视着阿联的事态发展。
    克里姆林宫从纳赛尔去世以来对萨达特一直是信赖的。
    莫斯科悄悄地接受了驱逐萨布里的决定,虽然据说俄国去年曾把他作为纳赛尔的继承人的第一个候选人。
    苏联在埃及的投资是巨大的,而俄国在那里的财富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将取决于谁最后统治开罗。

日报说阿联内阁改组刺激了苏,可能使苏对阿拉伯人施加压力;英报说阿联对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灵活态度将继续下去”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发行全国的《朝日新闻》十六日发表社论说,埃及的萨达特总统十四日组织的新政府“为了恢复中东的和平,对西方国家将会比较友好”。
    社论说:“但是,这一结果确实也可能刺激苏联,使苏联人对阿拉伯人施加压力。”
    社论预测说:“从现在起,萨达特和他的国家可能面临一次真正的‘危机’,因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的亲美和亲苏的政界和军界领导人之间的均势垮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五日以《埃及的权势之争》为题发表社论说:这场权势之争的起因不只一端。
    罗杰斯的访问加剧了紧张关系和对立局面。人们担心西奈会冻结在以色列手中——而最多只是使苏伊士运河能重新通航。军事解决的主张在讨论过程中越来越加得势。萨达特总统的政策是如此有赖于改善埃及群众的命运,他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只有更加坚决地推行他的路线。
    萨达特的谈判班子
    ——总理马哈茂德·法齐和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仍然没有动,这是很重要的。对和平解决的比较灵活的态度看来似乎将继续保持下去,而且将由于那些人的解职而更为加强。接受萨达特总统为谈判对手并且给予合作以加速朝着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全面解决前进,将是符合以色列的利益的。因为耽搁下去可能使萨达特的地位难以维持。如果他被人取而代之,那可能使战争成为不可避免的事。这一前景可能使美国和苏联都感到可怕。萨达特总统是冒了一次很值得的、然而却是很严重的风险。
    【路透社开罗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看来已巩固了他对埃及的控制,与他争权的主要对手大部分已被逮捕并且可能受到审判。
    对萨达特的权威的第一次大挑战已经对付过去了。这一挑战大概基本上是由于去年九月纳赛尔逝世后萨达特成为国家元首时就发生的竞争引起的。
    但是,在今天看来,萨达特似乎走上了一条孤独的而且可能更加危险的道路。
    松散的集体领导现已瓦解了。
    萨达特现在不可避免地必须更多地由个人作出决定,他看来很可能把他的顾问们降为比以前更为辅助性的角色。
    他昨晚在电视讲话中直截了当地宣布:“任何人试图破坏我国的团结,我就要把他剁为肉泥。”
    许多听到这句话的人都很吃惊。这与萨达特在过去几个月里给埃及人和外国外交官留下的温和、文雅和谦逊的形象是迥然不同的。
    这表明,虽然他可能打算通过新的选举对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进行改组,但是他将把权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继续存在同以色列发生潜在冲突的这样一个时候,一般人民无疑是会承认有保持强有力的控制的必要的。尽管如此,萨达特关于改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实行更民主的协商办法的诺言是否能实现,老百姓将拭目以待。
    【纽约时报新闻社贝鲁特十四日电】人们认为,莫斯科将继续对开罗的权力之争采取少抛头露面的作法。但是此间的报纸已注意到塔斯社对国务卿罗杰斯之行发表了批评性评论。他们的结论是,莫斯科对此感到担心,但是避免给人留下干涉埃及内政的印象。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副总理西德基博士今天接见了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一位苏联负责人士今天对《金字塔报》说,埃及的事态发展是一个纯属内部政策的问题。
    《金字塔报》报道,这位人士又说,苏联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并且切望同埃及促进友好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