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最近资本主义世界爆发的金融危机,来势凶猛,规模巨大,周期缩短,表明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总危机的日益严重化。它使美帝在经济上政治上遭受沉重打击,使美帝及其盟国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同时也推动和加强了西欧国家协调抗美的趋势。一、西方金融危机的病根是美元地位的日益孱弱
    美国在二次大战后的一九四九年拥有的黄金储备曾达二百四十多亿美元,几乎占当时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总额的百分之七十。随着美帝疯狂扩军备战,特别是扩大侵越战争,以及进行资本输出和在国外维持军事基地、驻扎大批军队,美元不断外流,使美财政连年出现赤字,国际收支逆差日益增多,黄金储备逐年减少。据外电报道,美侵越军费自一九五四年至七一年总数约达一千二百七十亿美元。六九年美对共同市场的直接投资约达二百一十五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其中对西德的投资占四十二亿五千多万美元)。在欧洲流通的美元约有五、六百亿。从一九六○财政年度到七○财政年度,美财政赤字累计总额已达五百九十九亿美元,国际收支逆差累计达三百七十二亿美元。美国黄金储备到七一年五月已减少到一百亿美元,只够偿还外国持有的四百九十多亿美元短期债务的五分之一。
    尼克松政府为了缓和美国的经济危机,推行“扩展性”经济政策,放松银根,降低利率,更使大批美元涌向利率较高的西欧国家,特别是西德。加上西德最近时有关于马克可能增值的传闻,西德国家经济研究所五月三日又发表报告主张马克实行浮动汇率,更引起大批美元游资投到西德抢购马克,从而引起了这次严重的西方金融危机。二、西方金融危机使美国和西德矛盾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来,西德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经济发展较快。到四月底黄金外汇储备已增至一百六十多亿美元(这次因抢购马克而收进的二十多亿美元尚不包括在内),另一方面,西德的通货膨胀也日益严重。美元大量流向西德,等于是美国给西德的通货膨胀火上加油。四月初西德联邦银行发表报告,指责美国听任国际收支出现逆差,使其他国家遭受通货膨胀之害。据美国《新闻周刊》透露,西德官员不久前曾要求美国用黄金收回一部分美元,以减轻西德马克受到的压力,遭到美官员“粗暴的拒绝”。
    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后,西德政府发言人在谈到这次抢购马克的风潮时说,西德物价上涨实际上是由于美元大量流入造成的。而美财长康纳利倒打一耙,说勃兰特政府自己存在非常、非常困难的问题,既要制止通货膨胀,又想保护海外市场和出口,是难于做到的事;并表示美元决不贬值,而要西欧国家把本国货币增值。美国的这种嫁祸于人的做法使西德十分不满。西德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部长席勒的顾问阿恩特就主张改变西德完全依靠美元和同美元发生联系的状况。西德《总汇报》说,现在是“美元病了,得拿马克开刀”。
    西德勃兰特政府既不能单独使马克增值,又怕实行全面外汇管制会遭到美国报复,又不能说服法国同意使法郎和马克共同增值或浮动,因此采取了使马克汇率“暂时自由浮动”的措施。这一措施暂时取消了马克对美元的官方平价,缓和了对马克的压力,但绝非久远之计,美元地位的进一步削弱将会再次使马克受到冲击。
    三、美国和西德矛盾的新发展促进了法美矛盾以及法国与西德矛盾的发展
    法国的经济最近有所好转,据外电报道黄金外汇储备已达五十二亿多美元以上,因此腰杆较硬。法国一直主张提高金价,美元贬值,和美国唱对台戏;同时法国对西德对美采取较软的态度表示不满。在四月二十九日汉堡六国财长会议上,西德曾要法“采取共同行动”制止美元流入,但遭法坚决反对。在五月九日六国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法国主张六国一致行动迫使美国采取制止美元外流的措施,会议经过二十个小时的激烈争吵,最后达成了四点妥协协议。协议写明要保持法一再坚持的外汇比价,但同意西德在“某种情况下,可以在一个有限时期内”实行浮动汇率。对“有限期”的解释,法德双方也各执一辞。西德认为是指汇率可浮动几个月,而法国则认为只能浮动几个星期。法国财长德斯坦十一日发表讲话,表示只要西德和荷兰继续实行浮动汇率,法国将不参加共同市场关于经济和货币联盟计划的讨论。在五月十二日举行的共同市场农业部长会议上,法国和西德的争执更加激烈。经过十六小时的辩论,会议最后才同意允许西德和荷兰对重要的农产品征收边境税,补偿由于采取浮动汇率所造成的损失,从而使六国继续维持其共同的农产品价格政策。
    法国西德之间的这些明争暗斗,实际上是两国为争夺共同市场的控制权而进行的斗争的一种反映。
    荷兰继西德之后宣布荷兰盾的外汇比价自由浮动,使共同市场内部荷比卢集团之间的关系也呈现紧张状况。同时比利时宣布比利时法郎的外汇比价将保持不动,这样荷比卢三国之间的贸易来往势将受到影响。
