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和日期)(记者:瑞安)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四大的讲话所选用的字眼似乎是为了反映出他很有信心,但是他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他就像是一个同时耍好多盘子的杂技演员一样。
    虽然五千名代表在三十日这一天只是听了勃列日涅夫长达六小时的报告——报告过程中仁慈地让代表们休息了两次,但是代表大会第一天的情况还是能说明问题的。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国内方面,证实了关于在资金分配问题上仍在继续进行争论的猜测,军方仍然坚持要求得到大部分资金,虽然勃列日涅夫特别着重强调了文职人员的观点,即:提高生活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军方主张投资要偏重在重工业方面。
    外交方面,表面上看来很有胆略。但是在报告的这一部分,有一大套关于“帝国主义”的陈词滥调。勃列日涅夫似乎也采纳了赫鲁晓夫提出轰动一时的建议的那种手法。他要求就裁减核武器和全面裁军问题召开会议这一点使人想起了赫鲁晓夫提出过“全面彻底裁军”的倡议,这些建议听起来不错,但是在当前这种世界上是很难实现的。
    在国际共产主义事务方面,有许多迹象表明,意识形态冲突使苏联领导人感到不安,而且使他们花了很大的注意力。
    在意识形态斗争方面,暗示将欢迎成立某种也许类似已垮台的共产党情报局的国际共产主义中心来指导共运活动。
    在冷战方面,暗示莫斯科将欢迎在欧洲再一次努力争取实现建立人民阵线的主张由共产党人同左派分子合作。勃列日涅夫对于欧洲的一些社会民主党人不愿合作似乎很恼火,他看不起他们,认为他们是不可救药的右派的代表。
    在共产党集团方面,提醒人们注意勃列日涅夫主义。勃列日涅夫承认在这个集团中“继续不断地出现一些困难和麻烦”。
    很自然,报告的大部分谈的是国内方面的问题。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说:“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确保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大大提高。”
    他说,在第九个五年计划中,为发展轻工业而拨出的资金将增加一倍。莫斯科的文职人员提出的理由似乎是:一个生活水平高的苏联将会比一个生活水平低的苏联更能在政治上和宣传上产生影响。但是,将军们对于他们的优先权和特权是很敏感的。
    在对外政策方面勃列日涅夫没有定见。他仍然笼统地谴责“帝国主义分子”,仍然表示支持“解放”运动,在中东和东南亚问题上,他的讲话听起来仍然是冷冰冰的,不合作的。而与此同时,他犹犹豫豫地伸出了橄榄枝,暗示随着时间的流逝,同美国人的关系将会改善。
    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召开国际裁军会议的建议不是新东西。一个新的方面是,表示要同一切有关国家在环境、世界海洋、空间等问题上进行合作。这是一个将导致在合作方面作出相当大的努力的建议。这对双方都是有意义的。
    意识形态战显然使勃列日涅夫发愁。他严厉地谴责赤色中国的分裂手法。这是预料中的事情。
    制止异端行为的一个方法是设立某种国际共产主义指导中心。勃列日涅夫暗示了这一点,他说,应当举行更多的国际共产党会议。
    他又说,需要促进共运的团结。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迄今,这次代表大会开得没有生气,也没有出现什么引人注目的事情。
    大多数人认为,由于俄国领导机构的性质,今年不会出现惊人的背离既定方针的事件。这个领导机构现在差不多仍然是一九六四年推翻赫鲁晓夫的原班人马。这个班子执政之所以这样长,其代价是它有一个对事态做出反应而不是走在事态的前面的习惯。勃列日涅夫他成为这个班子的头头并不是因为他起领头的作用,而是因为他想方设法调解这个班子的内部冲突。他是由于坚持走中间道路而继续当头头的。
    对国外,他重申,和平共处仍然是俄国政策的基本前提。
    意义更为重大的是:虽然美国被说成是“国际剥削和压迫制度的保证人和保护者”,虽然世界上发生的所有麻烦都归罪于美国,但是苏联决心继续要同美国友好。虽然在目前同华盛顿进行重大交易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谋求有限的和解——在两个超级大国根本上是互相竞争的关系的范围内
    ——仍然是苏联对外政策中首先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由于这个原因,关于就要同中国和解的传说差不多可以肯定是不真实的。
    由于在东方战线上局势比较平静一些了,同时也没有出现与西方达成协议的明显的前景,因此俄国领导人可以集中精力解决他们的联盟内部的问题——而这是需要集中很大精力的。勃列日涅夫强调需要使经济进一步一体化,但是他没有隐瞒,过去几年的情况是令人难堪的。他用了相当多的时间试图说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正确的,理由是:苏联军队是应邀而去的,而且那个“社会主义政权”当时正处于危险之中。这段话包含了声称俄国有权在那些共产党政府处于被推翻的危险的地方进行干涉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全部内容。
    勃列日涅夫及其同僚真的相信他们的那个世界,包括俄国本身在内的局势都处于控制之下吗?他们执政六年半的情况清楚地表明:他们没有能力采取重大行动,他们满足于执行一项随波逐流和希望出现最好情况的政策。所有重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答。
    二十四大尚未结束,在过去的会议中,出现问题有时要在晚些时候。真正的考验可能只是在最后(大概下星期末)才出现,那时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三十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说实在的,勃列日涅夫提出的计划并没有任何新东西,它只是重复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多次表明过的观点。
