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法新社贝鲁特十日电】黎巴嫩《斗争报》今天的一期刊载了中国总理周恩来九日向在北京访问的、参加在中国首都举行的“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的阿拉伯国家的新闻工作者所发表的谈话。
    周恩来说,“阿拉伯的团结是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战胜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以色列的关键。”
    中国政府首脑表示主张所有抵抗运动的联合。
    【美联社贝鲁特十日电】据《斗争报》报道,周恩来说,我认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将有较大一批美国记者访问中国。
    但是他指责美国政府谋求日本的军国主义化。
    据说周警告说,这是一种自取灭亡的方针。中国现在已不是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中国了。
    据说,他警告美国不要卷入对中国大陆进行的任何军事行动。
    据报道,周说,中国是如此幅员广阔,因此美国一旦卷入或是被引诱进入对华作战,就会难以脱身。
    据报道周为中苏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提出了这样两个条件:
    一、党的意识形态争执同国家事务分开。
    二、将来的谈判必须在没有威胁的情况下举行。
    《斗争报》报道,周指责莫斯科撕毁了两国之间的好些协议。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据报道,中国总理在回答关于解决中东冲突的建议的问题时说,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以色列的关键在于团结。只要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自北京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如果阿拉伯人实现了完全的团结,他们就会比印度支那更强有力和有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这家报纸刊登了它的记者福阿德自北京发回的消息说,周恩来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一直没有缓和,所发生的只是两国人民恢复了关系。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在历史上是友好的,但是由于美国政府对我们采取了一种敌对政策,由于美国第七舰队占领了台湾,我们之间的关系就经历了一个有着尖锐而严重分歧的阶段。
    这家报纸还引周恩来的话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要由我们自己来解决。
    《金字塔报》说,周恩来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美国军舰撤出台湾海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它在北京有一名记者)今晚报道了周恩来总理同阿拉伯记者的谈话。
    它说,周预言,美国为实现中东和平解决而作出的努力将“遭到失败,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将获得胜利”。
    关于越南,周说,美国处境困难。美国人民要求从越南撤军,但是他们的政府坚持要战争越南化。
    据报道,周说,我要强调,(美国的)傀儡军队是靠不住的。周说,我强调,美国必须从印度支那撤军,承认它的失败并让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要不美国就将不仅对印度支那人民,而且也对整个东南亚人民继续使战争升级。
    这家通讯社说,周表示他认为,今后几年将出现一些变化,因为美国人民激烈反对他们政府的侵略政策并要求同人民中国对话。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下午七点在库巴宫的他的办公室里通过开罗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
    萨达特总统说,他正在不用讲稿进行坦率的谈话,以便让全国了解全部真相。他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你们一定感到正在发生什么情况。但是我必须把这个事情从头讲起,一直讲到过去二十四小时的情况。”
    他说,全部事情是从上月的利比亚班加西会议开始的,会上埃及、利比亚和苏丹决定建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
    萨达特总统说,在班加西,阿联代表团成员、埃及副总统阿里·萨布里反对建立阿拉伯共和国联邦。总统对他说,就他本人来说,他认为首要的事情是战争,而建立联邦将加强阿拉伯方面在战争中的力量。
    萨达特总统说,他对萨布里说,他可以继续反对下去,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将讨论批准这件事,然后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将讨论批准这件事,每个人都有权在那里发表自己的意见。
    回到开罗后,萨达特总统向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介绍了关于联邦的计划。他在最高执行委员会的讨论中发现了“矛盾”,因之“大吃一惊”。他说,萨布里的发言越出了计划文本的范围,进行了攻击。
    萨达特总统说,在最高执行委员会的全体八名成员中有五名反对联邦计划。这五个人是阿里·萨布里,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努尔,迪亚丁·拉乌德,沙拉维·戈马和拉比卜·舒凯尔。表示赞成的三个人是萨达特,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总理法齐。
