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欧已开始新的一轮换掉美元的活动,法荷比三国十天来已向美兑换了四亿二千多万美元的黄金,纽约时报新闻社惊呼:
    【纽约时报新闻社布鲁塞尔十三日电】欧洲货币当局正在加紧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在美元危机中采取较有力的行动。
    它们已经开始新的一轮换掉美元的活动。五月三日以来,荷兰、比利时和法国已经用它们过剩的美元向美国换取了四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黄金,这样使美国黄金储备减少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的水平。
    欧洲人正在商量限制美元用途的办法。
    英国可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一事对这里可能有重大意义。据从英国人士那里了解,当英国首相希思五月二十日到二十一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会谈时,他准备接受法国这样的主张:放弃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而货币体系的主要问题是美元的价值过高。
    此外,西德和荷兰已经保证,它们决心把它们的货币恢复到以前的固定汇率。这实际上是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不是这两个国家,而是美国——美国已有二十年出现国际收支逆差。
    欧洲人对于美国在目前的危机中持消极态度感到恼火,他们觉得,他们是由于美国连续的国际收支逆差才不得不采取这个不必要的行动的,因为美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逆差使西欧出现了过剩的美元。他们的一个目的是要使尼克松政府对资金外流严厉实施外汇控制,因为尼克松政府在早些时候放松了这方面的外汇控制。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发现,最近流入的美元的一大部分是从美国直接流出的资金,此外,外国手中的美元在五百亿美元的欧洲美元市场上自由流动
    。
    西德马克和荷兰盾汇率不受固定的幅度限制后,就受市场上自然力量的影响,现在浮动汇率比以前对美元的比价高出百分之四之多。美元的流入增加了货币供应量,从而使西欧通货膨胀问题加剧了。
    西德和荷兰目前希望依靠对美元施加严格的控制使它们的货币恢复到旧的比价。提高货币价值将是痛苦的,因为这样会产生通货收缩的作用,这是共同市场的两国要恢复到旧的货币价值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出口价格提高会使像美国那样的竞争者得到好处。但是欧洲货币当局对于像讨好华盛顿那样的事是考虑得并不很多的。

尼克松政府急忙同参院中反对曼斯菲尔德建议的人秘密开会商讨对策,同时召集一批军政头目进行紧急磋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正当美国在欧洲大陆的影响缩小的时候,美国参院发起的一次强迫美国从西欧撤回十五万人的军队的运动,使尼克松的政府面临一次对外政策方面的潜在危机。
    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要求削减部队的建议,是在参院中对尼克松总统在欧洲的军事政策的一个全面进攻。
    对于这里许多人所认为的欧洲摆脱美国的日益高涨的趋势,这可能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它还很容易引起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全面危机。而大西洋联盟是冷战在二十年前爆发以来西方对付苏联集团的防御堡垒。
    在欧洲的美元危机作为眼前的一个推动力量的情况下,曼斯菲尔德正在谋求迫使政府大规模地从西欧撤走美军。
    如果这能实现的话,那事实上将是在整个军事史上在和平时期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军队调动。
    尼克松政府的领导人连忙同参院中反对曼斯菲尔德计划的人举行秘密会议,以制定他们的战略,这突出说明政府对这个挑战的关切。
    白宫已通知它在参议院的支持者推迟在这个问题上的摊牌。白宫迅速宣布,如果曼斯菲尔德的建议被作为延长征兵法的法案的一部分的话,尼克松就将否决这项法案。
    曼斯菲尔德的建议在上届国会中提出来的时候,它在一百人的参院中曾得到了五十多人的支持。支持政府的力量本周私下表明,他们不能肯定他们是否能得到足够的票来击败它,他们需要时间来提出一个可以接受的反建议来阻止通过它。
    参院中掌管有关军事方面的全部立法的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斯坦尼斯的态度,说明了这在政府内部及其它在参院中的支持者中间所引起的惊慌,他说,曼斯菲尔德的建议可能会在美国同其欧洲盟国的关系方面引起“严重的破裂”和“严重削弱美国的安全”。
    陆军部长里索说,任何削减美国驻欧部队的做法都会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破坏目前的稳定”。
    他说,由于美国的撤走而造成的力量真空,将使苏联无须使用它的军事力量就能控制欧洲。
    里索说:“这至少将会使对柏林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各成员国施加压力这种威胁、讹诈和进行控制的尝试的可能性增加。”
    美国国务院迫不及待地发表评论说,政府之所以反对曼斯菲尔德的计划,是“因为它将带来非常严重和深远的后果。”
    共和党参议员瑟蒙德在参院发言时告诫说,如果把驻欧的美国力量撤走一半,就会严重地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西德来说,这“对这个勇敢的盟国将是特别粗鲁的了。”
    曼斯菲尔德采取这一行动的时候,惊悸之余的美国人正在从报上看到有关欧洲美元危机继续不断、美国国际收支问题和欧洲普遍对华盛顿感到失望(特别是在金融问题上)的消息。
    曼斯菲尔德把他在参议院采取的行动同这些事态发展联系起来,他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已造成了“一个全面的金融危机”,而这种逆差主要是由于在越南、欧洲和其他地方的军费开支引起的。
    华盛顿的许多官员认为,除此以外,曼斯菲尔德的行动基本上反映了美国国内日益增长的孤立主义情绪。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已经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司令古德帕斯特回国,就曼斯菲尔德提出的今年把美国驻在欧洲的一半军队遣送回国的修正案进行紧急磋商。
    白宫发言人今天在宣布这则消息时说,美国驻大西洋联盟大使埃尔斯沃思也已奉召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在白宫,今天下午有人问新闻秘书齐格勒,尼克松总统是否将同意就驻军问题上提出的几项折衷方案中的任何方案。
    他说:“回答是绝对不会同意。”
    一位记者问他是否能够肯定尼克松将否决包含曼斯菲尔德修正案的任何法案,齐格勒说:“我们将做我们能够做的一切事情来阻止通过那样一项法案。”
    被召到白宫同尼克松会晤的有若干退休的军政官员,其中大多数同公开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派人有密切关系。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务卿罗杰斯,尼克松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手基辛格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