    四、西方金融危机使美帝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遭到沉重打击,推动了西欧国家协调抗美的趋势
    第一,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纷纷采取对策,抵制泛滥成灾的美元,使美元变相贬值。与此同时,伦敦、苏黎世、法兰克福等金融市场金价纷纷上涨。十四日,苏黎世自由市场金价上涨到每盎司四一·四○美元,伦敦金价上涨到每盎司四一·二○美元,法兰克福金价上涨到每盎司四一·二七美元,进一步冲击着美元的孱弱地位。
    第二,据外电说五月三日以来,法国、荷兰、比利时已向美国兑换了价值四亿二千多万美元的黄金。目前美国黄金储备已锐减到一百亿零三千四百万美元,大大伤了美帝的元气。美国国会对日盒严重的美元危机惊慌不安,十二日再次爆发了争吵,要求“削减”驻欧美军以减少国外开支。
    第三,共同市场国家内部虽然存在矛盾,但它们终归要维护共同市场本身的存在和发展,在同英国谈判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问题上,最近几天进展较快,在有关问题上连续达成了四、五项协议。英国负责共同市场谈判的大臣里彭说,“要摆脱美苏超级大国的一切影响,唯一长远的办法就是参加共同市场”。英国为了使自己的农业政策同六国农业政策相协调采取了对进口的美国谷物征收各种税收的制度,美国对此提出了抗议,而美国对六国的农业政策一直是反对的。这些都表明,在美元地位越来越不稳的情况下,西欧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第四,十三、十四日共同市场外长举行会议,首次通过了共同的对外政策报告,提出了有关中东局势的看法和主张。这个报告(具体内容尚未公布)马上遭到以色列的反对,说它“不合时宜”,是“亲阿拉伯的”。会议还通过了意大利有关协调地中海政策的建议,会后,西德外长谢尔说“这是向政治合作迈进了一步”。法国外长舒曼说,“这是政治合作的良好开端,我们的观点大大接近”。这说明西欧国家在政治合作上有了新发展。
    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受到这次金融危机的震动后,各国虽然在政策上进行了一些调整,但矛盾仍在发展。法财长德斯坦要求西方国家“研究这次危机的实质问题而不要只研究表面后果”,坚持对美施加压力。
    西德财长默勒(四月初他访美时曾表示可以考虑马克增值)十三日辞职,西德官员说西德政府存在着“没有解决的和严重的危机”。美国国内对美元危机及其后果正在争吵不休。西方的货币战、贸易战今后必然会愈演愈烈,金融危机必然会越来越频繁,一次比一次更加严重,而经济领域内的这一激烈斗争必将在政治上反映出来。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贝尔顿)美国的净黄金储备己下降到自从一九六八年关于黄金的双重协议禁止私人购买黄金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来自海外的对美国黄金储备的官方要求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欧洲各国当局最近对储备一点点啃掉的做法已使得美储备减少到总共只有大约一百亿零三千四百万美元——只比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是最低安全标准的一百亿美元多一点。
    虽然美国总的货币储备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和用纸面黄金计算的特别提款权来支撑,但是储备总额不到一百四十亿美元就是不到尚未偿付的外国官方对黄金储备的要求的一半。
    海外对黄金储备的官方要求最多的是西德当局。但是德国中央银行仍然遵守已故银行行长卡尔
    ·布勒辛在一九六八年写给美国财政部的一封信中所承担的义务,这封信中答应德国不把它手中的美元换成黄金。
    虽然德国当局正式许诺不把它的美元兑换成黄金,但人们认为其他持有美元的官方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也承担着义务,即如果美元一黄金的兑换联系垮台的话,就将进一步破坏国际货币的稳定,对世界贸易和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手中有美元的外国人继续进行数量不大的兑换可使得净黄金储备跌到一百亿美元的标准以下,从而使得美国当局抛弃它对在兑换方面所作出的保证,由于这种可能性过去几天中已在欧洲的一些自由黄金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抢兑和投机活动。
    此间观察家们说,然而丝毫不清楚尼克松政府在储备低于一百亿美元的情况下是否会拒绝把官方的美元转换成黄金。
    如果采取这样一种行动其影响可能是引起在黄金市场上进行狂热的抢购,并进一步在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这将严重地破坏世界主要货币的完整性和货币制度的稳定性。

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