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记者赫斯说,开罗当前的斗争是“纳赛尔逝世以后争权斗争的摊牌”,“争权的人在政策基本原则上并无分歧”
    【纽约时报新闻社贝鲁特十四日电】(记者:约翰·赫斯)萨达特控制了局势,至少目前是控制了局势。但是,鉴于存在从以色列占领军手中收复被占领的西奈地区的压力,因此,人们颇为怀疑他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巩固他的地位。
    黎巴嫩观察家普遍怀疑开罗的斗争的根子是战略问题。他们倒是认为,这是迟至今日才进行的在去年秋天纳赛尔总统逝世时他们就预言要发生的一场争权斗争的摊牌。
    这些观察家认为,开罗那些争权的人在政策基本原则上并无分歧。
    【法新社开罗十四日电】在昨晚宣布的引起轰动的辞职之后十二小时内,开罗是绝对平静的,群众正常地从事着他们的业务。在自从昨晚在埃及发生的政治混乱中,面对着未卜的未来只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这一危机是一次“宫廷”危机。
    开罗人士认为,目前发生的问题,是纳赛尔去世八个月之后对纳赛尔的继承问题。这既不是“左”派和“右”派,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冲突,也不是主和者和主战者之间的冲突,而是那些在多年中同纳赛尔政权有着密切联系的人物和萨达特总统领导下的想要进行某种新的尝试来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和使埃及社会“解除封锁”的人物之间的冲突。
    在许多埃及人的心目中,昨天提出辞职的人是纳赛尔主义所包含的不怎么引诱人的内容的化身:命令主义、专断独行、警察统治。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的辞职在人民中没有引起重大的反响。因此,十分机敏的萨达特总统,在公开内政部长戈马辞职的同时,宣布了“一整套”保障个人自由得到最大尊重的措施。
    从今天起,今后的前景看来是这样的:在摆脱了那些自称是纳赛尔主义的保卫者的人之后,萨达特总统将要向这三部分人作出努力:强调制度自由性的资产阶级、保障农村稳定的穆斯林、维持秩序的军队。
    他的反对者将要设法使人们留恋“纯粹的和严肃的”纳赛尔主义。换句话说,直至目前可以说还不存在的思想裂痕将逐渐成为一种单纯的“作用一反作用”斗争。
    如果萨达特总统在今后三个月内能给他们带来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这个预料不到的礼物,他将成为埃及“强有力的人物”。如果他失败,更加厉害的纳赛尔主义将会得势,因为它将有更多的仇要报。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代《朝日新闻》记者佐佐川发)据说新的国防部长萨迪克在军官中颇得人心。因此,人们预料萨达特将在军队中得到支持。否则,他不敢断然面对最近这次挑战。自从纳赛尔去年九月去世后萨达特上台以来便是预料中的权力之争,现在已经以萨达特获胜而告终,他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内阁。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萨达特总统前天下令进行的埃及政府改组,将加强他谈判一项中东危机和平解决办法的能力。
    这些人士说,这场变动将使萨达特在内外政策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但是这些人士说,内阁的改组不是出自总统的政策,而是出自在由谁——是萨达特还是集体领导——来管理这个国家的问题上的一场基本争执。
    萨达特最近施展的计策还加强了总统对军队和这个国家的秘密警察的控制。这些人士说,任命来接替下台的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的人被人认为是萨达特的坚定支持者。他们的前任却不是这样。
    【德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在贝鲁特的阿拉伯政界人士和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对埃及政府危机的普遍反应是,萨达特总统决心要寻求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办法,因此他企图从国家领导中清除一切反对进行这种寻求的人。
    萨达特通过使以前军政方面的权力多中心失去作用,使自己成了比人们普遍认为的更为老练的政治家了。
    在贝鲁特的政界和外交界人士还一致认为,萨达特希望同埃及“一九五二年起义”的温和支持者们更紧密地合作。
    证明以上这个论点的是,据这里指出萨达特同前总理兼副总统毛希丁保持密切接触是意味深长的。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题:阿联宣布新内阁,亲西方的倾向加强
    贝鲁特十四日电:具有强烈的亲西方色彩的法齐新内阁的诞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打下稳定的基础?它将给予由于罗杰斯的访问而呈现出微妙动向的重开苏伊士运河和中东和平以怎样的影响?这些都将引起人们的注视。

法报说苏「不可能为了萨达特的利益而退出舞台」。德新社认为苏关心的是稳定阿联局势;说苏在阿联势力强大,没有一个阿联领导人能够无视它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在埃及首都正式宣布政府改组十八小时以后,今天未加任何评论地报道了开罗的情况。
    外国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苏联未加评论,但它对这次改组是不高兴的。
    这次改组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局势,开除一些莫斯科熟悉的人物,给人造成这种印象:在社会主义趋势正在退缩时,亲美的影响又出现了。
    【南通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关于埃及的人事变动,苏联没有任何正式评论,对埃及领导集团中的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的变动采取这样的态度,表明(苏联对)这个国家——它是苏联在中东政策的支柱
    ——的进一步发展拿不稳。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四日就阿联政局发表评论说:尽管萨达特似乎是处于主动地位,他的对手似乎处于防御地位,并设法用传单战的形式转入反攻,从而使得防御变为积极的防御,但是今天在开罗处于困境的实际上仍是萨达特总统,以及整个亲美派……。不管怎样,莫斯科在为了在这里立足和坚持下去而作出了这么大的努力和忍受了这么多的军事凌辱之后,不可能为了萨达特—法齐—里亚德三人领导的利益、因而也不会为了华盛顿的利益而退出舞台。
