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西日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西哈努克的战胜者,困难的一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朗诺将军自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被废黜,到一九七一年二月九日得脑溢血病离开政府,掌权差不多一年。
    在这期间,朗诺允许了美国和南越的军事入侵,把柬埔寨军队由三万五千人增到了二十万人,并因战争消耗而使国家经济形势恶化了。因此,即使是在那些政变期间支持过他的人中,对朗诺政治行动的批评在今年年初也加强了。
    在朗诺上台一个月后不久,美国就决定了入侵柬埔寨。
    据《纽约时报》透露,达一亿七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由差不多二十名被认为是驻金边的美国大使馆武官中的十五人控制着。
    柬埔寨同南越一样,经济问题是严重的。在西哈努克下台以前,一九七○年的国民收入估计是二亿美元(折合巴西货币大约十亿克鲁赛罗)。但是,由于在朗诺鼓励下的战争的努力,支出增加,收入减少。到一九七○年年底,国家的财政赤字超过了十亿克鲁赛罗。
    通货膨胀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而橡胶和大米的生产(主要出口产品)急剧下降了。尽管官方的比价是五十五个瑞尔换一美元,但在黑市上,这个比价增加一倍。除此之外,战争扩大到柬埔寨领土,给国家成千的职业渔民带来了灾难,他们宁愿逃往国外。
    在金边的一个西方外交家最近预言:整个这种形势的后果将很快地开始出现。
    朗诺在政治方面进行的改革产生了很少的结果。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在一九七○年十月九日宣布了柬埔寨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一个持续了十一世纪之久的旧君主制。在共产党中国避难的西哈努克,谴责“柬埔寨共和国化”,说在柬埔寨“没有自由,但有的是军法;除非死在战场上,没有其他的平等;没有粮食,但有的是满目饥荒。”
    在柬埔寨内部也出现了对朗诺政权的不满情绪。知识分子和学生开始谴责贪污贿赂、用人唯亲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这些集团当国家经历着战争消耗的时候,他们仍然有非法进款,并且可能比过去还多。

【美联社金边九日电】朗诺元帅九日对他的同胞们说,他已经把行政权移交给施里玛达中将,请他们“无保留地支持”他们的这位新领导人。
    金边电台广播了这位病中的元帅的讲话录音。朗诺说,他的身体不好,他是在政治危机拖得太长以后才接受总理职务的。
    他说,他的身体不够好,不能处理国事,因此决定把任务移交给施里玛达。
    朗诺星期日对全国的讲话证实了关于他只作名义上的首脑,而由施里玛达担任总理代表(新政府的实际领导人)的安排。但是他说,如果政府遇到任何严重的问题,他将插手协助解决。
    【合众国际社金边九日电】柬埔寨总理朗诺,今天在金边南部他的住宅的院子里,会见了他的即将上任和已经卸任的内阁成员,并同记者进行简短的谈话。
    尽管朗诺拄着拐杖走的很慢,面部一阵阵的痉挛而且不能抬起他的左臂,但是,他说话清楚,声调正常。
    他说:“我在新政府中像在前政府中一样处于同样的地位。我们将设法尽快进行新的选举,并还将设法制订出宪法。”
    “在柬埔寨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有我们的总动员的计划。”
    朗诺露面时,总理代表施里玛达在他的旁边。
    研究柬埔寨政局的人说,无论如何,至少在八九个月内不可能举行选举,因为,预料起草和通过新宪法要花那么长时间。
    【路透社金边八日电】当助手帮助朗诺坐在他的花园里的荷花池旁边的时候,他看上去是有病的样子和有点迷糊。
    这位元帅显然作了最大的努力发表了简短的谈话,然后回到他的住室。他登台阶时,一个士兵帮助他抬起他的右腿。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前首相严森波——柬埔寨新领导的一个亲密伙伴——今天当选为这个国家的国民议会议长。
    五十七岁的严森波在去年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被废黜时担任西哈努克的外交大臣。他接替英丹准将。
    严森波是西部马德望省的人,一九四九——五○年,他曾短时间担任首相。他在今天的表决中,只比一位对手多得一票而当选议长。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日登载特派记者大桥从金边发回的报道,标题是《活着从金边回来的记者铃木谈:丰衣足食的统一阵线军》,摘要如下:
    日本电波新闻社特派记者铃木利一谈了在柬埔寨被俘的经过和度过了三个多星期的共同生活的统一阵线的实际情况如下:
    我四月七日下午一点半前后,沿四号公路到了离金边九十五公里的地方,当正在采访的时候,突然遭到西边丛林的步枪袭击。伤亡不断增多,完全是地狱一般。合众国际社的记者韦普以及柬埔寨助手共六人打算躲到远处,向北方的丛林中逃去。
    在第二天——八日才发现是来到了统一阵线的营房面前。这时候我们全部被俘获了。八天以后到了安全的山区。我们就在这里生活了两个星期。
    在统一阵线里,不用说是柬埔寨人。他们说,“对你们将采取人道的处理方法”。但是按照他们的“章程”,照相机被没收了。伙食和战士一样,或者也许还更好些。每天吃到猪肉,有时还吃到鸡肉。被俘的那天夜里就发给我们蚊帐,吊床和两套草绿色军装。
