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下面是布雷四月二十八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摘要:
    问:请允许我提几个问题来澄清我自己对我们对华政策的一些方面所存在的模糊概念。美国政府对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即我澎湖列岛,下同——本刊注)的主权问题的看法如何?
    答:我们认为,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主权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需在将来求得国际的解决。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同意这个结论。双方都认为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是中国这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
    我们显然不能希望解决这两个敌对政府之间的这个争执。我们一直认为,而且现在仍然坚决认为,不管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和在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争执最后如何解决,都应该用和平手段来实现。
    同:看来在你的谈话中你似乎已明确承认,中华民国对台湾享有主权,人民共和国对大陆享有主权。
    答:这个,显然我们必须按照我们的了解处理一种实际的局势。我们承认中华民国。我们同它有外交关系。一方面,我们对保卫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负有条约义务。另一方面,大陆已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控制和管理了二十一年,而且像你所知道的,一些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就有关我们共同利益的问题同这个政府打交道。
    问:你认为你的谈话是澄清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奉行的政策,还是说明政策有了改变。
    答:我认为本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是颇为一贯的。你可以看看国务卿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发表的讲话,我认为他在那次讲话中清楚说明这两个政府之间的分歧应当和平地解决。我听说格林去年秋天在众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曾谈到这个问题,所谈的内容实质上是同这一样的。
    因此,我认为你不应该从我刚刚所说的话中得出结论说这是政策上的改变。
    问:我们以前已经说过我们认为台湾的主权问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吗?
    答:我对历史情况了解得不够多,不能够就这个问题发表权威的意见。
    问: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政府在法律上一直采取这样的立场,不是吗?
    答: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也研究一下这个问题。
    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台湾的地位是未决的。国务卿杜勒斯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经常重申这一立场。我认为你今天所说的就是重申这种立场,而不是别的什么。对吧?
    答:我的确相信杜鲁门总统曾经说过,台湾问题应当求得国际的解决,或者通过随后同日本签订的和约加以解决。
    问:请你为我再澄清一个问题,你今天说应当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我想你是说应当由两方来谈判。
    答:我认为提到对日和约的话是由这样一个事实产生的:中华民国曾在台湾岛接受日军的投降,这种情况可能就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了。
    问:你早些时候说,两种办法中的一种办法是两个政府之间进行直接接触的谈判,你这样说岂不是在这种局势中引进了一种新的因素?因为据你说,杜鲁门和其他一些人曾说,这个问题应当求得国际的解决,或者通这一项和约加以解决。
    答:我不能超出本届政府的范围,因为我个人了解的情况很少。但是我知道,国务卿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以及格林在去年秋天都曾谈过两个政府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问题。
    问:你本人在这里还说过——我相信是在三周前。
    答:我想是在我宣布取消旅行限制的那一天,我曾说我认为这个问题应当由双方求得解决。
    问:本届政府目前对于哪个政府是中国的合法政府有什么看法?
    答:我将坚持我在回答前面两个问题时所讲的话。
    问:你能否讲一下你为什么在讲话中说这个主权问题完全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在中国的主权范围内的主权问题?
    答:对不起,前面我没有听清楚。
    问:你在讲话中说对台湾的主权问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
    答:对。
    问:你能否更具体地谈一谈你这样讲的意思是什么?
    答:我确实只是谈解决两个政府之间的主权问题。
    问:看来你对这里提出的一些问题谈得含糊不清,例如对于谁是中国的合法政府这一问题。你是否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台湾问题的态度同美国对台湾的态度之间的距离已经缩小了?你是否认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有了比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以前所没有的更多的活动余地或者有了松动的可能性?
    答:我不想对此进行猜测。
    问:现在我的头脑里有一种含糊的概念,我希望你澄清一下。关于这个问题究竟什么是未决的。我从你后来作的澄清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你只是谈论北京和台湾这双方提出的要求。就是这个问题未决吗?你说的话是这个意思吗?
    答:我那样说就是这个意思。
    问:我相信有一些事情能够对这一点产生一种全然思想混乱的影响。在美国方面,过去无论如何没有像你今天那样正式提出一个关于两个中国政权中哪一个在事实上应当在实际的意义上行使对台湾的主权的问题,难道不是这样吗?
    答:我不懂这些问题。对不起。
    问:现在,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有什么改变吗?这个声明是不是想以某种微妙的方式说,美国现在从它原先的立场后退了,并且认为对台湾的实际控制问题是可以讨论的了?
    答:据我对我刚才所说的那番话的大意的了解,我不认为那是想向后倒退。
    问:看来问题似乎是这样的,台湾一直是改善美中关系的主要障碍。你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应该由两个中国之间和平地解决的声明,是否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华沙讨论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答:我认为我最好只是维持我已经说过的那些话,和表示愿意记下你们的问题。
    问:去年十二月,周恩来总理在接见斯诺时说,他的政府愿意同美国谈判台湾问题的国际方面。我们愿意同他谈这个问题吗?
    答:我认为这不是一个要由涉及本政府的谈判来讨论的问题。我刚才说了,这是应该由两个中国政府来解决的事情。
    问:你说,国务卿在一九六九年四月说美国希望和平解决这件事。根据你所说的,国务卿没有提到由这两方之间取得一个解决办法;但是,你今天提到了。因此,是不是出现一个新的方面?
