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前驻布拉格特派记者井泽止忠的文章,题目是《受到考验的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僵死了的党和人民,“东欧火山”今后仍将继续爆发》,摘要如下:
    去年十二月的波兰暴动,清清楚楚地暴露出了东欧是一片“活火山地带”。五三年的柏林暴动、五六年的匈牙利暴乱、六八年的捷克事件等等,迄今为止,在东欧各国事件也一直不断发生,但七十年代,国民对经济政策停滞的不满和对“自由化”的要求重叠在一起,将成为情况更加严重的十年。记者从六六年以后的五年期间,采访了苏联和东欧国家,得到的强烈印象是“七十年代,苏联和东欧型社会主义的含义本身正在受到考验”,而且东欧这片“火山地带”今后仍将继续爆发。在捷克流传的小故事
    报纸一失去作用,被称为“政治性小故事”的口头宣传就占上风,这是共产党国家的惯例。最近在捷克,流传着这样的小故事:
    从现在开始,二十年之后,尼克松和柯西金一齐走出了监狱。
    尼克松说:“暂时我想到约翰逊先生的别墅去休养,可是,柯西金先生,您想作什么?”
    柯西金回答说:“明天上午,我准备骑自行车视察我的国家。”
    这个小故事是想象在二十年以后,苏联就变成骑自行车都能巡视的“小国”了。在捷克以及东欧各国国民的“反苏情绪”和政府、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所形成鲜明对照的情况是根深蒂固的。
    在六八年的所谓“布拉格之春”时代,捷克人虽然也提出了反苏的意见,但是都积极地说俄语。然而,从八月事件开始,一下子就不说俄语了。四十万人的不满分子队伍
    总而言之,捷克在六八年八月事件以后的形势,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布拉格之春,已是遥远的过去的事情了。布拉格之春的主角们,除斯沃博达总统之外,别人早已从一切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在六八年当时,拥有一百六十万人的捷克共产党的党员中,约有四十万人已被开除或以停止党员权利的方式离开了党。这些人中有许多人是在离开党的同时就陷入了失掉工作的苦难。尤其是知识分子成了“开除”的对象。捷克虽然劳力不足,但要重新找到工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昨天还是贸易公司的总经理的人,今天就驾驶起出租汽车来;昨天还是外交部的官员,今天就成了饭店的听差。这是捷克的现实。好容易才获得了党证的老党员叹息说:“造成了四十万人的‘不满分子’的队伍,是今后捷克政权领导人的巨大的负担。”严禁批判苏联
    在对苏关系上表现出来的党、政府和国民之间的分歧,可以说是东欧各国的领导都面临着的一个难题。甚至连和西方一样承认言论自由的南斯拉夫,也严禁对铁托总统和对苏联的批判。在东欧各国只能讲“对苏关系,一切都是兄弟般的友谊,正在得到加强”,而压制对苏联的批判。甚至也可以说,就是因为这个缘故而使不满转向内部并不断加深。
    去年十二月事件之后上台的盖莱克波兰政权最卖力的,就是如何使早已根深蒂固的波兰人民的反苏情绪不要表面化。但是,曾始终坚持亲苏政策的哥穆尔卡前政权的倒台,对于盖莱克政权来说,是一个“反面教员”。有的波兰党员警告说:“我们的希望受到了多次的背叛,盖莱克政权如果再次背叛国民的希望,就有发生比十二月暴动更大规模的暴动的危险。”可以说,党领导和国民之间的“信任关系”破裂的危机已达到极限。“苏联势力范围”的界限
    因波兰暴动而受到震惊的苏联和东欧各国领导重新研究了提高物价政策,象苏联和东德那样,采取了只降低耐久性消费物品价格这样一种用心周到的政策。关于国民议会代表,选举制度在名义上虽然是存在的,但在实质上是这样一种体制,即对于选出最后决定国家政策的党的领导机构,国民是不能直接参与的。
    因此,他们需要先下手,早日解决国民不满的问题,不过只要苏联领导人现在执行的只注意确保和维护“苏联的势力范围”的政策继续下去,那么,东欧领导的活动范围就受到极大的限制,他们同国民之间的不舒畅关系,大概今后仍将继续发展下去。(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挪威《工人报》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哈尔沃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的苏联在东欧人的心目中是遥远和陌生的》,摘要如下:
    在苏共召开代表大会的这些日子里,东欧人在想些什么呢?
