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在美国纽约出版的《中国通讯》月刊最近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不许动钓鱼台!》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美国鼓励下,日本的佐藤反动政府企图得到对在东海的钓鱼台岛和其他岛屿的所有权。在去年在这个地区发现丰富的石油矿藏之后,日本开始宣称拥有这个“钓鱼岛”群,把它看作琉球群岛的一部分,虽然许多世纪以来这些岛屿一向是属于中国的。
    这些岛屿是在明朝(十五世纪)被中国人发现的,后来这些岛屿一直被中国人主要用作掩蔽所。这些岛屿位于离台湾省的海岸大约一百二十浬、寓日本六百浬的地方。这些岛屿和琉球群岛隔着一条一千米深的海沟,而且海洋的水流急得使非动力船无法在这些岛屿和琉球群岛之间行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对钓鱼台的主权是没有争议的,日本并没有把这些岛屿看作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而且美国也没有要求把这些岛屿算作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因此,日本目前提出的要求是直接违犯了波茨坦宣言的。
    正如美国国务院在一九七○年九月宣布的那样,日本现在得到美国政府的公开支持。这是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日本佐藤政府的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意图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已经派日本担任镇压亚洲人民的“维护和平”的角色。
    根据日、蒋、朴协议建立的海洋开发研究联合委员会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它将对中国的台湾省及其附近的岛屿周围的以及中国和朝鲜沿海的浅海海底石油资源和其他矿物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和开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纸《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评论员文章说:“这是美日反动派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权的明目张胆的侵犯,这是蒋介石集团出卖我国主权和资源的又一滔天罪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说“蒋介石集团是具早已被中国人唾弃的政治僵尸”,并警告说,“它同任何国家,任何国际组织,任何外国公私企业签订的一切有关勘探和开采我国海底资源的协议和合同,不管打着’合作开发’或者别的什么旗号,统统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文章接着说:“钓鱼岛、黄尾岛、赤尾岛、南小岛、北小岛等岛屿,和台湾一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佐藤政府的外相爱知最近几个月来一再叫嚷,这些岛屿的“领有权”属于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公然把这些岛屿列入日本第四个扩军计划的“防御”范围。
    尽管有这些说法,根据一九四四年东京的法院作的一项裁决,这些岛屿也是属于中国的,这项裁决谈的是当时被占领的台湾省和冲绳岛之间在钧鱼台岛的管辖权问题上发生的争执。
    据《北京周报》说,美国石油公司已经同蒋介石集团签订了合同。《北京周报》说,在过去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进行了大规模的勘察,并且打算提供“开采台湾北部以西海域的海底石油”的权利。《北京周报》说,现在美日帝国主义者在日、蒋、朴协议的掩盖下正在制订“联合开发”的计划。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恬不知耻的美国国务院的谈话,掠夺钓鱼岛,和日本反动派勾结侵犯中国主权》,全文如下:
    阴谋进行日台“韩”新的军事勾结的“联络委员会”,正在协商共谋“开发附属”中国领土台湾省的以钧鱼岛为中心的包括其周围海域以及大陆架在内的广大海域的海底石油资源。他们早就伙同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海湾石油公司”侵犯中国的主权,进而策划掠夺中国的资源,但遭到了中国的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慌了手脚,便要求海湾石油公司停止勘探东海的石油。
    但是,美帝国主义一方面要求海湾垄断石油公司停止其勘测,用漂亮的言词主张钓鱼岛问题应由“当事者之间”解决等,以避开这个问题的焦点,但九日美国国务院声明说:“钓鱼岛的施政权将在一九七二年连同冲绳一起归还日本。”表明它要和日本卖国反动派勾结,公开掠夺钓角岛。
    过去,美帝国主义从朴正熙傀儡集团和蒋介石集团那里分别得到了勘察石油资源的“专利转让”,以掠夺从台湾到钓鱼岛,进而从大陆架直到朝鲜半岛的广大海底资源,这一两年来,一直在进行活跃的勘探活动。保证这种活动的是日本卖国反动派以及蒋介石一伙和朴正熙傀儡集团。
    这次,美帝国主义声明“把钓鱼岛归还日本”,这不但清楚地表明了蒋介石一伙正处于灭亡的前夕,已不能满足美帝国主义的“期望”,而且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和日本卖国反动派勾结起来把中国的领土台湾省及其附近岛屿永远束缚于美帝国主义随心所欲的统治之下的一个阴谋。
    美帝国主义强词夺理地说前年的佐藤—尼克松“会谈”的密约和“日美联合公报”中已做出诺言,尽管蒋介石一伙拼命地哀求,它还是表明把钓鱼岛交给日本卖国反动派,同时还说“应该由两个当事国之间解决或由两国期望的第三国仲裁解决”。这就暴露了它要装作居间调停而坐收渔利的露骨意图。
    日本反动派不但是要掌握中国领土钓鱼岛,从而掠夺台湾,坚持与中国为敌,而且企图以此为跳板,充当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急先锋。
