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德黑兰九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伊朗已向英国抗议英国飞机在伊朗军舰和阿拉伯湾岛屿上空进行“威胁性飞行”。
    他们说,昨天伊朗外交部召见了英国代办默里,向他提出了一项口头抗议。
    这些人士说,还通知默里说,已下令伊朗军舰对飞过的英国飞机进行射击。
    一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昨天正式证实,伊朗在阿拉伯湾的海军部队已奉命对皇家空军的飞机进行射击,如果它们一再在军舰和岛屿上空进行“威胁性飞行”。
    德黑兰报纸今天说,英国飞机飞过是“蓄意挑衅”。
    英文日报《世界报国际版》题为《想入非非的飞行》的社论说:“白厅的政治代理人还一直多次试图在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朋友们中间煽动反伊朗情绪而没有成功。”
    报纸说:“在印度次大陆、在亚丁、在非洲,英国殖民主义在卷起英国国旗之后留下了争斗和不和。……殖民主义是不是想要又留下不稳定和动乱的残渣呢?”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日电】贝鲁特的《今天报》今天说,伊朗已经占领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阿布穆萨岛,并且正在谋求吞并控制着波斯湾入口处的另外两个岛屿。
    这家报纸说,这些做法是伊朗为了在英国军队于今年年底撤走前确保它的地位而采取的初步行动。
    《今天报》说,伊朗现在不再隐瞒它在这个海湾的目的了。《今天报》说,它断然反对在这个海湾建立任何阿拉伯联邦,但是它将欢迎两三个国家之间签订双边协议,这样阿拉伯曾长国就不可能成为一支强大的阿拉伯力量。
    它说,伊朗已经占领了靠近沙迦沿岸的阿布穆萨岛并且企图吞并大通布和小通布。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在完成他在中东的和平使命后于今晚回到华盛顿。他说,他对这次访问的结果相当满意。
    他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对记者说,他对使以色列和埃及就重开苏伊士运河达成协议方面更加靠拢的可能性在某种程度上比过去感到更加鼓舞了。
    但是他说,虽然它们之间的分歧缩小了,然而,对克服这些分歧还存在一些障碍。
    罗杰斯透露,在他从罗马飞往华盛顿的时候,他收到助理国务卿西斯科的一份电报。电报说,他今天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
    西斯科报告说,会谈进一步澄清了埃及政府在中东外交活动中的立场。
    罗杰斯将于明天向尼克松总统报告他去中东执行和平使命的情况。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九日刊登了沃尔特
    ·施瓦茨从耶路撒冷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罗杰斯的说法使以色列扫兴》,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中东之行不管是在走向一项全面的和平协议上,还是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一项临时安排上都没有实现任何重大的突破。
    罗杰斯给以色列人留下的印象是,开罗仍然认为以色列全部撤离西奈是要实现的真正的目的。罗杰斯没有转达开罗的任何具体的意见,表明“为了它自己”而作出的一顶有关运河的安排将是可以接受的。
    以色列人士今晚坚持,在去年八月的维持军事现状的协议遭到破坏后,任何一个新的协议,如果其全部细节不是都明确加以规定的话,都是耶路撒冷所不能接受的。
    以色列人倾向于对罗杰斯发表的乐观的谈话所作的说明是:所说的突破在很大程度上是他自己的想法。一位有资格的观察家对我说:“他现在了解到我们的立场以及他们的立场。”他说,“在理论上差距不是那么大,这是对的,但是主要的分歧是在这整个事情要达到的目的上产生的,因此不能说,已经出现了突破。”
    以色列人指出,埃及的“建议”实际上仍然限于“疏浚”运河,而不是通航。
    据认为,这个主张是给以色列设下的一个分三个阶段的圈套:
    1、以色列撤出。2、疏浚运河。3、要求进一步撤出——这些要求也许会以开进疏浚过的水道里的苏联舰队为后盾。
    以色列人士对我表示,在罗杰斯访问期间,在要美国作出具体保证来反对埃及或苏联利用一项运河协议而取得军事优势的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和萨达特总统以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里亚德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西班牙使馆照管美国利益部门的发言人说,西斯科即将向国务卿罗杰斯汇报他在开罗会谈的结果。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今天,萨达特总统在这里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会谈了四个小时。
    埃及方面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总理法齐、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里亚德和照管阿联在美国利益的负责人古尔巴勒。
    美国方面出席的还有西斯科先生的助手艾瑟顿和照管美国在这里利益的负责人伯格斯。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副总理兼外长里亚德今天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会谈。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美国特使西斯科已于今晚回国。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里亚德大使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观点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
    他又说,情况没有改变。
    里亚德是在评论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时这样说的。
    里亚德大使说,西斯科的访问是“极其有益的”。
    “他向总统转达了国务卿罗杰斯在以色列进行的接触的意义,并且把以色列对解决这个问题的看法告诉了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埃及和以色列的观点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里亚德大使又说:“情况没有改变。”

