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三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报道,人民党主席布托说,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和平共处原则的。
    他昨晚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在巴基斯坦危机中扮演的“可耻角色”,全世界有目共睹。
    它的主要目的从一开始就是要使巴基斯坦解体,而且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帮助东巴的分离主义运动。
    据该电台报道,布托说,印度用双重标准对待不同的事情。虽然它口口声声主张和平与民主,但它以往所干下的却是暴行和镇压。
    他说,在过去二十三年中,克什米尔人民一直受着殖民主义的压迫。印度在米佐、那加、西孟加拉、马德拉斯以及其它地方干下了暴行。它还对它的毫无防备的穆斯林发起了种族灭绝运动。
    【法新社卡拉奇二日电】卡拉奇《明星晚报》今天报道“可靠人士”的话说,在东巴,“印度的武装渗透人员”和巴基斯坦军人发生了几次激烈的冲突。
    该报说,这些“渗透人员”曾经在杰索尔附近地区建立阵地,但是“已经被歼灭了,缴获了大量武器”。
    巴基斯坦电台说,东巴基斯坦城镇和乡村地区的局势仍旧是平静的,当局正在尽一切努力向巴基斯坦各地运送粮食。
    该电台说,银行明天将重新开门办理支付业务,公务人员将能从下星期一开始领取薪水。
    该电台说,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已经恢复达卡同锡尔赫特、杰索尔、库米拉和吉大港之间的班机。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星期六声明说:
    “印度对巴基斯坦内政的顽固的干涉,包括印度军舰在公海上对巴基斯坦一艘商船的刁难,毫无疑问地说明了印度对巴基斯坦抱有的敌意。”

波德戈尔内致电叶海亚,要叶海亚“采取最紧急措施制止流血,停止镇压,转而采取政治解决办法”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题:波德戈尔内致电巴基斯坦总统
    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致电巴基斯坦总统,“坚决呼吁采取最紧急措施以制止流血,停止对东巴基斯坦居民的镇压,并转而采取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我们深信,这将符合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符合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利益。如果能够和平解决业已产生的问题,全体苏联人民将感到满意”。
    此间发表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电文说:“关于达卡谈判破裂以及军事当局认为可以采取极端措施并对东巴基斯坦居民动用了武力的消息使苏联十分耽心。
    这种事态发展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的许多伤亡、痛苦和困难,使苏联人民不能不感到焦急不安。逮捕和迫害穆·拉赫曼以及其他政治家也使苏联感到忧虑,因为他们在最近举行的大选中曾得到东巴基斯坦绝大多数居民的十分令人信服的支持。苏联人民一向诚恳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顺利和繁荣,并为他们以民主方式解决本国面临的复杂问题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在巴基斯坦人民的这些艰难的日子里,我们也不能不说几句朋友该说的好话。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深信,巴基斯坦最近出现的复杂问题能够并且必须政治解决而不使用武力。毫无疑问,在东巴基斯坦继续采取镇压措施和发生流血事件,只会使问题更难解决,并可能大大损害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切身利益。
    总统先生,我们认为有责任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坚决呼吁您采取最紧急措施以制止流血,停止对东巴基斯坦居民的镇压,并转而采取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我们深信,这将符合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符合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利益。
    如果能够和平解决业已产生的问题,全体苏联人民将感到满意。
    我们是遵循人权总宣言所记载的公认的人道主义原则并出于对友好的巴基斯坦人民幸福的关心而向您发出这一呼吁的。
    总统先生,我们希望您会正确地理解驱使我们发出这一呼吁的动机。我们诚恳地祝愿东巴基斯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出现平静和正义。”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四日电】克里姆林宫要求巴基斯坦停止对东孟加拉人民的屠杀和迫害。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昨天在一项措词尖锐的呼吁中,要求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谋求政治解决(巴基斯坦问题)。
    这种形式的呼吁在苏联外交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在印度建议的促使下提出的。本周早些时候,印度建议苏联进行斡旋,大声疾呼要求停止在东孟加拉的过份行动。
    迄今为止,苏联人在公开表示他们对巴基斯坦局势的观点方面,一直是慎重的。显然他们现在感到,对巴基斯坦局势的表态没有必要谨慎了,并且用直截了当的语言所冒的风险是有道理的,也是正当的。
    【塔斯社巴黎三日电】一批西方通讯社记者访问了东巴基斯坦。这批记者中的一名法新社记者说,记者们得出的结论是:东巴基斯坦的一些地区处在穆吉布尔·拉赫曼的支持者的控制之下。
    【塔斯社纽约三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人民联盟首领穆吉布尔·拉赫曼三月二十六日在达卡被捕后,已被用飞机转运到西巴基斯坦。人民联盟工作委员会的二十四名委员也在“西巴基斯坦某地”与他同时被捕。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一些印度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昨晚同印度大使杜尔加·普拉萨德·达尔就东巴基斯坦的局势讨论了二十五分钟。
    苏联总理在匈牙利国庆招待会上好不容易地找到了这位大使。苏联三个领导人——柯西金、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主席——都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报刊今天发表了措辞十分激烈的社论指责巴基斯坦军队干涉东巴,并且强调需要“政治”解决苏联南部这个分裂的邻国目前所面临的危机。
    工会报纸《劳动报》模仿着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几天前第一次发表的评论说,苏联人民“强烈希望为了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能取得政治解决。
    该报说,“企图通过武力和镇压来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是不会产生什么好结果的”。
    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出版的《共青团真理报》说,这场危机“无疑是个内部问题”。
    但是,它又说,巴基斯坦军队的行动引起了“苏联公众的不安”,并且追述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曾把东巴的“镇压行动”说成是“种族灭绝”。
    该报没有直接批评叶海亚总统,但是它说,军队的行动“就是独断专横和使用武力的明证”。
    该报说,如果一些西方报纸关于东巴事件是场“内战”的说法属实的话,那是“不能容忍的”。
    《劳动报》提到军队对一些城市和建筑区进行“猛烈的轰炸”以及“军队和老百姓在一些地区发生了激战”。