    记者韦普夜间赤脚在草丛中行军,很痛。每天都由卫生兵给予治疗。他们每天都收听河内广播。有时还收听北京广播,但是只在有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广播时才收听。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柬埔寨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属于政府,一部分属共产党人,这两个地区之间广阔的灰区不属于任何一
    方。
    第一个地区包括金边及其郊区,其他绝大部分大城镇,以及联结这些城镇的公路沿线狭长地带。这类地区的总面积是比较小的。
    第二类地区相当大,主要是在柬东北部的四个省以及磅同和磅湛两省的邻近地区。
    第三类地区包括柬埔寨其余地区的全部,它既不为政府所控制,也不为北越人所控制。这类地区是人口最多的地区,这里的成千村庄大部分均未受到战争的破坏。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在第三类地区所发生的情况是:北越人充当干部,监督建立“新的”高棉政权的工作。
    朗诺政府正式承认,“误入歧途”的高棉人也许高达十万人。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日电】两名军人和一群平民今天向北越大使馆的一个代表团乘坐的一辆汽车扔石子。这一事件是在这些共产党外交官退出庆祝老挝宪法颁布二十四周年的仪式以后几分钟的时候发生的。
    这些外交官是由于梭发那·富马首相的讲话而退出仪式的。富马攻击了北越对老挝的侵略。
    这些北越人退出了在澜沧街搭起的一个大帐篷里举行的这次仪式,走到他们的汽车那里。
    在场的军人拒绝了北越代办阮甲要把车子开走的要求。北越人在那辆没有冷气设备的汽车里等了一个小时左右。最后,司机发动了那辆汽车。两名军人和五六名平民用大石子打这辆汽车,把车窗打碎了。
    阮甲在退出仪式时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是被邀请来参加仪式的。我们不是被邀请来听挑衅和侮辱性的讲话的。”
    【法新社万象十一日电】北越大使馆发言人说,北越驻老挝的代办今天在老挝军人用石块打他的汽车时,胳臂和腿部受了伤。
    大使馆发言人一等秘书阮文清说,同代办阮甲一起受伤的是他的汽车司机和司机助手。阮文清说,阮甲只受轻伤,但是司机和司机助手“伤势很重”。
    阮文清说,“明天,我们将向老挝外交部提出非常强烈的抗议。”
    【法新社万象十一日电】阮甲退出会场以后未能立即驱车返回他的寓所。在炎热的阳光下,阮甲坐在他的汽车里等了一个多小时。
    消息说,仪式结束后,警察让所有其他外交官的汽车驶离,然后才允许北越代办的汽车驶离。消息说,他在汽车里等了十分钟,这时军人对汽车投掷石块。一些老百姓参加了投掷石块。在现场目睹了实况的一位共产党问题观察家说,参加的老百姓是“特务”。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埃及对苏渐感不满》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埃及那些对政治不大了解的人,正在密切地讨论一个饶有趣味的问题:究竟苏联对纳赛尔总统的继承人,具有多大影响力?
    表面上,苏联对埃及的影响力,是大得相当惊人的,尤其是军事方面的影晌力。苏联的超音速米格喷气战斗轰炸机经常在埃及上空掠过;通往苏伊士运河的公路两旁设置了不少苏制地对空反飞机飞弹基地;沙漠的溪谷上亦筑起许多钢骨水泥桥梁,用以运输苏制的新式地对地中程飞弹。
    此外,埃及军队的装备,有百分之九十九是苏联所供给,西方的情报指出,开罗城外设有两至三个苏联空军基地。苏联战舰亦可以自由使用亚历山大港及塞得港。美国人士估计,苏联驻在埃及的军队,共达一万名,以色列的估计数字更高——多达一万五千名至一万八千名,并指出,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顾问,训练埃及军事专家。
    设在运河区,亚历山大港周围地区,开罗及阿斯旺水坝的一百多个地对空飞弹基地,虽然由埃及人员负责操纵,但情报显示,每个基地精密的雷达系统,均由苏联顾问负责操纵。
    这一切,有力地显示出苏联在军事上对埃及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但是,苏联给予埃及的军事援助,以及埃及官方对苏联政府所发表的感激谈话,并未能使埃及人民相信,苏联和埃及的关系异常融洽。埃及人民仍然感觉,他们的国家仍是一个独立国,仍是一个不受外国控制的国家。
    报道传说埃及军人对苏联人逐渐采取轻视态度,这主要是由于苏联给予的援助,迄今仍然未能使埃及在军事上占上风。苏联曾要求埃及忍耐一点,不得轻举妄动,因为一旦埃及在阿以两国第二回合战争中再遭挫败,将会导致苏联参战,甚至有可能同美国发生正面的冲突,后果将不堪设想。
    约旦一个军事代表团在停火结束前曾访问开罗,事后带了一项令人震惊的报道返回安曼。该代表团说,他们在开罗期间,发现埃及的军事将领,私下里对苏联人采取鄙视态度,并且恳切希望同美国“搭上关系”。
    约旦此项发现,可能属于阿拉伯式的夸张,但亦符合以色列情报当局的一项发现——埃及高级司令部部分人员认为埃及应该靠近美国一点,因为只有美国才能够压迫以色列政治解决这场持续多年的战争。
    开罗和华府今天的“对话”,远比一九六七年以阿大战爆发以来任何一个时期为诚恳。埃及对美国迄今仍然未能压迫以色列全部撤出西奈地区,感到十分不满,但这一点亦反映出开罗对它同华府之间的“对话”的重视。
    开罗的外国外交家曾提醒观察家们,切勿过份相信苏联对埃及的渗透能力。
    苏联在埃及平民生产中的影响力,近年虽然有所增加,但跟美国的影响力相比,相差之大简直如天渊之别。到开罗观光的人,随处可以见到该市的“西方式面貌”,包括以英文书写的路牌及美国电影和德国汽车,后两者所受到的欢迎,远远凌驾于苏联的出品之上。此外,开罗街上极少能够见到一个半个的苏联人——不论是官员或平民。令埃及平民感到最不满的是:苏联军事顾问,把风景幽美的桑马莱克区或加西拉岛,改作他们的独占宿舍及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