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格里格)财政专家今天说,共同市场国家决定让西德马克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和决定它自己对美元的比价,这样做只是暂时掩盖了世界的货币危机。
    他们预言,在几个月内(如果不是更快些的话),将再次爆发类似的危机。
    英国专家几乎一致说美元的价格太高了,并责备这次危机是美元不断流到欧洲造成的。
    采访共同市场六国财政部长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马拉松会议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达成的协议“只是掩盖了持续的货币危机”。
    伦敦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社论说,这个决定“将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权宜办法。”
    该报说,‘“迟早肯定会再发生同样的麻烦,大概会较早发生。如果美元贬值,将会使整个局面好转,但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极小。”
    伦敦的《观察家报》的社论还说,这个决定“只是一个临时解决办法”。
    报纸说,“不久货币将流到另一个地方,下次大概要流到瑞士了。”
    《观察家报》说,“这次危机的根本起因是,美国国际收支一直出现赤字。”
    《经济学家》周刊在布鲁塞尔会议达成协议之前发表的社论也指责说,这场危机是“美元价值太高”和美国实行放松银根政策引起的。
    英国财政专家一致认为,布鲁塞尔会议的决定是一种权宜性的解决办法,是为了外汇市场再次开放时缓和眼下对德国马克的压力。
    但是他们表示怀疑,这样做对制止美元流动浪潮(这种浪潮在上周有席卷欧洲货币市场的危险)是否会产生长期的影响。
    《星期日泰晤士报》从布鲁塞尔发来的一则电讯说,“即使这样做能达到目的,也只会推迟最后算账的日子。”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德国马克将会浮动的决定将给(西欧共同市场)共同农业政策以沉重打击,并会延缓经济和货币联盟,无疑,将使同英国的讨论变得更加困难。
    布鲁塞尔马拉松赛跑的后果特别是对于共同市场的前途很可能是严重的,很多方面将取决于马克浮动的期限和它浮动的幅度。最近几年组织得很不好的和在整个六国中受统一价格支配的共同农业市场,将会分为好几个价格区:德国价格区,法国—意大利价格区,无疑还有荷兰区,可能还有比利时—卢森堡区。
    这便提出了一些十分复杂的问题,之所以复杂特别是因为各种货币间的差距较大。
    至于人们一年半来讨论的、其初步表现应当是从六月十五日起缩小浮动幅度的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已完全停滞不前,将谈不上重新考虑欧洲货币比价何时和是否会重新变为固定的问题。
    此外,布鲁塞尔决议进一步增加了笼罩在关于英国可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讨论上的不肯定气氛。
    最后,六国于星期日上午通过的解决办法不是很好的办法。所有欧洲专家们都担心这种办法,但正如一位外交人员所说,“由于事态发展的必然”,这种解决办法势在必行。
    德国的决定有可能使美国政府感到不满意,因为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曾提出要保持西方货币的比价。
    无论如何,在国际方面,只要美国不同意或不被强迫同意解决国际货币制度的根本问题(美国使之涌向世界的美元的不稳),将不会有任何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九日转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乔纳森·兰德尔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未解决的国际金融危机在今天出现了许多会产生政治上严重影响的重要迹象,这些影响可能使欧洲的团结进一步受到损害,使美国和欧洲的关系恶化,以及妨碍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
    法国坚决反对法郎浮动,不仅因为巴黎觉得应该单方面对美元估值,而且还因为法国的货币现在仍处在从一九六九年八月的贬值中恢复过来的时期中。
    意大利反对里拉浮动是由于意大利的劳工和社会不断发生严重的骚乱,因而使它的经济受到很大压力。

认为这次西方金融危机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会议协议」开始完蛋,从长远说还可能导致西方货币制度的总改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登该报驻伦敦记者约翰·阿伦·梅的文章,标题是《美元在世界上的困难处境》。摘要如下:
    不会发生崩溃。骚动的局面将在几周之内平息下来。
    然而,美国和西欧之间的关系,而且也可能是整个自由世界的货币体系,已开始出现发生深刻变化的过程。
    这概括了伦敦市中心区了解情况人士的看法。
    此间认为,西欧一定会以某种方式采取保护性措施来对付国际市场上的美元过剩——或者如此间有些人所说的“滥用美元”的作法。
    美国的美元赤字当然就是欧洲的美元过剩。这也是一种货币供应过剩。美国大量的赤字如果不加控制,将在一定程度上把通货膨胀输出给欧洲。
