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本刊讯】十四日,巴基斯坦新闻部就巴中建交二十周年发表了题为《中巴外交关系》的新闻通告,全文如下:
    巴基斯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后不久最早给予正式承认的国家之一。在给予承认的同时,巴基斯坦政府表示相信,中巴之间的亲切友好关系将在它们互利的各个领域得到加强。从那时起所发生的事件都已证明,这个信念已经完全实现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会谈,两国终于在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建交后的最初几年,中巴关系走过了一段正常与正确的路程,但是由于两国都过于忙于巩固自己的地位,因而不能发展更为亲近的关系。然而,有重要意义的是,中国甚至在那时就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帝国主义者的产物,应在自决的基础上加以解决。巴基斯坦方面抵御了很大的压力,甚至拒绝派遣一支象征性部队参加朝鲜战争。值得指出的是,印度同意向南朝鲜派出一个军医团,为盟国军队服务。
    穆罕默德·阿里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一九五五年四月的万隆会议上卓有成效地交换了意见,这是中巴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周恩来先生在那次会议的政治委员会上说:虽然巴基斯坦是一个军事条约组织的成员,但是巴基斯坦并没有反对中国。巴基斯坦并不害怕中国会侵略她。因此我们取得了互相谅解。他接着说,巴基斯坦总理向他保证,如果美国以军事条约为名采取任何侵略行动,或者发动全球战争,巴基斯坦不会卷入朝鲜战争。他还说:我对他的这种说明表示感谢,因为通过这些说明我们获得了互相谅解。这使我们之间取得协商一致。
    一九五六年十月,苏拉瓦底总理前往中国进行了十二天的访问,受到了十分热情的欢迎。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所举行的会谈为加强中巴联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一九六四年二月,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巴基斯坦。在一次公众集会上,周恩来总理讲了这样的话:巴中两国之间不仅存在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而且在历史上我们的相似的命运使我们具有许多共同的愿望,这种共同的愿望就是发展我们友好关系的基础。
    联合公报强调指出,两国之间没有真正的利害冲突。有重要意义的是,早在周恩来总理一九五五年来巴基斯坦以前不久访问印度期间就对克什米尔问题表了态。周恩来先生重申,克什米尔争端问题是存在的,并且说,这个问题是帝国主义者制造的,还说这个问题应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
    在中巴关系中,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标志是一九六三年缔结了边界协定。从此,两国之间的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没有受到过任何挫折。这种关系是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两个邻国之间关系的一个典范。两国都尊重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一九六四年二月,中国总理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说过,他的国家支持巴基斯坦根据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解决争端的立场。此后,中国在克什米尔争端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坚定的。
    两国领导人之间继续保持高级接触。一九六五年三月,前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令人难忘的欢迎。两国外交部长也进行过几次互访。在过去三年中,有一系列的高级(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而以一九七○年十一月十日至十四日总统访问中国为最高峰。总统在访问期间,就两国之间的互利和进一步合作以及重大的国际问题,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十分友好的会谈。中国重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各种形式的外来侵略或干涉的斗争。还重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中国还赞扬巴基斯坦和平解决分配恒河河水的法拉卡(水坝)争端的立场。
    每当巴基斯坦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都证明中国是一个可靠的朋友。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对库奇兰恩问题的立场,并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巴基斯坦同印度进行的战争中,支持巴基斯坦。对于东巴基斯坦最近发生的事件,中国的报纸和电台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支持巴基斯坦政府采取的行动,支持巴基斯坦保持国家的团结和完整。中国总理于一九七一年四月十日带信给总统,强烈谴责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并且保证说,如果印度扩张主义者胆敢对巴基斯坦发动侵略,中国将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基斯坦。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一个在美国受过训的政治学家穆罕默德·达克鲁里被任命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理总书记。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萨达特总统今天任命穆罕默德·哈提卜为新的社会事务部长。