    对于编造“归还冲绳”的大骗局,企图通过日本本土“冲绳化”而攫取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的美日反动派来说,掠夺以钓鱼群岛为中心的庞大的海底资源,是和日本卖国垄断资本中几乎有近百分之九十九依靠中东和其他地方有联系的,是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东南亚各国人民民族独立斗争的高涨有联系的。即使放弃马六甲海峡,也要掠夺以钓鱼岛为中心的资源,这是美日反动派的“至上命令”。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汉城二十三日电:据二十三日汉城透露,美国系统的石油公司照顾到对中国的关系,遵照美国政府的要求,最近停止在东海大陆架进行海底石油的勘探工作了。
    韩国政府去年五月在东海到朝鲜海峡的大陆架范围内划定有七个海底矿区,开始同欧美石油公司联合进行勘探。负责东海第一、第五矿区的德士古公司,第二、第四矿区的海湾公司最近都停止勘探了。因此,除去英国荷兰系的壳牌石油公司承担的第三、第六两矿区以外,其他五个矿区的开发暂时都停止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系石油公司所以停止勘探,是因为美国政府在三月下旬向这些石油公司指出了在中国沿海勘探石油的“危险性”,说“对于在中国沿海的勘探工作不能采取军事上的保护措施”,要求它们停止工作。对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汉城比较有影响的看法是,这种措施是接近中国政策的一部分,为了避免刺激中国。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牌已出完——在中国问题上苦恼的外务省
    最近,改善美中关系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每次外务省都发表“希望促进美中间的相互了解”这一类的非正式看法,然而实际上,在对今年秋天联大讨论中国问题的政策方面,根本没有这种计划。而且同今后将使用各种“道具”加速(改善中美关系的)动向的美国相比,我国“手中的牌几乎已经出完”。面临着动荡的国际形势,爱知外相等外务省首脑的焦急将有增无减。
    在这种形势下,佐藤首相指示野田武夫访华。但是其目的并未超出“改善日中关系”这种不明确的框框。
    美国乒乓球选手团访华和尼克松总统十七日的讲话对外务省是一个强烈的冲击。
    靠迄今一直作为研究内容的(联合国)“双重代表权”方式(给北京和台北双方以中国代表的地位)和“重要问题”方式(将开除国府作为重要事项)是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的。一切措施都无济于事。
    外务省也承认美国“希望恢复华沙会谈”。而且,尼克松政府以国内形势为背景,在贸易和人事交流等一切方面还准备着许多旨在改善美中关系而必须打出的“牌”。
    但是,我国则处于这种困境:“几乎已经将这种牌出完了”,剩下的只是解决“恢复邦交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
    政府人士无论说多少遍“现在美国做的,日本早在池田内阁时就都做了”这类话,也不等于开始解决剩下的问题。而且被人们称为掌握的唯一“王牌”——使用进出口银行资金问题也完全行不通。这是因为“中国在文化革命以后,没有使用赊购方式从任何国家进口。(使用进出口银行资金)是违背自力更生的方针的。”
    这样就正如自民党领导人所说的那样:“外务省不能解决日中问题。佐藤首相决定方针后,由外务省做准备”。因此,要求野田访华是突然的,然而这也是“无法证实中国方面是否会邀请”的问题。外务省人士说“中国对亚洲的方针并非明确”。然而事实上,国内要求首相根据“自主外交”的原则作出判断的呼声正在日益强烈。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周书楷今晚向台湾大学的学生表示,政府对于钓鱼台列屿主权的立场将绝不让步,一定坚持到底。
    他说,政府的立场非常坚定,「但是我们必须要合理地处理这个问题,使我们能够得到世界上其他的人的支持与同情。」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魏煜孙今天发表谈话说:中华民国政府于最近数月来,「曾不断循外交途径,使用一切可行方式」,以贯彻对钧鱼台列屿的主权主张。
    魏煜孙说:举凡美、日两国政府所发表与中华民国政府立场不同的言论或声明,中华民国政府均曾强烈予以反对。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夫妇,结束了在中华民国一星期的访问,今天离开台北,飞往法国,转返刚果。
    蒙博托总统夫妇是应蒋总统伉俪的邀请,于本月十五日来华访问,在华期间,曾与蒋总统举行会谈,商讨加强两国合作有关事宜,并参观军事、文化、经济等各项设施。
    蒙博托总统曾邀请蒋总统正式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蒋总统已欣然接受;访问日期将待以后商定。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二十二日发表题为《利与害》的社论,鼓吹蒋帮同苏修合作,摘要如下:
    中华民国之地位和政策,美国政府似完全置诸脑后。美国之对华政策,一向就是先看几多「利」,就讲几多「义」。不过,我国之对美政策,却似只重如何适应他们所需的「利」,并未做到如何掌握他们所忌的「害」。
    同只知利害的国家打交道,讲道义只会被欺负;你一定要抓着他们的要害而示以友道,他们才会认识到真正有利的原来就是你。基此观念,今日的国府(指蒋帮),就应当争取苏联的合作,实际上,在美国政府图与中共勾结这种情势下,中(蒋)苏合作对双方都是一个显然的需要,因为此举最足以打击中共而使美国认识到国民政府之不可欺。进一步说,如果中国(蒋帮),日本与苏联同在一起,对亚洲现势更有根本扭转的可能。
    基此形势,在为针对当前问题的需要上,中(蒋)苏关系进行的新的改善,不但有可能,而且是双方利益上的一个需要。

【路透社旧金山二十六日电】宋子文(蒋介石夫人的哥哥)昨天晚上在这里的一次宴会上倒下死去,终年七十七岁。
    【美联社旧金山二十六日电】验尸官亨利·图凯尔说,验尸结果表明,宋子文的死是因为「食物吸入气管」,他说,还在作进一步的检查,看看是否有什么根本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