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八日电】伊朗今天说,它已命令它的武装部队可以向在伊朗海军舰只或伊朗领土上空进行“不正当的”飞行的英国军用飞机开火。
    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半官方报纸《消息报》报道的已经下达此命令的一则消息。
    这家报纸说,英国军用飞机“以威胁姿态”飞越伊朗在波斯湾的海军舰只以及“一些岛屿”的上空。
    伊朗曾经要求英国在今年年底前从波斯湾地区撤出它的一切军队,让伊朗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来保卫这个地区。
    国防部人士说,英国空军一直在这个地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可能是在一次侦察飞行中飞机飞得太靠近伊朗的一艘舰只了。
    【美联社德黑兰八日电】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证实德黑兰报纸上的一则消息:伊朗已经下令它的舰只可以击落任何侵犯伊朗领空的英国皇家空军飞机。
    《消息报》发表的这则消息还说,已经就在过去一周内进行的“挑衅性”飞行的事件向英国皇家空军提出警告。
    伊朗外交大臣扎赫迪最近宣布,这些所谓的“未经批准的”飞行是与英国的波斯湾专家威廉·卢斯的访问同时发生的。卢斯在本周早些时候访问了德黑兰,这是不到一年之内的第四次访问,他访问的目的是要谋求解决关于通布一和通布二这两个岛屿以及阿布穆萨岛的争端。扎赫迪说,伊朗对这些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伊朗国王曾经再三重申,“如果必要的话,伊朗将”在英国撤出波斯湾时“用武力占领这些岛屿”。
    【美联社伦敦八日电】有消息说,伊朗政府曾指令它的军舰击落侵犯伊朗领空的英国飞机,英国今天对此感到惊讶。
    政府发言人拒绝对这些消息发表评论,只是说有人已经把这些消息告诉了他们。
    其他英国人士说,在波斯湾地区的英国飞机是皇家空军驻在巴林群岛的沙克尔顿式飞机。这些海上巡逻飞机是没有武装的,它们的主要职责是监视在这个地区的苏联船只和注意非法的迁移。

罗杰斯声称在中东可能取得一项有限的解决办法;意大利外长表示愿同美在谋划中东解决办法上进行合作
    【路透社特拉维夫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结束了对中东五国的访问,于今天离开以色列,他说,以色列和埃及在达成一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协议的问题上的差距有所缩小。
    罗杰斯说,他将派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返回开罗向埃及领导人转述以色列政府向他作出的一些阐述,但是他告诫说对此不要给予过分的重视。
    他说,“我应该说,在相当多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同意见或者分歧。”
    这里的政界观察家认为,美国国务卿在离开时发表的谈话表明,竭力拟定一项临时协议的希望仍然存在。但是美国和以色列在一项全面解决领土争端的办法方面的分歧显然仍然存在。
    【路透社罗马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对中东五国进行访问以后今天到达罗马,他说,他发现那一地区的人民“有争取实现和平的极其强烈的愿望”。
    罗杰斯从特拉维夫到达罗马的钱皮诺飞机场以后,立即同意大利领导人进行一系列紧张的会谈。
    意大利人士说,在今天上午同意大利总理科隆博举行的私下会谈中,罗杰斯同意这样的看法:一种争取实现和平的更坚定的意志现在正在中东取得成效。
    意大利外长莫罗在机场欢迎罗杰斯,莫罗在谋求促进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方面也一直是非常积极的。莫罗在欢迎罗杰斯时,保证意大利对谋求一项中东解决办法持谅解态度,并进行合作。
    罗杰斯在同萨拉盖特总统会谈了中东问题以后,驱车前往科隆博总理的官邸,他发现科隆博热情支持他为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所作的努力。
    美国官员说,莫罗问罗杰斯,他是否认为中东取得一项全面解决办法是可能的。
    罗杰斯回答说,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不可能立即实现,但是有可能在一种临时性的基础上取得一项有限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罗马八日电】罗杰斯在标志着他的谋求和平的中东之行宣告结束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实现中东和平的希望“已经增加了”。
    他说,他发现以色列和埃及在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临时性协议的某些总原则上意见是一致的。他列举了这些一致之点如下:
    重新开放运河是可取的。如果运河重新开放,将由埃及管理运河。部分以色列军队将从它们现在在运河东岸的阵地撤到西奈半岛另一边去。将不恢复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战斗。
    他说,如果达成关于苏伊士运河的临时性协议,那将是向着实现全面的中东和平解决前进了一步。罗杰斯提醒说,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是“不明智的”:马上就要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达成协议了。罗杰斯还强调说,美国不打算在实现一项全面的中东和平解决方面充当调解人,他说,这一广泛的目标应当在联合国特使雅林的主持下来实现。
    【美联社罗马八日电】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在以色列的会谈比他预料的要好,埃及和以色列都似乎愿意比较灵活地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但是同时,中东对手们都坚持它们的基本立场。埃及要求在苏伊士运河开放后,它的军队越过运河。以色列说不行。

