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八日电】外交人士说,他们获悉,由于副总理施里玛达拒绝任职,组织一个新的柬埔寨内阁接替八天前辞职的政府的这项工作推迟了。
    这些人士说,“还是老样子。”共军在二十七日清晨袭击了金边西南十二英里的昂斯诺,在这以前约两小时,曾对昂斯诺以北约五英里的特莫崩进行了一次牵制性的袭击。
    记者们发现,四号公路在首都西南大约十五英里的地点被切断了,交通受阻,这是许多个月以来这条公路第一次在距首都这么近的地方被切断。他们说,从磅士卑(第四军区总部所在地)方面根本没有车辆驶来。
    在政治方面,这个国家八天之久的内阁危机在二十七日看来并没有比危机开始时更接近于得到解决。
    外交官们说,他们获悉,施里玛达拒绝在他的权力比在旧政府中拥有的权力缩小的情况下在新政府中任职。
    四位元老政治家的一个小组上周建议:新政府中包括三位副总理——施里玛达、山玉成和英丹。每个人将领导一批部长,实际上自搞一套。
    但是这些人士说,看来这个解决办法没有使施里玛达感到满意,因为他同朗诺的弟弟朗农的争吵没有得到解决。
    柬埔寨和西方各方面人士上周说,由于施里玛达认为的在总理住院期间朗农无端干涉政府事务,施里玛达给朗诺造成了这次危机。
    【路透社金边二十八日电】今天获悉,朗诺已经表示,他将继续当柬埔寨的总理,但是把选择内阁和三个副总理的事交绘了他的顾问们。
    朗诺的政治顾问山玉成对本社说,这位病中的元帅在昨天黄昏和他的另外三个顾问之一福·波伦举行会晤时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预料将在今后两天内交给国家元首郑兴大意如此的一封正式信件。
    山玉成说,朗诺具体地要求福·波伦和施里玛达接触。
    他没有说明这样做的原因,但是有消息说,由于施里玛达和这位元帅的弟弟朗农的不和,施里玛达可能会拒绝在任何新内阁中任职。
    有消息传,副总理将是山玉成、施里玛达和英丹。山玉成说,这是一种猜测。然而他承认,这些顾问受权从他们自己这些人中选择内阁成员。
    副总理和新内阁的人选,大约要在接到朗诺正式接受总理职位的通知后再过两、三天才能决定。然后,部长们的任命必须逐个由国家元首、参议院和国民议会批准。
    在组织新政府方面,朗诺显然把他的权力几乎完全交托给了别人,这一点证实了关于他将仅仅充当门面人物的猜测。
    可靠人士说,朗诺现在仍旧半身不遂,只能每天工作一小时。
    【德新社香港二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高棉共和国将来很可能由朗诺领导的三驾马车来统治。看来,三位副总理不是已经被任命,就是很快就要被任命,他们中间有资格最老的施里玛达。
    没有人否认他的了不起的管理才能,但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很大一部分将领和军官对他有保留,即使不是公开敌视。
    为了消除这一障碍,国民议会议长英丹也将当副总理。对英丹的为人与政治上的正直和他的军事领导是没有争论的。
    而有争论的将是三驾马车中包括这样一个人,这个人起码是间接地在一直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而且多年流亡在外,初期是在曼谷,后来在西贡。
    许多人认为,山玉成所以被任命为三驾马车的成员是由于他同西贡领导有良好的关系。
    看来,这三个人中没有一个人能够代替朗诺,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不能这样做。对他们来说,朗诺政权的垮台就等于高棉共和国的完蛋。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已经向印度提出一个新建议,即前印度驻达卡副高级专员公署的人员可以搭乘尼泊尔飞机前往加德满都。
    这个建议由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海德尔,昨天转告了外交部负责巴基斯坦事务的联合秘书拉伊。
    前巴基斯坦驻加尔各答副高级专员公署的人员,将搭乘国际航线的客机前往卡拉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卷入了互相对对方的外交官采取报复行动的斗争中,这种斗争似乎在不断加速两国关系的恶化。
    巴基斯坦在最近的一次行动中通知印度政府说,两国在加尔各答和东巴首府达卡的已关闭的外交使团的档案、文件和资金应该由各自的高级专员(大使)接管。
    巴基斯坦电台今天上午透露的、在二十六日递交给印度政府的一份照会提出了这一建议。该电台说,照会还指责印度违反了一九六一年维也纳外交协约,因为印度没有把巴驻加尔各答副高级专员公署(领事馆)的档案,房屋和财产归还给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指责巴基斯坦阻止它的外交官离开那个国家,对巴基斯坦外交官采取了报复措施并暗示可能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外交部发布命令,自今晚起,同派驻印度的外交职位有关的所有巴基斯坦国民必须首先得到印度政府的准许,然后才能离开这个国家。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十七日电】一些政府官员说,今天警察不让巴基斯坦副高级专员公署内仍然忠于叶海亚总统政权的三十个人离开他们在加尔各答的屋子。
    这些官员说,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报复在东巴首府达卡对印度外交官采取的同样措施。
    对于马苏德(巴基斯坦新任驻加尔各答副高级专员——本刊注)的下落严守秘密,因为担心有人对他进行示威。
    政府官员们说,马苏德的行动是受限制的,他受到了警察的保护。
    【印报托加尔各答二十七日电】西孟加拉邦政府,今天命令「警察密切注意」前巴基斯坦驻这里副高级专员公署的西巴基斯坦工作人员的活动。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随着印度抗议它驻达卡的外交人员实际上已被拘禁,印巴的摩擦达到了新的顶点。