【路透社耶路撒冷九日电】外交部长埃班今晚说,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上达成协议“仍然是非常遥远的事——但是,存在着机会,而且每一个机会都必须充分探讨。”
    他在以色列电视台接见记者时说,以色列极其看重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的访问。他说:“我希望美国客人现在更能够理解以色列对谈判和边界的看法了。”
    【法新社耶路撒冷九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对她的内阁说,以色列没有在采取行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上作出正式许诺。
    梅厄和埃班在报告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对以色列的访问时发表了讲话。

【路透社泰国北部夜沙良二日电】(记者:通敏)据这里的一些难民说,在政府军与叛乱部队在边界地区发生了广泛的冲突之后,缅甸政府封锁了缅甸与泰国之间漫长的边界。
    这些难民——他们是缅族人和克伦族人——对本社记者说,追随前缅甸总理吴努的叛乱分子和克伦族联盟,上月摧毁了连接克伦邦的高加力和泰国边界的渺瓦底的战略公路上的丁干容地方的一座重要桥梁。
    这些难民还说,在波延乃指挥下的缅甸叛乱分子三月份与政府军在土瓦县进行了四次激战,井声称在战斗中打死了六十多个军方和警方人员,叛乱分子有两人被打死。
    这些人士说,缅甸政府向丹那沙林行政区——该区与泰国北部、中部和南部毗邻——赶派了援军。
    缅甸驻清迈首府的外交官们说,为了防止在边界地区活动的商人和走私贩同叛乱分子接触,缅甸军队已经封锁了边界。
    他们说,泰国北部夜赛城对面的大其力是唯一保持开放的过境点,那里没有叛乱活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伊恩·沃德发自新加坡的一篇报道,题为《随着军队向叛乱分子逼进,缅甸边界己被封锁》,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发言人说,仰光的最高司令部增强了东部地区——特别是毛淡棉和土瓦地区——的驻军的兵力。
    看来,所有这些新的部署都是针对已经成立了八个月的、以吴努为首的缅甸孟族和克伦族叛乱分子的民族解放统一阵线的。
    沿泰国边界的丛林中的秘密基地进行活动的游击队,对军事哨所、交通线和政府设施发动了一些猛烈的破坏性袭击。这些袭击是于四月初开始的,而且看来现在仍在继续进行。
    叛乱分子的广播声称,已对缅甸军队的巡逻队成功地进行了一些伏击,摧毁了两座重要桥梁,并且使一长列货车脱了轨。
    在四周前举行的一次解放阵线紧急会议上,叛乱分子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决议,完全支持邻近的东巴境内的孟加拉运动。
    这一决定事实上使得从印度边界到泰国边界的整个这一地区,有发生配合一致的革命的可能。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仰光特派记者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缅甸的流亡政权就在近处等待时机》,摘要如下:
    缅甸的绝对统治者、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现在身体仍然不好,这为其它各集团联合起来夺权提供了机会。
    反对现军政权的最强大的一个集团聚集在前总理吴努的周围。这个集团从泰国那边一直设法把这个国家内的部族人叛乱置于统一的指挥和适当的政治监督之下。
    在曼谷,吴努及其朋友们对我说,到今年年底,他们就将是在仰光了。他们说,到那时,要么是奈温将军已经死掉,要么是他们的民族解放统一阵线的部队已经占领了首都。

【路透社万象八日电】巴特寮特使昭苏·冯萨,今天上午带着巴特寮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一项新的和平建议回到万象。
    昭苏·冯萨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派我到万象来执行一项特别任务,把一封包含着一项新的和平建议的信交给棱发那·富马亲王。”
    这位使者说,他奉命立即着手就这些建议与梭发那亲王交换意见。
    当有人问到这封信里是否有什么与巴特寮以前的建议大不相同的东西的时候,昭苏·冯萨只是说他带来了“一顶新倡议”。
    这位巴特寮的使者说,“我希望棱发那亲王的党将对这一新倡议作出良好的反应,以便创造条件达成稳定我国局势的适当的措施。”
    书面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将坚持在它的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的范围内和平地解决老挝问题。
    虽然这位特使对新建议没有说什么,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巴特寮的声明中有两点说明巴特寮和万象政府之间的谈判将来如果举行的话,那将是非常缓慢和困难的。
    声明用了“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党”这个称呼,这表明巴特寮仍然坚持其不承认万象政府的政策。在万象没有一个人相信梭发那亲王会在这一点上作出让步。
    声明中促使外国观察家们对这种接触是否会早日取得结果持谨慎态度的第二点,就是声明中提到了巴特寮在去年提出的五点计划。五点计划的一部分是关于在老挝举行普选,但是一项暗含的要求是万象政府所不能接受的,这就是要求完全停止美国在老挝境内的轰炸。
    由于声明中有提到五点的话,所以观察家们相信这封信里可能包含一项有关举行谈判的程序问题的新倡议,而并不是巴特寮的态度的真正放软。
    【法新社万象八日电】预料他(昭苏·冯萨)在十二日以前不会把这些新建议交给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昭苏·冯萨说,他不知道在他与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会谈中是否会提出在老挝被俘的美国人的问题,也不知道是否能安排一次两亲王的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