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外长何塞·玛丽亚·庞塞·耶佩斯四月二十九日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智利、厄瓜多尔、秘鲁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关于二百浬领海的斗争时说:“正义的事业在全世界都有朋友”。
    庞塞·耶佩斯在外交部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着重地赞扬了中国的立场,并提到了秘鲁政府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刚刚在利马签署的纪要,说它是“争取国家主权斗争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庞塞·耶佩斯外长接着说:“中国代表的态度表明了得道多助”。他说:“正如秘鲁外长梅尔卡多·哈林将军所指出的那样,正当在联合国讨论海洋的法律事务的时候,中国支持海洋法的新主张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位部长说:“在所谓‘金枪鱼战’的时候,不论是北京政府还是中国报纸都再三表示支持我们的论点,即沿海国家有权根据本国的地理、地质和生物的条件和那里人民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来确定自己领海和管辖区的宽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川村三日从吉隆坡发回的消息,标题是《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东南亚也盛行布局工作。同各国“首先进行贸易”,对待中国侨民问题令人头痛》。摘要如下:
    东南亚各国在美中
    “乒乓球外交”的带动下,开始动起来了。泰国在外交部设置了“中国委员会”,正在研究同中国进行贸易的政策;在六月的国会会议上也许会提出解除以前禁止泰中贸易的措施的法案来。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指示经济界要研究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
    其中特别热心的是马来西亚。它在去年秋季就已提出“在美、中、苏三大国保障下使东南亚中立化的设想”,谋求同中国接近。总之,特别是要“政治和经济分开”,首先从贸易开始,设法同中国接近。到了今年,中国方面也开始对东南亚外交逐渐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这种动向,内心感到不舒畅的恐怕就是苏联。据悉,四月中旬,苏联对马来西亚政府和民间团体提出:(一)运货时的运费可以比海运同盟规定的降低百分之十;(二)愿意援助去年开始营业的官民合办的马来西亚海运公司。有人认为这就是牵制马来西亚接近中国的措施。
    东南亚国家对美国接近中国的动向虽然是半信半疑,却也掩盖不住内心的动摇。然而对“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的缓和”趋势,附带“如果对这个地区的和平有所贡献”的条件而表示欢迎。它们认为:“两只象(美国、中国)如果打起来,那么附近的草(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就会被践踏。如果能和平解决,草也就能够享受和平的气氛”(泰国外交部副部长沙加的话)。
    而且,七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市场对它们也还有说不出的吸引力。橡胶出口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稻米出口国泰国尤其是这样。现在,盛传着这样的话:“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对印度尼西亚的贸易是有好处的”(马利克外交部长),“为促进大米的出口,应该同中国建立通商关系”(泰国经济部副部长巴实)。各国要开始同中国贸易的动向是,一方面打着这样的算盘,同时要先通过民间的渠道去摸中国的反应。
    然而各国也还有“家里的情况”,即使美国活动是真的,也不能急急忙忙跟着跑。
    泰国、马来西亚、印底尼西亚国内有中国派共产党游击队,这是第一个问题。
    还有对待国内的中国人的措施。据说,在国民七人中有一个中国人的泰国,“中国血统的第二代、第三代目前是忠于泰国的。但是一旦设置了中国大使馆,也许就会忠于中国了”(泰国副总理巴博)。

【本刊讯】秘鲁《邮报》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与二百浬》的社论说:
    正当有关国家为海洋权会议——二百浬的主张将在会上再次与千年来限制性的观念即三浬线十二里的主张进行较量,那些海洋强权帝国都教条式地热衷地死死抱住后一主张不放——进行准备的时候,正当以美国和苏联为一方同拉丁美洲二百浬俱乐部为另一方之间为争取第三世界那些未介入的各国的舆论而展开斗争的时候,红色中国突然支持了利马。这个海洋和渔业大国——中国——在利马纪要中声明它完全和无限制地支持秘鲁的主张。北京政府远远超出它以前的一般论断,现在又以具体的官方的形式表示支持秘鲁。
    我们要相互理解。这并不是因为红色中国同拉丁美洲九国以及其他大陆国家一样已声明对靠近其海岸线二百浬的水域享有主权。不是,也没有必要。因为秘鲁的主张并没有肯定大家都位该宣布二百浬领海,而仅仅是肯定,根据秘鲁的具体条件——其他一些国家认为它们也有这样的条件——,这样扩大领海在科学和技术上更好地符合于合理确定我们的海洋主权。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保留地支持我们。这对于二百浬俱乐部目前所有的成员是一个伟大的消息。
    【本刊讯】秘鲁《快报》四月三十日发表题为《同中国的关系》的社论说: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贸易关系以及这个国家承认并支持我们的海洋主权,无疑是一个出色的成就,证明独立性是革命政府的国际路线的特点。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和促使秘鲁下定决心的勇敢的自主立场。前几届忍让的、懦弱的政府,曾白费力气向那个称霸的大国哀求允许能够放宽一点我们的国际关系。这种情况永远留下了我们没有能力作出决定的奇耻大辱,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中国副部长的谈话强调了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他率领的贸易代表团的热情而亲切的欢迎。同时表示他支持维护海洋主权和事业。周化民说,“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能够估价秘鲁人民在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将军领导下为维护自己的主权、发展自己的经济和维护自己的领海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以及为争取进步而作出的英勇的努力。”周化民强调说,“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立场同我们所要求的平等待遇是完全合拍的。革命的秘鲁再次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消息。而且,所签订的协议还是走向和谐和国际和平的一步。