    四天前应召回国磋商的印度驻伊斯兰堡高级专员阿查里雅推迟预定去伊斯兰堡的日期,同时,印度昨天向巴基斯坦提出强烈抗议。由于印度同情东巴「孟加拉」分裂活动而出现的紧张局面,使两国关系近于破裂的地步。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今晚在包括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在内的十一个省份颁布戒严令。据政府公告说,戒严令从午夜起生效。
    这个决定是在为讨论土耳其的治安而召开的内阁会议结束时宣布的。恐怖行动和学生骚乱席卷着土耳其的城市。
    作出这个决定,部分是由于美国务卿罗杰斯和英外交大臣霍姆二十九日将来这里出席中央条约组织会议。
    对他们逗留期间的安全问题,已经有人表示担心。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决定是根据土耳其武装部队司令的建议作出的。
    政府发言人、司法部长伊斯梅尔·阿亚尔在内阁会议之后说,“在接到全国安全委员会的意见和断定存在着反对祖国和共和国的强大的和猖獗的暴乱之后”,才颁布这项戒严令的。
    阿亚尔在回答新闻记者的询问时说,这个戒严令不是由于中央条约组织即将开会而颁布的。
    但是,土耳其和美国官员已承认对美国务卿和英外交大臣在此逗留期间的安全表示十分关切。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土耳其政府今晚下令在六十七个省中的十一个省(包括四个最大城市)实行戒严。戒严令是根据土耳其全国安全委员会的要求颁布的。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议,要求颁布戒严令是为了“使当局能恢复公共秩序。”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司法部长阿亚尔对报界说,政府采取这个步骤是为了镇压“反对共和国和祖国的暴乱。”从今天午夜起,十一个省份将开始处于“戒严状态”,时间将待续一个月。地区司令官有权在必要时宣布宵禁令。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邮电部长库马拉苏里尔今天说,暴乱分子破坏锡兰邮电设备造成的损失估计价值五百万卢比(约合八十四万美元)。
    这位部长说,这一损失数字不包括由于业务被打乱而造成的税收损失八百万卢比(约合一百三十八万美元)。
    他又说,邮电业务现在仍有限制,某些被破坏的设施需要进口机器才能全部修复。
    这位部长说,现在只有重要电话才许可打往各省,邮寄包裹还不能接受,因为可能有人会在邮包里装炸弹。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八日电】(记者:乔
    ·西格斯)官方人士昨天说,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政府正在考虑年轻的“切·格瓦拉”叛乱分子投降的条件。
    这些人士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将给叛乱分子从五月一日起的四天内投降的机会。
    总理在宣布投降条件之前将发表一篇讲话,说明她的政府除小块丛林地区外,已控制了锡兰的大多数地区,而叛乱分子无法打赢,因为他们失去了公众的支持,他们没有吃的,没有武器,他们的领导人已被下狱。
    这些人士说,根据正在考虑的投降计划,叛乱分子在五人以上时,要前往最近的警察所,军队中心站或县政府,让政府把自己拘留起来。叛乱分子将在投降地点一定距离以外放下武器。
    政府今天还宣布,在南方省、西北省和中央省,有大批叛乱分子投降。
    但是陆军人士说,叛乱分子继续袭击一些邮局、学校和图书馆,袭击了一个村公所和一些车辆。
    这些人士说,在一些地区,叛乱分子正在重新聚合起来,并试图夺取车辆。他们说,若干名叛乱分子被击毙或被俘,没有说明数字。
    保安部队声称他们在南部都城加勒附近的一个村里发现了一个叛乱分子指挥部,查获了五百个手投炸弹。
    昨天科伦坡有大量军警守卫,对建筑物密切地进行监视,军警检查进出首都的每个车辆。
    【印报托科伦坡二十七日电】据悉,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发出呼吁之后,迄今投诚的暴乱分子主要是恐怖主义运动中的“一般分子”,据官方估计,一般分子总人数有一万至一万五千人左右。
    现在不知道两千五百名决心要用暴力在这个岛国建立极左政权的“核心格瓦拉分子”对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劝降呼吁的重要反应。
    保安部队还未能活捉到许多起重要作用的核心恐怖分子,虽然,他们在战斗中打死了其中五百人。
    这就使得政府无法知道总理的双管齐下的做法对有献身精神的暴乱分子的思想起什么作用。总理的双管齐下的作法是:一方面对无条件投降和没有积极参加恐怖主义暴乱的分子宽大为怀,另一方面扬言要用武装部队无情地镇压那些顽固和不悔改的分子。
    有些不足为信的消息说,正以核心暴乱分子的名义向高级政府当局进行试探,以了解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否愿意接受有条件的休战和愿意实行大赦。
    一些政府人士不愿意对这些消息发表意见,也不愿意加以证实。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七日电】政府说,在北中央省的阿努拉达普拉镇和西北省的库鲁内加拉镇已有人民解放阵线的“很多”所谓“格瓦拉派”暴乱分子投诚。政府没有提供数字。
    戒严仍在实行,但整个气氛已从令人不安的平静变成了有希望的平静。有些消息说,暴乱分子零星的进攻主要限于这个岛国的南端和北中央省地区的一些孤立的小块地方。
    据说,叛乱分子在锡兰南部的产茶区进行骚扰活动。