    国防部长莱尔德没有参加,他动手术后现在正在休养。

【美联社波恩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说,财政部长亚力克斯
    ·默勒辞去了他在勃兰特内阁中的职务。
    阿勒斯说,默勒职务将由经济部长席勒接替,席勒仍将是经济部长。
    阿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兰特认为,在他的政府目前在国内受考验的时候,由一个人负责这两个部是必要和恰当的。
    他说,勃兰特对于默勒的决定感到意外,并感到遗憾。
    在他辞职之前,上周西德使马克浮动并采取了反通货膨胀的其他措施。眼下还不清楚政府这一计划中的那个部分导致了默勒的辞职。默勒是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党员。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三日电】由于西德财政部长默勒辞职,今天爆发了一场内阁争吵。这场争吵由于美元危机而加剧了。
    默勒对勃兰特总理说,他离开政府是因为他无法拟定一个能够保证经济稳定的预算。
    这位退职的部长把他遇到的困难归咎于其他部长要求的开支太多。
    政界人士说,默勒认为国防部长施密特和运输部长勒伯尔是罪魁祸首。
    勃兰特把财政部和席勒的经济部加以合并。这种合并使席勒掌管了一个超级的部,这个部负责制订经济政策并拟订和监督预算。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宣布,西德财政部长默勒今天已辞职,这显然是由于他不同意勃兰特要对付威胁性的通货膨胀的尝试。
    【法新社波恩十三日电】财政部长默勒在作出西德马克“自由浮动”的决定不到一周之后提出辞呈,因此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要求早日举行大选。
    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在一次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他们在这项声明中说,默勒的辞职表明了在最近人们对西德货币进行大量投机之后“危机的严重程度”。
    就是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默勒原订要提出他的财政改革计划,按照这项计划,将在使某些工业蒙受损失的情况下使私人的纳税人得到好处。默勒的不妥协态度一再导致同他的同僚之间的冲突。
    这项计划不仅遭到企业界人士的批评,而且也遭到联合政府中的勃兰特的自由党的伙伴的批评。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在战后最严重的货币危机之一发生之后四天,西德政府的成员还没有从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系列马拉松会议和议会关于政府的货币和防务政策的辩论中恢复过来的时候,建立了十八个月之久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政府便发生了第一次更动。
    今天的合并结束了两个部之间长期的紧张关系,并且结束两个部的领导人在解决经济和货币问题的最好办法上经常发生的争吵,这些问题不仅使现政府感到苦恼,而且也曾使以前基督教民主党领导的内阁感到苦恼。
    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席勒和一心考虑预算问题的默勒之间经常发生分歧,人们认为分歧的原因是由于反对党所说的政府没有采取行动和未作出决定。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引起这次更动的最后一个决定因素就是计划中的大规模的捐税改革,特别是由于昨天发表了由经济合作部长埃普勒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委员会的草案。
    据说,默勒不同意社会民主党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改变了由前大联合政府设立的一个委员会所作的研究报告,据说,默勒大体上同意这个研究报告。
    虽然一些观察家表示对内阁内部在经济和财政问题上的分歧得到解决感到松了一口气,但是其他观察家对于把两个主要的部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感到不安。
    负责社会事务的发言人卡策尔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默勒辞职表明了政府的“没有解决的和严重的危机”。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三日电】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今天早上就英国进入共同体问题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在两个重大问题上有了突破。
    在这里进行了七小时的讨价还价之后,英国在原则上接受了共同体的一项建议,即如果它参加共同体,将保证英联邦食糖出口的前途。
    这是在高级谈判中要么完全成功要么完全失败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英国和共同体约部长们还就英国在五年内如何分阶段参加共同体的农业体系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就食糖和农业问题达成协议后,会议开始休会,以便使六国自己有时间就英国向共同体的预算提供款项问题再次进行讨论,这个问题是另一个要么完全成功要么完全失败的问题,而且可能是进入共同体的谈判中最难于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要么完全成功要么完全失败的问题是新西兰的奶制品的出口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的会议上没有详细讨论。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希思首相今天欢迎最近共同市场谈判中出现的局面,但是他立即遭到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人的指责,他们说他出卖英联邦的利益。
    在议会,反对党工党的议员说,被当作突破加以标榜的协议实际上是出卖。
    在国外,英联邦产食糖国家对传闻在布鲁塞尔通过一夜的讨价还价以后就保护食糖的出口问题达成的临时协议作出了激烈的反应。英联邦食糖出口国集团的主席坎贝尔说,他对英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制定的方案感到震惊。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接近总统的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法国认为,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今天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但是它打算在将来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中在两个问题上继续持坚定态度,这就是英镑和英国遵守共同体的规则这两个问题。
    这里认为;在布鲁塞尔取得的进展是希思首相在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来这里举行法英最高级会谈的一个好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