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报报道,苏高级官员对美外交官员表示已奉苏当局命令,要加紧同美勾结;注意葛罗米柯曾同美大使比姆密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日刊登格韦茨曼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克里姆林宫已下令努力同美国达成协议》。摘要如下:
    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高级官员已对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员说,他们已奉克里姆林宫之命要认真作出努力,通过谈判同美国达成一些协议。
    俄国官员最近几天说,他们己被告知,对于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最近苏共二十四大所说的关于美国的和解的话要给予最密切的注意。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刊登最近当选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的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所写的一篇权威性的政策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从理论上说明克里姆林宫为什么在核时代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的理由。
    外长葛罗米柯是直接负责执行克里姆林宫的这个指示的。他上星期五(四月三十日)会晤了美国大使比姆,这是一次没有公开的讨论广泛问题的会晤,而且是自从苏共代表大会闭幕以来这两人的头一次会晤。据悉,根据对美国采取了比较开诚布公的政策,会晤的气氛是非常融洽的。
    在党代表大会上,葛罗米柯也强调了想改善关系的愿望,并要求尼克松政府认真看待勃列日涅夫所说的话。
    这里的外交官员指出,尽管气氛改善了,可是在中东、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柏林等关键问题上,并没有出现表明关系确实会改善的实质性变化。某些外交官员认为,苏联的这种政策是要把在任何重要问题上都没有取得进展的责任转嫁到美国身上的手法的一部分。
    还有一些人说,苏联的方针似乎表现出它想同华盛顿对话,从而使苏联便于同西欧国家进行类似的接触。西欧国家对于克里姆林宫最近几年内非常明显地努力使美国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分裂这一点是警惕的。
    阿尔巴托夫的文章似乎是努力向苏联和外国的主张奉行强硬路线的共产党人说明,苏联继续努力同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谈判是做得对的。这里的人们以相当大的兴趣阅读阿尔巴托夫的这篇文章。。
    他说,美国由于对内和对外政策都发生危机,因此正在寻找它能够解决它的问题的途径。他说,这会使美国在它的对苏政策方面作出“符合现实情况的纠正”。
    阿尔巴托夫说,在核时代,外交关系是朝向核战争还是朝向和平共处和缓和发展,对资本主义国家和共产主义国家的人民都是关系重大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题:美国认为苏联在谈判中是认真的
    美国认为苏联在两国谈判期间在提出它的观点时,态度同美国“一样是认真的”。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五日在人们问到苏联的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的一篇文章时发表了这番评论。阿尔巴托夫在这篇文章中对在核时代谋求改善同美国的关系问题提出了克里姆林宫的理论根据。
    关于刊登在《真理报》上的这篇文章的新闻报道援引了苏联官员们的话说,他们已得到命令,要他们设法认真地同美国谈判。
    布雷指出,美国正在同苏联进行一些谈判,并且说:“我们从来都不认为苏联在这些谈判中提出观点时不像我们那样认真”。
    他特别提到了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讨论柏林问题的四大国会谈和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
    布雷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苏联向美国提出这篇文章的观点是否有了什么“特别的意义”。然而,他又说:“我们设想这篇文章中的观点代表了他们总的态度。”
    他指出,美苏最近一直在会谈,“一方面在这里进行,另一方面在莫斯科进行”,但是他拒绝谈论会谈的内容。
    上周,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同美国副国务卿欧文在华盛顿进行了会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大使比姆在莫斯科进行了会晤。

外电报道,他们会谈了中美关系、中东和印支局势、柏林问题以及法苏经济合作等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今天乘飞机从此间启程回国。他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莫斯科作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外长舒曼在访问苏联之后于今晚乘飞机回到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法国外长舒曼今天通过电话进行了半小时谈话。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柯西金总理和法国外长舒曼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两小时会晤,讨论了中东危机和相互经济合作问题,还很简短地讨论了当前的美元危机。
    后来舒曼说,柯西金对中东局势的看法“集中于一个想法:援助(联合国谈判代表)雅林,帮助他胜利完成使命。”
    舒曼说,“我们只能同意这些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舒曼向苏联总理讲述了他上周同罗杰斯会晤,五日同雅林会晤的情况。他们说,舒曼还同柯西金就法苏合作进行了很有成果的讨论。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舒曼发觉苏联领导正在密切注视着中美关系的解冻。他们还讨论了中东和印度支那问题,法苏两国对这两个地区问题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吻合的。