【本刊讯】巴西《视界》杂志四月二十六日一期大量刊登了有关我国的消息。它的封面大标题是《中国更接近》。
    这一期的社论说:
    如果我们想继续保持世界上最高的发展指标,我们必须不胆怯,首先必须抓住所出现的一切贸易机会。
    尽管如同我们和东德的关系一样,我们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同中国的来往是一次不可轻视的机会。
    对于国际共产主义,特别是对于所谓文化革命的厌恶不应该阻碍我们买和卖。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前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卡拉登勋爵今天说,如果美国支持国民党中国的态度继续使大陆中国不能被接纳入这个世界组织,那将是一场“灾难”。
    卡拉登在给《泰晤士报》写的一封信中说,“如果让美国支持声名狼籍的蒋介石政权的态度使幅员广大的中国在国际上永远陷于孤立,那将是怎样的一种灾难啊。”
    卡拉登为英国的一种立场辩解,认为应该通过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而不是通过简单多数来使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但是他说,“我宁愿主张放弃关于三分之二多数的主张,也不愿面对一直不能解决的僵局。”他直到去年一直是驻联合国大使。
    卡拉登还说,所谓“两个中国”的政策只会促使这个僵局一直存在下去。他说,直到一年以前,还不大可能有人真正试图把英国和法国驱逐出安理会。
    他说,“现在,我对这一点不能非常肯定了。如果英国现政府坚持反对英联邦,不听非洲和亚洲的意见,并在种族问题上(如向南非出售武器一事)愚弄联合国(在安理会上和在联大都这样做),那么联合国将会忘记它的朋友和它的影响,因而也就会完全忘记它在世界起领导作用的前景。”

布雷顿森林会议也叫「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这次会议于一九四四年七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有美、英、苏、中、法等四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上通过由美国提出的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提案,并签订了一个关于确立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关系的基础的协议。根据规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宗旨有:「促进外汇稳定,维持成员间正常的外汇安排,防止竞争性的外汇贬值」等。以后,这个机构就由美帝国主义控制,成为其对外进行经济扩张的工具。欧洲货币联盟欧洲货币联盟(全称「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是「共同市场」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外交、财政和经济部长于今年初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达成协议,决定建立的·这是西欧六国集团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和货币中的霸权地位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根据协议,欧洲货币联盟将在今后十年中分三个阶段实现。到一九八○年年底,六国将形成一个在货物、劳务和资本方面自由交流的经济整体.,同时,将建立一种同美元相抗衡的西欧货币。
    协议还规定,从今年初到一九七三年年底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六国将协调它们的经济、预算和财政政策,缩小六国之间货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在各国中央银行进行合作以便在国际货币问题上采取共同态度,提供贷款帮助成员国解决国际收支困难,等等。外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信用凭证和支付凭证,包括银行支票和汇票、期票、信用证、息票、中签或到期的外国债券和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凭证。外汇管制亦称「外汇管理」。指一个国家通过法令对外汇的收、支、存、兑实行限制措施。其主要内容有:禁止外汇自由买卖.,出口商以及个人和团体持有的外汇,必须按国家公布的外汇牌价售给外汇管理机关;等等。资本主义国家实施外汇管制的目的,在于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稳定外汇行市,加强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量,以保证垄断集团的高额利润。黄金外汇储备黄金在今天资本主义世界里还是各国问使用的一种「世界货币」,起着国际清算的作用。资本主义国家为维持本国货币信用、应付国际支付,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黄金、外币和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国际支付手段。所保持的黄金叫黄金储备,所保持的外币和其它可以在国外兑现的国际支付手段如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到期的外国债券等等叫外汇储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强使各国货币与美元订立比价,借各种力量让「美元视同黄金」。目前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把美元同黄金作为「世界货币」和外汇储备,其结果,使得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拥有了同黄金相当的地位,大大便利了美国对国际市场的操纵和资本的对外扩张。外汇平价又称「法定平价」,简称「平价」。一国货币法定含金量和他国货币法定含金量的比值。比如,一美元等于○·八八八六七一克黄金,一英镑等于二·四八八二八克黄金,二者折算,一英镑的平价是二·八○美元。

【合众国际社波恩九日电】西德前外交部长施罗德今天说,他主张西德政府同大陆中国增加接触。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除日本以外,在西方,我们是中国的第二个最大贸易伙伴。”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设法与中国签定一项使贸易联系正式化的条约。
    “德国的政策不应忽视同世界政治中的这样重要的因素建立联系。”
    施罗德最近刚从美国回来,他是以西德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进行这次旅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