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强调阿联坚持基本立场,不会放弃一寸领土,也不会以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作交易。路透社说萨达特表示愿以开放运河换取以色列部分撤退和阿联军队开到东岸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在过去几天里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进行的会谈“是十分坦率的,我们坚持我们的基本立场,谁也不能够要我们在这个基本立场上作出让步”。
    总统是在今天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三百六十个成员的议会机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他在二月份提出的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埃及倡议时说:“使这个问题经常活动起来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我们是在埃及这个倡议的范围之内使它不断移动的,在埃及的倡议方面我们决不会作出让步,即我们不会放弃一寸领土,我们也不会以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做交易”。
    萨达特说:“我们在政治行动方面取得的每一个胜利以及我们在国际上所受到的每一次重视都是首先由于我们武装部队所具有的力量和能力的关系。我们的武装部队完全准备好为解放我们的土地而战斗”。
    他感谢苏联的友好援助,他说:“苏联正当而真诚地援助我们,以致使我们的武装部队在战备上、装备上和训练上达到这样有效的程度”。
    萨达特总统说:“我并不低估在解放的战斗中我们将必须忍受的牺牲、艰难困苦和巨大的代价。但是我们必须有信心,这场危机,不管多么棘手,只是民族历史中的一些过渡性阶段。本质的东西是,我们人民应该昂首阔步,对我们亲爱的国土的每一把沙每一寸土地都具有信心。”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如果目前的政治努力未能和平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埃及将进行战争。
    他在国民议会和内阁部长联席会议上说:他相信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代价“将造成巨大的牺牲和困难的时刻,但是除非以色列从阿拉伯领土全部撤走否则埃及是不会罢休的”。
    萨达特总统表示愿意以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来换取以色列部分撤退和埃及军队越过运河到东岸。
    萨达特总统说,没有进行内部斗争的余地,埃及人是构成一个大家庭的整个部分。他显然是指的副总统萨布里被解职的事。

【本刊讯】四月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文章,大标题是:《俄国加紧对埃及的控制》,副题是:《工业联合企业……水坝……石油钻探。这些是莫斯科向埃及加深渗透的各方面。开罗付出的代价是:日益加深依赖》。摘要如下:
    苏联加紧对埃及控制的作法,各方面的证据都越来越多了。
    苏联工程师在帮助建立大规模的工业联合企业。俄国农学家在开垦荒地。苏联钻探人员在沙漠寻找新的石油资源。俄国教育家在按照苏联的一套改革埃及的教育制度。
    俄国的最新做法是:与开罗签订了一项新的经济协议,要求修建一个庞大的电力网。
    这些大规模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的深远影响正使得西方权威人士做出这样的预言:埃及将在今后许多年内越来越依赖俄国。
    他们举出拟议中的电气化计划来说明这一点。价值六千六百万美元的工程将使将近四千个现在仍处于点油灯时代的村庄点上电灯。苏联专家和顾问将到国内各地去旅行。
    说明苏联大规模卷入埃及的还有以下正在修建或计划要修建的各项工程:
    花七亿美元扩建开罗以南的巨大的赫勒万钢铁中心。俄国已经答应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以前把十二万吨新设备赶运到那里去。
    在俄国帮助下在克纳修建一所价值一亿美元的磷酸盐工厂,在阿斯旺修建一座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上的冶炼厂,还要修建一座产量为二万吨的硅铁厂,厂址还没有宣布。
    俄国正加速向在利比亚边界附近的西瓦绿洲寻找石油的勘探队运去钻探设备
    。
    苏联工程师还在实施一项开发在开罗以西的卡塔拉洼地发现的大量地下水源的野心勃勃的计划。
    总起来说,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俄国帮助埃及开垦了大量土地和制订了许多农业计划,还帮助修建了八十多项工业工程。俄国花费的全部费用达十亿美元以上。
    另一个说明苏联提供这种支持的规模的情况是:苏联全部“援外”开支的六分之一是给埃及的,但是并不是作为礼物赠给埃及的。负债果累:大批经援和军援使得开罗欠莫斯科的债估计有三十亿美元,由于数字这么大,因此几乎可以肯定要用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还清。
    使埃及摆脱对共产党的依赖的能力复杂化的一个事实是,它缺乏硬通货,必须用货物来偿还大部分债款。甚至这样,埃及也将常常不能偿清自己所欠的款项,而欠俄国越来越多的产品。净结果:俄国变成了埃及最大的商业顾客。现在埃及棉花——这个国家出口最多的产品——的产量的三分之二是给苏联集团的。苏联的统计数字表明,两国之间的贸易从一九五四年的一千五百万美元增到一九六七年的三亿八千万美元。去年苏联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的半数以上都是与埃及进行的。