    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讨论后,联邦计划提交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
    总统说,在中央委员会中,萨布里又率领一些人反对这个计划。萨布里坚持要发言,而且再次就一些与联邦计划无关的枝节问题进行了攻击。
    萨达特总统说,他对这个最高委员会说,“如果对破坏性手段和竞争手法让步的话,我为了捍卫我所肩负的重托,誓必摇塌整个厅堂成为大家的葬身之所”。
    在后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央委员会终于一致通过了联邦计划。
    萨达特透露了他所谓的他自己的安全机构对他发动的“未遂政变”。
    他说,星期四(十三日)一个青年在凌晨一点来到他的家,交给他两个关于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交谈的录音。第二个录音透露,开罗电台和电视台己被便衣人员包围,以便在总统想要向全国发表讲话时加以阻止。
    他说,他自己的安全机构知道这个行动,但是没有把这个情况告诉他。
    萨达特总统说:“这是政变。”
    他说,第一个录音透露,最高执行委员会的一些成员纠集支持者来反对成立联邦的计划,以使总统难堪。
    萨达特总统说,他昨天到了内政部,把戈马解除了职务,任命了一个新部长,并且在法齐总理参加下让他宣誓就职。他还命令两个检察官占据内政部的窃听室。他说,窃听是一位前总理开始搞的。
    他说,逮捕了两名高级警官和一小批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成员。
    总统说,此后不久,五个部长辞职,开罗电台没有得到他的准许就广播了这个消息,他只是在消息广播之前两分钟才收到联合辞呈。他说,其目的是要使人得到“垮台”的印象。他说,今天成立了由有能力的人组成的新内阁
    。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的事态发展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以致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今天早晨从喀土穆乘飞机赶到开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赶忙派了特使到开罗来。他们都说,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堡垒,并且表示愿意提供他们所能提供的任何帮助。
    总统说,但是这整个事情结果说明是一种“平地起风波”。
    总统最后重申,他将“彻底粉碎”任何试图分裂武装部队所支持的国内阵线的人。
    萨达特说,前国防部长穆·法齐已被软禁。萨达特严厉警告说,谁要是企图“暗中危害”部队,他就要非常严厉地对付他。
    【路透社开罗十四日电】(记者:查德威克)萨达特总统说,他两天前同法齐将军一起到前线访问时向他警告说,他不会容忍任何反对埃及政府的“权力中心”。
    萨达特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电台和电视讲话时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五个领导人也已加以监禁。他没有立即清楚说明哪五个受到监禁。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四日电】一项正式公告说,萨达特总统今晚宣布成立在原总理马哈茂德·法齐领导下由三十人组成的新内阁。
    除了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职务之外,所有其他主要的职务仍然由原来的部长担任。
    有十二名新部长参加了内阁。其余的部长不是留任原职就是被任命担任其他内阁职务。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以法齐为总理的新政府今天晚上正式向萨达特总统宣誓就职。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今晚发布总统命令,任命马哈茂德·法齐为总理。
    据这项命令,阿齐兹·西德基被任命为负责生产、贸易、工业、石油和矿藏事务副总理。
    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被任命为副总理兼新闻部长。
    赛义德·马雷被任命为负责农业和灌溉事务副总理兼农业、开垦和土改部长。
    马哈茂德·里亚德保留他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职位。
    亨利·阿巴迪尔继续担任交通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担任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
    马扎班也是代理供应部长。
    命令说,侯赛因·沙菲再次被任命为埃及副总统。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国民议会今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全力支持萨达特总统保障人民的完全自由、消除权力多中心和维持法治的行动。
    议会保证作他在斗争中的坚强后盾。
    议会说,最近的事件旨在破坏国内阵线,但是,由于人民警惕和团结在萨达特总统周围而挫败了这种事件。
    【中东社开罗十四日电】国民议会今晚一致选举社会事务部长哈菲兹·巴达维为国民议会议长,接任舒凯尔的职务。
    巴达维得到出席紧急会议的全体二百五十九名议员中的二百五十八票。一票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