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今天在美国全国各地,两方面对卡利的判决发出了抗议,突然把美国政治肌体上的印度支那疮疤的伤口又挑开了。
    参议员富布赖特甚至说,山美案件和对威廉·卡利中尉的判决只有在对尼克松总统作同样判决的情况下才是合理的。这集中代表了鸽派在抗议中表示的态度。
    同时,越南问题上的鹰派纷纷打电报给白宫,要求对卡利中尉缓期判刑,因为他只是在越南“做他应做的事情”。
    全国各地的电台和电视台、市政府、政治家的办公室和州议会都收到纷至沓来的抗议请愿书。
    尼克松总统成功地抽掉了越南问题的引信,在去年十一月的国会选举中几乎看不到这个问题所起的作用。但是今天看来,一个小小的中尉又给炸弹装上了引信。
    富布赖特说,“如果只把一个中尉搞下来而不一直追究到总司令那里,那是非常可疑的原则。”
    他说,卡利中尉在山美干的事情是“非常悲惨的”,但是,“不管他怎么可卑和残忍,他是受到上级怂恿的,他的情况是由政治家和总司令造成的。”
    《纽约时报》今天上午在一篇社论中说,卡利中尉因山美的“暴行”而判刑“不能抵偿对印度支那平民所犯下的更广泛的一贯的战争罪行”。它要求进行“彻底的独立的调查”。
    六名军官星期一说,卡利中尉犯有三年前在山美谋杀至少二十二名手无寸铁的平民的罪行,昨天他们判他无期徒刑。
    今天据悉,所有这六名军官不得不改变电话号码,以逃避不断打来的骂人的电话。新的电话号码是保密的。
    鹰派和鸽派今天在批评审判卡利的军事法庭时暂时是联合的。但是,他们的论点是冲突的。不管卡利中尉以后如何被处置,看来,这种联合进攻的结果突然大大加重了美国政治肌体上的印度支那癌症。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十分重要的事情也许是这对我们对战争的想法的影响。美国人也许第一次真正怀疑其他人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怀疑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卷入东南亚的整个道德问题。”
    犹他州民主党参议员莫斯在参议院提出了一个提案,要求尼克松总统减轻对卡利中尉的判决。
    提案说,“我们作为一个民族不能仅仅把一个人定罪来洗刷我们良心上的这一瑕疵。卡利中尉是不应当逍遥法外的,但是不应当要他一个人来支付代价。”
    【法新社圣克利门蒂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下令,把卡利中尉立即从军方的拘留中释放出来。
    总统批准在完成对判决的调查以前释放他。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九日电】(记者:里查德·朗沃思)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考虑建议俄国同美国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认为,关于这样一个条约的谈判应优先于目前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虽然后者将是继续进行。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对互不侵犯谈判的兴趣增加,是因为它越来越不愿意同美国签订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
    他们说,这个条约将仿效最近苏联同西德签订的协议,该协议规定双方有义务在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方面不使用武力。
    这些人士说,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是否向美国提出这个建议。但是,他们说,正在考虑这个建议,因为这个建议会有助于稳定苏美关系,而不影响俄国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能力。
    他们说,这个条约会为今后同美国进行的军备谈判(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内)提供信任的基础。
    尼克松总统公开地拒绝只就防御性武器达成协议,而坚持达成一个“综合性的”协议。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协议是有可能的,但是,只是“象征性的”,因为苏联担心,任何“综合性的”东西会使俄国相对地变得毫无防备。
    据说,苏联以克里姆林宫的军人和“鹰派人物”为首的一批人反对综合性的协议。
    所有这一切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笼罩上一层悲观的阴云。然而,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不那么急切想同美国达成某种稳定性的协议,这些人士说,互不侵犯条约可能是实现这个目的的工具。