    据说,从长远来说,已经开始的变化过程还可能导致自由世界国际货币制度的总改革。
    而且,这将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
    因为,很可能让英国作出这样的明确选择:是在国际货币政策方面同某种共同的欧洲方针相适应呢还是不相适应。如果不相适应,英国就会表明美元和英镑之间有一种长期的排它性的联系。这样就会使英国和欧洲分开。
    将要发生的事情是无法预言的。但是,这次危机必将影响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因为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动摇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在开始为共同的欧洲货币打基础的地基。
    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次危机甚至可能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会议的时代”开始结束。
    他们认为已经发生的情况都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完全表明不可能把这样一种制度视为是永久性的,它力图保持固定的汇率,而不顾通货膨胀率不同的各种货币之间的贸易往来及收支情况如何。
    他们又说,要在没有一种普遍接受的和稳定的国际货币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那完全是期望过大了。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香港消息:目前的国际货币危机,似乎给正在会期中的广州交易会也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为了阻止美元的流入,西德及其他汇兑市场被关闭的消息传到广州,是在六日夜里。此后,日本参加交易会的一些专门对华出口的公司得到了来自东京总公司的指示,要它们推迟交易谈判。
    据说还有一些对华出口公司已经中断了某些商品的洽谈。
    这种情形,不只限于日本,使用马克和英镑进行结算的西欧各国的贸易界人士也是这样。
    交易会上的对华出口公司眼下基本上都有延缓交易的打算。
    另一方面,马克、美元和英镑的不稳定相对地产生了加强中国的人民币的稳定性的结果。已经决心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西德,和各国的慎重态度形成鲜明的对照,正在积极地进行对华出口的交易。由于这种情况,在参加交易会的日方公司中间再次提起了日中贸易中的结算问题即“日元—人民币结算”的必要性的问题。日中贸易的结算问题似乎有可能再次成为一个焦点。

【法新社纽约九日电】仅在一周之前还认识不到存在着一场美元危机的美国,今晚看来对欧洲为对付最近的货币危机所采取的措施的范围感到吃惊。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官方对西德和荷兰决定让其货币浮动以及奥地利和瑞士使货币增值几乎没有作任何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感到吃惊的缘故。
    无论是财政部还是白宫今晚都没有对这些行动发表声明——这与在一九六九年上次发生货币危机时的情况形成了奇怪的对比,当时官方对局势的评论发表得又多又快。
    观察家们认为,官方的沉默可能还掩盖着美国政府的不安情绪。人们追溯说,迟至上星期五(七日)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还断言,他认为,有可能在不对货币比值作任何改变的情况下解决这场危机。
    只过了两天,他就面临这样情况:两种货币增值,另外两种货币汇率“自由浮动”,第五种货币——比利时法郎——的汇率也可能“自由浮动”。
    在这个统计表上,还必须加上加拿大元,加拿大元的汇率已经自由浮动差不多一年了。
    对于在不久的将来不可避免地会恢复现状这一点,美国企业界没有官员们那样乐观。他们对德国在经过一段自由浮动的时期之后能否恢复旧比值表示怀疑,并且估计奥地利和瑞士的增值可能已经指出了德国人必须走的道路。
    美国报纸一再强调,这种美元过剩情况是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结果,另外,正如一位金融家指出的那样,在外汇市场遭到拒绝的既不是德国马克、荷兰盾,也不是瑞士法郎或比利时法郎,而是美元。
    鉴于康纳利最近的讲话,而且因为欧洲国家的措施违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例,美国政府对这些措施显然不能表示满意。
    由于美国国际收支有这样大的逆差,它批评这些措施就不能不有损害同欧洲的关系的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财政部今天说,美国不必由于国际货币危机而立即采取行动。
    财政部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市场似乎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调整以适应欧洲几国关于它们汇率政策的各种决定。”
    财政部说,“财政部将继续同外国当局研究由于最近美元流入而引起的投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