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德报纸指责美国行事冷酷,把一蹶不振的美元堆在欧洲大门口
    ;说布鲁塞尔会议使美元危机问题变得突出了,抱怨美未做什么事情来解决这场危机
    【法新社波恩十日电】汉堡销行很广的报纸《世界报》今天上午预料,在昨天对马克实行的汇价浮动时期结束以后,马克的价值将上涨。
    这家报纸说,瑞士法郎和奥地利先令如果事先没有同德国商量是不会增值的。《世界报》说:“因此,市场将象瑞士法郎那样确定自己的方向(瑞士法郎增值百分之七以上),同时考虑到德国马克有一个至少同等的估定价值。”
    这家报纸说,它预料在浮动时期结束以后马克对美元的比价将稳定在大约三点四○,因为回到三点六六的旧比价将是不可能的。
    接近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的《科隆评论》说:“美元的下一次风潮以及下一次增值肯定会到来。布鲁塞尔的妥协只是一种必要的权宜之计,它甚至将使象美国这样的有关方面都没有时间重新缓过气来。”
    这家报纸注意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甚至没有一位“共同货币的消防队员”,报纸写道:“布鲁塞尔的妥协表明,欧洲经济共同体现在还不是它应当变成的那种形式——一个具有单一的或者至少是协调的共同政策的经济和货币的联盟。除非听任美元的软弱地位继续下去,欧洲经济共同体也不确定稳定的价格政策,否则,如果联邦政府通过这些措施逐渐获得稳定,汇率问题迟早还会产生。”
    接近社会民主党的埃森的《新鲁尔报》也注意到欧洲缺乏团结一致的精神。这家报纸强调说,不存在德国马克危机,西德是由知道如何按照考虑周详的国家利益行事的人领导的。它接着说,布鲁塞尔的会谈表明,欧洲人共同防御掩盖起来的美国通货膨胀是不可能的。这家报纸写道:“把其一蹶不振的美元堆积在欧洲大门口的美国行事是冷酷的,并且将继续这样做。他们丝毫没有表示要制止美元流入欧洲,他们考虑的是本国问题,而不是大西洋的问题。因此,波恩在采取行动时首先考虑德国利益是并不奇怪的。”
    《法兰克福评论报》说,对付涨价的斗争应当把国内放在首要地位。这家报纸认为,布鲁塞尔会议使美元危机问题变得突出了,但是它却没有做什么事情来解决这场危机。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今天打破了它在周末保持的沉默,在实质上声称照这里的判断,最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很好地控制住,并正在取得解决。
    在财政部暗示美国要提供帮助以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华盛顿在七日用为期三个月的国库债券来换取德国联邦银行在前几天不得不收进的大约二十亿美元的一大部分。
    人们相信其他欧洲国家的中央银行有的已接受,有的就要接受进行交换的国库债券。
    财政部是以美元来弥补联邦预算的赤字的,预料到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个财政年度内预算赤字将超出一百九十亿美元。
    弥补赤字的通常步骤是在美国市场上发行债券,但是上星期初发行的一笔债券只发行了百分之七十。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一月三日刊登了雷德韦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集中营内幕》。原编者按称:雷德韦首次详细地透露了俄国的劳改营制度。他估计,大约有一百万人被关进苏联一千个劳改营里,他写道:“由于总的面貌正在慢慢地形成,给人留下的印象确实是阴森可怕的”。摘要如下:
    “在俄国,劳改营星罗棋布。尽管苏联政府签订了各种国际性的协议,但在那里强迫劳动和残酷的剥削仍成为日常生活的准则。那里的犯人经常挨饿、受侮辱。在那里人的尊严被贬低了。有成百万人源源不断地被送进劳改营,出狱时,他们在肉体上受到摧残,精神上受到刺激。这就是一项经过仔细考虑过的惩罚政策所带来的结果。”
    来自苏维埃俄国的一种地下印刷品是这样写的,这份印刷品是现在从苏联流传到国外的大量印刷品中的一份。这种印刷品专门揭露克里姆林宫对待不满现状者的非人道的做法。阿纳托利·马尔钦科写的《我的口供》一书中所作的揭露,使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这种不人道的做法。由于总的面貌正,在逐步形成,经过新的资料的证实和更具体的说明,给人留下的印象确实是阴森可怕的。
    迄今只得到关于莫尔多维亚劳改营的大量的消息。这样,人们就以为,在别处,类似的集中营的数目不多。现在,多亏苏联浸礼教徒坚持报道了最近几年被关进集中营的大约五百名教徒的命运,我们才了解到这种集中营网几乎分布于全国各地,已经查证的、有具体位置和地址的,有二百零二个集中营,据了解,还有许多位置不太确切的集中营。
    这二百零二个集中营遍于各地,从相当遥远的西北部的北极圈到满洲边界的赤塔州,从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望而生畏的雅库特到黑海边上的温暖而阳光普照的敖德萨。所有这一切资料,尤其是关于集中营地址的一系列数字,表明,全国总共约有一千个集中营。如果每个集中营平均监禁一千名犯人的话,那么在通常情况下,集中营内的总人数似乎就达一百万。还必须记住,受其他各种形式监禁的人的数字远远超过集中营的人数:因为现在还无法统计被关进监狱和精神病院的人数,还有被用各种形式流放出去的犯人的人数。同样,政治犯的总人数也几乎没有加以统计。但几乎可以肯定,这个数字成千上万。也很难说,这个数字在上升,还是在下降,就莫尔多维亚劳改营来说,我们只知道,随着战后反对苏维埃化的乌克兰人和波罗的海人慢慢地一个一个地死去,或者说服满了刑期,又有另一批人或多或少地被关进了劳改营。正如17A集中营的七个签字人在他们的信中所说的,这些人被关进去是因为“闸述和传播了不同于官方的那种信仰和主张。”他们接着说:“由于意识形态斗争的加剧,这种人的人数正在增长。他们所以被判刑,因为他们公开表示不同意政府的这项或那项法令,因为他们阅读、拥有或散发违禁文艺作品。这种被禁止的书名目录甚至比有名的梵蒂冈禁书目录还长。”
    口粮的规定是保密的,但是关于这种口粮规定的基本情况经常在地下印刷品中反映出来。马尔钦科在谈到关于严格监禁营的情况时写道:“犯人们从未见过新鲜的蔬菜、黄油和其他许多必不可少的食品,象食糖一样,这种东西是禁止在集中营的小铺子里出售的。”结果,由于长期营养不足,某些犯人被迫捉乌鸦,吃乌鸦肉,如果他们运气好的话,还可吃到狗肉。在弗拉基米尔监狱里和特殊监禁营,饥饿现象更为严重。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尽管苏联在过去的一年内在同西欧发展关系中取得一些成绩,苏联政策制订者发觉他们仍然面临着有待在不久的将来解决的各种各样问题。