    勃列日涅夫在“全面和彻底”裁军以及关于“集团”问题(这主要是要取消莫斯科一直谴责的大西洋联盟)上重复着赫鲁晓夫的提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向共产党世界保证说,他统帅下的强大的武装部队随时准备“粉碎对他的祖国领土发动的任何侵略”。
    他没有指名谈是哪个侵略者。
    格列奇科继续说,苏联受到侵略集团和侵略基地的包围。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沃勒)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说,任何敢于进攻俄国边界的国家都有在发动进攻的地方遭到报复的危险。
    他在苏共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警告看来既是对中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其军队是在苏联边界同苏联发生冲突的唯一的一个国家),也是对莫斯科的传统敌人美国说的。
    格列奇科是在勃列日涅夫和外国共产党发言人,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领导人,在大会上对中国进行一系列批评的背景下讲的这番话。
    蒙古党的领导人泽登巴尔发表了最新的这类讲话,他指责北京进行有利于西方的分裂活动。
    这里的观察家毫不怀疑,克里姆林宫的首脑老是想着在一九六九年头几个月在苏联与中国边界沿线发生的流血的边界冲突事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说:“反动势力正在准备发动一场可怕的战争,但是,苏联将用能击中地球任何一个角落的导弹来打胜这场战争。”格列奇科在对参加二十四大的五千名代表和成百名外宾的一次讲话中,阐述了他设想中的核战争的情况。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大批增援的警察一日晚开入布拉格市中心,驱散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在日内瓦世界冰球锦标赛中战胜苏联的人群。好几千人被警察驱散了,有人看到几名青年被拘留起来。
    这群人脾气好而且有秩序,他们服从了警察的命令。有时人群突然唱起捷克冰球迷熟悉的歌曲《球门》,用来嘲笑对方;还有几次对警察吹了嘲弄的口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刊登博纳维亚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题为《罗马尼亚是与莫斯科格格不入的》,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拒绝参与其它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在苏联党代会上对中国的批评。
    一位罗马尼亚人士援引齐奥塞斯库的话说,社会主义是在不同的国家里,在不同的情况下产生的。各国都有权制定它自己的政策。而且,应该“本着互相信赖和尊重的精神”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塔斯社把他这部分讲话删去了。
    罗马尼亚人士说,齐奥塞斯库谴责了对其它共产党“内部事务的干涉”,并且说,罗马尼亚主张与所有的共产党国家发展良好的关系。
    在共产党国家间进行经济合作的问题上,他说了类似的话,说这种合作必须符合它们作为“自由和主权”国家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夏皮罗)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苏共二十四大,对外国共产党国家应该紧跟苏联样板的看法,发表了不同意见。
    代表大会人士援引齐奥塞斯库的话说,社会主义的总规律要求各国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发展社会主义,由于这个原因,可能产生某些分歧。“可能产生意见分歧,但是解决分歧的办法是本着互相谅解和信赖的精神进行协商。不应当干涉其他党的内政,因为这可能招致共产主义运动的削弱。”
    在今天发言的外国共产党领导人当中,只有齐奥塞斯库和东德的乌布利希没提共产党中国。胡萨克、卡达尔、盖莱克、日夫科夫和贝林格用温和的措词批评中国人“分裂社会主义团结”。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今天大胆地摈斥了勃列日涅夫主义,坚持主张每个国家和每个党要充分独立。
    贝林格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在苏共二十四大公开感谢苏联在一九六八年侵入他的国家之后讲这番话的。
    胡萨克表示支持社会主义国家有限主权论,而贝林格申明意大利党要遵循一条独立的路线。
    贝林格的讲话受到稀稀落落的掌声,勃列日涅夫冷眼盯着他。
    贝林格为他的党争取在政府中任职而作的努力辩解,他驳斥了对意大利共产党支持多中心进行的攻击,在三十一日会议上,一位苏共高级官员对此进行了影射攻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夏皮罗)意大利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今天对于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所表达的观点(即所有的共产党都必须遵守苏联的社会主义典范)表示了例外的立场。
    贝林格在这次集会上用有点刺耳的语调说,意大利人将遵循意大利的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贝林格好象是在答复一些苏联发言人——他们强烈地批评了一些外国共产党人试图修改共产主义的理论。
    马谢罗夫在讲话中提到,主要是反对来自左的或右的方面篡改苏联所解释的共产主义。
    大概他是向南斯拉夫人和一些象意大利这样没有执政的党说话,他说:“右倾修正主义实际上已经同那些公开反共和反苏的人合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