    答:我说过,我将维持我在这个问题上所说过的话。我将记下大家就不同的主题提出的问题。
    问:布雷先生,当你说台湾的地位未定的这番话时,你难道不认为这同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宣言和一九四三年开罗会议上作出的决定相矛盾吗?我记得,开罗会议以及波茨坦宣言,都重申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而且规定日本从中国窃取的台湾领土应归还中国。
    因此在我看来,关于台湾的地位,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因为它是中国的领土。
    对此你可以给我解释一下吗?
    答:我知道。你们今天上午还有其他问题吗?
    问:在我看来,那位先生刚刚提出的问题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在战争期间和战后初期同一个现在在福摩萨而在当时也一度在大陆上的政府打交道。
    现在,你是说,在你看来,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主权是一个没有确定的问题。主权是中国的,在提到的所有文件中都重申了这一点。在和约中也重申了这一点,日本在和约中放弃了它的权利,即日本过去从中国得到的所有权利。所以真正没有确定的问题不是台湾的主权问题,而是哪个政府代表中国的问题,难道不是这样吗?而这正是你不准备面对的问题。
    答:不直接答复你的问题,那只是国务卿在一九六九年四月所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建议关于福摩萨的争执由蒋介石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提出的这个建议是美国政府公开提出的第一个这样的建议。
    他指出,美国尽管长期以来支持蒋及同他签订的共同安全条约,但是始终没有说过它是否认为蒋对福摩萨拥有主权。
    现在还不清楚国务院建议国共举行直接谈判是否是为了把台湾问题从美国—北京讨论的范围内排除出去。
    布雷认为,在国务卿罗杰斯和其他谈到过双方之间的“争执”的官员的谈话中,都暗示过直接谈判的主张。
    但是,他承认,他的话是第一次直接和具体地提出这种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清楚表示,这次讲话并不等于在事实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观察家们追述说,国务卿罗杰斯已在几次讲话中,特别是一九六九年在堪培拉说过,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者的存在是一个“实际情况”。
    观察家们认为,然而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非常接近于提出即使不是两个中国的政策,至少也是主张两个政府都对中国领土拥有主权。
    布雷在今天的讲话中承认北京同台湾的分歧不涉及中国对台湾的主权问题,而是涉及由这两个政府中的这个还是那个政府行使这种主权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虽然北京对外界作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表示,但是赤色中国并没有放弃扩张主义政策。
    罗杰斯说:“共产党中国丝毫没有改变它的基本政策。”
    “我们一直认为他们不会真派地面部队到老挝或者南越去……但是他们的政策还是老样子。他们显然希望扩大在这个地区的影响。从许多方面未说,他们是扩张主义者。因此我们认为他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他们最近对外界作出的表示当然使我们感到很鼓舞。”
    罗杰斯的这番话所作的估计,看起来比他早些时候在赤色中国前所未有地邀请美国乒乓球队和记者访问中国之后发表的一部分谈话较为审慎。罗杰斯的这番话是在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次会谈之后在英国电视台发表的一篇录音谈话中说的。
    罗杰斯明天将前往巴黎和安卡拉,开始他的为期两周的旅行,这次旅行主要是在四个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进行一次谋求和平的旅行。
    罗杰斯在结束他在伦敦的逗留时,召见了美国出席巴黎和淡的首席谈判代表布鲁斯大使,要他私下汇报一下关于陷于僵局的谈判的情况。官员们说,布鲁斯向罗杰斯汇报说,北越和越共使节对进行谈判不感兴趣。
    国务卿指示布鲁斯继续大力谋求被敌人扣留的战俘获得释放。
    关于中国问题,罗杰斯认为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一事是“一个小小的步骤,但是是一个有意义的步骤。”
    罗杰斯在同英国联合电视公司的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华盛顿为了改善同北京的关系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并不会使国民党中国遇到任何问题,美国对国民党中国仍然承担着条约义务。
    关于中国设法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他说:“主要问题一直是共产党中国对参加国际大家庭毫无兴趣。”他说:“现在,如果他们认定他们希望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保持比较正常的关系的话,那很好,我们很赞成这样做——为什么不赞成这样做呢?”
    关于苏联,罗杰斯说,他认为克里姆林宫希望在军事上比美国占优势,“但是我认为他们知道他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他说,苏联经济方面的产值只有美国一半。他补充说:“莫斯科知道美国有足够的视察系统能够侦察出苏联的活动。”
    罗杰斯列举了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建议,他认为这些建议为打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就一项长期的和平解决办法进行的谈判的僵局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他说,他希望在他此行期间能够“使它们在这个问题上稍微接近一些”。他说:“我们认为重新开放运河对大家都有好处,埃及希望开放运河,以色列希望使运河开放,美国赞同开放运河,苏联也是如此,该地区所有国家都希望开放运河。”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罗杰斯说,他的政府希望同苏联和中国都改善关系。他说:“如果偶而激怒了这一方或那一方,那只是一个偶然的收获,但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罗杰斯在谈到他在本周晚些时候将访问中东时说,那里达成一个协议的“气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
    “侯赛因国王已把约旦置于他的控制之下,敢死队运动现在不象以前那样强大了,我们很渴望让这一势头继续下去,因为如果这个势头消失了,敢死队运动就会再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