    正如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党的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所表明的那样,克里姆林宫日益急躁的是:去年同西德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还没有被批准。
    同样毫不掩饰的是,苏联对扩大共同市场的前景感到焦虑,这一问题很可能使莫斯科在别的方面同法国的正常关系复杂化。
    然而,苏联全神贯注的另一件事,即华沙条约国家提出的召开全欧安全会议的建议,仍然在这里得到广泛宣传。但是,有迹象表明,除了一些西方国家作出表示赞同的初步反应以外,迄今没有取得什么效果,这就冲淡了一度对这个建议所寄予的很大的希望。苏联对欧洲政策的中心问题是柏林处于分裂状态这一问题,所有的其他问题都直接地或间接地同此问题有关。对莫斯科来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在欧洲取得政治成就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莫斯科由于各种相互冲突的意见而陷入苦恼。观察家们认为,在昂纳克替换乌布利希当东德党领导人之后,东柏林的立场大概不会发生变化。
    这里的观察家们还认为,克里姆林宫倡议举行全欧会议的原来的打算(这是为了修补由于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受到大大损害的苏联形象),在旨在扩大欧洲六国共同市场的行动出现之后,已经加以重新考虑。柯西金总理在上月的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提到了全欧会议,他提出了为了扩大东西方经济合作这个会议可以讨论的一些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建议是企图在共同市场的权限之外同西欧建立新的经济联系。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今天说,“只要共同市场货币发生浮动”,法国将不再参加建立欧洲货币联盟的谈判。
    德斯坦说,“一俟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国家在货币问题上恢复一致看法,将恢复”货币联盟的谈判。
    【路透社十一日电】法国已使共同市场在建立一个经济和货币联盟方面在眼前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从而表明它反对由于周末发生金融危机而产生的货币自由浮动。
    在布鲁塞尔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反对货币自由浮动的法国人星期一表明,在成员国不再使它们的货币自由浮动以前,它将阻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这项雄心很大的计划。这样,巴黎对西德和荷兰施加了最大的压力,要它们尽快地重订比值。
    在欧洲外汇市场昨天重开的时候,美元立即受到了来自法国以外的压力。美元在西德跌得很厉害,因为人们纷纷购进德国马克。
    在法兰克福、苏黎世、阿姆斯特丹和伦敦,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了。金融界人士说,市场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稳定下来。
    但是在法国,原先认为会大量抛售美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德新社布鲁塞尔/波恩十日电】五个共同市场国家今晚对法国退出筹备欧洲经济共同体货币联盟的小组委员会的突然决定感到沮丧。
    法国财长德斯坦在今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级讨论中宣布了这个令人突然的决定,其它与会者张口结舌、默不作声。
    巴黎报纸和电视报道反映了法国对西德、卢森堡、比利时和荷兰让他们的货币同美元的汇率自由浮动的决定很恼火。
    波恩外长谢尔评论说:“我认为(法国财长的)这个声明在政治上没有什么特别的重要性。”
    他还说,自由浮动的时间是有限制的,而且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知道这个时间是同货币联盟不相容的。但是,他指出,德斯坦说,只有恢复“在货币方面的团结”,货币小组委员会才能有所进展,而这种“在货币方面的团结”的想法是“在一种很狭隘的意义上”提出的。
    在谢尔这样否定了法国这个决定的政治影响的同时,在布鲁塞尔的其它经济共同体人士认为,法国是企图向其它国家施加压力,以便用这样的办法来恢复正常的平价。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巴黎十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十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关于讨论英国参加问题的共同市场理事会会议上发言说:“在一部分共同市场成员国实施浮动汇率制的期间,法国不参加货币联盟。”据认为,这是对西德在没有决定马克的浮动幅度和期限的情况下当天就实施了马克浮动汇率制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同时,这也是对由于瑞士和奥地利的平价升值而马克投机形势继续存在表示不安。
    一直努力缩小共同市场内的浮动幅度的法国认为,这次西德的措施是轻视这一保证的行动,因而增加了不满情绪,以致于在这一天作了如此强硬的发言。
    德斯坦部长在共同市场理事会紧急会议以后说:“西德实施浮动汇率制大概是几周之内的事情。”
    这表明法国对作为货币联盟的第一阶段、预定在六月十五日实施的缩小共同市场内的货币浮动幅度的措施抱有期待。但是西德的经济部长席勒在波恩的西德部长会议结束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明确表示:“浮动汇率制至少要持续数月。”这清楚地表明了两国之间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