    在俄国进口埃及的产品——如大米、石油、鞋、手提包和冰箱等——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人们并不感到奇怪的是,越来越多的埃及产品是按照苏联的清单、在苏联设计的工厂里用苏联的机器制造出来的。这反过来又使得埃及的机器格外依赖于俄国的零件了。强硬的债权人:俄国人甚至在同自己的开罗朋友做交易时还表明自己是很会讨价还价的人。苏联的谋求石油的人一直比西方石油公司要会做买卖。莫斯科在一九六二年埃镑贬值的时候也没有放过开罗。俄国坚持要以原比价偿还债款,这实际上是要埃及多付百分之二十的款项。
    在埃及人展望未来的时候,他们感到,至少是只要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继续下去,要想离开俄国就不可能。
    尽管俄国的经济和军事影响越来越大,在埃及几乎没有什么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已经实际上控制了埃及的内政。
    有个观察家说:“首先,要进行这种控制是非常困难的。其次,如果俄国试图这样做的话,他们可能会自食其果。”一个很了解埃及的西方人士对以上情况作了以下说明:
    “即使俄国人的援助是受到称赞的,但是埃及并不喜欢俄国人。共产党仍然是非法的。如果作为一个整体,埃及人能减少对莫斯科的依赖,他们将会感到较为愉快,虽然在阿拉伯和以色列斗争继续下去的情况下,他们放弃了这样做的念头。”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此行大问题没有解决,但「有助于」以阿间进行谈判的趋势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埃及和以色列现在正处于谈论和平而不是集中在使二十多年的敌对行为继续下去的微妙过程中。
    这一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卓越的外交活动所取得的。
    他的访问达到了这样一些不大的,但是是困难的目的,那就是:保持实现和平的势头以及缓和埃及和以色列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但是,这并不是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即将马上达成有关苏伊士运河的协议。现在将发生的情况勿宁说是:双方将对相互的立场进行详细的、逐点的探索。
    罗杰斯十日在白宫用一个半小时向尼克松总统汇报了他的中东之行。在他们的会晤进行了约十五分钟之后,基辛格也参加了他们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看来有根据认为,由于罗杰斯的访问双方(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分歧已缩小了点”。
    齐格勒说:“我们不低估这样一个事实:一些大问题自然没有得到解决,然而,我们相信这次访问有助于在现实最终解决方面取得进展。”他还指出,美国政府认为,罗杰斯之行“有助于”以色列和埃及之间进行“谈判的趋势”。
    虽然取得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解决将是困难的,但是由于埃及和以色列在五个方面一般地取得了一致意见,因而取得解决的前景改善了。
    这五个方面是:应当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如果重新开放,这个水道应该由埃及来管理;在有利于双方的条件下,应该从运河东岸撤出一些军队;双方之间的交战不应恢复;达成临时的苏伊士运河协议本身不应到此为止,而是朝着实现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迈出的一步。

【美联社开罗十日电】接近这次会议的人士说,罗杰斯带着四个具体问题来到开罗:
    ——开罗认为在以色列人撤出运河东岸时它对东岸应采取什么立场。
    ——在达成一项最后解决办法前保持巴列夫防线的可能性。
    ——接受无限期停火的可能性,因为以色列认为这将意味着是继续保持战争状态。
    ——在埃及军队替代以色列军队时,埃及准备作出什么保证。
    萨达特对议会委员会成员说,罗杰斯去以色列时是知道埃及对整个问题的观点的。他说,“我们对罗杰斯说,在第一阶段以色列军队应撤至在运河以东一百一十五英里的阿里什。”
    萨达特对该委员会说,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回到开罗时带来了以色列领导人的另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
    ——为了保证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埃及可以作出什么保证。
    ——如果埃及军队不越过苏伊士运河,以色列将同意部分撤退。
    ——以色列拒绝撤出某些重要的地方,但它不反对就这些地方同埃及人举行谈判。
    ——任何协议——不管是临时的还是全面的,都应首先由以议会批准。
    萨达特说,在允许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的问题上,他没有答复西斯科。他说,“我对西斯科说,我们先要在我们的政治组织内进行研究,然后再给你回答。”
    在会议结束时,该委员会的三百六十名委员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萨达特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