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四月二十三日刊载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对该刊记者的谈话,题为《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从北京回国后向我们说:“中国是小国独立的保证”》,全文如下:《人民》周刊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建设,同时帮助穷国即它的客观同盟者进行建设。中国和被压迫人民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和巩固,并且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帝国主义者看到中国以及受它们剥削的国家从它们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而狂恕。因为,如果所有被压迫人民联合起来,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创造‘奇迹’……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第三世界力量的联合现在正在推翻资本主义的一套逻辑:应当有被压迫者(殖民地国家或从前的殖民地国家)和压迫者(他们利用暂时的强大来统治世界和掠夺别人的财富)。
    我们在本期上向读者发表我们的外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的答记者问。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最近对人民中国和人民朝鲜进行了正式访问。随同他访问的还有装备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达达赫、计划和农村发展部计划司司长西迪·谢赫·阿卜杜拉希、装备部水力、动力司司长利马姆。
    问:你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你是否看到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共有的独特之处?
    答:首先是好客。毛里塔尼亚人民以好客的人民而著称。但是我应当说,中国人民在这方面决不亚于毛里塔尼亚人民。我们所到之处,都能看到中国人这种极为好客的表示。无论是在上海、北京、沈阳,还是在旅大,我们在机场、工厂和街道上都受到热情和友好的欢迎。其次是我们两国人民都关心国际问题。我们两国人民都坚决站在正义一边。他们都希望看到全世界实现自由与和平。他们都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坚决支持世界上的解放运动。
    问:你访问中国内地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答:人们同中国刚一接触,就被中国人民极其广泛地动员的景象,被中国人民在改变这个辽阔广大国家面貌的劳动中发挥出来的无限干劲所感动。中国确实成了一个大的建设工地。无论在农业方面还是在工业方面,都在作出巨大的努力。
    每一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水平,不断地努力改善劳动条件。无论是在小工业单位和农业单位,或在已达到了不次于别的国家的发展水平的尖端工业单位,都可以看到这种坚持不渝的改革努力。创造和改革精神在中国正在得到充分发挥。
    巨大的工程在进行着,人们为中国人民的那种穿山引水……把荒地变成绿洲的坚定努力所感动。中国人民今天确实正在干劲冲天地建设很多工程,这些工程需要过去建造中国长城所要求的那种勇敢和顽强气概。
    其次,在同中国负责人交谈中,他们对全世界问题的透彻了解以及他们对第三世界各国为解放和发展而作出的努力所给予的极大同情,使我们深受感动。
    问:根据你看到的,你是否认为中国已经解决了饥饿和社会正义问题?
    答:看到了中国的群众,人们就可以断言,中国人已经解决了饥饿问题。男人、女人和儿童显然是生活得健康,清洁和圆满的。在中国,远远没有道德堕落、自由散漫的现象,而今天没有这种现象的国家是为数不多的。跑遍全中国也看不到一个穷人。
    至于社会正义,完全客观地说,我认为这是存在的。强调人之间交流思想和团结一致。人们培养那种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思想。个人要自觉地为集体服务。大家都应该劳动。教育和医疗是免费的。
    在人民中国没有失业。关于这点,在那些有时尖锐地出现这个社会问题的国家中,应当对中国的榜样深思。
    显然,中国人民是自由的。在中国城市或乡村中,人民群众的来往活动是正当的、宁静的。人们感受不到有任何的强制和压迫。在城市里,是少先队员维护交通规则。人们从未看见一个携带武器的人。军人是在别处,他们在起着另外一种作用。在北京的宽阔的街道上,有步行的人,有马车,自行车,官方的汽车。
    问:作为国际主义者,人民中国认为,在这个国家内部所取得的一切进步不仅对中国人有利,而且对所有被压迫者也有利。对此,你认为怎样?
    答:负责人同群众一样,一切活动的目的是要解放全体中国人、解放中国。但是,在中国,人们深信,他们所实现的任务既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了整个人类的利益。这是一个教育问题。中国工人会诚心诚意地向你说:“我们尽一切力量援助所有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们”。我相信,中国正在卓有成效地参加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事业的援助就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因素。
    问:你认为人民中国对不发达国家会构成一种危险吗?