【美联社日内瓦三十日电】日内瓦裁军会谈将近两年的僵局今天打破了,因为苏联同意单独禁止生物武器,这是一个立即受到西方欢迎的出人意料的行动。
    苏联代表罗申放弃了原先所持的反对态度,提出了一项禁止发展、生产和储存生物武器和毒剂
    ——从一种活的有机体生产的极不稳定毒物——的公约草案。这项草案规定在条约生效后三个月内销毁所有这些武器。
    苏联政策的这一改变,是跟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时要求举行一次关于核裁军的五大国会议同时发生的。
    西方立即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美国首席代表伦纳德对记者说,苏联这一行动是在日内瓦谈判中“前进的一大步”。他表示相信这个行动将为加速达成协议扫清道路。
    在伦敦,英国外交部在苏联集团在日内瓦提出这项草案后不到一小时便在一项正式声明中对此表示欢迎。
    苏联的这项草案是由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蒙古共同提出的,它实际上和一九六九年七月英国在二十五国会谈中所提的公约草案是相同的。在今天以前,英国的建议一直遭到苏联集团的反对,苏联集团坚持要全盘禁止生物和化学武器。
    罗申在提出这项草案时在会议上说,他的政府已同意就生物武器单独签订一项条约,以便帮助谈判摆脱僵局。
    但是他强调说,莫斯科仍然坚持必须迅速开始以类似方式就禁止所有化学武器的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中东社今天报道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说,埃及可能同意同以色列建立非军事区,条件是非军事区包括“边界的两侧”。
    但是这位总统说,阿联将“断然拒绝讨论西奈非军事化问题”。
    萨达特总统谈的其他要点是:
    一,埃及仍然准备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如果将为此采取某些其他的“实际可行的措施”的话。
    二,一俟以色列从被占领领土部分撤军,阿联就准备开始疏通运河。
    三,阿联将准备不定期延长停火,以便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能够拟订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时间表。
    四,阿联武装部队将越过苏伊士运河在东岸负起他们的国家职责。阿联将愿意商定采取“实际可行的措施”来在停火期间“使交战双方的军队分离”,而在这个停火期间,雅林要拟订以色列自叙利亚、约旦、加沙地带和西奈完全撤军的时间表。
    五,如果在停火期间没有取得实际的进展,埃及武装部队将根据解放被占领领土的合法原则保留自由采取行动的权利。
    六,在沙姆沙伊赫,诸如把沙姆沙伊赫租借给以色列一个时期或是让以色列成为驻在沙姆沙伊赫的国际部队的一部分这样一类建议,“对于象阿联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是不能答应的”。
    萨达特总统还说,“不应该”把以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换取部分撤军“看作是一种单独或部分解决这场危机的作法”。这将是“根据安理会决议为促进全盘解决办法而采取的一个实际可行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一日电】埃及官员今天说,埃及将要求欧洲国家促使美国对以色列采取一项更有力的政策。
    官员们说,里亚德是在有十八位埃及大使在这里同他举行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是要制定一项对欧洲国家的协调一致的埃及的外交政策。
    【美联社巴黎三十日电】据报道,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说,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会谈正在把注意力集中在中东问题的一个次要问题上,而忽视了问题的根本——以色列侵占了阿拉伯领土并拒绝撤走。里亚德的这番话是由埃及人士援引的。他们说,这是里亚德在驻西方首都,的二十二名埃及外交官的会议上所作的两个多小时讲话的要点之一。会议将继续开到星期四结束。
    这些人士说,里亚德在会上说,当他和联合国中东调解人雅林昨天在这里会见时,雅林并没有提出重新开放运河的问题。里亚德说,雅林在会见时没有提出什么新建议。他还说,目前不存在旨在结束中东僵局的国际建议。
    这些人士说,里亚德外长要求外交官们向各驻在国政府做工作,要求驻在国政府向拒绝美国建议和妨碍雅林工作取得进展的以色列施加压力。人们引用里亚德的话说,他注意到美国对以阿冲突的态度有某种变化,但是他希望西欧各国要求华盛顿向以色列施加新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十一日电】埃及今天要求召开阿拉伯世界紧急会议讨论巴勒斯坦游击队和侯赛因国王的军队最近在约旦爆发的战斗。中东社说,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伊斯梅尔是在同阿拉伯国家驻开罗使团团长举行的会议上发出这个呼吁的。
    约旦临时代办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外交部次长古哈尔单独召见了他,把埃及这个行动通知了他。

【美联社安曼一日电】侯赛因国王的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又在安曼发生冲突。
    游击队自开罗广播说,侯赛因的军队用重炮轰击在杰拉什和阿杰隆之间丘陵地带的游击队基地。
    广播说,“军队在上午包围了整个地区。中午时南(安曼)北(叙利亚)通向基地的所有补给线都被切断了。黄昏过后,大炮即开始轰击。”
    叙利亚政府今晚指责侯赛因已把他的陆军的整个第一装甲师集中在安曼周围,“准备立即开进去进行逐屋搜索,以消灭游击队。”
    国家控制的大马士革电台说,“这是旨在消灭约旦全境的游击队的计划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安曼三十日电】游击队的一位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今天猛烈射击在杰拉什这个北部城市附近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约旦军队是在上午十点四十五分开始猛烈射击我们在杰拉什的一座桥附近的基地的。”
    【美联社安曼三十日电】有消息说,约旦今天爆发了新的战斗,据巴勒斯坦游击队说,他们有八个人被侯赛因国王的军队打死。
    政府没有谈这次战斗。这是约旦连续第五天发生了暴力事件。
    【美联社安曼二十九日电】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游击队发言人声称,今天在伊尔比德再次发生战斗,他们指责侯赛因军队用大炮猛烈轰击游击队的基地。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九日电】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的冲突今天扩大到其他地区,不时发射的炮火和发生的爆炸限制了安曼和约旦西部地区的活动。

山美乡在越南南方广义省,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杀人不眨眼的美国侵略者,在这里屠杀了五百多名居民,并把整个村庄烧成平地,造成了骇人听闻的“山美惨案”。侵越美军军官卡利直接指挥了这场大屠杀。
    美帝这一血腥罪行,激起了越南人民的极大愤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的野蛮罪行,号召越南人民团结一致,不怕牺牲和艰苦,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