【德新社新德里一日电】(记者:乔治·斯皮克)如果谁要是信赖印度报界的消息的话,那么,东巴基斯坦抵抗战士解放“孟加拉邦”似乎要不了几天就能实现了。
    但是,在这里和卡拉奇的中立观察家们看到“孟加拉邦已经独立”和“解放军占领了达卡”这类的标题时都不禁连连摇头。
    甚至连长期以来受尊重的《印度时报》也失去了基本的新闻原则——肯定的陈述必须基于绝对可靠的消息。
    例如,该报今天在《一万五千名巴基斯坦军人向解放军投降》的标题下报道了臆想的抵抗战士们的胜利。整个这则报道是根据很不可靠的消息写的,然而却被作为确实的事实报道出来了。
    显然印度政府听任这里的反巴情绪充分表现,并且宣称它声援“被压迫的孟加拉人”。
    这里的军界领导人认为,巴基斯坦部队至少已经控制了东巴各战略重镇,而抵抗力量现在只是在乡村里还真的有一些希望。
    在西巴的外交使团的军事观察家们也持相似的看法。他们认为,军事政府的部队至少能在今后若干个月里控制东巴基斯坦。
    根据他们的观察以及根据来自达卡的旅客提供的消息和印度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综合来看,情况如下:
    全是从西巴招募的约六万名部队现在正占领着东巴城镇里和边境上的战略要地,如飞机场和武器仓库,并且对这些地方控制非常牢固。
    约有一万五千人的准军事部队“东巴步枪旅”以及一万人的“东孟加拉团”的人员已经被解除武装。
    在整个巴基斯坦和印度,普通警察都是非武装人员,——这是英国统治的又一个遗迹。
    因此,东巴基斯坦人要对“占领军”进行军事抵抗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西巴基斯坦军队的进一步增援显然不再是急迫问题了。

【印报托加尔各答二日电】孟加拉政府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已成立一个高级指挥部以应付在“孟加拉国”作战的需要。在孟加拉某地发表的这项公报说,政府以失望的心情注意到,从外国得到的用来保卫国家的武器正被用来对付平民。
    公报说,孟加拉政府要求世界人民拒绝向“载有穿便服的武装人员和军火去不问青红皂白地屠杀平民和消灭孟加拉自由战士”的巴基斯坦飞机提供过境和加油的便利。
    【法新社东巴杰索尔二日电】(记者:让·樊尚)“自由孟加拉”确实是存在的。这是一小批外国记者昨天和今天进入支持人民联盟的东巴一些地区之后所作的主要结论。
    自由或“已解放”的孟加拉——对设在西巴的中央政府进行反叛的东巴
    ——是一个其区域不可能划定、其武装力量似乎非常不足、其有形财富主要是勇敢和热情的国家。
    这是一个完全混乱的国家,没有真正的政府而补给品越来越少。
    这个正在进行中的、其宗旨是建立或重建历史上著名的孟加拉的“民族”起义仍然是局部的。当前它给人看到的只是亚洲典型的战争情景。
    我们看到自由孟加拉是一块沿着印度边界大约二百五十公里长、五十公里宽的领土。
    在这地区以及很可能在东巴的其他地区中,居民们升“解放军”军旗——在绿底上的白圈里有一颗红星。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美国“希望很快”开始用美国在泰国的军用飞机从东巴撤走一些美国人。
    麦克洛斯基宣布,美国以“感激的心情”接受了巴基斯坦政府的建议,即它愿意提供飞机帮助美国人撤离东巴。
    他说,从四月四日开始,每天从达卡到卡拉奇飞行两次。
    他说,“大批的德国人、日本人、尼泊尔人、南斯拉夫人、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以及一些私人公司的人员都已经撤离。”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将用美国军用飞机把在东巴基斯坦的全部美国官方人员的家属撤出。
    但是,新闻发布官布雷说,在设有美国总领事馆的达卡,美国将继续保持一个相当大的官方机构。
    布雷说,在东巴基斯坦约有八十名美国官方人员。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日电】官方人士说,皇家空军的一架运输机今天已从新加坡飞往达卡以把英国妇女和儿童空运出陷入内战的东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说,它已安排了一艘塞浦路斯船只,以便从查尔纳港撤出愿意离开东巴基斯坦库尔纳区的英国公民。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现在有三百八十七名英国人在达卡,五十八人在吉大港,三十名在锡尔赫特。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秘书长吴丹已经批准从东巴基斯坦撤出仍然在那里的所有五十四名联合国人员和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