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纽约十四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准备明天在纽约世界大战军人会都会俱乐部发表的讲话摘录如下:
    我今天怀着不安的心情向你们报告,在美国社会里存在着一种不幸的暗流,那就是公众对我们的国防机构感到失望,并且缺乏了解。我认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卷入一场漫长的,令人沮丧的和遭到误解的战争造成的。使这种情况加剧的是国防费用高昂而且存在着一种情绪,觉得如果用在军队方面的费用能转而用在国内问题上,将能够实现国家的更多有意义的、人道主义的目标。这种失望情绪,是由矛头针对着有些人要你们相信是军界—工业界集团的那个东西提出的无情指责引起的。另外,还存在着一种矛头几乎针对着军事活动的每个方面的明显的谩骂的浪潮,这种谩骂受公众注意的程度同它的实在的可靠性和权威性是不成比例的。这些因素造成了一种在我看来是不公平的态度,这种态度把我们的军队看成是我们当中的邪恶的东西……
    为了维持我们的力量和支持总统的对外政策,采取了一种新的防御战略……这种战略是要在考虑到美国和世界上其余地方在七十年代面临的现实的同时防止战争的发生。我们必须承认我已经相当详细地讲过的战略上的现实情况。我们必须承认通货膨胀迫使武器的代价不断增加这种财政上的现实情况,以及国会要求减少国防开支的压力。我们必须承认这种现实情况:人员的开支(包括服现役的人的薪饷、退役费和有关的个人费用),在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内将占国防预算中的百分之五十二,并且还在增加。我们必须承认有必要在国外一些地区维持我们的军事力量,尽管国内有强烈的压力要削减这支力量。
    我们在承认这些现实情况的同时采取的战略强调指出,美国不能单独作为自由世界的警察。虽然我们必须提供防止战略性的核战争的威慑力量,我们还要求其他国家单独地或以地区合作方式更多地为防止其他战争提供威慑力量。我们愿意提供同我们的义务和利益相称的……在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援助和支持,我们还期望其他国家将为它们自己的防务提供更多的东西。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今天说,苏联加强军备的势头使他对未来深感不安。
    他在谈到莫斯科的战略武器时说:“我们在过去几年所处的优越的领先地位现在几乎完全消失了,人们对这一点不要有任何怀疑。”
    他接着说,苏联在常规武器(如飞机、潜艇和地面部队)方面也有了相当大的进展。
    穆勒上将说,“苏联在过去十年中已引人注目地、有目的地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了它的军事力量,我们不能避开这一事实。”
    他继续说,“在战略武器方面,他们已从古巴危机时的明显的劣势改变为现在这种对美国全面提出挑战的地位。”
    “现在,我认为美国在军事力量上并不处于比苏联低劣的地位。但是,在一些非常敏感的地区,均势肯定是不稳的,当我看到他们加强军备的势头时,我不得不对未来感到深切的不安。”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十三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了罗伯茨写的一篇评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要求削减驻扎在欧洲的美军的建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曼斯菲尔德目前在参议院提出的作为一项征兵法案的修正草案的建议,将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后不给目前驻扎在欧洲的三十万美军中的十五万美军提供经费。这将迫使尼克松把美国的驻军人数削减一半,而尼克松总统则希望保持目前的人数,直到同莫斯科就相互均衡地减少驻在中欧的兵力的问题达成一个协议时为止——而现在毫无达成协议的迹象。
    在一九六七——六八年间,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组成的一个联合小组委员会,曾就曼斯菲尔德的建议及其类似的建议举行过意见听取会。参议员们在会议结束时对究竟应当如何做是意见不一致的,他们对牵涉到的国际收支问题表示担心,但是最终却什么也没有做,这主要是由于红军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
    然而,到现在为止,捷克斯洛伐克的影响逐渐消除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许诺在它们的五年预算中增加的数字将不超过十亿美元,国际收支问题仍然存在,美元目前在欧洲的虚弱地位增加了对美国削减军队的压力。
    总之,全国的情绪和参议院的情绪改变了,主要的催化剂就是印度支那局势。五角大楼的预算几乎在每个方面都受到了攻击。军事委员会要求在全世界范围内全面削减军队的人数。
    这个要求削减驻欧部队的运动现在大概达到了高潮,它真正开始的时候是在一九六四年,那时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说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六个师可能要被削减到一个师。曼斯菲尔德一再用这段话来支持他的论点,而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回答说,这样一种削减将是降低“核限制”,而且如果苏联真的试图在欧洲越过界线的话,那就意味着要爆发核战争。但是这种论点正在失去他们的效力。西欧人根本不相信苏联会发动进攻。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第一次发表反对把美国在欧洲的军队削减一半的建议的个人声明,提出了一份二十四名支持他的立场的前高级官员的两党名单。
    尼克松的三段声明一开始就说:“在目前这个时候,如果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军方减少为了共同防御而驻在欧洲的军队,那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尼克松表示反对的正式声明,得到两名前国务卿、三名前国防部长、四名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和其他在直到杜鲁门总统政府为止的历届政府中担任过高级职务的官员们的赞成。