    【德新社开罗十四日电】埃及政府的变动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由于萨达特本月初毅然解除了反对派主要代表人物副总统萨布里,情况就更是如此。
    这次变动反映了萨达特努力利用他当权的一切可能性,而不使他自己被任何集团当为傀儡使用,虽然它们的政治和思想观点没有多大不一样。
    然而,首先萨达特采取他的有力措施显然是要避免在领导人中发生越来越大的争斗。
    埃及的同盟大国苏联将会肯定欢迎这种打算。这些被解职的政界人物,和西方的一贯说法相反,并不是莫斯科在埃及利益的特别有价值的代表者。
    毫无疑问,克里姆林宫对于隐定埃及的局面更感兴趣。
    苏联在埃及的地位是如此强大,没有一个埃及领导人能够无视它,即使萨达特总统竟然试图通过向西方开放的办法来使中东冲突摆脱东西方两极化也罢。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十四日晚,联合国人士认为,开罗出现的政治危机将暂时使雅林的使命受到妨碍。
    联合国的一些外交家指出,如果萨达特总统要清洗掉他亲信中的亲苏分子,那末苏联是下会对埃及危机抱消极态度的。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从大马士革抵达这里。
    阿拉法特在评论萨达特采取的清洗措施时说,他欢迎“有利于埃及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任何措施”。
    阿拉法特欢呼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宣告成立。他说,阿拉伯民族只有团结起来,只有把他们的潜力汇合起来才能同以色列战斗。阿拉法特说,在约旦北部,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约旦部队之间的战斗直到昨晚仍在进行中。
    阿拉法特说,他在前线就听到了有关埃及事态发展的消息。作为一个阿拉伯人他是感到不安的,因为凡是对埃及有影响的也会对整个阿拉伯民族有影响。
    阿拉法特又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使自己在这些事态发展之后再次得到有关目前局势的保证。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以忧虑的心情,估计开罗的政治危机对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些人士说,在危机解决之前,为达成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协议而作出的努力将暂时停止。
    他们说,在一个长时期内,萨达特总统大概将过多地忙于巩固他在国内的权力而无暇积极地从事对外政策问题的活动。
    国务院显然是希望萨达特总统在目前的这场权力之争中获胜。但是,没有人会打赌说,这是一个预定的结局。
    国务卿罗杰斯和他的助手约瑟夫
    ·西斯科都举出萨达特总统的地位的不稳定性,来作为争取以色列在重开运河问题上作出让步的一个理由。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四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解除他的主要部长们的职务是为了加强他的地位,而不一定是票阻挠实现同以色列和谈的可能性。
    达扬说:“埃及发生的事情是非常意味深长的。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对以色列态度方面的温和派和极端派之间冲突的一部分。
    他是在发表一次电视谈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这场斗争是关于萨达特的地位问题的斗争。间接地说,如果萨达特确立了当政的地位,在他周围又都是效忠于他的助手,包括军官在内,他就将能够发号施令奉行他自己的政策。”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四日电】以色列官员今天认为,埃及领导人中最近出现的动荡,可能同以色列提出的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临时解决的新建议有联系。
    这些人士在评论六位内阁部长和埃及执政党三个官员昨天突然辞职一事时说,有迹象表明,最近的事态发展是由于萨达特要除掉反对他打算奉行的政治方针的人和向他的个人权威提出挑战的分子而引起的。

【法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赛义卜·萨拉姆总理今晚对埃及人民和萨达特总统“成功地清理了埃及国内阵线”表示满意。
    萨拉姆是在黎巴嫩工业协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感谢真主把开罗从正在策划的反对它的阴谋中拯救了出来。”
    这位黎巴嫩总理又说,阿联是“阿拉伯阵线反对以色列的主要堡垒。”
    在萨达特今天早些时候讲话后,数百名示威者今晚前往埃及驻这里的使馆游行,呼喊支持萨达特总统的口号。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从开罗到达贝鲁特的外交消息说,苏联已对萨达特说,它无意干涉埃及目前的危机。
    这些消息说,萨达特大约两星期前召见了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对他谈到了阿里·萨布里的问题。
    萨达特说,这完全是内政问题,因此’他预期苏联不会以任何方式进行干预。
    这些消息说,大使把这个意思转告了他的政府,而带回来的回答是:苏联是同政府而不是同个人打交道的,它是同由其国家元首所代表的政府打交道的。
    这等于是苏联保证不进行干涉。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就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的这一天,开罗的西方观察家们看到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拜访了刚在那时前一周被赶下台的副总统萨布里。
    萨布里通常被称为“莫斯科的人”。维诺格拉多夫在罗杰斯同萨达特举行会谈的同一天拜访萨布里,这是不是巧合,谁也不知道,但是目前当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现在想找到埃及政治舞台上发生大变动的解释时,就回想起了那次访问的事。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黎巴嫩的右翼激进报纸《生活报》今天在这里报道:
    在埃及前副总统萨布里两天前被解职后,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访晤了他。
    《生活报》说,这次访晤显然使埃及目前的一些领导人感到恼火。
    这家报纸又说,据说萨布里向这位苏联使节谈了政治局势中的最新发展,并就在开罗设法发动政变的可能性探听了他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