    答:中国尊重别国的主权。中国同不发达国家所保持的关系,对不发达国家来说是确保它们经济独立的一种巨大的援助。它在这些国家中出现决不构成危险。
    它在这些国家中是审慎的,是尊重伙伴国主权的。中国的榜样是值得别国学习的。
    问:你对某些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成是悬挂在世界安全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种讽刺有何看法?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全力以赴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小国的独立,对和平,至少是对建立在人类正义和尊严基础上的和平是一种可贵的保证。
    它的打击力量使另一些国家不得不更理智地去尊重一些不怎么强大的国家的主权。我们认为,联合国组织缺少了中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任何国际方面的决议,没有中国的参加都不会是有效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其它国家一道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应有的合法席位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一日报道:
    中国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在一种相互的基础上跟菲律宾进行贸易。这是菲律宾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爱德华多·埃乔斯昨天在返回马尼拉前在香港的一则记者专访中透露的。
    埃乔斯是菲律宾商会会长,刚从中国回来。
    埃乔斯说,当菲律宾商会在中国当局邀请下派遣第二个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时候,一个非官方的贸易协定细目将决定下来。
    他说,“中国人已经在原则上同意一种在数值上平衡的双边贸易。”
    在谈及他在北京同周恩来先生的会面时,他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向他表达了中国对菲律宾人民的友善,并且表示欢迎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
    同天,香港《虎报》报道说:
    埃乔斯形容代表团访问中国是“非常成功”,他说另一个友好代表团跟着将会前往参加十月的秋季交易会。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载有”联盟—10号”宇宙飞船的运载火箭。
    驾驶飞船的乘务组有指令长弗拉基米尔·沙塔洛夫上校,随船工程师阿列克谢·叶利谢耶夫和试验工程师尼克拉·鲁卡维什尼科夫。
    “联盟—10号”飞船进入绕地宇宙空间的目的:
    与四月十九日进入绕地轨道的“礼炮号”轨道科学站进行接合实验;
    综合检验改进了的飞船系统;
    进一步演练手操纵和自动操纵系统以及飞船在各种飞行状态下的定向和稳定:
    进行医学—生物学考察来研究宇宙飞行因素对人机体的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联盟—10号”飞船在完成了同“礼炮号”站共同的科学技术考察计划后,已于今天在苏联卡拉干达城西北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软着陆。宇航员着陆后感觉良好。
    在这次飞行中所做的考察,是“礼炮号”轨道科学站的总工作计划的一个阶段。
    和“礼炮号”轨道科学站的两昼夜共同飞行过程中,进行了综合考察,来检验宇宙飞船和自动站的相互寻找、远距离接近、停靠、接合和分开等经过改进的系统的工作能力。
    四月二十三日进入绕地轨道以后,宇航员检验了船上各系统并使飞船做了必要的准备,以与四月十九日进入轨道的“礼炮号”站进行共同实验。
    四月二十四日莫斯科时间四时四十七分,“联盟—10号”同“礼炮号”站接合了。宇宙装置的接合过程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用自动操纵方法使飞船同站接近到一百八十米的距离。进一步接近和停靠是由飞船乘务组操纵的。
    “站—船”宇宙系统在接合状态下继续运行了五小时三十分钟。在共同飞行过程中检验了各系统,鉴定了动态特性。
    预定的实验完成以后,乘务组使“联盟—10号”飞船同站分开并退出。以后飞船和站便单独飞行。
    当两个宇宙装置作共同飞行和散开时,通过安装在”联盟—10号”飞船外面的电视摄影机将“礼炮号”站和它的结构的个别部件的影象发到了地面。
    “联盟—10号”飞船运行过程中,宇航员进行了计划的科学观测和实验、照相和拍摄电影。
    预计的实验计划完成以后,“联盟—10号”飞船便进行向地面下降的准备工作。乘务组实现了必需的飞船定向后,开动了制动发动机装置。发动机工作完毕,和飞船的各舱分离后,开始了降落装置的向地面飞行。继在大气层实行空气动力制动后降落伞系统发生作用,而软着陆发动机直到离地面很近时才开动。降落装置的飞行以平稳地在预定地区着陆而结束。
    “联盟—10号”飞船的飞行已经完成。“礼炮号”轨道科学站的实验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礼炮号”空间站计划没有中断。
    将在五月下半月恢复,在此期间负责该计划的苏联工程人员和科学家将竭力找出“礼炮号”故障发生原因,找出是否只为地面控制站计算机失灵所引起。
    通常可靠人士说,“礼炮号”试验原定一个月前开始,即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前三天,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第一次人类空间飞行十周年的前十五天。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联盟—10号”飞行期之短(两天)在这里的观察家中引起了一些震动,但是并未正式暗示过“联盟—10号”原来是一次飞行期较长的飞行。
    围绕苏联空间飞行的这些神秘现象使很多问题得不到回答,以至经常发生猜测,是否失灵或技术故障使得任务不能完成。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莫斯科什捷恩别格天文学研究所人员普斯科夫斯基说,“礼炮号”站和“联盟—10号”飞船的实验,为大气外层天文学开辟了新的前景。
    这位科学家在为塔斯社写的一篇评论中指出,这个非常迅速地形成为一个严肃而广泛的学派的学科,目前还仅仅走了最初的几步。这最重要几步当中的一步,便是建造大气外层科学站。
    一直到本世纪中期,天文学家们仅能根据穿过厚厚的地球大气层的辐射来研究天体。大家都知道,大气层是吸收最短的无线电波、爱克斯射线和硬紫外线辐射的。在研究行星的光谱方面也有一定的障碍。
    在本世纪中期,天文学开始利用配备有光谱仪器、专门望远镜和其他仪器的火箭和气球,寻求去大气层外的出路。随着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便出现了长期使用的大气外层自动实验室。它们进行了一部分爱克斯射线天文学的实验。
    普斯科夫斯基指出,后来一个阶段,是把爱克斯射线望远镜送上月球。
    月球上天空的昼夜转动速度,仅为地球上的二十七分之一。这就可以大大增加用爱克斯射线光子计数器积累辐射的时间。
    他指出,大气外层天文学在考察爱克斯射线和伽玛射线辐射方面已取得相当大的成就。
    他例举的惊人发现中有天蝎座的一颗有时被认为是过去的——即曾经爆发过的——新星。但是已知的数千颗过去的新星中,没有一颗没有强大的爱克斯射线辐射。他认为,这是一种特殊的天体,它的本质尚未被天文学家所揭示。他还注意到了目前蟹状星云中存在的唯一的爱克斯射线脉动现象。
    他相信,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次空间实验,将为在大气层外研究行星、太阳、星系和宇宙空间的遥远领域的辐射的学科,开辟新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