    但是,同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进行了接触,白宫说,他拒绝表明态度。
    据悉,至少有两个人
    ——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和前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
    ——拒绝支持尼克松的声明。
    尼克松的声明最后说:
    “美国作为联盟中最强大的成员国负有领导责任。让我们坚持执行本国在代表两党的连续五届总统领导下所奉行的政策,相信我们的联合力量将会缔造我们所谋求的持久和平。”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六国关于政治合作的会议今晨在法国外交部结束,皮埃尔·阿麦尔在会后说:“这才真正是欧洲的春天。”
    他指出,从协调六国政治活动的方法这一点来看,会议在这些国家的外交活动方面获致了具体成果。
    代替其部长莫罗(已返回罗马)发言的意大利代表佩迪尼说:“慕尼黑六国第一次会议的精神有了进展。”他说,六国在研究欧洲面临的问题的政治方面时证实了它们具有扩大欧洲的愿望。
    此外他强调说,意大利关于根据整个欧洲的利益来研究地中海问题的建议受到共同体其余五个成员国的一致欢迎,它们委托政治委员会就这一问题认真起草一项文件。
    荷兰外长伦斯对他看到他的政府始终认为扩大的前景将导致的政治合作开始建立表示满意。
    西德外长谢尔在指出对可能召开的安全会议问题的讨论方式上意见一致之后,他强调指出,欧洲共同体对近东问题特别关心,部长们希望这一地区能实现稳定。
    今天上午六国会议就政治合作问题通过了意大利提出的关于协调地中海共同政策的一项建议。
    这项建议是副外长佩迪尼提出的,佩迪尼指出,地中海的局势是微妙的,他要求与稳定地中海局势有关的国家协调它们的政策。
    他说,欧洲有维护地中海和平的责任。因此,无论从政治还是从经济观点来说,欧洲都应该表示它促进该地区的平衡的愿望。
    法国外长舒曼在六国关于政治合作的会议后主要说:“政治合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远不是破裂,而是相反,大家的观点大大接近了”。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西德对最近的金融危机作出反应之后,蓬皮杜总统现在认为,必须相当迅速地把英国并入到共同市场去,以便在共同市场中保持一种更好的平衡。
    这位法国领导人今天在内阁会议上说,他认为由于金融混乱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造成的局势是严重的。
    总统认为,西德作出的让德国马克汇率自由浮动来对付投机的决定,是从共同体的观点来看可以选择的最坏的解决办法,因为这样使货币制度遭到困难,并且妨碍欧洲的建设。
    为了帮助这种建设和在形成的年代里使共同体内部保持较好的平衡,这位总统现在认为,必须相当迅速地使英国同共同体密切结合。
    这些人士说,蓬皮杜希望创造一种有利于改善巴黎和伦敦之间谅解的气氛。他为了搭桥将采取的两个办法是:在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法国首都同英国首相希思举行会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扩大共同市场的谈判会上作出真正的让步。尽管这样,法国对共同体的目的仍然不变:建立一个欧洲人的欧洲,即使在吸收新的成员(其中包括英国)之后将仍然保持它的特点。
    这位法国领导人对英国谈判主要关心的是英镑、共同体特惠制和所谓的英美“特殊关系”。共同体特惠制问题似乎已经在最近的布鲁塞尔谈判中解决了。在英镑问题上,法国认为英镑的储备货币作用必须放弃,而且英国人必须采取步骤以保证在他们加入共同体之后不会使六国的货币受到危害。
    关于“特殊关系”这个永久问题是这三个问题中最复杂的问题,而且也是牵涉到的唯一真正政治性的问题。
    如果英国加入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它就有责任保护共同体的利益,即使这样将会使像美国这样的外部国家受到损害。
    由于华盛顿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政策歧视美国的利益,因此目前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贸易关系是不愉快的。
    欧洲人怀疑华盛顿想把欧洲共同体冲淡而成为一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地区,从而成为一个大西洋共同体。英国能否抵挡得住不跟美国走这条路呢。
    法国希望不会重演一九六二年年底发生的事件,当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同戴高乐将军在朗布依埃举行会谈后几乎立刻飞往拿骚,他在那里同已故总统肯尼迪签订了一项关于北极星导弹的协议,这个协议使英国在核方面高度依靠美国,因此限制了它在欧洲的行动自由。

他宣传英加入后可创造一个“政治实体”,然后在世界上“扩展它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苏格兰阿伯丁十五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敦促欧洲共同市场让英国加入,以便在欧洲创造他所说的空前的繁荣。
    希思在一篇显然是为下星期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巴黎举行会谈定调子的讲话中说:
    “如果欧洲放弃这个实现统一的机会,那么很多年中将不会再出现一个同样的机会,而欧洲将很难在世界事务中起到它应起的作用。因为我们大家一起可以在欧洲创造出一种我们当中的任何人——不论是苏格兰人、英国人还是欧洲人——以前从未见过的繁荣。”
    大约二十名示威者在希思讲话的大厅外面举着谴责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标语牌进行示威。
    希思说,他“高兴地等待着”同蓬皮杜的会谈。他还说:“我知道,我们在一起可以创造一个政治实体,这个实体可以在自己的防务方面做越来越多的工作,然后它将开始在世界上扩展它应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