【美联社开罗八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晚上以使者的身份来到开罗,探讨以色列和阿联对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可能性。西斯科没有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一起去罗马,以便明天与萨达特总统和里亚德外交部长举行会谈。
    西斯科在到达时发表的谈话中说,他来开罗“以便亲自向萨达特总统汇报罗杰斯与以色列政府会谈的情况”。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攻击美国“继续向以色列进一步靠拢,而不是对特拉维夫政府施加压力”。
    电台评论员说,作为美国外交事务的负责人国务卿罗杰斯,“是可以对以色列领导人施加压力劝他们接受安理会决议的,但他的政府没有指示他这样做”。
    评论员又说,因此,他只能设法说服以色列人。另一方面,罗杰斯可以“研究向以色列增加经援和军援以便保持近东的均势,那就是说,保持以色列的军事优势”。
    这位评论员认为,在罗杰斯访问中东的情况下美国政策并没有改变。他说,美国“并不打算改变它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态度”。
    这位评论员说:“这意味着,近东危机的政治解决仍然很遥远,除非以色列改变观点,同意全部撤出被占领领土,否则朝这方面取得进展将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美国不采取实际步骤来确保和平,以色列的态度是不会有什么改变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金边六日电】现在必须认为柬埔寨的政府危机已经解决了,余下的是柬埔寨的国家的危机。
    反对英丹出任总理的人来自两个阵营:施里玛达和朗农中校。施里玛达想担任这项工作,但是得根据他自己的条件;而朗农及其朋友们则希望朗诺继续掌权或者是处于类似掌权的地位,以便保护他们在很大程度上靠着这位中校同总理的亲属关系而取得的地位。
    朗农一伙很快就认识到,尽管他们对施里玛达并不怎么钦佩,但他们使朗诺恢复权力的唯一希望在于继续同朗诺所尊重的这位前亲王联合。
    施里玛达虽然对朗农一伙的固执己见感到不满,但是也认识到继续同朗诺联合在一起是政治上有很大好处的事情。大概他已经得到保证,朗诺总理将把他的弟弟控制住。大多数柬埔寨观察家认为,在朗诺还活着的时候,他的弟弟是不会违背他公开表明的意愿行事的,但是,这位将军是以沉默寡言闻名的,他的某些想法可能不会说出来。这些观察家说,只要柬埔寨政争中的主要代表人物是一位病人和他的副手是一些在过去名声不怎么好的老资格政治家及一一批权力越来越大的校官,那么,柬埔寨就仍然处于危机之中。

【法新社特拉维夫八日电】据报道,在国防部长达扬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昨天在这里的会谈中,以色列同意了允许象征性的“埃及部队驻扎在苏伊士运河东岸”。
    据说,作出这个让步是为了使谈判的大门继续敞开着。这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去罗马前提到的临时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任何让步,即使是一个次要的让步必须得到达扬将军的支持。他们不排斥这样的可能性:罗杰斯得到了(以色列的)一些具体的让步,例如以色列在第一阶段将撤退的距离以便有可能开始疏浚运河。
    【路透社特拉维夫八日电】外交界人士说,达扬同西斯科可能讨论埃及人员象征性地驻扎在运河东岸的可能性,但是他表示不得象开罗所要求的那样在以色列部分撤退之后派主力部队越过这条航道。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日电】据通常表明政府观点的《耶路撒冷邮报》的外交记者说,以色列己“原则上”同意考虑关于埃及在苏伊士运河东岸象征性地驻扎一支警察部队的建议。
    这位记者注意到,根据这项部分协议,以色列不会放弃什么领土或者让埃及对这些领土有主权。
    以色列认为,美国要保证使埃及军队没有可能垮过运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否认关于以色列愿意让埃及军事部队越过苏伊士运河的消息,但是并没有排除埃及人驻扎在东岸的可能性。
    曾经提到一支“军事部队”的外交官说,这个词是含糊的,因为它可能由警察或边防卫队组成——这样一个主张不完全是以色列不能接受的,如果其人数不多的话。美国官员们说,以色列方面没有拒绝有关让埃及人员驻在运河的它这一边的主张。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七日就朗诺拼凑傀儡内阁发表短评说:
    把患病的朗诺放在总理的位置上——尽管是在名义上——,不然就组不成内阁,这正说明新内阁的前途是充满困难的。
    从新内阁的成员看,十七个人当中十二个人是新任的,而且年轻的技术官僚出身者居多。看来,是企图以此来消除学生和青年们的各种不满。
    问题是,新内阁中找不到军人出身者。施里玛达与朗诺的弟弟朗农之间的不和,是否会由于朗诺再任总理而获解决,仍有疑问。新内阁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方与政府的合作关系上。
    【路透社金边八日电】战火纷飞的柬埔寨的领导看来由于内阁改组而得到了加强。
    在国民议会表决之前,一系列组织政府的未获成功的努力似乎表明,过去几年的宗派活动并没有因为在半年前宣布前柬埔寨王国为共和国而被完全抛弃掉了。
    公众对权力机构缺乏信心看来主要不是由于对单个人物的能力有怀疑,而是来自于他们似乎不能进行合作来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
    毋庸置疑,朗诺元帅得到了军队和城市中等阶层的政治支持。据悉某些西方国家使馆对施里玛达拒绝组织新政府感到失望。
    在经济方面,在瑞尔的购买力下降的同时,物价一直在继续上涨。
    公众对局势的不满情绪在三月份强烈地显示出来,当时马德望省华人商店受到袭击,学生扬言要上金边大街示威游行。
    橡胶出口——过去是经济的主要支柱——现在停止了。
    一向丰收的稻米预计大部分将用于国内。
    糖的价格在两个月内增加一倍,增至四十瑞尔(五五点五四瑞尔合一美元)一公斤;同时肉价从每公斤一百一十瑞尔上涨到一百三十瑞尔。
    许多物品的价格上涨以及定量供应汽油是已破坏了该国经济的战争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尽管美国的经济援助越来越多,这里的看法是局势还将恶化,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果断的(大概也是不得人心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