    昨天任命为社会事务部长的巴达维已被全体一致通过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根据阿联宪法,不能身兼两职。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萨达特还任命了新的情报机关负责人。
    前军队参谋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少将被任命为情报总局局长接替卡迈勒。在纳赛尔执政时长期担任总检察长的阿里·努尔丁退休,由顾问穆罕默德·马赫尔·哈桑(上诉法院法官)接替。
    预料还要有一些负责人要变动,因为已经任命一个专门审查委员会去调查所说一些被免职的政府成员的不法行为和侵犯公民自由的情况。
    半官方的《金字塔报》报道了这些新的发展,该报还证实,所有被罢免的部长和党内人物同法齐将军一起被软禁了。
    该报说,内政部警察调查司司长和他的助手被捕了,因为他们试图销毁戈马私藏的录音带。这两个人的名字是哈桑·塔拉特少将和阿卜杜拉·佐赫迪少将。
    《金字塔报》说,萨达特将亲自监督在内政部门口烧毁几千盘各种各样的录音带。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在萨达特总统昨天宣布他最近挫败了一次政变企图之后,今天埃及的保安部队处于完全紧急状态编制。
    保安部队人士说,武装部队和警察采取的最大限度预防措施是在目前危机高潮的时候采取的。但是据报道,没有发生骚乱。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布洛克自开罗发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萨达特总统在利用埃及陆军特别部队来维护开罗的安全,同时,埃及特权阶层的幕后斗争在继续。总统不信任由内政部长戈马控制的治安部队。
    由参谋长萨迪克指挥的一旅军队在开罗值勤。几十名军事情报部门便衣成员已经集结起来,从事于通常由相当于特别部队的埃及部队执行的任务。
    这些任务之一是要观察监视萨布里行动的警察。萨布里被“建议”呆在家里,把他要进行的任何约会通知警察。
    萨达特总统不能肯定警察是否将阻止被解职的他的对手设法挑动新的对抗情绪。
    说明这种对抗的一个迹象是在开罗散发的一份传单,其中有萨布里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秘密会议上的讲话。这篇讲话尖锐批评萨达特总统的政策。印刷这种传单的是一位忠于萨布里的低级内阁部长。他说,“这是使得任何相反观点得以为人们了解的唯一办法,因为报纸不得刊登萨达特总统所不同意的任何东西。”
    总统不愿意利用法令来撵走反对他的人——主要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成员。
    他打算举行选举党领导人的新选举。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成千上万的埃及人今天上街,高呼完全拥护萨达特总统。
    示威者们表示他们对萨达特彻底清洗他的政敌感到高兴,他们高呼谴责这些被赶下台的领导人的口号。人们对前内政部长戈马(据萨达特说他使这个国家陷入“恐怖”状态)最为恼火。他们喊道:“戈马滚蛋。我们不容恐怖分子。”
    工人和学生分乘卡车前往总统府。群众在大街上游行,高举标语牌,要求萨达特“粉碎一切权势中心”。
    【德新社开罗十五日电】这里成千上万的埃及示威者今天要求把被萨达特总统撤职的部长们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成员们判处死刑,指责他们“不正当地利用人民的信任”。
    【路透社开罗十五日电】(记者:查德威克)今天,数以千计的工人和青年在开罗大街游行示威支持萨达特总统,同时,这位埃及领导人继续对一个要赶他下台的阴谋进行调查。
    当学生们在共和国宫前面齐声呼喊亲萨达特口号的时候受到软禁的有他的前国防部长法齐和内政部长戈马。
    其他受到拘禁的有:前新闻部长法耶克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首脑努尔。
    受到软禁的还有:前议会议长舒凯尔和他的两个副手、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另一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达乌德和前总统事务部长萨米·谢里夫。
    【美联社十五日电】下令予以软禁的还有住房部长扎耶德、电力部长赛义德。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埃及报纸星期六在显著地位刊登了萨达特的讲话,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这个改变。
    开罗电台继续广播它所说的“雪片般飞来的”支持萨达特的“电报”。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武装部队今天对萨达特总统说,他们对他的“象征胜利的领导”抱有充分的信心。
    国防部长萨迪克代表武装部队打电报向总统说:“我荣幸地宣布,我们仍然遵守向真主和你作出的保证,履行解放我们珍爱的家园的职责,对你的象征胜利的领导抱有充分的信心。”
    萨迪克将军又说,武装部队已准备好执行为埃及需要作出牺牲的任何使命。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劳工部长拉蒂夫·布勒提亚今晚以埃及工会运动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萨达特总统。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副总理兼新闻部长哈特姆今天视察了广播办公室和电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