    东欧报纸冠冕堂皇的转载来自莫斯科的长篇报告。“与苏联永远在一起”的口号只有在布拉格还能够听到。
    多数人都注意到,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没有发生任何大的变动,于是人们又忙于自己的日常事务。苏联相去遥远,人们对苏联一些琐事的细节兴趣不大。然而一旦谣传要发生大的变动,便似草原烈火迅速蔓延。人们最害怕的是苏联军人和秘密警察掌握更大的权力,也害怕冒失和危险的外交政策赌博。东欧人知道,外交与安全政策是一致的,在这些方面,来自莫斯科的决定将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对苏联的日常生活,尽管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大谈特谈,而东欧人却是感到遥远的。他们与苏联现实情况的接触少得可怜。在华沙和布达佩斯,青少年都懂得行骗和打架,都知道纽约存在的问题,但他们对苏联青少年的情况却一无所知,他们甚至不了解任何一个好的俄国人。
    欧洲的铁幕已推到苏联的边境。很少有人能穿过这一边境,即使来自东欧的友好国家也是如此。东欧人个人去苏联旅行是很难获得签证的,而东欧国家之间的旅行交通却几乎是畅通无阻。
    俄国电影和电视节目很少受欢迎,看的人很少。知识分子阶层对赫鲁晓夫时期新的俄国精神生活感兴趣。
    许多家庭主妇和知识分子一样,他们说:“谢天谢地,我们的环境还真好。我们比俄国的东西多,而且较便宜。我们总还真有言论自由”。
    俄国人在东欧集团中并不象美国在西方集团中那样是最富有的。俄国人操纵了东欧的军事和外交,在文化和精神影响方面却比美国对西欧的影响差的很远。尽管苏联在东欧有军队,但人们很少注意到他们。
    东欧人也反对他们的超级大国,但其方式不同于西欧人反对美国那样。
    这与俄国人的孤立主义和缺乏消费品有关。莫斯科人排队买捷克皮鞋,而东欧人却从来见不到一双俄国制的皮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了泰勒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苏共)党代表大会
    ——勃列日涅夫的个人胜利》,摘要如下:
    俄共“二十四大”的第一周,是这个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个人胜利。这一点极有助于证实人们的这一看法,即他正在不断地摆脱克里姆林宫集体领导的羁绊。
    现在没有任何东西可能使勃列日涅夫给人们留下的印象黯然失色。这个印象首先是他发表的长达六小时的讲话,然后是通过党的其他领导成员之口留下的。他们在提到勃列日涅夫时所使用的字眼都接近于把他当偶像来崇拜。
    有些发言者用通常只用来颂扬列宁本人的那种相当尊敬的言词来赞扬勃列日涅夫。
    《真理报》昨天在头版刊登了克里姆林宫“三驾马车”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主席和一些年轻女党员站在一起的图片。站在中央的是眉飞色舞的勃列日涅夫。这些姑娘挽着他的手臂。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五日刊登布卢伊特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预料,十一人的政治局很快要发生人事更动。
    苏联非官方人士说,这次改组将加强勃列日涅夫的权力。他可能要增加政治局内他的支持者的人数。
    正等待成为十一名政治局委员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亲密盟友安德罗波夫。
    有一半的可能性是,在代表大会期间,政治局将进行改组。另一方面,勃列日涅夫可能决定推迟改组,以便向来访的世界共产党领导人显示出团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批准了勃列日涅夫的政策纲领。
    勃列日涅夫亲自主宰着苏共二十四大迄今一周的会议期间的会议,驻在莫斯科的外交官们认为,他的括动表明他作为苏联三人领导集团中“平权者中的第一号人物”的地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有力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一些有资格的外交人士今天说,预料克里姆林宫在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以后,将提出一系列关于召开有关和平与裁军的多边和世界会议的具体建议。
    提出这些建议是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作的内容全面的报告中所发动的和平攻势的结果。
    这个报告为最近的将来制定了六点外交政策方针。
    勃列日涅夫路线——在经大会的四天讨论之后,这里开始称苏联的政策为勃列日涅夫路线,将在五日通过,然后由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来执行。
    葛罗米柯在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苏联的政策是“谈判而不是对峙”。
    他在讲话中说:“苏联及其盟国建议通过谈判解决所有有争论的问题,并愿意尽我们的最大努力以谋求这样的谈判。”
    显然,苏联领导集团现在对于成功的可能性表现出有更大的信心。他们似乎准备再次强求召开一系列国际会议。
    西方外交人士指出,中国和法国同意参加核大国会谈的可能性是极小的。
    这些人士对全面裁军也没有更多的乐观看法。他们指出,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是缓慢的。
    就苏联主要针对美国提出的关于维持环境和科学合作的建议而论,达成有意义的协议的可能性可能是比较大的。
    迄今为止,大会的发言情况反映出,他们想要和平地维持现状,确保国内外的稳定,这样克里姆林宫就可以着手解决可能是它最关心的问题——经济的健全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汉斯莱)看来苏联正在准备作出新的、频繁的外交努力,来促使美国在某些紧要的东西方关系问题上让步。
    这就是这里的官员们迄今从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政策性讲话中得到的印象。
    美国官员认为,克里姆林宫主要关心的是柏林问题和签订欧洲安全条约的问题。
    华盛顿的人们一致认为,俄国正在试图利用同西方三个盟国的谈判,设法促使承认东德的主权,而西方国家仍然认为东德是一个由苏联控制的傀儡政权。
    关于欧洲问题,如果苏联发动一次新的“和平攻势”的话,这是首先要考虑的地区。
    在柏林问题上,勃列日涅夫说,如果西方国家希望达成一个新协议,规定西德公民可以比较自由地出入于四周都是由赤色分子控制的西柏林,并且使西柏林和东德之间的民用交通比较自由,那么,它们就必须承认“德意志
    ”民主共和国的主权。
    这正是美国特别接受不了的一点,它曾希望达成一个有较大的通行自由的协议,作为降低西德在西柏林的政治形象的交换条件,但是克里姆林宫仍然坚持要更高的代价。
    不管情况的发展是否按照华盛顿所预见的那样,显然,美国官员已作好准备来对付苏联的一个新的运动,即苏联试图挑拨盟国之间的关系,来达到克里姆林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