    这些人士说,关于柏林问题,舒曼同葛罗米柯一致认为,不可能进行两国之间的任何谈判,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交换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舒曼在他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东西双方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并不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据这里今晚正式宣布,苏联领导人将在今年十月或十一月访问法国。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综合此间所得到的情报,国务卿罗杰斯对以色列领导人的说服工作比预期的要困难得多。
    在开罗,同萨达特总统等阿联政府当局也进行了颇费精力的谈判大大超过预定的时间。但是,据说阿联方面没有全面赞成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临时和平解决谈判。
    其结果,国务卿罗杰斯遍访中东各国将会产生使阿联同以色列之间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达成戏剧性的协议的结果,这一期望似乎淡薄了。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七日也认为罗杰斯这次遍访,将成为联合国特使雅林重新开始工作的垫脚石,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国务卿罗杰斯想要打开和平解决的突破口的意图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
    过去,既然是国务卿罗杰斯同阿联、以色列频繁接触之后才进行遍访的,那么可以推断,作为美国来说关于打开局面问题是有它的考虑的。此外,一种有力的看法是尽管阿联和以色列的双方领导人不断发表强硬的声明,只要国务卿罗杰斯直接进行说服,双方可能都做些让步。但是,据认为在实际谈判的时候,两国当事者的态度都超过预料的强硬。
    据透露,阿联方面对于罗杰斯的设想大失所望,因为他把以色列军队的部分撤退和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作为临时解决的重点而没有清楚地表示保证以色列军队的全部撤退。再者,以色列方面为保证在蒂朗海峡的自由航行,所以主张以色列军队几乎是永久性地驻扎在沙姆沙伊赫而决不让步,似乎拒绝了国务卿罗杰斯提出的派国际警察部队驻扎的方案。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苏联大使弗拉基米尔·维诺格拉多夫。

【本刊讯】开罗七日消息:阿联报纸七日报道,萨达特总统六日在同罗杰斯会谈中强调说明以下几点:
    一,埃及坚持要求完全执行安理会决议。
    二,埃及拒绝任何过渡的或暂时的解决。
    三,埃及唯一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是全面解决这场危机。
    萨达特总统和罗杰斯昨天单独会谈了十分钟。他们举行的其他的会谈有阿联外长里亚德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参加。
    有人问美国是否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逼它接受以部分撤军作为全面解决的一部分,埃及外交部发言人里亚德大使说:
    美国人不希望使用“施加压力”一词,他们认为还是使用“说服”一词为好。
    他们每次一再重申他们不会对以色列施加我们所知道的那种意义的压力。
    《共和国报》说,罗杰斯在同埃及官员会谈时问了一些有关部分撤军第一阶段和将要求以色列军队撤退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会谈还讨论了非军事化问题,开罗清楚表明,非军事区要在双方而不是单单在埃及一方建立。
    阿联外长里亚德在会谈中要求澄清美国对于在以色列撤出西奈、沙姆沙伊赫和加沙以后才讨论其他方面的问题的立场。罗杰斯重申了他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宣布的立场,那就是,全部撤军和建立非军事区。
    罗杰斯还提出了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问题。对此,开罗说,这取决于为实现全部撤军所作的努力取得的结果如何。
    在会谈中还提出了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问题。
    美国方面的看法是,以色列的军备是要继续保持他们所谓的这个地区的军事均势。
    会谈还讨论了在安理会上讨论这个问题的问题,但是罗杰斯说,美国反对这样做。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结束了同以色列领导人的会谈,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之间的意见分歧有了弥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罗杰斯同梅厄总理和她的主要部长举行了最后一次历时三小时的会谈后说,会谈是详细而具体的,双方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一项临时协议问题的观点进行了有益的阐述。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用阐述这个词表明分歧仍然存在,虽然双方对对方的立场有了更好的了解。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亚伯拉罕·阿维达也说,会谈富有建设性。
    麦克洛斯基说,对于实现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问题的讨论用了很多时间。
    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其中包括经济和军事援助,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陪同梅厄参加今晚会谈的有:国防部长达扬、外交部长埃班、副总理阿隆和财政部长萨皮尔。
    【路透社耶路撒冷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引起争论的据点沙姆沙伊赫上空飞行,在那里,以色列军方领导人解释了他们坚持要保留在那里的驻扎权的原因。
    参谋长巴列夫和军事情报负责人亚里夫坐着罗杰斯自己的美国空军喷气机陪同罗杰斯一同进行飞行。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乘飞机在上午十点出发,去包括沙姆沙伊赫的西奈半岛以及包括叙利亚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北部地区巡游。
    正如梅厄夫人所表示的,以色列希望,如果罗杰斯亲自看看这些占领的领土和边界,他也许会改变他要求以色列撤出这些地方的主张。罗杰斯的发言人说,这次访问不意味着美国对占领的事实上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